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妈妈,妈妈

妈妈,妈妈

    人死之前会想什么呢?

    许多年后的岁月里, 褚韶华时常这样想。

    不同的人当是不一样的。如大顺哥这样年轻故去,当会有无数的不舍与不甘吧!

    许多年后,褚韶华已经没有了太激烈的感情,她的爱与恨多是淡淡的,爱也淡淡,恨也淡淡。许多年后的许多朋友, 大概也不会相信她曾有过那样爱也热烈痛也热烈的时光。

    这是褚韶华一生中最为伤痛的一段岁月,她以为可以白头到老的丈夫就此离去,她一生的寄托, 就此失去。那个曾经牵着她的手, 带她离开烂泥一样娘家的男人, 她的丈夫,她女儿的父亲,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人世。

    此生此世,再不复见。

    褚韶华痛到昏厥, 魏太太见状, 就不再帮褚韶华带孩子了,反是把闺女塞给褚韶华, 劝她,“瞧着孩子,你也得撑起来啊。”魏太太说着, 也不禁流下泪来, 一则瞧着褚韶华这样刚烈的人哭死过去,叫人心生可怜。二则, 她这亲家公为人着实没有半点不好,也不知怎么老天这样不开眼,偏叫好人去了。

    如果没有孩子,可能褚韶华最终也能熬过去,却没有那样快。

    孩子其实还不大懂事,可不知是不是骨血里的血脉相连,以前并不爱哭的孩子,魏太太带着也总是会哭。褚韶华抱着怀里小小软软的闺女,才觉着打心里撑起一丝气力。

    陈大顺的丧事都是陈二顺一手操持,陈太太去岁死了丈夫,今年失了长子,亦是伤心过重,身子不大好了。陈二顺里里外外的操劳,有事都与褚韶华商量,褚韶华哪里有心力管这些,只让陈二顺看着办,虽不及陈老爷去岁出殡时的排场,也算体面。

    与褚韶华交情不错的周太太、潘太太也都过来了。褚韶华却是好长的一段时间提不起精神来,每天除了看看闺女,什么都觉淡淡的。直待有一日,陈太太与她道,“我这里银钱不凑手,老大家的,你先垫上今天的菜钱吧?”

    那一瞬间的感觉,无可形容。如果不是陈太太这句话,褚韶华觉着自己怕还要不知混沌的过多少日子去。褚太太这句话,直接将褚韶华从丈夫离开的那个萧索冰冷的秋夜里拉回到了现实的世界,她先是一瞬间的怔忡,才慢慢消化了陈太太话中的意思,然后,褚韶华心中先是涌起一股不可置信,大顺哥才去几日?之后,便是一股不可言喻的怒气,她那双有些迟钝的黑眸有如被缓慢擦亮的宝石,继而有了光彩,褚韶华很郑重的打量陈太太一眼,见陈太太一双皱纹横生的冷厉老眼正在一瞬不瞬的盯着她。

    要搁褚韶华往日脾气,褚韶华定要立刻反驳了去了,她今日却是道,“好。老太太看着萱儿,我去买菜。”然后,起身加了件出门的藏青的大衣,提着篮子就出门了。走到屋门口就听陈太太声音不少的嘀咕一句,“守寡就要有个守寡的模样。”之后,还不知说了两句什么。

    褚韶华心中的怒意烧的脸上都红了,她眸间一冷,却是没理会陈太太这故意说给她听的话。褚韶华出门没到菜场,而是走远了叫了辆黄包车,直接去了潘太太那里。

    潘太太也有月余未见过褚韶华,见她消瘦单薄的模样,不禁有几分心疼,道,“怎么瘦成这样了。”拉她进屋,看她手冰凉,又叫下人灌个汤婆子过来。

    褚韶华心下酸楚,眼圈儿也只微微一红就极力压了下去,她看一眼潘家的下人,轻声道,“我今天过来,有事相求伯母。”

