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实诚的傻妞

实诚的傻妞

    当天,褚韶华征得容太太的同意, 就带着报纸去的公司。

    她一早上就把报纸送到沈经理那里去了, 其实,沈经理的经理室也有订阅的《申报》, 不过,沈经理还没看就见褚韶华拿着报纸过来了。看过报纸后, 沈经理随手一合,压在手下,问褚韶华, “你怎么说?”

    褚韶华自然是有些应对, 她道, “我也是早上看报纸时才知道, 我问了问我房东家的小姑娘,她正在读高三, 听她说,现在她们学生的眼镜, 便宜些的也要四五块钱。外头的眼镜行市大致如此, 没有便宜过四块的了。田家虽可恶, 倒是给我提了醒儿。”

    “以前我看书时有句话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趁这报纸的声势,倒可设立专门的老人和孩子的优惠, 可这必要有个门槛儿,不如就按年龄算, 十六岁以下的孩子,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我们可以专门给些优惠,也可做做文章,我正愁咱们名声太小。”说着,褚韶华抿一抿唇,“这事最好拉上眼镜行会,声势也大。只是田家在报纸上一发难,咱们就要降价,未免也叫田家得意了去,岂不令小人趁愿。这又叫人心下不大爽快。”

    沈经理听褚韶华说“不大爽快”时不禁好笑,与褚韶华道,“这事我再想想,你先去吧。”

    褚韶华临出去前道,“经理,要是你有什么好法子,可得知会我一声,我帮经理你跑个腿,打打下手还是成的。”

    沈经理笑,“知道了,去吧。”

    褚韶华自觉并不算个笨人,可接下来,沈经理的对策才是令她大开眼界。沈经理大概是有意历练褚韶华,让褚韶华把柜台的事交给杜家人,他亲自带着褚韶华先找了陈老板,打算以公司和眼镜协会的名义做一次针对上海中小学生以及六十岁以上老人的视力调查,陈老板道,“这事不如咱们开会议一议。”因行会始终不被工商总会承认,陈老板这个会长做的不甚威风,有事也不肯自专。

    沈经理微微一笑,“那开会的事就拜托陈老板了。”

    褚韶华见沈经理没说什么,她便也没多说,待辞了陈老板,到外头,褚韶华方道,“陈老板是不是傻,这事儿就是开会也该先应下来。起码这是大好事,要这事办成了,工商总会那边儿还能不承认眼镜行会的事?”

    “不用与他多说,傻是不傻,就是前怕狼后怕虎。”接着沈经理带褚韶华跑了趟教育司,把这份以公司和眼镜行会名义拟定的计划书交到教育司司长秦秘书的手里。

    秦秘书显然与沈经理认识,秦秘书还奇怪,“你们做生意的,怎么倒操心起我们教育行的事情来了?”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沈经理道,“这不是近来有人攻诘我们定价太高,我们这行也难做,皆因原材料贵,眼镜制做不易,价钱才高的。我倒愿意便宜些,只是世上没有亏本的买卖。要是亏本做,这买卖也长不了。我就想着,不能利惠所有客人,若是能在中小学生里做个调查,看以后学生定做眼镜可能便宜些。只是,没有调查,不好跟公司开口。”

    “这倒是好事。”秦秘书道,“我尽快递上去。只是要向全市中小学生做一万份调查,花费怕是不少。如今月底,我们这里经费也紧张。”

    “这无需秦兄操心,自由我们公司一力承担,就是调查的事,也由我们来做。不过,以我们做调查的事,还需贵司发函。我们才好行动。”

    秦秘书一听不用花钱就能得名声的好事,当即笑道,“我尽快给沈兄答复。”

    俩人从教育司出来,就去了市政厅,市政厅的小客厅有不少过来办事的人,沈经理褚韶华等了约摸一个小时,就中午了,人家职员都要吃饭,他们就得下午再来。褚韶华心想,衙门口儿什么时候都不好进啊。教育司大概是冷衙门,过去就见到了秦秘书,市政厅这就相当于以前老人们说的知府衙门了,果然来的人也多。

    见人家下班,沈经理就说先带着褚韶华出去吃饭,倒是听得一个声音,“褚小姐,好巧。”@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褚韶华回头,见到一个半熟人。闻知秋仍是西装革履的俊雅模样,褚韶华骤然想起当初高主任说的闻先生在市政厅就职的话。因离上次见面已有小半年,要不是在此时遇见,褚韶华估计就得忘记这位有些像人贩子的闻先生了。褚韶华脑子极快,也笑着应一声,“闻先生,你好。”

    闻知秋显然也认识沈经理,互相打过招呼后主动说,“您二位来市政厅,必是有事。”

    沈经理何等精明,立刻道,“是我们眼镜行会想在年迈市民中做视力调查的事,正巧赶中午,闻先生若有空,咱们不如在外边吃边说。”

