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一代又一代人

一代又一代人

    闻韶的周岁宴之前, 孙先生一行到达上海,方将军内心对孙先生的三民主义,还是以上海主人之姿宴请孙先生一行, 毕竟,孙先生是要北上共商国事,方将军与如今在北京任总理的何先生、还有关外胡大帅、西北马将军都交情一般, 不过,他毕竟属北洋系, 还是要给何总理这位北洋元老一些面子的。

    尽管何总理如今不过是傀儡,都知道他的军队早就打光了, 现下不过是被胡大帅马将军推举出来做个牌坊。

    方将军还邀请了与国民党关系亲密的上海名流严先生做陪,他没有女眷在身边, 原想请严太太相陪孙夫人, 可严太太还是小脚老太,羞于见人的旧式妇人, 方将军想到褚韶华提及孙夫人美国大学毕业的洋派人物,这俩人在一起估计想聊天都没话题。

    这倒没什么,可以瞎客套嘛。

    于是,方将军请严先生携夫人同往。

    严先生为太太推辞了这趟差使, 言及夫人生性羞怯, 不能交际。

    闻氏夫妇并不在方将军的做陪名单之列, 严先生不过闲散名流, 闻氏夫妇则有着强烈的野心。尽管这对夫妇在人品与才能上都令方将军另眼相看,但是, 方将军也相信,如果有朝一日他老方退出上海,这对夫妇立刻就会为新的上海滩的主人效力。

    只是,转念一想,如今军阀混战,不只闻氏夫妇如此,谁不如此呢?真正有骨气不食周粟的,也不过伯夷叔齐二人。@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好在,如今上海尚是他老方当家,凭这对夫妇的聪明,自然是要为他的尽心的。何况,广州见我待他夫妇二人甚近,怕也不敢轻易信他们。@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方将军便令手下给闻家下了帖子。

    这是一次比较私人的宴请,孙先生并没有大作排场,方将军这里也只请与广州关系不错的二三人做陪,余者便是他军中心腹武官。

    女眷中孙先生一行只有孙夫人汪夫人两位,褚韶华与这两位夫人交情不错,在褚韶华的建议下,还请了宋小姐一起过来。

    宴会有专业的厨师准备,褚韶华并没有提前过来,这次方将军请他夫妇二人做陪,其实有些微妙,方将军还亲自问过褚韶华与广州政府交好的事,这位逢人便笑的将军颇有心计,他可不是随便问问。褚韶华坦荡回答,并无隐瞒,只是如今孙先生一行来沪,席家原想设宴以待,却是被孙先生身边的季先生婉拒了,只说行程紧张,不想多耽搁。

    方将军明知他夫妇二人与广州交情不错,还请他二人赴宴,往好里想是方将军想请几位与广州熟悉的人做陪客,往坏里想,不知是否这位笑面将军又多心了。

    故,夫妇二人都很谨慎。

    褚韶华穿一身墨绿色法兰绒旗袍,闻知秋则是身着警察局长的制服,方将军笑着打趣,“知秋你是洋派人士,如今已经下班了,怎么还穿制服。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找你警察局长公干哪。”

    闻知秋敬过军礼,很恭敬的回答,“听内子说孙先生是因公事北上,既是公事,我想各尽其职,还是穿公务制服。”

    在方将军眼里,这就是知道本分的意思,满意的说,“想得多了,咱们就是随便吃个饭,招呼一下孙先生。他路过这里,不好不见一见。”

    褚韶华笑,“是啊,方叔你当尽地主之谊。”

    地主之谊。

    方将军大悦,哈哈大笑,“就是这么个意思。”

    闻知秋心说,我妻子这口才,倘是做官,必是一把好手。

    当天的宴会很丰盛,空气中隐约浮动的是水仙与玫瑰的香气,气氛也很愉快。褚韶华在夫人群里说话,孙夫人能见到小妹,汪夫人的性子与褚韶华很合拍,彼此相谈甚欢。

    在明天,孙先生就要登船北上,所以,今日一见,就要分别。

    褚韶华说起广州创办军校的事,褚韶华笑道,“我以前听一位长辈说起过,当年袁先生有感于国内军队教育不足,在天津开办讲武堂。接着有云南讲武堂,关外奉天讲武堂,连我这样不懂打仗的人都听过的名声。我听说广州开办军校,想到留学时听到的美国西点军校,德国柏林军事学院、日本陆军士官学校,都是举世闻名的军事学校。我不懂这些,只是觉着学校是人才的摇篮,不论哪里开办学校,我都由衷高兴。”