    潘太太便打发女佣下去了,褚韶华自篮子底下拿出个蓝布包放到潘太太面前,说,“这是五十两金子,求伯母帮我保管。若以后我有用时,自会来伯母这里取。”

    潘太太未多问一个字,便应下此事,道,“你放心,这钱只管放我这里。你何时要用,随时来取。”

    褚韶华说完后,就起身告辞。潘太太与她道,“再怎么难,也要保重自己个儿。要真有过不去的难事,只管来找我,能帮你的,我一定会帮。”

    褚韶华含泪道声谢,便提着篮子离开了。

    褚韶华买了当天的菜,又买了五十个鸡蛋,回家主动与陈太太说,“萱儿的鸡蛋快吃完了,我又买了些。”

    陈太太眼皮搭拉着,指间一粒一粒的数过腕上的佛珠,自从丈夫、长子相继过世,陈太太便信了佛。此时却是没有半点佛家的慈悲,眼皮褚韶华脸上一溜,道,“萱儿也大了,不用见天儿的吃鸡蛋,如今家计艰难,这鸡蛋能省就省吧。”

    褚韶华道,“大顺哥走前,就不放心这孩子。总不能大顺哥刚闭眼,就不如以前了。”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陈太太想到已逝的长子,心下也是伤感,再想到二子房里至今没动静,就这么一个孙女,不耐烦的挥挥手,也不说话了。

    晚上陈二顺回家,一家子吃饭时,褚韶华问,“二弟,是不是柜上生意不比从前了?”

    陈二顺道,“嫂子怎么这样说?”

    “妈说今天没买菜的钱了,我就给垫上了。要是柜上生意不好,家里俭省些也是无妨的。”褚韶华道。@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陈二顺连忙道,“没有的事。”又与他娘说,“娘,你手里没钱用怎么不直接跟我说。”陈二顺望褚韶华一眼,见她把鸡蛋夹成小块给孩子放到碗里,让孩子吃,虽未抬头,却是露出后颈一段雪白细腻的皮肤,只这一眼,陈二顺便觉口舌生干,端起粥碗来喝一口,道,“娘,明儿我拿些钱回来。”

    陈太太含糊的不知说了句什么,第二天,陈二顺拿了十块大洋回家给陈太太,也拿了五块给褚韶华,说,“前些天忙大哥的事,我也晕了头。大哥在时什么样,以后还是什么样。这是大哥每月的钱,给嫂子和侄女零用,待以后萱儿长大嫁人,家里的东西也有她一份儿。”

    褚韶华还没说什么,陈太太立刻直起身子拿了小炕桌上那五块钱,竖着眼睛道,“你大哥在时难免有些花销,如今人不在了,你大嫂在家守寡,也花用不到钱。不用给钱!萱儿以后嫁人是以后嫁人的事,我做亲奶奶的,自是委屈不到她!”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陈二顺脸色十分难看,说他娘,“娘你这是做什么?”

    “不做什么,咱家就是这个规矩!”陈太太瞪着儿子,道,“不然你问问你大嫂,她要这钱不?”又将目光转向褚韶华,一双眼睛既毒又恨,望着褚韶华倒不似看儿媳妇,反像看三辈子的冤家。

    褚韶华淡淡道,“我不用钱的,二弟,不用给我。都给太太吧,家里的事都是太太分派。”

    陈太太面色稍缓,立刻将十五块大洋塞裤腰里收了起来。褚韶华望着陈太太屋里躺柜上请回的那尊白瓷观音,觉着实无意趣,见陈太太没别的事,她便带孩子回屋歇了。

    褚韶华回屋收拾着给孩子洗脸洗脚,炕上铺了被褥,屋里少一个人,连不知哪个角落里秋虫的叫声都显的极外真切。闺女搂着妈妈的脖子,软软的叫,“妈妈,妈妈。”

    褚韶华应一声,“妈妈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