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陆府

陆府

    褚韶华原以为,俞小姐之事也就到此为止, 却没想到, 还是出了事。

    这事,并不与俞小姐直接相关, 却也有些脱不开的干系。陆督军在上海滩权势赫赫,陆家自然也就成为上海的有名人家, 先施公司自开业,就成为上海第一流行,陆家不少太太奶奶都在公司定货, 一向有什么新鲜东西, 都是公司着人送到陆府。化妆品在整个公司的经营中并不占大头, 但是, 这是女人最青睐的项目,陆家太太奶奶各有倾心洋牌, 每次上新后,都是柜台立刻给陆家送去。

    以前做这件事就是俞小姐, 俞小姐走后, 就换了现在的柜台小组长楚小姐。褚韶华为此特意交待过楚小姐, 让她到了陆家要客气恭敬,俞小姐的事也不必多提,只说离职就好。

    却是不想,这次送到陆家的东西, 连带楚小姐都被扣在陆家,带信回来的车夫说是陆家说东西不好。

    褚韶华连忙把这事告诉沈经理, 沈经理问,“是谁扣的人?”@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褚韶华已经把这车夫带了进来,车夫道,“陆家的门房只说公司这次送去的东西很不像话,老太太要问楚小姐个究竟。别的话并没说,我就赶紧回来了。”

    褚韶华先问,“别的时候不都是把东西交给陆家管事,拿过单账就回来的吗?”

    车夫连门房都进不去,这些全不知晓。

    沈经理对车夫道,“好,我知道了,你去吧。”

    车夫退出经理室,褚韶华看向沈经理,二人心里都明白,这怕是俞小姐的事叫陆家知道,陆家内宅迁怒到了公司头上。沈经理拎起挂在一畔衣架上的大衣,对褚韶华道,“你在这里盯着,有什么事看着办。我出去一趟。”

    沈经理出去后,褚韶华也挺记挂这事,不大时候,就见沈经理一推门,同褚韶华道,“跟我一道出去。”

    褚韶华也裹上外套,拎上手包就随沈经理去了,待到外头,褚韶华才发现,老板娘已经在汽车里等了。司机为沈经理拉开车门,褚韶华有眼力的坐在副驾驶的位子,就听老板娘对沈经理道,“我一直就担心小俞这里出事。”

    沈经理忙道,“这事也怪我未料想周全。”@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老板娘道,“陆家老太太是老派人,出入必要有丫环服侍。哎,现在也没人讲究这个,偏生陆家老太太是个讲究的,以往我到她家去必也要带上个人的,今天就委屈褚小姐了。”

    褚韶华连忙说,“楚小姐也是我们二楼的职员,能略尽些心,也就是我的心意了。”

    出了这样的事,也无人有心交谈,待到陆督军府上,门外都有持枪的士兵在守卫,褚韶华因是要客串丫环,便脱了外头的呢料大衣,手包也没带,退后一步跟在老板娘身后一起进了陆督军府。这是一桩三层西洋式建筑,拱门高耸,华丽至极,褚韶华真心觉着,比洋人那些教堂也不在话下。一行人穿过雕花长廊,经过争奇斗艳的花园,再经华美的客厅,到了一处中式布置暖若三春的小厅,说是小厅也绝对不小,坐北朝南的正中供一案,案正中是一尊白玉观音与鲜花鲜果四样,椅榻之物皆地靠东墙安置,其他摆设各有其所在,陆老太太极好辩认,就坐在中间大榻上,头上一只金簪,额间围着绣花勒子,衣裙皆是华丽繁复的旧时样式。再加上或坐或立在陆老太太身边的几位衣饰或明丽或稳重的太太奶奶,另有蓝色夹棉衣裙头绑红头绳梳着光油油大辫子统一着装的丫环数人,故而,厅内也是满满当当。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沈经理因是男子,连花园都没能进来,故,便是褚韶华随老板娘给陆家老太太见了礼,陆老太太摆摆手,脸上明显不大悦,不过,依旧对马太太道,“坐吧。”

    褚韶华便知这位老太太倒还不算是完全不讲理的那种。

    老板娘坐下,陆家一位模样极俏丽的少奶奶模样的年轻妇人对丫环们摆摆手,陆家的丫环便都退了出去。褚韶华看向老板娘,老板娘对她点点头,褚韶华便也要一起退下,就听陆老太太突然说了句,“你身边儿这些个丫环,倒都是好模样。”

