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学女主

玄学女主 > 正文 第 153 章(宗旨就一个,走近戚敏。...)

正文 第 153 章(宗旨就一个,走近戚敏。...)

    只要是认识戚敏有段时候并且还和她有所往来的, 心脏功能多半都不错,差点的噎也让她噎死了。

    但即便都是经过考验的心脏,乍一读到这封书信还是会懵逼愣怔。

    纵观周鹤延写过的几封家信, 几乎全是闲话家常的风格, 偶尔一次认真说事还是经过哪里见到某掌柜觉得对方不太好戚敏也表示同意这样的……除此之外,不是说到什么地方了讲讲当地风貌, 就是说他最近做了什么,身体如何。

    按说周家那么多人精,应该早就觉察出有猫腻了。

    你想啊,怎么会他们抵达京城之后什么要紧事也没办稀里糊涂就磨蹭到这时候了, 周鹤延提到京城这地方, 表达出来其实没他想得那么好,可能自身适应能力比较差,他过来没少调养……都这么说了,不就代表着他对于京城没有向往之情, 并不十分想留下, 那么问题来了……这人虽然没说要留, 这都半年时间,也没说要动身返家, 不奇怪吗?

    这就得说到周鹤延的心机程度了,真是提前预判了他家人的预判,每次写信总有法子把他们关注点带偏, 让人压根顾不上去端详其中的违和之处。

    考虑到哪怕是氛围相对不错的周家,像周勤这种不和谐声音也是有的,总会有和他关系一般感情基本上没有的不会被带跑。

    周鹤延还留了一手。

    他为什么每次写信都是报了平安但没完全报, 表达出的意思总是人身安全无碍,不舒服还是有的, 有在积极调养让不要担心?

    真实目的是让人别担心吗?

    ……倒也是,但还有另一重考量,就是当家里人读了信感觉他们已经没啥事了但就是没打算启程回来觉得奇怪的时候,这些变着法的病啊痛的就可以作为理由,自然而然会有人想到那上面去。

    对他有充分了解的可能会狐疑。

    这家伙,真是能被头疼脑热拦住的人?当初听说戚敏要远上京城,那可是谁来劝都不好使,毫不顾惜自己的毅然决定跟过去了。

    前后违和了对不?

    不对啊,当然不对。当初是跟戚敏一起走,可不是天涯海角他都愿意,出去了他们就得守望相助,能有机会好好相处。回家意味着啥?意味着单独相处进入倒计时,马上就得各回各家,这积极性能比?

    所以说,根本就没有前后违和,他前后特一致,宗旨就一个,走近戚敏。

    家里人可能怎么想会搞出什么是周鹤延能想的都想过了,他写信的时候看起来是从容的闲话家常,聊了许多日常的东西,实则大有门道。那一封封信件也确实起到了好的效果,这半年时间无论谁提出什么疑问都有其他人来帮忙圆,以至于在最近这封信送到之前,他们根本不知道人在六皇子那边,已经算是假如六皇子阵营,还和其他皇子有了纠葛……

    周家人什么也不知道,还能稳住,周鹤延写信的水平真可以的。

    也是水平太可以了,就导致这封信将事情大曝光之后,周家人整整齐齐的缓了一天,几个老爷纷纷陷入沉思,灌了几壶茶后,他们缓过来一点了,想着还是正式商讨一番,就像过往每次做大决定之前一样,五位老爷齐聚一堂。

    以前都是大老爷提出事件,让四位兄弟说说看法,他这边再综合评断给出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做法,吩咐执行。

    往常很多决策都是这样做出来的。

    这次还是大老爷头一个发言:“这个……阿延写那个信,你们怎么看的,都说说吧。”大老爷言简意赅的起了个头,看向一旁的二弟。

    二老爷:“虽说是阿延的个人行为,虽说阿延对家里的事几乎不怎么过问,他很不活跃,甚至有些孤僻离群……哎呀这种时候老五你就别用那种眼神看我了,知道你宝贝这小子,我这个措辞可能不太精准你们知道是咋个意思就成,天知道我现在脑袋都还有些发懵,那事的刺激太大了。”

    三老爷四老爷表示差不多,都一样,也安抚了下弟弟。

    周五爷才接受了这个说法:“二哥接着讲。”

    讲?

