系统总是在告白[快穿]

系统总是在告白[快穿] > 第 10 章

第 10 章

    吃美食、逛景点、拍一张又一张照片,四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四天后的下午,林知微和时戚到了林家的庄园。

    大厅内,林家五口人和许青青两口子都在,除了林文进,其余几个人的神色都不怎么好,尤其是林舟,四天的时间,人瘦了一圈,苍白的脸上毫无血色布满了惶惶不安。

    此刻他正靠在林雅兰身边,林雅兰的坐姿也微微侧身向他那边靠去。

    这场景,很难看不出结果怎么样,当然,也能看出林雅兰他们的态度。

    林知微没有跟他们墨迹,单刀直入:“结果出来了?”

    林家的几个人看了看满身低气压的林雅兰,一时没有说话。

    过了两秒,林家老二林行开口道:“出来了。”

    “你确实是我的弟弟,小舟,”他看向林舟,“小舟他不是。”

    林舟听到林行这话,原本苍白的脸色变成了惨白,身子微微抖了一抖。

    他旁边的林雅兰见他这样,皱了皱眉,看向林行,话中带着些斥责道:“小行,你怎么说话的。”

    “血缘能代表什么?就算小舟跟咱们没有血缘关系,养在身边这么多年了,他也是我的儿子,你的弟弟。”

    林舟听了这话,抬起了头,双眼慢慢红了,对着林雅兰叫了一声:“妈。”

    林雅兰被他叫的心都化了。

    她有三个儿子,可最疼的就是这个小儿子,毫不夸张的说,她在面前两个儿子身上用的心力加起来,都没有小儿子的一半多。

    一想到这个自己费劲心力培养起来的孩子不是自己的亲生骨肉,林雅兰就难受到不行。

    她伸手摸了摸林舟的脸,脸上露出点温柔的慈爱:“妈在呢,小舟你别怕。”

    两个人相互对视,温情脉脉,好一幅母慈子孝的场景。

    林知微没空看他们表演,他打断他们,问:“你们现在打算怎么办?”

    正在安抚着林舟的林雅兰有些不悦。

    她的不悦并非没有缘由的,林雅兰从小就是天骄之女,周围都是捧着她的人--当然,也不是没有跟她对着干的,只是这样的人,相处没几天,林雅兰觉得不对自己的胃口,就不跟她们来往了。

    到了现在,这些年林氏集团发展的不错,林雅兰本人又由林氏集团董事长的千金小姐变成了林氏集团董事长的母亲,地位更是升了一辈,现在别说年轻的小辈,就连和她同龄的贵妇人,也没有几个会在她说话做事的时候打断她。

    这时候林知微不管不顾打断了她对林舟的安抚,让本来就不是很喜欢他的林雅兰更添了几分对他的不喜。

    当然,林雅兰一向是自诩温柔良善通情达理的,自然不会承认自己的傲慢,她就在心中想着,这个孩子有些没眼色,不,其实也不对,他也有可能是看不惯她疼爱小舟故意开口的。

    说实话,作为母亲,她是能容忍他的小任性的,可是他这样做,实在没有教养了一些。

    于是林雅兰没有回答林知微的问题,而是蹙着眉头,开口教育他:“我刚刚在和小舟说话,你这样贸贸然开口,有些没有教养了。”

    她这话一出,就是林知微都愣了一下,倒是旁边的林家人对林雅兰这话见怪不怪。

    “没有教养?”林知微把这四个字重复了一遍,他说,“你觉得你配跟我说这句话吗?”

    他眉眼生得飞扬,平日里冷淡着脸才不至于让人觉得他桀骜,如今他看向林雅兰,眉头微不可见的一挑,带着些冷意,哪怕他此时说话的语气并不激烈,也显出了十分的凌厉来。

    这凌厉好似刀锋一样,直直的扎进林雅兰的眼中,激得她心头猛地一缩,不由得生出些许惧怕来。

    随之而来的,是深深的被冒犯的不悦,以及恼羞。

    这个孩子竟然敢这么跟她说话,竟然敢这么看着她,而她一时恍惚竟然被这个孩子吓着了!

    林雅兰面上的不愉不再掩饰,声音也冷了几分,她斥道:“我是你妈!你是我辛辛苦苦生下来的,你的命都是我给的!你没有教养,我怎么就不能说你了!”

