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巨浪之十四

巨浪之十四

    没有来到上海前, 褚韶华不只一次的听人说起过上海的美丽与繁华。当她真正踏上这片生机勃发的土地,如同来到最适宜自己生长的土壤, 褚韶华平生志向得以在这块土地施展,成长。

    在这个相信汗水的地方, 她终于能一展才干。

    她是这么喜欢这个可以让理想肆意生长的城市。

    今日,褚韶华才算见识到这座有“东方巴黎”之称的城市的另一面。权力的媾和是这样的赤果不带半点遮掩,而她, 是为权力媾和的见证与举杯人。

    当她千伶百俐的说出那些吉祥祝福话, 心中未尝没有不适之感。

    待宴会结束,褚韶华原是要跟着闻知秋送张市长回家,因王局长与张市长刚做了姻亲, 王局长主动送张市长,张市长无有不允, 令闻知秋褚韶华自便。

    张市长略有醉意, 斯文面孔微带酡红, 几缕发丝垂落额际的遮去原本的严谨,张市长拍拍闻知秋的肩,给心腹鼓劲, “加油啊,小伙子。”

    闻知秋体贴细致的扶张市长上车,看王局长张市长同车远去,张局长的手下那位眉眼清秀的年轻人请闻知秋褚韶华上车, 送他二人回家。闻知秋望一眼月色,道, “你们自便,我和褚小姐想走一走。”

    诸人闻弦歌知雅意,自不会勉强,人家恋人说不定还有别的约会。

    走出灯火辉煌的国际饭店,闻知秋与褚韶华漫步在植满樱花树的步行道,夜晚的路灯下,春樱的美丽朦胧不清,偶一阵夜风拂过,便有无数花瓣委地。

    闻知秋的声音是淡淡的轻柔,说出的话却无比冷酷,“很多人的人生,就像这柔弱花瓣,经不起一阵微风。”

    褚韶华侧头望向闻知秋,闻知秋轻挽住她的手,问,“是不是很不习惯?”

    褚韶华生意场上如何练达,官场仍是稚嫩的,“你经常,嗯,这样?”

    “什么样?”闻知秋眼中浮起些许笑意,“看人做交易,还是与人做交易?”

    “都有?”

    闻知秋道,“与你们经商没什么不同,各行各业都一样。”

    “别把各行各业都拉下水。”褚韶华道,“我经商也不这样。”

    “你拉来的每一个新客商,必然是以前别家的经销商。你这里的料子多卖一尺,便有人少卖一尺。你进一步,便有人差你一步。”闻知秋道,“商界联姻更不稀奇。”

    “王局长那也叫――”联姻?分明就是把闺女送给人糟蹋。

    “关外胡大帅为了巩固与蒙古诸部关系,一样把闺女嫁给蒙古王爷的傻儿子。”闻知秋随口便是褚韶华不知道的新闻。

    褚韶华想到那位颇具绅士风度、有怜香惜玉美名的胡少帅,不禁无言。

    闻知秋道,“这就是成年人的生活。”

    这就是成年人的生活,并不完全是为了争强争胜,有时,只是需要活下去,不愿被微不足道的一阵小风吹落枝头而已。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与同类战斗撕杀,或胜,或败,此生不息,战斗不止。

    褚韶华默默行了一段路,方道,“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

    “我也不想。”闻知秋握住她的手,“我确信我的人格还算干净。不论我坐在哪个位子,我尽了心,也尽了力,纵有些内疚之事,非不为,是力有不逮。”

    褚韶华想到什么,莞尔一笑,如月破云,光华满天。褚韶华问,“你家人是不是都这么喜欢自吹。”

    “哪里是自吹,我这是事实陈述。”闻知秋学着王二力的口吻,“我这妹妹,倘是个男儿身,若生在前清,怕是状元都考出来了。”

    褚韶华又是一阵笑。

    两人走了一不短的一段路,这样的饭局,并不是来吃东西,虽然褚韶华借照顾张市长的机会吃了不少,还是与闻知秋在路边小店一人吃了一碗清汤馄饨。

    闻知秋叫车送褚韶华回家。

    经过苏州河的外白渡桥时,褚韶华鬼使神差的看了眼苏州河的河水。月色下仍是一片漆黑,偶有渔船上一二盏灯火明灭。

    两人到家的时间并不晚,闻知秋让出租车在外等侯,他送褚韶华进去。

    二人迈入客厅时就觉气氛不对,王家兄弟面对客厅落立玻璃门坐着,面前两杯茶水,未动分毫,看茶水未有水气氤氲,应是早已冷却。

    褚韶华的视线自王家兄弟脸上移开,刘嫂子从厨房出来,朝王家兄弟那里使了个眼色,褚韶华道,“刘嫂子,你先回房休息吧。”

    刘嫂子上前接了褚韶华手里的包,给她挂到衣架上,轻手轻脚的回了房。

    闻知秋想缓和气氛,褚韶华已道,“表哥们怎么了,可是有事?”

