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远航之色衰爱弛

远航之色衰爱弛

    波士顿的舆论在闻知秋收到褚韶华的信件时还未平息, 尤其是伊桑案被重新翻出来,在女性注重自身权力的今天,这件过去二十年的案子重新登上各大报纸头条, 被称为司法界的过去二十年最大的耻辱。

    司法袒护一个家暴杀妻的男子!

    几乎大多数认为克拉拉五年刑期非常合理的公众在看到伊桑的案子时都愤怒的认为,如果伊桑的刑期是合理的,那么, 克拉拉五年刑期的确是过重了。

    是的,克拉拉应该是无罪的!

    这是一位无辜的勇敢女士!

    还不停的有女性团体到政府门前示威, 抗议政府对女性的歧视不公。连《正义报》都收到了几笔捐款,说是支持克拉拉女士继续打官司用的, 一定请克拉拉女士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定要把官司打赢!

    还有人给克拉拉写信鼓励她。

    克拉拉看后很感动。

    波士顿的妇女社会组织也适时的发声,呼吁政府真正的赋予女性同等的权力, 譬如, 女性选举权的支持,就需要州府表态。还有一些社会名流、政府议员都纷纷表态, 这倒不是这些人如何善良,有一些是接受到了关于克拉拉事件的采访,有一些议员、官员则是因为,明年是大选之年, 趁热灶刷好感。

    褚韶华就在波士顿喧嚣的舆论中迎来大学的入学考试, 美国的入学考试时间很灵活, 一年可以考好几次。褚韶华参加的是三月份的考试。

    目标学校也很明确, 容臻在读的韦尔斯利。

    褚韶华是城中名人,她的考试也颇受关注。

    褚韶华不觉着有什么问题, 升大学的考试有两场,第一场是敲门砖的考试,共三样,阅读、文学、数学;第二场则是深度考试,科目也更为广泛,包括,数学、科学、语言、英语、历史与社会科学。

    褚韶华三月份参加的是第一场考试,第二场难度增加,褚韶华想准备的充分些,待六月份再考。

    待褚韶华考试结束,亚摩斯才找到褚韶华、克拉拉,商量官司的事。上诉的法律程序已经启动,州法院接受上诉。亚摩斯向克拉拉、褚韶华说,“州法院开庭起码在六个月以后,这期间所有法律上的事我会跟进。有一件事,我想提醒你们,我们必需保持这件事的舆论热度。如果州法院开庭时能有现在的舆论热度,我保证这场官司会如我们所愿。”亚摩斯胸有成竹的说。

    “那就好。”褚韶华也是极具信心之人。

    亚摩斯不得不直接提醒褚韶华,“我是说,界时必需要有现在热度。克莱尔,波士顿每天的新鲜事太多了,其实,现在的热度已经不如官司刚刚结束时了,想保持现在的热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放心,到开庭时,舆论的热度会比现在更高。”褚韶华怎会不明白亚摩斯的意思,亚摩斯在证据、庭辩上完全是一流律师水准,即便在奥德里奇面前,亚摩斯也并不落下风。这场官司的短板在于男权社会对女性天生的不平等,所以,他们格外需要舆论的支持给司法增加压力。

    褚韶华心下已有主意,问克拉拉的意见,“克拉拉,你愿不愿意在报纸上开设专栏。”

    “专栏?我没有写作的经验。”克拉拉有些惊讶,如实的说。

    “没关系,我看你上学时的写作科目都是a,可见你有写作的才华。”褚韶华鼓励的看向克拉拉,认真建议,“你肯定意识到,现在公众对你有很大的同情。只有同情是不够的,希望你最终是一个让人敬佩,而不只是同情的人,克拉拉。”

    “可我写什么呢?”克拉拉完全没有想过开专栏的事。

    “什么都可以。你心中的柔软,心中的愤怒,看到花开,看到燕来,随便什么,都可以写。”

    克拉拉说,“你能给我一点建议吗,克莱尔。”

    褚韶华知道,克拉拉现在对自己还不是非常有信心,她想了想,说,“不如就从‘请称呼我为克拉拉小姐’开始。”

    至于专栏报酬之类,就让维多丽娅同克拉拉谈了。

    褚韶华非常不满意外界对克拉拉的称呼:女士。

    一般来说,称呼已婚女子或年纪较大的女子通常为女士。

    克拉拉年纪并不大,她虽然结婚了,但是,她那个恶棍丈夫已经死了,还有什么理由称呼克拉拉为女士呢?

    应该是克拉拉小姐才对!