    林知微定定的看了她一眼,蓦地轻笑了一声。

    这笑声并不冷,甚至随着这笑,林知微刚刚脸上的那一丝冷意也没有了。

    但是林雅兰心中更不高兴了。

    她并不觉得这孩子是在服软,相反,这孩子像是在嘲笑她。

    “首先。”林知微敛起了眉眼,在林雅兰不悦的目光中,慢斯条理的开口了,“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你也是读过书的,就不要拿古代那套生下孩子就是天恩这种说法来糊弄人了。”

    “而且就算在古代,要用生恩拿捏孩子,也得看孩子吃不吃这套。”

    “我就是不吃这套的人。”

    “其次,”林知微说话的语气依旧平和淡定,他问林雅兰,“你的脑袋是进水了吗?”

    “先不说我是不是真的没有教养,就算我没有教养,你应该怪的也是坐在你对面的人。”

    “要是她当初没有调换孩子,我要是在这个家里长大,不至于失去了你口中的教养,要是她调换孩子后好好教育我,没有让我从小就遭受家暴,没有让我一上初中就开始在外兼职养活自己,我也不至于失去你口中的教养。”

    “明明我也是受害人,明明作恶的罪魁祸首就在你面前,可是你却对她视而不见,把一切不快都发泄到我身上,如果--”林知微顿了一下,在林雅兰愤怒的眼神中继续说道,“如果这就是你身上的教养,那我很高兴成为你口中没有教养的人。”

    被林知微这样说的林雅兰怒不可遏,秀美的面容甚至因为过于愤怒而变得狰狞了起来。

    她白皙又修长的手指指着林知微:“你………你…………”

    从生下来就是天骄之女,一路顺风顺水到四十多岁的林雅兰别说和别人逞口舌之争了,就是撕破脸的次数都没有几回,此刻对着林知微的讽刺,她毫无招架之力,憋了几秒才怒声呵斥道:“你竟然敢这么说我!”

    林知微:“我为什么不敢?”

    他为什么不敢?

    他怎么敢!

    她的老公,她的儿子,这么些年,哪个不是顺着她的?哪个不是在她面前乖巧听话!

    他也是她的儿子,他怎么敢不听她的话!!

    愤怒如同一把烈火在林雅兰胸中燃烧,把她的理智全部淹没,要不是多年融入骨血的教养让她不会如同泼妇一般大叫,这时候的她就该吼着让林知微滚出去了。

    不过,其实也相差无几了。

    林雅兰咬牙切齿的看着林知微,压低了声音,冷声道:“你给我滚出去!!”

    林知微:“放心,我不会赖在你们家不走的。”

    “不过走之前,我有必要知道,关于调换孩子这事,你们是怎么打算的?”

    怎么打算的?

    怒气上头的林雅兰扬起一抹冷笑:“小舟是我费劲心力养大的,就算我跟他没有血缘关系,在我心中他也是我的孩子,地位比你这个没有相处过的亲生儿子要重要很多,我当然不会为了你把他赶出去。”

    她说道:“你要是愿意跟小舟好好相处,那我就认你回来,不过你不能住在这里,我会另外给你安排住处。”

    “要是你不能跟小舟好好相处,很明显,我是选小舟的,你愿意回来就回来,不愿意回来就算了!”

    “雅兰!”听她这么说,旁边的李牧提醒似的叫了她一声,他拍了拍林雅兰,温声安抚她,“你跟孩子较什么劲。”

    “你脾气这么急干嘛,忘了咱们之前怎么商量的了?”

    李牧这么一说,怒气上头的林雅兰倒是想起了她这两天和老公商议出来的章程。

    她有三个儿子,这三个儿子中,为什么那么疼小儿子林舟,那自然是有原因的。

    她和老公李牧大学相识,毕业就结婚了,这么些年来夫妻恩爱琴瑟和鸣,老公李牧更是对她爱重到不行,平日里事事顺着她就算了,就连孩子,也是喜欢小儿子---大儿子长相英俊能力出众,二儿子艺术细胞好考上了国际一流学府,可小儿子,虽然说她费劲了心力,可到底没有上面的两个哥哥优秀,但是这么些年来,老公对小儿子的宠爱从来没有减少过不说反而越来越多,究其缘由不过是小儿子是三个孩子中长得最像她的!