    讲啥?

    刚才说到哪儿了?

    被弟弟眼神打断转而去解释了一番的周二爷回过头差点忘了自己刚才想要说啥,苦思一番才想起来:“哦,我就是想说别管以前阿延在家里发挥的是什么作用,从这时候起,他已经是能决定咱们家将来通向何方兴或者衰的关键存在了。牵扯到皇子,涉及到储位之争,赢了一飞冲天,输了家破人亡,咱们家扎根禹州这么多代,富了也不是三年五年,一直都谨小慎微,别人和官老爷利益纠葛的时候,咱们也很克制。一切都是担心牵扯太深官老爷那边出事拖上我们全家一起,我想着兄弟几个现在心情大概相同,形式还是走一下,我们先表个态,这事要不要掺和?”

    老大老三老四听了这话,都看向老五。

    周五爷这次居然没动气,还诧异道:“看我作甚?”

    “二哥的意思让我们决定要不要支持阿延,要是表态出来是不支持……那可就得划清关系,搞不好要大义灭亲。”

    “是啊,老五你这反应不对。”

    周五爷不想说他们,兄弟几个吧……一把岁数了,都是各房的大家长,平时在夫人小妾儿女仆从面前全端着架子,一切为了当家人的威严。每回只要没别人在,就他们……感觉猛然和平时就不一样了。

    周五爷用看笨蛋的眼神回看过去:“第一,这么大的事,并且有违咱们家一贯的行事风格,兄弟们一起表个态理所应当。第二,你们能舍得划清界限大义灭亲?”

    戚敏选了六皇子,这事在皇帝那边过明路了,皇帝没怎么样,让家里想想清楚接下来怎么行动。倒不是说给六皇子掏钱,而是假如准备结束之前的淡交明哲保身,就该分出一点人往京城来了,禹州老家那边当然是大本营,茶园啊生意啊都需要相当多人坐镇,京城这边也该开拓起来,假如说有乘风而上的意思,就该到那边去深耕一下了。

    这一家子就是人间清醒,少有能将家训贯彻得这么好的人了。

    太重了,里面暗写了王朝的将来。

    老大、老二、老三、老五:……

    这种情况下为了生存你啥都肯干,你要是个体面人,你轻易会去以身涉险?成功了或许能捞一笔,可你又不穷,要是失败还会拖着全家人一起完蛋,本来的好日子直接到头。

    他可清楚自己是个什么德行,绝对不会像周勤那样被人一撺掇头脑一热就搞事情。激将法用他身上都能毫无效果,你指着他鼻子骂废物点心,人都可以面不改色点头,对啊,没错,本少爷就是。

    周鹤延是六皇子的幕宾,给出过谋划过策的那种,不是闲吃饭的。

    这封信就有那么神奇,里面没有一句话是教家里人做事的,可看过的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预告,六皇子将要成为大赢家的预告。

    周彧啊,是个心里特别有数的废材。

    只要戚敏没看走眼,一切朝她认定的方向去发展,那六皇子上位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晚也不会特别晚,假如说最近一次的皇权更替需要在等五年十年,他未必会在这个时候上京城去。

    本少爷所有能耐都在投胎上了,人呢,会投胎比会干啥都强。

    这就一步登天了,说书的这么讲都会被吐槽。

    五位老爷忽然优越感爆棚,皇帝嘛,也是人啊,也吃五谷杂粮,也有担心的焦虑的事,和我们一样。

    派年轻人去历练一下,那种环境下成长很快,又是离家的状态,顺利的话过一年半载都能独当一面。

    几位老爷都准备派个儿子去,过去该置产置产,看阿延有什么需要也帮帮忙,做什么都需要人手得嘛。

    周四爷说:“咱们家一贯是端正做事本分做生意,祖先们认为为了眼前的利益让全家人暴露在巨大风险之下不值得,都已经有庞大家业之后,遇到任何情况都应该优先考虑家族存续的问题,永远不要将家人放置于危险之下。”

    并且啊,这回不光是阿延!

