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

野心家 > 孔夫人

孔夫人

    孔夫人是一位面颊微丰的中年女子, 论相貌,不及孙夫人与宋小姐标志,但是, 论及精明,更在两个妹妹之上。

    自从徐姜两家准备联姻,徐闻两家的关系愈发亲近。褚韶华到徐家的时间略早些, 孔夫人却已经在了,褚韶华快走两步上前, 笑道,“我还想要早些过来迎接夫人, 不想竟是迟了。”

    徐老夫人、孔夫人皆含笑起身相迎,孔夫人道, “今天我在老夫人这里打牌, 午饭都是在这儿吃的,你哪里迟了。我刚回上海, 听说了闻市长高升的消息,先得恭喜你和闻市长。又听闻你们两家马上就是亲家了,再道一喜。”

    徐老夫人请大家坐下说话,她有意让出主位, 褚韶华并没有去坐, 想着孔夫人怕也不肯坐, 刚刚孔夫人坐的就是次席。褚韶华顺手扶徐老夫人依旧在主位上坐了, 一边语带笑意的道,“我家表妹要给老夫人做媳妇, 是她的福分,也是她和徐先生的缘分。我家老闻能做市长,都是胡少帅提携。我说他今年有贵人运。”

    “主要是有妻运。”孔夫人打趣。

    褚韶华笑了笑,收敛笑容,“说到胡少帅,前些天听到孙先生的事,胡少帅打发人向广州致哀,市政府也一起送了挽联。以往我有幸见过孙先生两面,虽未多谈,也有幸拜读孙先生的著作,与孙夫人亦是相识。夫人您定也极为悲痛,若您见到孙夫人,还请代我致意。”@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孔夫人神色庄重,一声长叹,“孙先生是为国事扶病北上,病逝北京,这是国家的损失,也是民族的损失。”

    “是啊。”

    说到孙先生之事,大家不禁一时默默。

    褚韶华关心的问,“不知孙夫人现在可好?”

    “二妹已经回广州了。”

    褚韶华也很为孙先生的病逝惋惜,想到孙夫人举止为人,遇此丧夫之事,还不知如何伤心,便劝道,“孙先生还有未竟之事业,还得请孙夫人保重身体才是。”

    “你这话很是。”@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气氛有些低沉,管家恰到好处的过来,徐老夫人问,“韶华你是喝茶还是咖啡?”

    “给我温水就好。”褚韶华说。

    “我这里有孔夫人刚送给我的蓝山咖啡,你不是最喜欢的吗?”徐老夫人笑道。

    褚韶华,“我近来不知怎么回事,精神健旺的不得了。以往我晚上十二点之前就要休息的,近一月都是两三点才有困意,睡上两三个小时,四五点就醒,再不觉累。到医院问诊,也没有查出任何问题,医生说让我少喝茶或者咖啡这类提神的饮品,我现在每在喝白水。”

    大家便把话题转移到褚韶华的身体上,都说褚韶华这事儿稀奇。

    佣人捧上新的茶果,孔夫人望着褚韶华的面孔,思索道,“我总觉夫人面善,好似以前见过。”

    “夫人您大概是不记得了,我也是看到夫人才想起来。您记不记得六年前,陆督军府款待胡少帅的酒会,我记得夫人您也参加了。”

    孔夫人恍然大悟,合掌一击,大笑开来,“我说看着眼熟,对对对,当时你还和胡少帅一起跳舞了,对不对?”

    褚韶华笑着点头。

    孔夫人与徐老夫人感慨,“真是叫人想不到,那时候多少上海小姐想和胡少帅一舞啊,就叫韶华拔了头筹,得叫多少人嫉妒。”

    “那会儿我刚来上海不久,还是第一次参加那样高端的酒会,其实和少帅并不熟,不过是人家帮我一点儿小忙,我装腔作势佯作交情。”褚韶华笑,“少帅绅士风度,不与我计较,让我扯一扯大旗罢了。”

    “汉卿就有这样的好处,凡是能成全人的时候,从来都会成全的。他不是怜香惜玉,他是真的心善。”孔夫人说起胡少帅的口吻宛如说自家弟弟一般。

    褚韶华道,“先前听宋小姐说,您和先生一直在关外。我们北方人觉着北方天气没什么,您在关外还能适应吗?”