    克拉拉便以此做为标题,写下了自己的第一篇专栏――

    请称呼我为克拉拉小姐。

    克拉拉写道:

    当克莱尔小姐问我有没有写一些东西的兴趣时,我很惊讶。惊讶过后,心底泛起一种浓烈的想说一些什么的愿望。

    今天,我想写的一件事就是,从而往后,请大家不要再称呼我为克拉拉女士,请称呼我为克拉拉小姐。

    关于我这几年的生活经历,我想,这已经没什么好说的,报纸已经写的够多,那些经历,我亦不愿再提。我只希望,以后如果有别的女子遇到我一样的困境时,不要像我一样还曾经妄想恶棍能回头。做为女性,哪怕我们的力量天生不如男性,我们也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反抗暴力,而不是忍耐暴力。

    因为,忍耐永远不能让暴力消失,它只会让暴力愈演愈烈。

    经历过这些事,我不想再冠以夫姓,更不想再与米勒家族有任何关系。有时在恶梦中惊醒,或是回望我这些年的遭遇,我多么的希望时光倒流,回到那个单纯的被称为克拉拉小姐的时间,那是金子一样美好的时光。

    所以,称呼我为克拉拉小姐吧。

    纵时光不能倒流,岁月不堪回首,我也由衷的希望,能坚强的再次成为克拉拉小姐。

    恶梦已经结束。

    原本维多丽娅还担心庭审结束,《正义报》的销量会受影响,克拉拉开设专栏后倒是引起了新的讨论。鉴于克拉拉的知名度,她随便写点儿什么都能引发大众的关心。

    更让维多丽娅高兴的是,米勒家族还站出来回应了。米勒家族气愤的说,“这样杀了自己丈夫的女人,原也不配冠以我们米勒家族的姓氏。”

    多么愚蠢的回答啊!

    报纸简直不愁没有新闻写。

    只是,让维多丽娅遗憾的是,米勒家族很快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态度受到公众的嘲笑,自此噤声,精彩度大减。

    克拉拉除了给报纸写专栏,还同褚韶华合作,做为褚韶华的助手,因为,褚韶华想编写一本书。倒不是什么深奥读物,褚韶华想写一本关于美食的书。

    也不是什么想宏扬传统文化的想法,主要是,褚韶华缺钱。

    当然,她银行里还有一些钱,但也不多了。

    朋友们虽借给她不少钱,但,除了报社的投入,克拉拉官司的前期花费,还有克拉拉的巨额保金,现在银行里也就剩几千美金了。

    褚韶华不是个能闲着的人,考也考完了,就等着成绩出来拿成绩单了。

    正好克拉拉也是个没钱的,克拉拉的钱都被冻结,即便以后官司打赢,克拉拉能分到不菲财产,她也是要捐给慈善机构的。

    就是在《正义报》的专栏,克拉拉也承诺会把报酬捐出去。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所以,褚韶华想的这出书的主意,干脆拉着克拉拉一起干,让克拉拉做助手,帮着记录尝菜。因为,不可能直接把中国的菜谱写给美国人看,不说东西方口味儿的差别,褚韶华去波士顿的中餐馆吃过饭,中餐馆的口味儿也是做过改变的。

    所以,褚韶华的菜谱一定是要经过改良,适合西方人口味儿的中国菜谱才好卖。

    还有,褚韶华教过菲丽小姐烧菜,发现西方人与东方人的思维真的是不一样。褚韶华做菜讲究手感,油盐酱的用料都是看着差不多就行,菲丽小姐就不知这差不多是多少,必要褚韶华拿勺子给她规定,是半勺,还是一勺,还是一又四分之三勺,这样菲丽小姐才能明白。

    所以,做菜过程中要有详细的数据表达,这对于西方人也很重要。

    再有,克拉拉还能给褚韶华一些意见,譬如,在西方人的文化里,他们更偏爱什么食材。褚韶华可以对着西方人的偏爱来编写菜谱目录,反正中国菜那么多,随便拿出几道菜也就够了。

    褚韶华自己曾得潘太太赠送菜谱,在这上头,她还真不缺素材。

    而且,连出版都不用发愁,不论是褚韶华还是克拉拉,现在都极具知名度。至于西方人是不是喜欢中国菜,美国是一个排华氛围很重的国家,可褚韶华一样站住了脚。再者,中餐馆里,褚韶华也没少见洋人光顾。就是褚韶华偶尔烧的中国菜,好吧,虽然是改良的中国菜,也很得夏洛特、菲丽小姐和管家先生的喜欢。夏洛特还会让菲丽小姐学来,然后,用于招待朋友,可见味道是真的不错。

    褚韶华做事向来效率高,当她收到自己的考试成绩单时,美食书就折腾的差不离了。早上,波士顿有名的设计师洛佩兹把书籍的的设计装祯稿拿给褚韶华看,看褚韶华有没有别的意见。

    菲丽小姐拿着印有美国大学委员会印鉴的信快步进来,递给褚韶华说,“克莱尔小姐,是考大学委员会的来信。需要您的签名。”把签收单递给褚韶华,她还要出去给送信员。

    褚韶华连忙在签收单上签名,她都来不及菲丽小姐去找裁纸刀,直接撕开封口,取出来,果然是考试的成绩单。

    克拉拉离的最近,看一眼,大声赞叹,“克莱尔,你考的太棒的,几乎满分!”

