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利好

利好

    在从政之初, 闻知秋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能坐上市长的宝座。

    哪怕在位居副市长之时,几度与市长之位失之交臂,闻知秋也做好了长期的政治准备。可能副市长离市长只差一个副字, 但是,这一字之差,可能要走上几年, 甚至更久的时间。

    闻知秋没想到来的这样快,快到他有些意外, 他升做副市长也不过三年而已。

    三年之前,他还只是市政府的中级官员。

    不过, 闻知秋已经做好准备。

    他并不是锋芒在外的性情,但是, 不论什么职位, 都做的很认真。长达七年的市政府秘书长的打磨为他的从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警察局长任上, 上海竟没有发生大规模的事故,不能不说是侥天之幸。闻知秋在职位上的用心也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乱世,哪怕不知市长的位子能做多久,闻知秋仍是喜悦的, 对于一位有志于政界的人而言, 能在这座远东明珠的都市担任市长, 对于任何一位政治家官员都是无上荣耀。

    新市长的入职仪式很简单, 但家里接到的贺喜的电话就数不胜数了。闻知秋工作更忙,褚韶华应酬更多, 各种跟随他们的人自然也有了新的位置,与更多的工作。

    甚至,那些与新市长夫妇交好的人,也有了得到在自己领域更进一步的政治支持的政治可能。

    风光不过如此。

    褚韶华靠在窗边的西式贵妃榻上,“你不过任市长,已经有这许多奉迎之人。真不敢想那些大人物身边是怎么样的?那些人又是如何在这山崩海啸般的奉迎中找到可靠意见可靠人品的。”

    闻知秋坐她身畔,“只要我们的心是安静的,就能看到别人的浮躁。不要急,慢慢来。能为这个地方切切实实的做些实事,不辜负这个职位,做人一如从前,咱们的心就是安稳的。到退休还有很长时间,咱们慢慢走。”

    闻知秋永远沉稳,这种沉稳让他缺少一些潇洒气质,也难以成为政治明星,但是,这是最令褚韶华欣赏的气质。在这样风起云涌的乱世,只有小心再小心,才能走的够远够久。

    闻知秋先在家里开会,告诉大家,以后做人做事就像以前,不要因为他升了市长就露出骄狂的姿态。闻知秋道,“市长五年一任,能做满五年的都少之又少。咱们现在摆摆架子没事,有的是人接着,若有朝一日卸任,别人说起来就要嘲笑咱们当年小家子气了。所以,一切还如先前,哪怕谦逊容让些,也不要立刻去要别人的强。”

    大家都齐声应了。

    闻知秋让大家各忙各的去。

    闻太太跟儿子保证,“你只管放心,家里都交给我,咱家原本也不是抓尖儿向上的脾气,我也不去占人便宜,该怎么过日子还是怎么过日子。”又叮嘱闺女不能在外收人好处。

    “以前我哥当局长,有人跟我说情我都不敢答应的。妈你早说好一百回了。”然后,闻春华嘀咕一句,“要不是我嫂子会挣钱,哥你这就是个穷做官儿的。”她哥简直又廉洁又清正啊。

    闻知秋道,“做官本来就不是为了发财。倘想发财,还是做生意的好。”

    闻春华笑,“要不说你跟我嫂子是绝配,一个做官,一个发财,两不耽误。”

    闻知秋也笑了,还是提一句,“你嫂子的生意是她自己的生意,我是一点都不懂的。”

    “知道知道。”闻春华觉着大哥刻板的要命,不过,她也很为她哥高兴。哪怕不能收人好处,她是市长妹妹,谁也不敢慢怠她的。

    家里人皆欢喜,闻太太格外张罗了丰盛晚餐,开了一小坛上好绍黄,大家都喝了一点酒,除了小闻韶。小闻韶应该是对爸爸升官最没感觉的人啦,他只管两只小肉手捉着餐盘里的一块剔了刺的蒸鱼吃的香喷喷。闻太太商量着要不要请亲戚们吃酒的事,闻太太说,“就是在咱们老家,哪家有喜事也要请酒的。”

    闻知秋原不想做此排场,不过,亲戚们这里也要提个醒。他就任市长非常顺利,一则是有胡少帅的支持,二则也是在市政府多年根基,可他也不是没有政敌。如今坐的高,当然要更加小心。

    在上海的亲戚族人并不十分聪明,好在,那些也不过是亲戚族人。

    闻知秋道,“妈说的是,等星期天摆两席酒,大家一起热闹热闹。”

    所以,市长之位虽好,闻知秋当真是小心翼翼,战战兢兢,不敢有半点分心。@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最先抓住闻知秋任市长利好机会的是姜亚,姜亚有一位非常不错的男朋友人选,上海徐家之后,游走于政商两界,非常显赫的一位大商人徐显。

    这是位真正的家族渊源流长的豪门掌门人,明末大科学家、文渊客大学士徐光启之后,现在上海有名的地方徐家汇,就是因这位大学士而来。徐家一直在上海繁衍生息,徐显就是出身这样有历史的家族。

    徐显年过三旬,年富力强,原配因病过逝,遗有两子,在认真追求姜亚。

    只是,徐先生在追求姜亚的同时还追求过譬如宋小姐、陆小姐之类名媛。陆督军败走江苏后,徐先生就似完全忘了陆小姐的存在一般。宋小姐现在与胡少帅交情更好,徐先生对姜亚表达了明确的爱慕,甚至,求婚。

