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巨浪之六

巨浪之六

    秩序是限制, 更是保护。

    许多人并不能明白这一点,尤其如王大姨这样的蠢货。

    王大姨自以为智计过人, 褚韶华及财产都是她掌中之物。这样没底线的人, 永远不了解一个远比她更加厉害的人突破底线时, 下手会比她更快,更狠!

    第二天,褚韶华没让程辉再陪着王三姨三人出门逛, 这一天是星期天,褚韶华自己带着三人出门,到百货公司去购物。

    早上, 褚韶华还亲自指点了王大姨三人的穿戴, 虽然在三人嘴里家计如何艰难,家里要靠卖地度日,不过,从王大姨到褚韶华, 并没有面黄饥瘦的面相,尤其褚韶中, 眉宇中透出的油滑惫赖气,但论五官相貌,略收拾一二,便能拿得出手。

    褚韶华给褚韶中打好领带, 对镜看着褚韶中称得上俊美的眉眼, 挺拔的身量,完全没有糟蹋培罗蒙西服店的好手艺, 褚韶华笑赞,“这西装,也就配大哥穿了。”

    褚韶中在西服领上一顺,笑道,“我也觉着还成。是不是在洒点花露水,我看上海这里男人身上也是香喷喷的,自有风俗。”

    “这是学的洋人,洋人不论男女都爱用香水。”褚韶华拿了瓶六神花露水,为褚韶中在肘间颈侧洒了些,“略用些就好,万不要香飘十里,那就俗气了。”

    褚韶中颌首,“是这个理。”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褚韶华则是一身米色长裤配白色圆领线衣,外面搭一件长外套,略做修饰便好。相形之下,王燕王大姨这对母女则是从骨子透出的低卑土气,再如何打扮,都似褚氏兄妹的跟班。

    褚韶中看着王燕那身桃红绸缎料子旗袍都叹气,“你都什么年纪了,还穿这桃红色,韶华都不穿这颜色。”

    “中儿,话可不能这样说,华儿毕竟是守寡的,燕儿要穿的这么素,多不吉利。”王大姨自己一身绛红旗袍,比闺女强不了多少。

    褚韶中道,“大姨,你来上海这好几天,该开些眼界了。你当城里跟咱们村儿一样哪,这城里上等人没哪个穿的大红大紫,人家都是素素雅雅的。华儿这正跟流行,上等人都是华儿这穿戴。”

    “行了,车来了,走吧。”

    褚韶中是坚决不跟王燕王大姨起在一起的,他都是同褚韶华并行,王燕王大姨在兄妹俩身后,于是,更像跟班了。

    褚韶华在先施公司当过售货员,如今的生意与先施公司也有合作,她与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挺熟,同褚韶中说,“如今这回家,除了闻先生带的那几样,再买些零散东西,回家也给亲戚族人分一分,是这么个理。”

    褚韶中道,“是这个理。华儿,还是你想的周到。”

    “大哥未必没想到,只是等我开口,给我这做好人的机会罢了。”

    褚韶中哈哈一笑,他这几天在上海也见了许多金碧辉煌的地方,较第一日刚到上海已大有长进。与褚韶华一起,各色糖果,南方干果,可久放的点心果子,及至衣料洋货,都添了不少。@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兄妹俩正在挑衣料,就见沈经理,不,现在得叫沈部长了,沈部长笑,“可是有好些天没见韶华你过来了。”

    褚韶华笑,“现在我都在忙砖头瓦块的事,来的少了,都是小辉过来。”给沈部长介绍褚韶中,“这是家兄,褚韶中。”又为褚韶中介绍沈部长。

    沈部长伸手与褚韶中握手,“我原说韶华相貌出众,今见褚先生,较韶华丝毫不逊色,将我们上海一干男士都比下去了。”

    “您客气了。听家妹说她在这里做工时多得您照顾,我心中十分感激。”褚韶中略年长就被祖父带到北京学做生意,虽则做生意的本事一塌糊涂,言语应酬上却还凑合,再加上有幅好排面,更是加分不少。

    如沈部长就觉着褚韶中虽则气质上不似褚韶华强势,礼数很是不错。沈部长因与褚韶华交情好,笑道,“第一次见褚先生,中午我请客,贤兄妹万不要推辞。”

    褚韶华从善如流,“那我们兄妹便打扰沈部长了。”

    “你不打扰才是生气。”沈部长还有事,二人略说几句,沈部长就去忙了。

    待沈部长走后,褚韶中才说起来,“这沈部长为人不错。”

    褚韶华笑笑,“是不错。”

    王大姨王燕两个待沈部长走远后才凑上前问,“华儿,那个后生是做什么的?”