    “以前我觉着山西就够冷了,没想到关外更冷,每年从八月份就开始下雪。我们冬天都穿很厚的皮毛衣裳,很冷,也很有趣。”

    大家关内关外南方北方一通聊,时常还说些国外的事,毕竟,褚韶华与孔夫人都有留学背景。晚饭便在徐老夫人这里用的,徐老夫人一向体贴,知道褚韶华老家是直隶人,还特意令厨下烧了两道直隶菜。

    第一次见面,彼此不可能交浅言深,但是,不论褚韶华对孔夫人,还是孔夫人对褚韶华,都有很好的印象。孔夫人也未料到当年那个在社交场到处厚着脸皮发展人脉的女子,如今已是市长夫人。

    褚韶华则因孔夫人有孙夫人这样一位妹妹,对孔夫人颇是客气。再者,孔夫人与徐老夫人这般相熟,两家定非寻常交情。

    褚韶华回家对闻知秋说起孔夫人时不吝赞美,“孔夫人是个非常精明的人。”

    “怎么说?”

    “我们今天真是把大江南北、东洋西洋都聊了个遍。”

    “你们女人在一起不多是说衣裳首饰、胭脂水粉、吃穿打扮之类的事么。”

    褚韶华横丈夫一眼,“所以说孔夫人不一般哪。她这样的人物,这个时候怎么离开广州来到上海呢?”褚韶华一时有些思量不透。

    孔夫人对褚韶华的印象也非比寻常,孔夫人已经通过妹妹对闻夫人有过一些了解,徐老夫人对褚韶华的评价也很高。真正见过褚韶华后,孔夫人心说,难怪这才六七年就能从百货公司的售货员成为市长夫人。就凭褚韶华的眼界见识,又有几个市长夫人能及得上她。尤其如今已是市长夫人,却没有半点骄矜之态。明明出身贫寒,却无半点暴发之态。

    留学读的是一流大学,一流的成绩毕业,难怪有这样的见识与胸怀了。

    这绝对是一位有着自己的能量,同时可以对市长产生巨大影响的市长夫人。

    自从与孔夫人相识之后,两人就时不时的约喝茶或是看赛马,孔夫人在上海的马场里养着好几匹赛马,请褚韶华去看过。还送了胡少帅和褚韶华一人一匹,胡少帅军旅出身,马术极为精通,骑马的姿势更是漂亮至极。孔夫人虽已四十许人,骑术亦不错,宋小姐更不必说,唯褚韶华很少来马场。孔夫人让马场派出最好的马术教练,闻知秋不放心妻子,亲自在一畔扶褚韶华,褚韶华摆摆手,“没事没事,我小时候在老家骑过驴。”

    笑的孔夫人差点从马上掉下来,大家哄堂大笑。

    闻知秋笑,“你给我老实些。”

    马被驯服的很老实,褚韶华身形灵巧,擅长运动,很快就骑的有模有样。她还由此多了一项爱好的运动。

    闻雅英的生日在八月,褚韶华按照去年闻韶周岁宴的规格给闻雅英准备了生辰宴,其实,气氛比去年闻韶周岁宴更好,去年局势动荡,闻知秋保住局长位置都是侥幸,而今闻知秋已是市长。

    徐老夫人在闻雅英生日宴上见到了自己未来的儿媳姜亚,见姜亚跟在褚韶华身边帮忙迎接招待客人,很是欣慰,笑着夸姜亚今天的裙子漂亮,又赞过闻雅英可爱,只是这小小女孩儿并不与褚韶华特别亲近,哎,这小姑娘可不太聪明。褚韶华可不是可有可无的人,闻市长有今日地位都多得她襄助。

    拍拍姜亚的手,“去忙吧,让阿显陪我过去就是。”

    姜亚笑,“不差这点儿功夫。”扶着徐老夫人到了座席上,又说几句话,让侍者端来徐老夫人喜欢的茶水,与徐显眼神交汇,微微一笑,才又去忙了。

    徐老夫人心说,我这未来儿媳越来越有眼力了,不错不错。以后有闻夫人一半的能干就行,瞧闻夫人给继女准备的生日宴,规格完全是按去年长子的周岁宴来的,没有特别张扬着人眼,也没有特别低调叫人说继母对继女不好。

    这真是一位极有规矩极懂分寸的市长夫人啊!