    姜亚想听一听表哥表嫂的意见。

    **********

    老话说的好,艺高人胆大。

    褚韶华没想到,艺不高的人,胆子也着实不小。

    徐家不论门第,家境,还是徐显的个人本事都是没的挑。但如果褚韶华有女儿,绝不会嫁给徐显做续弦。徐显不是寻常有本事,而是个非常有本事的人。如席家如江家如陈家如容家如田家,基本都不是上海人,不过是上海开埠以来,长辈来上海做生意,在此发达落户,徐家却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根基非同寻常。再者,徐显此人在上海有好几位红颜知己,与正当红的电影红星牵扯不清,这不是个专一的人。

    再有,徐家家族庞大,族中三姑六婆还不知多少琐碎事。@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当然,徐家是豪门,而且是豪门中的豪门。

    姜亚与徐家联姻,对闻家亦有好处。

    褚韶华向来直接,这些不利的条件都一条一条的与姜亚分析了。姜亚说,“我就是嫁个寻常人家,一样有三姑六婆的事。嫁给没本事的男人,也不一定专一。表哥表嫂放心,我知道自己看中什么。”

    姜亚就是看重徐家的地位与权势。

    听到姜亚这样说,褚韶华闻知秋便没有任何意见了。

    至于姜家,听到闺女找了这么个富贵婆家,姜二舅姜舅妈姜达亲自送来一箱上等洋酒一箱上等洋烟,还有好些礼物。姜亚能有这样的姻缘,还不是多亏了市长外甥提携么,当然,外甥媳妇也是好的。归根到底是闻太太这个做大姐的好。

    闻太太已经听说了外甥女的亲事,其实,闻太太心里倒并不如何满意。毕竟外甥女黄花大闺女,还在法国念的硕士,嫁这么个带孩子的鳏夫做续弦,闻太太觉着有些委屈外甥女。

    不过,这会儿见弟弟一家子都这么高兴,闻太太也就高兴了。

    姜亚还请褚韶会帮她参祥给两个继子和婆婆的礼物,向褚韶华请教她到夫家后如何立足的事。姜亚道,“嫂子你不知道,徐家族人就好几百,送聘礼单子来的是他一位三婶子,一位六嫂子,说的那些话,都是话里带话,一看就特别有心眼儿的那种。我要嫁过去,会不会被这些人为难,给下马威?”

    姜亚身上没多少即将做新娘子的喜悦,反像要即将入职的新职员。褚韶华想,这倒了是一种有趣的婚姻状态。褚韶华想了想,“想听一下我的意见吗?”

    “我就是想嫂子给我一点意见。”姜亚眉开眼笑的说。

    褚韶华沉吟片刻,问:

    “你嫁入徐家,便可分享徐家的权势与财富,你想没想过,你要付出的是什么?”

    姜亚认真的说,“徐显已经丧偶多年,他在应酬上肯定需要一位妻子,家里肯定也需要一位管理家事的人,何况,孩子不能没人教养。我们既做了夫妻,该我担的责任,我一定会担起来。替他分担家里琐事,为他生儿育女。”

    “我就你说的话做一个分析。第一,他丧偶多年,这些年没有女主人的应酬也照样无碍于他的事业和生活,你知道,男人应酬时有很多办法弥补没有女主人的遗憾。第二,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些年,他家里肯定有管理家事的人。第三,孩子一样长大,你有关心过徐家两位小少爷的成绩吗?”

    “我听他说,孩子成绩还不错。”其实,每次与褚韶华严肃谈话,姜亚都有一种莫明压力。可是,往往褚韶华给她的意见都是最有效的意见。于是,哪怕有压力,她也要听一听。

    “那么,你应该弄清楚三件事,以前陪他在外应酬的人是谁?现在他家里管理家事的人是谁?这些年,孩子不可能没人教养,那么,教养孩子的人是谁?这些人,是你现在绝不能得罪的人。姜亚,你怎么忘了,徐老夫人尚在人世,而且,身体一直硬郎,据我所知,徐家内务一直是由她来安排。”褚韶华眼神理智而冷静,姜亚却是脸色一白。

    “你应该有心理准备,露出这样的诧异做什么?”褚韶华端起手边儿的咖啡喝一口,问。

    姜亚觉着胸口有些气闷,“我没想这么多。”

    “那可以从现在开始想一想了。”褚韶华神色郑重。

    姜亚点点头,“我记下了,嫂子你继续说。”

    “如果,把婚姻当做一项工作,你面临的局面比较复杂。徐家是大家族,人口众多,关系复杂,利益纠割必然是有的。你不要孤军奋战,你要依靠徐显,因为你们是夫妻,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如果你遇到拿不定主意的事,只听从徐显一个人的意见就已经足够,他不会害你。这样,你才能尽快在徐氏家族中站住脚。”

    “还有,所有的付出不会是平白的付出,你付出汗水,自然会有收获。对待工作,不要存恶意,更不要存侥幸,你可以走的慢一些,但是,不要试图去走捷径。一步一步的来,如果受了委屈,回家来告诉我们,我们不会看你吃亏。”

    “保重好身体,生活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走到最后的才是最终胜利者。”@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姜亚做了个深呼吸才从褚韶华的书房离开,走时那副心事重重的模样让褚韶华有些好笑,难道别人家的权势富贵这么好任你分享的。你只是有个光鲜的外壳,突然获得一个宝藏,难道不需要付出代价?不,你会发现,不论是想取走宝藏还是想守住宝藏,都需要付出莫大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