    所以林舟不仅是她疼爱的孩子,更是她和老公爱情的见证!

    所以亲子鉴定要是鉴定出来那个孩子是他们亲生的,到时候该怎么办?

    让林舟回到亲生父母身边?

    老公李牧说着就叹了口气:“我这么疼小舟都是因为你,让小舟跟他亲生父母回去,就好像也带走了我们之间的爱。”

    他这样觉得,林雅兰又怎么不这样觉得呢?

    她是不会让林舟走的。

    可,李牧又说:“要是让小舟继续在庄园呆着,咱们亲生儿子心里该不舒服了,再有爸那边,其实也不是很好交代。”

    “还有就是,我疼小舟归疼,可一想到他妈调换了咱们的孩子,我看他时就有些隔应的慌。”李牧就说道,“还是让他搬出庄园好,他就在咱们附近待着,又不至于时时刻刻靠得太近。”

    到底是多年夫妻,被调换的又是他们的亲生孩子,世界上再也没有另外一个人能和他们感同身受了,林雅兰只觉得老公李牧字字点点都说到了她的心里。

    所以她就做了打算,要是林舟不是她亲生的,到时候就让林舟搬到外面的房子里住,一个月回来住个十天八天就成,至于那个孩子,虽然她不喜欢他,可她到底是她儿子,还是会让他回庄园来住的!

    她是真的这样想的!

    就是亲子鉴定结果出来后,看着小儿子苍白的面容,她也没想过改变主意,顶多是心情有些有些不好不怎么想接受现实,更别说生出什么不认孩子的想法了。

    可是她那个亲生儿子真的是太会惹人生气了!

    桀骜不说嘴又毒,一点都不尊重她这个亲生母亲,她从他眼中也看不出什么仰慕之情。

    他………他还骂她!

    这么多年来,就没有人敢骂她脑子有病说她没教养!

    她气得脑子都晕了,话赶话,这才说出不认他的话。

    可到底是自己亲生儿子,就算再不喜欢他,自己又怎么可能因着他不愿意和小舟相处就不认他了!

    林雅兰冷静下来,也知道自己话说的太激了,因此李牧拍拍她,她就暂且住了嘴。

    李牧见林雅兰有没有反对他开口的意思,就转头看向林知微:“我们之前商量的不是这样的,你妈这是被你激得脾气上来,话赶话什么话都能说出来了。”

    他说着宠溺的看了林雅兰一眼:“说起来这样的性子也没什么不好,总比那些面上和善内里藏奸的人要好的多。”

    林知微没有兴趣了解他们之间的感情,只是又问了一遍:“那你们原本准备怎么办?”

    他执着于这个问题,李牧就咳了一声,然后说道:“你妈说的也其实没错,小舟呢,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他要是走了,我们也舍不得,所以我们就打算把小舟留下,反正咱们家里有钱,多养一个孩子也没有什么。”

    林知微听完没有说话,看了眼许青青他们,问:“那他们两个?”

    李牧跟着林知微看向许青青,明显的迟疑了一下。

    林知微:“难道你们没有想过要怎么处置他们吗?”

    “报警告他们拐卖,或者私下协商让他们给出什么赔偿,一点没有想过?”

    李牧看了眼林知微,一时没有说话,倒是林雅兰又开口了:“他们是小舟的亲生父母,要是他们坐牢了,小舟不是得跟着丢人!”

    林知微:“所以你们之前的处理方式就是只是把我认回来,然后林舟留下,许青青他们不会受任何惩罚?”

    是,他们是这样打算的。

    不过一开始,林雅兰不是这么想的。

    同为女性,她是能理解许青青在知道自己被心爱的人当做她的替身的那种愤怒的,她也同情许青青遇到了一个渣男,可她同情理解许青青,却不代表她要放过许青青。

    她一开始是被许青青愚弄了,看她说的悲悲切切可怜无比,她对着许青青心软了,可是晚上回过神想起这些年的种种---她给许青青寄各种东西,那些穿了没几次的高档衣服、没有拆封的化妆品、甚至还有小舟的旧衣服………

    给她亲生儿子穿的旧衣服!!