    宋小姐手中香槟轻晃,笑道,“闻姐姐你还说不懂,随口都是有名军校。”

    “也只知道个名儿。方叔叔以前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留学,我听他说起过。”褚韶华也不掩与方将军的亲近,问,“现在广州军校是谁任校长?”

    汪夫人笑,“是蒋先生,现在得说是蒋校长了。”

    褚韶华心下赞叹,蒋先生必是极受孙先生重用的,话中却不提蒋先生,而是同宋小姐说,“他们夫妻长驻广州,以后咱们想见蒋太太就不容易了。”

    宋小姐不论出身、学识、眼界、见识,与蒋太太都不是一路人,她也不认为闻太太褚韶华会真的欣赏喜欢蒋太太,不过,社交场上的寒暄大家都懂,宋小姐也便说,“是啊。我倒还容易,你就不容易了。”

    汪夫人吃了一小块黄油蛋糕,抿口柠檬水说,“前些日子上海打仗,我还为你担心来着。”

    “在上海谁不担心呢?一打仗,我这心里就心惊肉跳的。后来方叔叔进城,手下兵士无一扰民之事,一切都如先前一般,我们都说上海是块宝地,心里都很感激方叔叔。”褚韶华正色道,“不然,先不说咱们这些住在上海的老百姓,就是上海的建筑房屋,一颗炸弹来就能房倒屋毁,可是要重建不知要费多少时间。这还只是钱的事,若是再有无辜者伤亡,就是有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活着的生命。”

    大家都不禁点头。

    哪怕广州与方将军分属不同的派系军阀,可是,在战后安民的事情上,大家都有着共同的认知。

    然后,褚韶华又说起方将军对陆督军家眷的照顾,言语中亦不吝赞美方将军的仁慈胸怀。公允的说,虽褚韶华有些夸张,可方将军在上海的确未曾扰民,颇有值得称颂之事。

    让褚韶华有些意外的是,孙夫人也是极擅言辞之人,今晚的话却很少,偶尔还会向孙先生那里投去担忧的一眼。

    这场宴会持续约一个半小时,待宴会结束,方将军亲送孙先生,褚韶华也与汪夫人说着告别的话,不知是不是灯光的原因,孙先生的脸色带着疲倦与苍白,褚韶华的视线落在孙先生的唇上,血色浅淡,褚韶华突然有些不好的预感,她的直觉是:

    难道孙先生的身体不大好?

    送走孙氏一行,闻氏夫妇也向方将军辞行。

    出了将军府,法国梧桐的叶片落在地上厚厚一层,汽车的车轮轧出清脆的叶片碎裂的声音,半明半暗的路灯与汽车白炽的车灯交汇,车窗外传来深秋的风声。

    褚韶华脸色凝重忧虑,如果孙先生的身体当真败坏到让孙夫人担忧的地步,广州局势必要生变。这个时候,褚韶华才想到一事,好像从未听说过孙先生儿子的消息。

    有孙先生这样一个伟人爹,孙公子当然不可能是无名之辈,只是,褚韶华真的没留意过。孙先生身边有着天人之姿的英俊青年汪先生,同盟会的元老胡先生,还有今天方将军特别请来的与国民党交好的游仙散人一般的严先生,如今在广州任军校校长、深受孙先生信任的年富立强的蒋先生。

    孙公子?

