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生长

野蛮生长 > 《如烟》

《如烟》

    让陆川和江野手断的周六日终于过去。

    周一早上, 陆川在家里吃了早饭后就去了学校。

    天气寒冷,哪怕戴着手套,骑车一路到学校后双手依旧冰凉。

    陆川走到后门进教室的时候, 正好听到郝帅对耷拉着两条腿侧身坐在他课桌上的沈洋说:“野哥那次是因为他妈生病,要不是他忘记拿考试用的2B铅笔非要回去一趟, 一整天都不会有人发现康阿姨晕倒在家里的, 那可要出大事……”

    陆川摘下手套来, 站在自己的座位前问斜前桌的郝帅:“是说江野旷考那次吗?”

    郝帅和沈洋都没注意到陆川进来,蓦地一听到他的声音, 齐齐惊讶地看过来,随后两个人就围到陆川跟前,像是几百年没见面了似的叽叽喳喳。

    “川爷你终于来了!”

    “瘦了吧?是瘦了吧?”

    “川爷你这次考试不在我没能沾沾学霸之光, 导致成绩一落千丈呜呜呜呜”

    陆川哼笑, 放下书包,问:“再落能有我落得多?”

    沈洋瞬间觉得被安抚到了:“说的也是。”

    陆川拉开椅子坐下,仰起脸来问他们:“你们刚才在说江野高一期末考旷考?”

    郝帅点点头, 然后就无奈道:“其实也不是故意的,是康阿姨晕倒, 被折回家拿东西的野哥刚好撞见,所以耽误了第一天的考试。”

    沈洋继续接茬:“不过野哥本身就不怎么在乎考试成绩, 于是第二天他也没来考试,就留在医院照顾康阿姨了。”

    原来是这样。

    陆川的手因为骑车过来而被冻的通红冰冷,他正搓着手摩擦生热,从后面突然伸过来一只拿着水杯的手。

    透明水杯被塞到他的手心。

    江野没进门, 直接就又沿着往前走去。

    沈洋没心没肺地问:“野哥, 你去哪儿啊?”

    郝帅抄起手边的一本书,照着沈洋的脑袋就拍了下, 语调嫌弃地骂:“你傻啊,没看到野哥手里还有个粉色的水杯?肯定是刚刚在水房接了热水给瑶瑶送过去啊!”

    “瑶瑶瑶瑶,野哥知道你又这样喊江瑶,绝对把你一脚踹飞!”沈洋边说边踢了郝帅一下,然后瞬间开溜。

    两个人在教室里你追我打,陆川就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双手捧着江野递给他的那只水杯。

    掌心慢慢地变热,感受到了温暖。

    身体也随之渐渐暖起来。

    江野把水杯给妹妹送过去后再回来,郝帅和沈洋还在打打闹闹。

    他扯过椅子坐下来,陆川就把水杯还给了他。

    江野眨了下眼,问:“不暖着了?”

    “暖过来了。”陆川说完就从手包里掏出了期中试卷。

    江野注意到周六日被陆川戴在手上的那串佛珠不见了。

    他挑挑眉,拧开杯盖仰头抿了一小口热水。

    .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眨眼间就到了周五。

    学生们最爱的一个上学日。

    因为到了周五就预示着明后天会放假。

    下午最后一节自习课,杨其进拿着他的会议本进了教室。

    他扫视了一下全班,然后拍了拍手掌,清清嗓子对学生说:“同学们先停下来,我说几句。”

    底下的学生有的听话地放下了笔,有一些依旧写自己的,并不理睬。

    杨其进也不在意,继续道:“咱们班期中考试的成绩相信你们自己心里也有个数,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差。”

    “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考的,我特意和各科任老师交流了一下,老师们都说这次出的题难度一点都不大,可你们居然连这种简单的题都得不到分,平常学的东西都随着饭吃了?吃完就忘了是吧?”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某个同学没写完题就跑出了考场,是吧江野?”

    被突然叫到的江野正趴在桌上想好好地睡一觉,他听闻就懒懒散散坐起来,嗓音漫不经心地回:“是。”

    “再有下次直接让你家长来见我,表哥不顶用!”

    江野:“……”

    陆川:“……”

    “好了,这次进步的同学继续努力,好好迎接下一次考试,退步的同学就需要认真反思一下,你为什么退步了,不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总结一下原因,下次考试不要再犯。”

    全班同学听的昏昏欲睡无聊至极,就在这时,杨其进的手机响了起来,他看了眼来电显示,边往教室外走边对学生说:“先自习,我……”

    “一会儿就回来!”全班同学齐声笑道。

    杨其进见他们这会儿又来了精神,被这群小崽子给气笑。

    果然,才过了一小会儿,杨其进就挂掉电话重新回到了教室。

    他上了讲台,开口道:“还有件事,关于之前允诺你们的秋游。”

    一瞬间,大家的目光纷纷望向讲台,看着杨其进的眼神都充满了真切的渴望。

    杨其进好笑,“之前那周下大雨,为了你们的安全所以取消了,上周刚考完期中,但陆川不在,所以也没提,大家觉得这周怎么样?虽然秋天的尾巴也溜走了,但可以当作冬游。”

    “好!”