    王二力望向王大力,王大力向来直来直往,他道,“今天有个徐探长找到我们,他说,如果你问心无愧,请你以萱儿的名义发誓,你没动家里人下过手。如果你敢发,他过来三跪九叩,给你赔罪。”@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褚韶华瞳仁瞬间收缩,不动声色的问,“你们要我发誓?”

    王大力大眼直视褚韶华的眼睛,道,“问心无愧,发个誓又如何?若我们冤了你,我也叩头赔礼!”

    褚韶华站在灯光通明的客厅,什么都没说。闻知秋却觉着褚韶华仿佛孤独一人置身悬崖孤岸,她的眼睛看向王家兄弟,神思却不知飘到何处。一时忧伤悲痛,一时恨意深重,这两种不同的气质最终化作一种悍然的决绝,如同出鞘利剑,一旦靠近,必为之所伤。

    褚韶华想,这些人知道什么呢?他们来到上海,她供吃供喝,凡事无有半分不妥,这些人凭什么站在她的家里质问她!

    王氏兄弟的脸色愈发深沉,褚韶华浑身冷冽,闻知秋站在褚韶华面前,对王氏兄弟道,“这件事,不妨问我。徐真肯定与你们说,我是第一次发现案发现场的人,也是我破坏了现场,对不对?”

    王大力“腾”的站起来,伸手去拨闻知秋,冷声道,“你是什么东西,我为什么要问你!我就要韶华一句话!”

    闻知秋手腕巧妙一扫,拍开王大力的手。

    “你要我什么话?”褚韶华终于开口,却发现声音喑哑,闻知秋推着褚韶华往外走,“我与两位表兄说。”

    褚韶华一把推开闻知秋,“我的事干嘛要你说!”

    “凭我是你的未婚夫!”闻知秋突然一声怒吼,转而与王家兄弟道,“二位的母亲来上海,吃住皆在韶华这里!不过四五天,衣裳便做了数百大洋!韶华对她,没有半点亏待!你二位来到上海,韶华待你们如何,你们心下有数!如今因着别人几句挑拨,你们就要质问自己的表妹,还要让她用自己的骨肉发下毒誓!我想问一句,你们两位如何张得开这个嘴!”

    闻知秋冷声道,“这是韶华的家,我不希望在这里谈这个问题,也不希望当着她的面说这件事!因为我知道体谅她,我心疼她!你们呢?”

    王氏兄弟原本满心愤懑,被闻知秋一顿数落,心中渐生愧意。王二力别开头道,“还得请你体谅我们,母亲的事,我们一定要弄清楚。”

    闻知秋道,“那就与我走,我会告诉你们!”@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王氏兄弟与闻知秋往外走,褚韶华脚步微移,闻知秋立刻怒道,“你给我老老实实在家呆着!刘嫂!看好你家小姐,敢叫她出门一步,明天我打断你的腿!”

    被吼出门的刘嫂子吓的浑身一哆嗦,连忙上前扶住褚韶华。褚韶华颇是不忿,闻知秋不理她,带王氏兄弟出门。

    闻知秋一路将王氏兄弟带到自己家,闻太太骤然见王家兄弟,刚要打招呼,闻知秋已经将母亲的话打断,“我有事与他们说,妈你不必忙。”

    闻知秋直接上楼,三人在书房说话。@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闻知秋没有任何寒暄,直接道,“想来,徐真已经同你们说的够多了。”拉开书桌抽屉,闻知秋取出一张照片给王氏兄弟,那张照片上是个小小女孩,只是几点黑点染污了照片。

    王家兄弟见到这照片都有不解,闻知秋问,“不知二位可认识这个孩子?”

    王二力道,“这是我家闺女,怎么了?”