    还真没留心。

    到家的时间已经九点钟,闻太太哄着小闻韶先睡觉了。阿双阿芒接过夫妻二人的厚外套,玉嫂问二人可要用一些宵夜,厨下有备着红枣莲子粥和小汤包。虽然去将军府前用过一些吃食,现在也有些饿了。褚韶华吃着宵夜问儿子和婆婆什么时候休息的,晚上吃了些什么,待用过宵夜,夫妻二人也便回卧室洗漱休息了。

    靠在床上要睡觉时,褚韶华方问起孙先生是不是脸色不大好的事。

    闻知秋一向心思细致,他掀起被子一角上床,也说,“我瞧着似有些病容,谈吐倒依旧兴致很高。”

    “孙夫人很担心,担心到有些分神。”褚韶华侧过身,目光灼灼的看向丈夫,“你说,会不会孙先生病的很厉害。”

    闻知秋心里算一算孙先生的年纪,属于现在死了也不能说短寿的年纪,闻知秋看向妻子,“孙夫人这么担心?”

    “非常担心。”褚韶华笃定。孙夫人不论身份还是她自身的教养,如果不是特别担心一件事,不会在社交场合这样的沉默。而且,如果你爱一个人,那种真心的忧虑目光是骗不了人的。

    “这可真不是个好消息。”闻知秋说,“孙先生去年刚把陈司令赶出广州,如果他身体不支,广州群龙无首。”

    “要不要把我们的推断告诉方将军?”

    “告诉他也无妨,方将军疑心很重,不一定信,但足以证明我们的坦诚。”

    褚韶华要关床头灯,忽然想到一件事,“我听说,孙先生以前曾学过医,你说,他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是不是非常清楚?”

    闻知秋眉心一蹙,“胡先生是国民党元老,这次留在了广州,跟在孙先生身边的汪先生,深受孙先生信任。还有一位李将军,定也是孙先生极信任之人。”摇头,“孙先生大半生都因不能掌握武力之事被军阀掣肘,他应该深知军队的重要,不然,不能与陈司令翻脸,令蒋先生在广州建立军校。可是,国民党之内,胡汪皆文人,蒋李军旅出身,深受信任,资历不足。猜不出孙先生的安排。”

    褚韶华啪的将灯按熄,干脆的说,“睡觉。”

    这事愁的也该是广州与其他各路军阀,关他们啥事!

    送走孙先生一行,就是小宝贝闻韶的周岁酒了,夜晚有幽幽月光从窗帘缝隙中透入卧室,褚韶华好笑,“以前不管你回来多晚,妈都要等你的。现在都是跟着阿韶一个作息了。”

    “妈现在眼里都是阿韶。”闻知秋自己也疼儿子疼的不行,笑道,“赶明儿预备个抓周礼,也让阿韶抓抓看。”

    “南方也有抓周礼?”

    “当然有了。我周岁时一抓就抓到了毛笔。”

    “可别跟贾宝玉似的抓盒胭脂。”

    闻知秋往地上空啐一口,笑斥妻子,“胡说八道。这话不算。”

    躺在床上,入睡之前,或者是说了贾宝玉的话,褚韶华迷迷糊糊的想到《红楼梦》中一句话:大仁者则应运而生,大恶者则应劫而生,运生世治,劫生世危。

    如孙先生、方将军还有胡大帅、何总理等人,按红楼观点,自是大仁大恶应运应劫而生。再远至袁先生那一代人,皆可称一声乱世枭雄。再往前想,前清朝廷如曾李之人,亦一时人杰。袁先生和平立宪,一时昏头,于万人唾骂中死去,自此北洋分裂,军阀各自为政。先是北洋三杰明争暗斗,最终各自失势,退出权力中心。今北洋方将军等后起之秀,依旧争端不断。可是,今在北京的胡大帅、马大帅,都非北洋之人,一个何总理亦只是有名无实。

    那遥远的权力中枢,是不是已经没有了北洋中坚势力的位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黄金年代,论年纪袁先生、北洋三杰、孙先生,这是一代人。想到袁先生去逝,北洋三杰亦在权力与军务之争中各自落败,不复往昔。孙先生在广州正该宏图大展,却是身体抱恙到令孙夫人忧虑深重。

    这一代又一代的人哪。@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他们是应运还是应劫,褚韶华从不关心虚无飘渺的天命,在沉入梦乡之前,她却是忍不住在心中长声一叹:这一代又一代的人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