    许青青的回信中是各种感激和道谢,但是背后,老公说的对,谁知道许青青是真的对她心怀愧疚和感激,还是在背后偷偷笑她愚蠢!

    一想到自己被这个女人愚弄了这么多年,林雅兰心中就生出愤怒之意,想要把许青青送去坐牢。

    可…………可老公又说,要是把她送进去了,外人不知道该怎么议论小舟。

    这个林雅兰是知道的,她就是在圈子里长大,怎么会不知道圈子里的规矩,要是小舟不是他们林家真少爷的事爆出去后,他在圈子中就会举步维艰,要是她再直接不顾他的脸面把许青青送进去,那么外人一定猜测小舟在她这里失宠了,到时肯定有人落井下石欺负他!!

    再说了,有时候惩罚一个人的方法并不是只有让她坐牢一个方式,许青青死活都不愿意说出她的情夫姓名,这么多年又一直没有生孩子,说明她对林舟这个被心上人当成自己孩子的独子还是有感情的,这样的话,他们把林舟留在身边,也算是惩罚了她!

    至于私下协商让他们赔偿?

    他们林家难道缺那么一点子钱吗?许青青他们也赔偿不起!

    她还怕许青青和他那个酒鬼丈夫借着赔偿的名义骚扰小舟,让他们一家不得安宁呢!

    还有就是,她也是为这个被调换的孩子考虑了,把许青青他们两个当父母当了十几年,这个孩子对许青青他们肯定也是有感情的,要是把许青青送进去,他心里怕是也不舒坦。

    可是此刻看着听着林知微说话的语气,林雅兰蓦然发觉,这个孩子是想让许青青进去的!

    这个孩子顶撞她不尊重她辱骂她,可她就是觉得这个孩子桀骜了一些,但万万没想到,这个孩子不止桀骜,他是心狠!!

    林雅兰不可置信道:“她养了你十几年,当了你十几年的妈妈,这十几年的感情难道是假的吗?”

    她看着林知微,好像看到什么丧心病狂的生物:“你竟然想要把她送到牢里?!”

    她这样,林知微也露出一个不可置信的表情,看林雅兰像是看到什么稀有物种,他语气平淡却又带着匪夷所思:“你的意思是:虽然她调换了我的人生、虽然她眼睁睁甚至推波助澜让我被林文进家暴、虽然她从初中就让我出去打工、但是我还要感谢她把我养大、而不是扔了我?”

    “就像小偷偷了我的东西,并且捅了我一刀,但我不应该报警,而是应该感谢他没有杀我,感谢他留我一命?”

    林知微说完沉默了一下,对着林雅兰诚恳的说道:“对不住,我做不到像你这么善良。”

    ‘对不住,我做不到像你这么善良’,他是这么说的没错,可是配合着他之前说话的语气和神情,林雅兰觉得,他更像是在说:开什么玩笑,我怎么可能像你这样sb。

    林雅兰急促的呼吸了几下。

    她又被气住了。

    不仅被气住了,还有被反驳后无话可说的哑然。

    林知微没去管她的反应,总共就这些事,他也不想再车轱辘一般跟他们纠缠,就又说道:“你们说了自己的态度,那么我也讲一下我的态度。”

    “只要他不跟许青青他们来往或者你们不强求我跟他和谐相处,我并不在意你们怎么安置林舟,我在意的是,许青青和她情夫会得到什么样的惩罚。”他顿了一下,问道,“你们会去调查她的情夫是谁吧?”

    这个问题问的,好像他们脑袋被驴踢了一样!

    自己这个亲生儿子的每一句话几乎都能挑起她的怒气,林雅兰不悦道:“当然会!”

    虽………虽然看在那个男人对她一往情深的份上,她可能不会送那个男人进监狱。

    但是她绝对不会什么都不追究,她会调查出来哪个男人是谁,然后开除他!

    林知微并不知道林雅兰心中想什么,可是之前看许青青说哪个不知名的男人爱慕她时她缓和的态度,林知微也能猜出哪怕揪出那个男人,恐怕林雅兰也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他不想再问:揪出那个男人后你们打算怎么办,只是又说:“许青青违反了法律,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

    不可能!

    还是那句话,她要是进去了,小舟以后怎么自处?