    “这是令母带来的,与韶华说是她的女儿,那个叫萱姐儿的孩子。”闻知秋一句话,王家兄弟皆色变。闻知秋继续道,“令母打探韶华的房产、收入,以及在上海的产业。”

    纵是疑心母亲之死,兄弟二人都不禁因母亲做的这些事羞愧,王二力道,“母亲怎么会……”

    “看到这张照片上面的污渍了吗?韶华一眼就看出这不是她的骨肉,她当时吐了血,以为自己的孩子出了事。她心思缜密,未曾当场发作,然后听到令母接下来的‘计划’。”闻知秋不客气道,“韶华承诺将娘家人都接到上海,令母决定要让这个孩子充为萱姐儿,这样就能跟着令妹令妹夫一家来上海享福。以后让这个孩子嫁给令妹的儿子,姑舅做亲。他们商量后,决定搅黄韶华的亲事,因为,只有韶华没有儿子,那么按照你们老家的规矩,以后家业自然要侄子承继。那天我过去拜望岳家人,令妹夫对我说,想娶韶华要四十万在洋的聘礼。”

    “韶华试探他们,说要一同回家乡接孩子。令母更有良策,打算只要韶华一回老家立刻一幅迷药送她,远远卖到山沟里去,然后,他们就能到上海接收韶华的产业,这些钱,够他们三辈子花的。”闻知秋道,“我也有女儿,我不会用我的女儿发誓!但,若我所说的有一字虚言,便叫我这一支无后而终。”

    闻知秋冷静的问,“换做两位,两位要怎么做?恭恭敬敬的把他们送回老家,然后让他们一辈子用那个孩子的名义勒索韶华。韶华当然可以不受勒索,孩子会面临什么样的处境?”

    “但,就因为这个,就因为这个――”王大力双拳紧握,两眼通红,哽咽的说不出话。

    “因为什么?因为有人要拿我的骨肉勒索我,因为有人要算计我,打算把我一剂药药晕卖到他处,我就要对这人不客气。这是不是不善良?”闻知秋淡淡反问,“你们不因有这样的母亲而羞愧吗?”

    闻知秋一句话,便问的王家兄弟满脸愧色。

    闻知秋讥诮道,“当然,也得有人说,人家就是想了想,什么都没来得及实施,怎么就遭了恶报?如果你们二位遇到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可以等这种人实施后再寻补救之法,那你们二位肯定是比我善良的。但是,韶华不会冒这样的风险,她不会拿孩子冒险,更不会拿自己冒险。”

    “她的嫡亲兄长那幅模样,她一直拿你们当她的亲兄长一样,你们这样伤她的心。”闻知秋不掩指责,“你们当然可以说,那是你们的骨肉血亲,你们这一生只有这一个母亲。母亲再不好,小时候养你们长大,她再不堪,在外面弄来的东西也有一口是喂到你们嘴里的。恕我问一句,那么,令母这些年伤过的人呢?害过的人呢?算他们倒霉?那么,你们今天就不该来指责别人,行恶的人,早晚会遇到她不可招惹之人!如果你们知道母亲是这样的人,为什么不管好她?当然,你们可以说没留意,没留心,她自己来的。你们自己都管不好自己的母亲,来这里责怪别人?”

    “你们有什么立场,责怪别人怎么没顺着你们母亲的意思叫你们母亲害了性命,还是没顺她意让她得些钱财,没让她像吸血虫一样附在别人身上吸血!”闻知秋冷冷道,“我自己的人出事,我从不怪别人,怪也怪自己没把他教好!”

    “你们母亲养你们长大,韶华对你们是不是全无好处?她这样的热心肠,最恨不劳而获、心肠恶毒之人,你们在家乡,有没有与她守望互助?你们来上海,她有没有尽心帮忙,你们以为段浩那样的小老板来到上海,无人帮忙引荐便真的能如鱼得水?潘家当然有帮忙,这里面有没有韶华穿针引线,她看的是谁的面子,难道是段浩的面子?他的面子有这么大!”闻知秋道,“她是看你们的面子,这是看不见的人情交易,她这里帮段浩一把,以后段浩自然会对你们重用!”

    “你们让她颜面全无,让她一番心血化作笑话。当然,这都是为了你们的母亲、妹妹、妹夫,如果你们觉得值,那应该是很值得的。”闻知秋望向王家兄弟复杂矛盾的神色,淡淡道,“我希望再过二十年,你们仍会作这般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