    褚韶华心下一沉,对陆老太太福了一福,低眉敛目的恭敬答道,“不敢当老太太的赞,自先夫过逝,我已断发明志,终身不嫁,为先夫守节。皆因家里还有孩儿要养育,故出来做工挣钱。模样好赖,也不过皮囊。《般若经》上说,空既是色,色既是空。红颜枯骨,也未有什么不同。”

    陆老太太刚刚看到褚韶华是剪了短发,便以为她是外头的新式女子,故而,话说的颇是阴阳怪气,实未料到褚韶华是个寡妇。褚韶华刚刚的判断没错,陆老太太的确是个讲理的,倒还有几分不好意思。老板娘遂对褚韶华道,“老太太是看你合了眼缘儿,你也给老太太见个礼,这是你的福分。”

    褚韶华想曲身再福一福,结果,见有一个丫环自外进来,竟是捧来一个拜垫,褚韶华就给陆老太太磕了个头,陈老太太赏她个荷包。褚韶华就知这老太太完全是旧派人中的旧派人了,赏荷包什么的,褚韶华以往只在北京时听周太太说过,听周太太说,还是大清国时的旧俗。褚韶华接了荷包谢过赏后道,“求老太太再赏我件事,我曾在佛祖上发下宏愿,逢庙必进,逢佛必拜。我看老太太这里供奉观自在菩萨,见菩萨不拜,是为无礼。”

    陆老太太对菩萨也很虔诚,虽觉褚韶华只是下人,难得这片对菩萨的心,遂道,“那你就去拜一拜吧。”

    褚韶华拜了拜菩萨,方则退了出去。陆老太太憋的那口气想来也是叫褚韶华又是佛经又是菩萨的消了不少,再对马太太(老板娘)说话时便和缓不少,道,“可见你身边也不是没有懂事的……”

    剩下的话,褚韶华便没听到了。

    褚韶华在外一直等了大半日,连午饭都是在陆家与陆家丫环们一起吃的,待得午饭后,老板娘方与一位少奶奶一并出来,褚韶华迎上前,见正是上午打发丫环下去的那位,那位少奶奶见到褚韶华倒是说了句,“真是个机伶丫头。”

    老板娘与褚韶华道,“这是四太太。”

    褚韶华行个礼,只笑不说话。

    与那位四太太告辞后,老板娘就带着褚韶华离开了陆府。楚小姐自也放出来了,正与沈经理一处,看模样吓的不轻,这都多半晌功夫了,至今脸上仍有惊惧。褚韶华给沈经理一个眼色,沈经理便知是有惊无险,先为老板娘开了车门,褚韶华拿了外套和手包,让楚小姐坐前面座位,与沈经理说,“我叫个黄包车就行了。”

    老板娘却是道,“韶华你进来,我们三个也坐得开。”

    如此,便是褚韶华坐中间,一面儿是沈经理,一面儿是老板娘。就听老板娘道,“下次再过来陆家送东西,你亲自来。”

    褚韶华应了。

    待回到公司,老板娘先叫了沈经理去说话,褚韶华带楚小姐到办公室,给楚小姐倒了杯水,问她,“没事吧?”

    楚小姐捧着热茶杯,此方好了些,摇了摇头。待她脸色好些,就让她回柜台做事了。沈经理自老板娘那里回来时脸色就很不错了,接过褚韶华新给他沏的茶,问褚韶华,“老板娘都夸你机伶,到底怎么回事,跟我说说。”

    褚韶华就大致与沈经理说了说,褚韶华道,“后来我就退了出去,具体怎么样,也就不知道了。”

    褚韶华悄同沈经理说了四太太的事,褚韶华道,“那位四太太像是在陆家管事的,同老板娘关系也很好。”

    沈经理道,“那是陆督军的四太太。”遂多与褚韶华说了些,“听说陆督军先前一妻二妾都无子,直待娶了这位四太太进门儿,一口气得了三个儿子。四太太在陆家很能说得上话,陆老太太也觉着她有福气,陆督军长子三子都是她所出。”

    褚韶华认真听了,问,“那陆二公子是哪位太太所出。”

    “大太太。”

    沈经理转而问褚韶华,“你真信佛啊,吃肉吃的那么欢。“

    褚韶华道,“我这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两人说笑几句,此事便算揭过。褚韶华并不信这些佛祖神仙,倒是大顺哥去后,陈太太笃信菩萨佛祖,那样一字不识的蠢笨妇人,竟也能诵《般若经》,褚韶华偶尔听过几回,大致记住了些罢了。

    想到旧事,褚韶华心口微微发疼,褚韶华转而将这些旧事压到心底,与沈经理道,“经理,经俞小姐这事,你看是不是给咱们这层的女售货员开个会。”

    “就晚上吧,下班以后。”

    “我先去跟她们说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