    今年闻韶的两周岁生辰宴并没有办,褚韶华的话,阿韶还小,不用大张罗。去年是周岁宴,今年就咱们一家子吃顿长寿面就行了。

    闻太太还有些不乐意,觉着这也忒委屈孙子。结果,很快就乐意的不得了了。因为,褚韶华又被诊出身孕来。继精神健旺的反常后,褚韶华开始进入冬眠阶段,每天睡不醒,特别困,有时说着话就能睡着。闻太太闻知秋都担心她是生了什么怪病,近来状态很不对头。遂又叫了温大夫来家里,温大夫这次一诊就诊出来了,喜脉。

    温大夫把脉诊放入医箱,笑道,“上次诊脉就觉着有些像,月份太浅,不好确定,这回确定无疑,恭喜老夫人,夫人是喜脉。”

    闻太太喜悦非常,送走温大夫后就去给菩萨上了三柱香。褚韶华盯着自己的小腹,“这委实想不到,竟然又有了。”

    “你们正年轻,我就盼着哪。”

    “我也盼着,去年我就想再生一个,一直没消息,我以为都生不出来了,没想到就有了。”

    “莫说那些不吉利的话,四五十岁怀孕都有的是,你这才什么年纪。”闻太太喜笑颜开,围着褚韶华嘘寒问暖,“累不累,要不要再去睡会儿?”

    “累是不累,就是很困。”

    “赶紧去睡会儿吧,上个月精力充沛到反常,应该就是有身孕的缘故。”

    小闻韶现在特爱掺和事儿,他坐在妈妈身边,翘着两只小短腿晃啊晃,仰着小胖脖子小胖脸儿问,“什么叫有身孕?”

    “就是你妈妈怀了小弟弟呀。”

    小闻韶四下看了又看,眨巴着大眼睛,疑惑地,“小弟弟?小弟弟?”意思是,小弟弟在哪儿呢,没见到啊!

    逗的闻太太哈哈大笑,搂了孙子在怀里,对孙子说,“在你妈妈肚子里,过八个月就能出来了。我们阿韶要做哥哥了。”

    小闻韶登时大喜,他有姐姐,有哥哥(表哥),就是还没弟弟,他也没有做过哥哥。小闻韶跳下祖母的怀抱,站到地上,挺胸抬头凸肚的问,“那我能管他不?”

    “能,能。做弟弟的要听哥哥的话呀。”

    小闻韶更高兴了,问,“不能快点吗?”意思是弟弟不能快点儿出来吗?

    解答完小闻韶的十万个为什么,褚韶华又开始打哈欠犯困,闻太太忙让她去休息,一直把儿媳妇送到卧室,看她躺下,盖好被子,给在枕边床头柜上放好温水,这才出去。

    小闻韶也要跟妈妈和弟弟一起睡,闻太太只好给他脱了鞋子塞进被子里,让他乖乖的,不要吵到妈妈和小弟弟。

    主人家有喜事,家里佣人也跟着高兴。钱嫂子端来一盅温汤,笑道,“咱们少奶奶可真旺家,这回必得再给老太太添个金孙。”

    “我瞧着也是,这爱睡觉的劲儿,跟怀阿韶时一模一样。

    这一回有身孕,褚韶华却是卯足了劲儿要生个闺女的,她准备很多红色粉色的衣料子,都是细软面料,最适合女孩儿用。闻太太就把闻韶出生时穿的衣裳拿出来重新洗晒晾过,这些都是可以再穿的。闻太太还颇是自得的同闺女说,“我就算着你嫂子还得再生,阿韶的衣裳,我一件都没打发送人。别看是旧衣裳,都是上好料子,特别绵软,最适合孩子穿用。孩子穿旧衣好,尤其这旧衣得是那些聪明身体好的孩子的,就更好了。”聪明身体好,当然是指宝贝大孙子闻韶小盆友了。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不过,褚韶华没多少心思在生男还是生女上,广州那里终于传来消息,汪先生当选为广州政府最高领袖。

    对于闻家,这不算一个坏消息。但是,不论褚韶华还是闻知秋都不禁想到孙先生当年的处境,孙先生一直是广州的精神领袖,直到生命的末期,才夺取了广州的军事权利。汪先生与孙先生相同的是,这也是一位文人出身的领袖,那么,汪先生会走上孙先生的前车之鉴吗?

    褚韶华找出之前收集的汪先生的所有资料,重新细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