    洛佩兹也来凑热闹,夸张的说,“哦,天哪!我从没见人考过这样的高分!数学竟然满分!太厉害了!”

    夏洛特带着眼镜奔过来看褚韶华的成绩单,高兴的说,“祝贺你,克莱尔,你实在太优秀了。”

    褚韶华看着分数也很高兴,说,“考试结束后我算着也差不多这样的分数,数学很容易,阅读、文学总要丢几分的。”

    克拉拉、洛佩兹都表示不可思议。夏洛特哈哈大笑,手舞足蹈的说,“中午我们做中国菜,虽然你的聪明是显而易见的,但我仍然怀疑你是考试那天吃了神奇的中国菜才考的这样好。”

    洛佩兹问什么神奇中国菜。

    夏洛特好客的说,“洛佩兹先生您有空不妨留下来一起用午餐,请您一起尝尝,是美味的中国蒸鱼和炸鸡。”

    洛佩兹便从善如流的留下来吃饭了,他被褚韶华邀请设计褚韶华美食书的装祯排版,与褚韶华关系融洽没有坏处。何况,褚韶华是城中名人,哪怕这是一位东方小姐,洛佩兹也像尊敬别的客户一样尊敬她。今天看到褚韶华的成绩单,洛佩兹充满惊叹:

    神奇的中国人,他念大学时班里的中国同学的成绩也是非常的棒。

    中国人都这样会念书的吗?@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这方面可太令人羡慕了。

    在午餐时,洛佩兹就提到了这个问题,“克莱尔小姐,您怎么考的这么高分,可有什么诀窍?”

    褚韶华说,“念书是最没有诀窍的事,必认认真真的学,会了就是会了,到底水平如何,一考即知。何况,你只是看我现在轻松,我可是特意请了家庭教师,每晚都会学习到深夜的。”

    “是啊,克莱尔对学习特别认真,也特别刻苦。”夏洛特可以做证,“她晚上为了提神,都会喝很多咖啡。我都担心她太过辛苦,不过,她都坚持下来了,成绩单就是收获。”夏洛特很为褚韶华骄傲,夏洛特说,“克拉拉也在准备会计师的考试,她也是个很用功的孩子,肯定也没问题的。”

    尽管夏洛特是个黑人,洛佩兹却很喜欢这位老妇人的开朗,他点点头,受到气氛的感染,也跟着笑起来,“一定没问题的!”

    当天晚上,褚韶华打电话给容臻,告诉容臻自己的考试成绩。容臻的喜悦中带着淡定,她道,“同我的预测大致相仿,咱们得为六月份的考试加把劲儿了。”

    “如果我六月份的成绩与现在相仿,应该能拿到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吧。”褚韶华道。

    容臻笑,“你报了七所大学,如果你六月份的成绩与现在的成绩相仿,所有的女子大学都会争先恐后的录取你,当然,连带奖学金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我有个提议。”褚韶华唇角灯光下泛起珍珠般的浅笑,喝口醇香苦涩的黑咖啡,在电话中与容臻道,“艾丽萨小姐,有没有兴趣一起出本补习书。我六月份的考试绝不会比现在差。”@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容臻一听有发财的事,立刻道,“明天下午我过去,咱们面谈。”

    “好。”

    于是,褚韶华在入学和州法庭的官司前,先过了一把畅销作家的瘾。

    而褚韶华要就读的专业,也在这一段时间,正式确定!

    在给闻知秋的信里,褚韶华是这样写的:我准备就读政治与经济两个专业。

    闻知秋先是为褚韶华所选的两个专业点头,都是适合褚韶华的专业,只是:

    我的姑奶奶哟,别要读一个专业就要四年了,你读两个专业,待你回国,我就朱颜辞镜花辞树了啊!

    这是闻知秋人生中第一次为自己容颜担心起来,他更加提心吊胆的担心褚韶华在读完本科之后再读个硕士之类。

    天哪!

    曲指一算褚小姐的归期,闻知秋险没疯,他哀哀怨怨的给褚韶华回信:不论你读几个专业,读多久,我总会等你的。你也不要担心,我会尽力保持住我的容颜,以悦卿心。(备注:美国有什么养颜保养品,可推荐与我。)

    落款:时刻担心色衰而爱弛的闻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