    “让年轻人去。”

    周家几位老爷又感慨了一番,说这个投靠皇子进宫面圣的剧情连说书的都不敢乱编,他俩还是没任何官职甚至不出自官宦家族在宫里没任何关系的普通人。哪怕有钱好了,也是普通有钱人。

    别去看他那些委婉表达,直接一点总结概括,这封信就是告诉周家人:

    然而这是事实,现在戚敏就是见到天下至尊至贵的皇帝陛下了,皇帝陛下还同她请教,就像之前在禹州,城里很多人闻风而至求她指点一样。

    “我给周彧报个名。”戚敏的确提到周彧将来会娶个好太太,特别能干什么都能交给她的那种,可等了这么久也没等来,周四爷怀疑继续让他在家里听戏听曲儿混日子的话,搞不好注定的都要错过,还是去到周鹤延和戚敏那边,受一下他们的教育和熏陶,没准能有点长进,就算没长进好了,怎么也不会比继续混日子更糟了,至于人会不会在外边搞出事情……他这点分寸总是有的,要不然也不能混了这么多年只祸祸了钱没搞出任何大事。

    全家人早已经接受了戚敏是个非常非常非常大本事的人,她对未来的预言神准。

    “四弟说得好,人家将来要成大事的,我们跟上去怎么能叫搞歪门邪道?这要是歪门邪道六皇子成什么了?”

    “那就不用多废话了,咱们把握住机会,也派几个上京城去支持他们。”

    且不说她曾断定阿延是这个家里最得天独厚的人,除了体弱其他都很好,这两年其实也证明了,阿延他管理药膳坊的时候真是怎么搞怎么来钱,别人关门歇业他还能躺着数钱,还经常天降惊喜。

    每个皇帝登基都伴随着一些家族的崛起,以前周家人没有过这种机会,如今他们有了。

    如周五爷所说,他们几兄弟可太清楚这封上手轻飘飘的信其实有多沉重。

    发展到今天的周氏家族就像是一艘大船,和着急忙慌赶着想多跑几趟多拉点货物的小船不同,他们这艘船上天然就能装载太多东西,穿上发号施令的人想的可不是搞快点赶紧开始下一趟,而是假如搁浅了造成的损失简直巨大,如果翻覆那更是亏损惊人,基于此,船长脑子里排第一位的绝对是安全,任何时刻都要安全。

    但是现在,他们还是面临着要违背祖先教导的问题。周四爷找了个很好的说法,他说:“祖先确实让我们少掺和一些乱七八糟的,就本本分分做生意,良心经营。祖宗也说过,家人应该团结,互帮互助。兄弟团结姐妹齐心,即便家贫,人知道打了一个会招惹一群也不会轻易来犯,相反没一个都自私自利,家纵使不分人心也是散的,遇上事谁也靠不住。

    虽然写信回来的是阿延,信上怎么说的?他和戚敏都在六皇子那边,然后戚敏还通过六皇子进宫去结识了皇帝……

    “可以啊老四!”

    你是个穷光蛋,你去干犯法的事要付出的代价也就那样,反正不会比活活饿死更苦了。

    对于这样一个既不想靠自己发财,也不想干出什么事业,甚至就连攀比心都微乎其微,人生好像只有吃喝享乐这四个字的家伙,要让他犯下大错太难了。

    想想阿延是什么人,在结合他们认识的明灯居士戚敏,未来的画卷好像已经在面前展开一半了。

    祖先们这样说了,我们当然不能撇开阿延。再说这也不是不安分不踏实想钻空子,和官员们勾结起来赚快钱是搞歪门邪道,跟着下一任……的步伐大步流星往前走,这是时运啊,时运来了,我们支持阿延,相信戚姑娘,站在未来皇帝身后,我们依然是本分商人,这不冲突。”

    原版未篡改内容请移至 醋_溜_儿_文.学.官.网。如已在,请关闭广告拦截功能并且退出浏览器阅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