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结婚之十五

结婚之十五

    上海虽名为大上海, 可一般在自称面前加个大字的地方,一般都不是非常大。当然,这个“大”字很大程度上是来形容上海的繁华, 这座被西方社会称为远东明珠的城市,在这个年代里光芒闪耀,以至在许多年后, 人们都无限的怀念这个年代的上海风情。

    这是个动荡的年代,是人杰辈出的年代, 也是所有光怪离奇,怪诞荒诞都可能发生的年代。

    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呢, 在上海,一切都有可能。

    上海是一座没有秘密的城市, 尤其当事人并没有打算掩盖的时候。王局长追求褚韶华的事, 就不是秘密。双方都是上海名人,哪怕此事没有见报, 在上流社会的圈子,也已广为人知。不少人都觉着王胖子这不是在发梦,人家褚小姐不都有未婚夫了?当然,也有人认为王局长乃上海实权人物, 褚韶华虽有留洋背景, 嫁给王局长倒也不算不般配。除这两者外, 剩下两种, 一种是漠不关心的,另一种就是等着看热闹的。

    更多的人在最初的确把这当成一场热闹, 直待王局长家妻妾闹到法庭,告褚韶华勾引别人丈夫。当然,自古至今没听说有这样的案子,法院自不受理,可是,王局长再有权势,报界也不会错失这样的劲爆新闻。

    一时间,王褚二人都成报纸热门人物,记者如蝗虫一般,跟在二人身边不散。

    然后,记者又发现劲爆新闻,王局长每天早上必去褚公馆报到,而褚公馆里还住有另一位男士,便是市政厅的闻秘书长。

    这,这,这,你们是啥关系啊!

    报纸简直乐疯了!

    褚韶华根本不在意这些闲言碎语,奈何王家十来位太太召开记者会讨伐褚韶华,控诉褚韶华勾引王局长,以使王局长要与她们离婚,她们都是弱女子,一旦被弃,只得去死。褚韶华这就是逼她们去死,她们希望褚小姐手下留情,既然屋里已有男人,就不要去勾搭别人的丈夫。

    反正,话是很不好听的。

    褚韶华要是不对此做出反击,那就不是褚韶华了。褚韶华当然照例先骂王局长无能,“连这些个小事都处理不好,以后还能指望你什么!”@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王局长也觉没管住家里娘们儿,褚韶华道,“先把你家里的事料理清楚,提副市长的事办妥。”@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然后,褚韶华也召开了记者会。

    褚韶华一向与报界有些交情,她还没出国前,就与上海的几大报纸说得上话,回国后也没忘了与他们再叙交情。今天召开记者会,第一件事就是展示出她的律师函起诉书,褚韶华道,“上一次,十来位自称王局长妻室的女性召开记者会诽谤造谣,污我名誉。多谢你们各报纸替我保留证据,我已委托虞律师起诉她们。”

    “另外,这里要向大家澄清一下,我看你们报纸上所写,还有王家姨太太,记得民国初年,国会颁布□□,上面写明我国是一夫一妻制,没有妾室与姨太太这类生物的存在。姨太太,这种前清才有的东西,到民国还有吗?法律承认吗?”褚韶华似笑非笑的逡巡一眼,“现在是民国时代,我们是受过新派教育的新派人,我劝大家写新闻时注意用词严谨,可以称**关系的维持者,在法律上,这更恰当。”

    底下有记者举手问,“褚小姐,请问您与王局长可有恋爱关系?”

    “绝对没有。我是受新式教育的人,前些天刚从美国史密斯学院毕业,我是一夫一妻的拥护者。我的丈夫必需是个清白人,而不能是有妇之夫。”褚韶华舒展自己的左手,露出无名指的钻戒。当时便快门声狂闪,有记者急不可待的问,“褚小姐,您的未婚夫是哪位?是住在您家的闻秘书长吗?”@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褚韶华笑,“我们还没有结婚,待结婚时,大家自会知道他的身份。他的职业并不好出现在你们报纸的花边儿新闻中,还请大家见谅。”

    “褚小姐,您对王局长要与家中妻子,嗯,以及这些有密切关系的女性分开,有什么看法吗?”

    “我很遗憾。这是王局长的私事,我不方便发表评论。”

    “褚小姐,王局长每早必去您的府邸拜访,你们是极密切的朋友吗?”

    “因为王局长希望了解西方国家的政体,这与我的专业相关,所以,他会抽空去拜访我。这完全是朋友间的来往。”

    “褚小姐,如果王局长离婚,您会接受他的追求吗?”