    “好好好!”

    “同意!!!”

    ……

    一时间全班沸腾,叫好的同意声此起彼伏,甚至有的同学开始兴奋地拍桌子。

    杨其进抬手压了压,示意他们安静,然后又说:“那就这么定了,明早来学校门口集合,上大巴车去郊岛玩两天一晚。”

    “但是你们得跟我保证,听从指挥,按时集合,不能乱跑。”

    “好!!!”全班同学高兴地齐声回答。

    “还有一点,班费只给你们付住宿费和来回车费,吃的方面估计到时候大家都有自己的口味选择,我就不统一给你们定了,玩乐看你们自己,重点提醒,理智消费,别浪费钱。”

    “好!”

    “灰灰威武!!!”

    ……

    这天放学后13班的同学都撒了欢儿的往外跑,见个其他班的熟人就要嚎一嗓子说:“劳资要去秋游啦!”

    搞得别人以为他们发疯。

    “拜托这都大冬天了,哪里来的秋游!”有人笑着反驳。

    换来的是一句:“秋游没了有冬游!!!”

    江野非要让陆川和他一起走,先去了楼下实验班找江瑶,然后三个人才去了车棚取车。

    江瑶有些不敢相信,求证似的问:“你们班主任真要带你们去玩啊?”

    江野N瑟地笑:“对啊,去郊岛看风景吃美食。”

    江瑶苦下脸,拧着眉不开心道:“我也想去。”

    然后她就仰起脸来,望着江野,眨巴着眸子眼巴巴地问:“能带家属吗?”

    江野一时没说话,他认真思索了片刻后才道:“其他的都好说,就是妈那边有难度,我回家帮你好好说一下,看看行不行。”

    江瑶沉默下来。

    她心里清楚,妈妈是几乎不可能放她出去这样玩的。

    因为怕她出岔子。

    “好啦,”他摸了摸江瑶的脑袋,安抚她:“我尽力,能说动咱妈,我就跟班主任说明早就不跟集体大巴一起走了,带你单独过去,如果妈就是不肯放你去……我给你买东西回来,好吃的好玩的都带回来。风景也都拍下来发给你。”

    “好吧。”江瑶心底其实也自知没什么希望,神情恹恹地坐到江野的自行车后座上,垂下头闷闷不乐。

    陆川也推出车来,就在旁边。

    他抬腿跨上车的时候,江瑶忍不住瞅了他一眼。

    要是能一起去多好啊。她在心里想。

    .

    晚饭的时候陆川对陆明勇和段淑兰说了明后两天他们班要去冬游。

    两位大人还挺高兴,连忙嘱咐他带好东西和朋友玩得开心。

    当晚陆明勇还特意转到他支付宝上一笔钱。

    自从陆川转学来到沈城他们心里就一直挺担心这个孩子会不会因为性格太过冷淡在学校没什么朋友,也怕他独来独往不愿融入集体。

    现在看来,情况还挺好的。

    陆川晚上睡觉前收拾了一套备穿的衣服装进包里,姥姥留下的佛珠被他拿出来戴到了手腕上。

    翌日清晨,陆川穿戴好后就出了家门,坐上公交车上去了学校。

    他从公交车上下来的时候,好多同学已经到了。

    学校的大门口停了一辆旅游大巴,他还没走到,江野就推开车窗探出头来,脸上挂着如这会儿的朝阳一般和煦灿烂的笑,冲他招手扬声喊:“川爷,快来!”

    声音略带调侃,微微拖了下音,听起来懒懒散散的。

    陆川看了他一眼,嘴角轻勾了下,踏上大巴车,径直朝江野在的最后一排走去。

    江野坐在靠窗的位置,他的旁边有个空位,陆川走近后他仰脸问陆川:“你坐里边还是外边?”

    陆川直接就坐了下来,“这样就行。”

    江野手里捧着一袋炸鸡柳,他用长竹签插了一块,伸到陆川嘴边:“尝尝?”

    陆川本想说他早上不爱吃这些,但也不知道为什么,张开嘴后话没说出来,把江野喂到嘴边的鸡柳吃了进去。

    江野见他吃,直接就递给陆川一根竹签,“你自己戳。”

    陆川走吧竹签放回去,说:“不吃了。”

    江野用一种诡异又复杂的眼光看着他,陆川被他盯的莫名其妙,然后就听江野说:“你是个祖宗吧?还等着我伺候你,我不喂你就不吃?”

    陆川:“?”

    你这什么脑回路?

    ……

    车到了中途大家都安静下来。

    整个车厢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陆川正低头玩着手机,耳朵里突然被人塞了个耳机。

    他扭头看了眼,带着另一个耳机的江野正打算睡会儿。

    再后来。

    江野睡着,偏头靠在了陆川的肩膀上。

    陆川瞥眼垂眸望着他,心跳有些快。

    耳机里正放着一首歌,歌词唱着:

    “七岁的那一年

    抓住那只蝉

    以为能抓住夏天

    十七岁的那年

    吻过他的脸

    就以为和他能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