    林雅兰也看出这个亲生儿子的执拗了,她皱着眉头,耐心的把自己的思量说了出来,然后讲:“小舟到底是我们养大的,以后又没了林家少爷的身份难免被人轻视,我们得多为他考虑考虑。”

    多为他考虑考虑?

    多为他考虑,忽略自己的要求,不过是选择了林舟放弃了他。

    在他说了许青青这些年对他并不好之后。

    这样的话,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林知微打开背包,撕下一页草稿纸,写上了自己的号码。

    “这是我的号码。”他说道,语气不见了刚才的暗潮汹涌,反而客气又疏离,“要是揪出那个男人,麻烦给我打电话。”

    林知微说完,不再停留,拉着时戚就往外走去。

    “哎,你这孩子,怎么这么冲。”李牧连忙站起身来,要叫住林知微。

    “让他走!”林雅兰沉着脸道。

    这孩子这幅作态,不就是觉得他被调换了,觉得他们当父母的好像亏欠了他,觉得他可以拿捏他们了?

    可她林雅兰,从来都不是能被别人拿捏的人!

    林知微当然不知道自己的举动被林雅兰脑补成了想要拿捏她,他拉着时戚到了大门口- - - -好吧,实际上是向林家的园丁借了四轮电动车,毕竟主楼离大门这么远,走过去还是蛮累的。

    两个人站在门口等出租车。

    时戚瞅了瞅林知微,又瞅了瞅林知微。

    林知微转头看他:“有话就说,这样支支吾吾不像你。”

    时戚嘀咕:“我原本想安慰你不要伤心的,可看你神情也不像伤心的样子。”

    林知微就说:“没有期待,就不会伤心。”

    “我们之前来的时候,看他们的态度,我就觉得很可能我是被放弃的那个,现在看来,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不过,”林知微说着,话音一转,语气中带了些落寞,“他们这样,我还是有些失落的,难道我就这么比不上林舟吗?”

    时戚毫不犹豫的反驳:“胡说,你比林舟好多了!”

    林知微继续落寞:“可他们都不喜欢我。”

    时戚:“我喜欢你呀!”

    “你干嘛在意那些不喜欢你的人喜欢不喜欢你,这样一点都不像林知微。”

    时戚这样说,林知微就带着些惆怅道:“我只是想到以后我就孤零零的一个人了,就有些………”

    他没有说完,可时戚悟到了他的未尽之意!

    时戚心中生出了一股子冲动:“你怎么是一个人呢!你还有我呀!”

    他双眼亮晶晶的看着林知微:“你还有我,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的!”

    时戚:“林知微,我们在一起吧!”

    他话刚落下,林知微就立刻道:“好!”

    嗯?嗯嗯?

    时戚觉得有些不对,林知微答应的也太快了。

    但………但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算了,想这些干什么?

    他现在是有男朋友的人啦!

    林知微和他在一起了!

    时戚把那点子不对劲扔到脑后,看着林知微,双眼弯弯笑得灿烂。

    林知微也微微勾起嘴角,眉眼见蕴着些许的温柔,那过于张扬的眉眼都有些温和了起来。

    两个人直接坐车到了火车站,订了回西城的票,直到回到了西城,下了火车,一路乐颠颠的时戚才猛地一拍脑袋。

    “哎呀,忘了一件事!”

    他拽了拽林知微:“我妈知道我追你的事了,我答应了她,要考上二本才能跟你在一起!”

    时戚:“林知微,我们就先当我们没有在一起过吧!”

    林知微难得懵了:“什么?”

    时戚:“就是这样啊!我给我妈说了,我要考上二本,证明给她看我对你的喜欢,她也说了,这样她就不会阻止我们在一起了!”

    “所以等到高考过后,不,也不一定等到高考过后,等到哪次模拟考,我过了二本线,咱们就在一起!”

    林知微:…………

    他能说什么呢?

    只能:“好。”

    但是…………他听说时戚每次考试都是倒数第一,这样的成绩,他们高考前还有机会在一起吗?

    或者说,时戚到高考的时候能考上二本吗?

    要是考不上…………

    林知微下了决心:要督促时戚,让他好好学习。

    作者有话要说:  端午快乐,等下给小可爱你们发红包哟,记得留言呀,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