    “我只会与为我戴上钻戒的男士结婚。”

    不论多么刁钻的问题,褚韶华都能应付的无懈可击,最后,她道,“你们问了我许多问题,我也想借今天的机会向现在的女孩子说一句话。希望能借你们的平台传播出去。”

    褚韶华十指交握,注视前方,她的面容并不严肃,却是语重心长,“我刚来到上海时,第一位工作是在先施公司做售货员,我走到今天,唯一的依靠就是我的双手。我希望更多的女孩子能看到世界的变化,哪怕生活再贫困,再艰难,也不要自欺欺人的去给人做姨太太。姨太太,多么可笑的称谓。民国社会了,我们已经有那许多伟大的女性为呼吁女性的平等不惜付出生命,有许多像我这样平凡的女性也愿意用自己的双手付出劳动来赚取生活,希望更多的女性不要寄希望于男人的豢养。自食其力,比去做什么可笑的姨太太更加重要。孩子们,都醒醒吧,民国了,哪里还有什么姨太太。”

    不得不说,褚韶华的话题创造性都比王局长家的姨太太们高明百倍,能发挥的地方太多了,不论是花边新闻,褚小姐否认与王局长的情侣关系,或者,褚小姐左手无名指钻戒究竟为何人所戴?都比王家一群姨太太哭哭啼啼更让人有发挥余地。还有褚韶华最后说的鼓励女性独立的话,也是现今女权主义者最喜欢的热门话题。

    褚韶华结束记者会,一出门就遇到了许次长一行。许次长意有所指的看身后的记者群一眼,俊逸的面容露出几分笑,“小褚你贵人事忙,好大阵仗。”

    “许叔你看我笑话。”褚韶华笑,“本来今天说好去张先生画展,我实在受不了这些聒噪,只得约在明日。”

    许次长与褚韶华单独有贵宾电梯,待进了电梯,许次长笑道,“为这点子小事,还用召开记者会。我给你出个主意,赶紧跟知秋把喜事一办,自然烦恼全消。”

    褚韶华笑笑,没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说,“许叔你向来喜欢山水画,张先生在当代画家中数一数二,我买来送你。”

    “行了,我要你送。”许次长深深打量褚韶华一眼,似笑非笑,“有时间一起喝茶。”

    褚韶华还是先送许次长上车离开,自己才坐车离开国际饭店。

    许次长原本挺喜欢褚韶华,认为褚韶华自立自强,哪怕褚韶华是个女孩子,晚辈是也是数一数二的。别看许次长一幅洋派风范,许次长也不讨厌西式的一些东西,但是,他内里喜昆曲喜水墨,哪怕社交场合中也和一些交际花打的火热,许次长欣赏的并不是交际花式的女子。许次长欣赏的一直是忠贞的女子,褚韶华出国三年,闻知秋等三年,这是何等的深情。如果褚韶华攀高枝辜负闻知秋,人品就很值得怀疑了。

    只是,观褚韶华真不似这样的人,在国外时杨家公子那样追求她,也不见她有半点心动。杨公子不比这王胖子更有家世背景么。

    可褚韶华这样的暧昧态度,也不像什么事都没有的。

    小辈们这些情情爱爱的事,许次长原不欲多管,毕竟,他没这个闲心,也没这个时间。但是,当许次长拿到一份王胖子购买的军火单的时候,许次长重重的将这单子在桌上一摔,解开领间一粒扣子,这令向来严谨的军装多了几分狂野。坐在椅中,望向长子的黑眸低沉的似乎在酝酿一场风暴,“消息可靠吗?”

    许凤煜再递上一份文件,“今天中午,褚小姐向美国发了一份远洋电报,电报的内容我着人抄写了一份。”

    许次长的英文非常流俐,但也没看懂褚韶华的电报,曲指一弹,啧啧两声,“真谨慎,还是份加密的电报。什么时候能破译?”

    “情报室那里还在忙。这件事,或者知秋能帮我们。”

    许次长眸光一沉,“他俩真的闹掰了?”

    “王胖子已经把家中女人悉数打发了,连带那个给他生儿子的八姨太,一并送走。闻秘书长也搬出了褚小姐的宅子。”许凤煜道,“据闻,王局长想一争副市长之位,明年还有竞选市长的意思。”

    许次长冷哼一声,室内空气陡然一沉,许凤煜站的笔直,垂眸静立。沉默半晌,许次长冷笑,“我看,他倒不是要做市长,他这分明是想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