    “外头就不必了,去我们的职工食堂吧。”闻知秋道,“我请二位。”

    褚韶华很是坦诚大方,笑道,“那我们就客随主便了。”

    闻知秋认识的人多了去,这些来市政厅办事的,他大半认识,独请沈褚二人用午饭,自然不是看的沈经理面子。市政厅的食堂自是不差,闻知秋很有风度的问褚韶华可有喜欢的菜色,褚韶华全不扭捏,立刻点了一份梅菜扣肉,这也是褚韶华来上海后最喜欢的菜色之一了。沈经理则是添了两个清淡的,想着以后得提醒褚韶华,在男士面前也别这么豪爽,这么漂亮的女士,成天大鱼大肉的……那什么,大鱼大肉可以回公司再吃嘛。在外头,多吃点生煸草头、香菇菜心什么的,显着雅致。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闻知秋引二人坐下,褚韶华见桌上有茶壶,便用手背试了试温度,想要给几人倒茶。倒是闻知秋提起茶壶,先涮了涮杯子,倒了三杯茶,第一杯递给褚韶华,褚韶华连忙说,“闻先生您太客气了。”

    闻知秋笑,“女士优先。”

    闻知秋没说别的,就是问起他们做调查的事来,沈经理给褚韶华使个眼色,褚韶华便给闻知秋做了介绍,“昨天《申报》上有篇文章说我们眼镜行业大肆涨价,全然不利顾客的消费能力,因眼镜价钱太高,让许多近视眼或是老花眼的顾客对眼镜望而却步。公司很重视这件事,我们行会也很重视。闻先生您也知道,我们定价都是根据成本来的。成本摆在这里,我们也不能亏本。不过,我们也愿意尽最大努力,哪怕让出一部分利润,也能让眼镜惠及更多需要它的人。”

    褚韶华道,“我们还有一份中小学生中的调查申请,是联合教育司来做的。这份是对四十岁以上市民眼睛情况的调查,打算做一万份。但有了这份调查,我们公司和我们行会会针对学生和老年两个群体做出相对应的眼镜价位上的优惠,也是我们从业者的一点心意。”

    “这倒是件好事。”闻知秋说着,见菜端了上来,就先劝褚韶华吃菜,也不忘先给褚韶华颗定心丸,“一会儿你们把资料给我,我帮你们递上去,若无意外,明天就能有回复。”

    褚韶华连忙道,“真是多谢闻先生了。”

    闻知秋微微一笑,心里也摸到了与褚韶华来往的窍门,这是位与众不同的小姐,送礼物送花献殷勤那套怕是完全不能打动她,反是实实在在的做事能得褚韶华好感。闻知秋夹了片梅菜扣肉放褚韶华碗里,说,“褚小姐尝尝,我们食堂的烧菜师傅手艺不错。我也最喜这道菜。”

    褚韶华对闻知秋请他们吃饭的原因心知肚明,她在私人关系上却是个极分明的人,连忙道,“我自己来就可以。”

    闻知秋便也不过分殷勤,转而与沈经理说起话来。两人都是擅交际之人,何况,都有留学背景,只是闻知秋是留学英国,沈经理则是美国留学生,都是当今的年轻精英,褚韶华对一切自己不了解的事都感兴趣,一面听着他们说话,一面还问些自己的问题,一席饭吃的都很高兴。

    待用过饭,闻先生收下褚韶华递上的调查申请,因闻先生事忙,沈经理褚韶华有眼力的先行告辞。

    一直待出了市政厅,沈经理才问褚韶华,“你怎么认识闻先生啊?”

    “偶然认识的。就是去年年三十,我去普育堂,遇到了闻先生。”褚韶华强调,“一点儿不熟。”

    沈经理心说,闻先生可不像跟你一点儿不熟的模样。沈经理提醒褚韶华,“这位闻秘书是市长身边的红人,还是田老板的姐夫,你这可真是,怎么迷迷糊糊的。”

    褚韶华并不知闻田是这样的关系,她道,“我也不知道啊。就是知道,我也瞧不上田老板那样人。”

    沈经理与褚韶华道,“明儿你一早就过来,看咱们那调查申请市政厅有没有批复。”

    “经理,你是不是担心闻先生知道咱们跟田老板的事,给咱们在当中使绊子啊。”

    “田老爷子过逝这几年,田家一日不如一日,倒是闻先生,在市政厅备受市长重用,他应不是那般狭隘之人。你明天记得过来就成。”沈经理看闻先生对褚韶华另眼相待,是绝不会将褚韶华弃之不用的。

    褚韶华应一声,道,“那明天我把我成亲的事跟闻先生说一声,免得他误会。”

    沈经理:……

    沈经理表示,“以前我觉着你挺聪明,如今看来,真是个实诚的傻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