    “是这里的部长,中午请我们吃饭。”

    王大姨拉着褚韶中的袖子说,“这跟咱们不沾亲不带故的,按理说是外男,好跟人家一起吃饭吗?”

    褚韶华偏头看向褚韶中,“大哥拿主意吧?”

    褚韶中颇觉王大姨没见识,皱眉抽回手臂,抚平袖子上的褶皱,不耐烦道,“大姨你这是哪辈子的过时话了,现在什么年代了,还什么外男内男的。您要这么讲究,就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要不,给你叫辆黄包车,你和燕儿回家跟刘嫂子做伴。”@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王大姨母女立刻不作声了。

    褚韶中从来都是这样薄情寡义只顾自己的性子,不要以为他与王大姨王燕就是一伙的,只要有更好的选择,褚韶中会立刻挑弃这母女二人。

    何况,褚韶中真的挺想这俩人回家的。瞧瞧这模样打扮,带出来就俩字:丢人。

    王燕倒挺想回去吃刘嫂子烧的肥鸡肥鸭,在家吃饭多自在,不像外头,尤其是这高档地界儿,她紧张的都不知该先迈哪知脚。

    王大姨毕竟年老,还抻得住,尤其看过上海的繁华热闹,女婿褚韶中略一收拾便如此的英俊迷人,生怕褚韶中在外有了别的心。于是,必要跟紧这女婿的。

    所以,母女俩硬是不主动说回家,褚韶中偏生性子软弱,这俩人不回去,他也没别的办法,只好让她们跟了。

    只是,中午饭真够尴尬的。

    沈经理并不知道王大姨王燕也是褚家兄妹的亲戚,他绝不是势利眼,是真的没看出来。褚家兄妹都是一等一的相貌,纵褚韶中纵风采逊色褚韶华,但面子上的打扮谈吐以及相貌,一眼就能看出这是兄妹来。

    至于王大姨王燕,不认真介绍,完全想像不到,这,这对从打扮到容貌都难以形容的母女俩,竟与褚家兄妹是至亲。

    其中,王燕还是褚韶中的妻子。

    说来,王燕还比褚韶中小两岁,可惜她生来相貌寻常,再加上这几年家境江河日下,褚氏父子向来只顾自己的,王燕儿再自私也得跟着熬穷日子,如今看来,倒像比褚韶中小十几岁一般。

    沈部长很有想像力,怀疑王燕儿属于童养媳,十八媳妇三岁郎的那种。

    当然,还有王大姨,沈部长直接把人忽略不计了。

    就是一样,先时以为就褚家兄妹二人,沈部长定的便是四人位,没想到是五个人,遂换了六人桌。

    沈部长熟络的问起褚韶中什么时候来的上海,褚韶中道,“我们是前几天到的,家里父母上了年岁,我家人丁少,就我和华儿兄妹两个,她在上海,我们在老家也极记挂。今春得了闲,过来看看她。”

    褚韶华笑着递了茶给褚韶中,言语举止间透出亲切,“离家这都快两年了,以前我祖父在时,家里都是在北京做生意,我是我们家头一个来上海的。要是近处,我哥早来看我了。”

    “家里爹娘也总念着你。”褚韶中接了茶,与褚韶华一唱一和,同沈部长道,“我们家同我祖父时起,我祖父做生意的本事都传给了华儿,我在这上头不大成,就在老家服侍爹娘了。可她一个女孩子家,离家这老家,我们也不放心。”

    “以后就不用再牵挂了。这次回家就把爹娘侄子们都接来,咱们一家子在上海团团圆圆的过日子,多好。”褚韶华眉眼间透出的欢喜,沈部长也不禁一笑,“到时伯父伯母过来,我定亲去拜望。”

    “那可好。我爹娘都是很朴实的老人家,最喜欢有学问的人了。”褚韶华道。

    “是啊,要不是家境所限,我和华儿都是小时候认了些字,没有深读。沈部长一看就是有学识的,我敬沈部长一杯。”褚韶中说着,还同沈部长吃了杯酒。

    沈部长对褚韶中的印象不错,对褚氏兄妹的亲近更是亲眼所见,所以,第二日骤闻褚家噩耗,沈部长都有些不能置信。

    褚韶华因前番遇刺,官司闹的满城皆知,事情过去未久,如今也算城中名人。她落水获救还不至于成为新闻,成为新闻的是,褚小姐前来探亲的三位亲人溺水而亡,唯一褚小姐得救,应是侥天之幸。

    褚韶华记得落水地点在苏州河,她第二天早上是在黄浦江被人救起。至于如何到黄浦江去的,褚韶华完全不记得了。

    当然,褚韶华之命大,也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