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招娣的重生

一个招娣的重生 > 谣言

谣言

    每月七号是四星电子厂发薪的日子。

    每到这一天,厂区里人人脸上都有笑意。

    宋招娣的第一份工资是1431.67元,其中有400多是加班费,还有9月第一周她刚进厂那几天的工资。

    可她只看到了工资单,钱直接存到了厂子给职工办的工资卡上。她这张卡也在大姐手里呢。

    宿舍里几个女孩都是第一次领到工资,激动得不行,月华捏着工资条算:“我要给我阿嬷五百,自己存五百,然后买件衫买双鞋……”

    林娇笑眯眯说:“发了薪,我们是不是来个聚餐啊?大家一人出十块,到食堂买点好味的!要么,干脆到外面下馆子?”

    可惜,她这建议没通过,芳芳娟子吃不惯粤菜,月华和丽婵也不喜欢吃北方菜,大家最后还是按自己的口味各自买了喜欢吃的在食堂庆祝,再一人要一瓶可乐。

    饭吃到一半,林娇碰碰芳芳手肘,“靓仔怎么不和他女朋友坐一起了?”

    她口中的靓仔就是罗志安,几个女孩回头一看,果然,这两人各坐各的,罗志安那一桌的男工们偶尔向乔引娣她们那一桌看一眼,目光不善。

    宋招娣的心一下子悬得高高的,乔引娣收到那封信了?她跟罗志安对质了?

    晚饭过后,林娇打听到了——分手了!而且是乔引娣提出的!

    “啊?为什么啊?”娟子疑惑,“挺突然的。”

    “对呀,放假前他们俩还在天天吃完饭到花园散步呢。”

    女孩们的关注点都是为什么,只有宋招娣说:“他不会找乔引娣麻烦吧?”

    大家一下都静下来。

    丽婵跟月华互相看看,“应该,不会吧?”

    芳芳说:“那可真没准,我看靓仔和他那帮朋友眼神都挺吓人的。”

    女孩们沉默了一会儿,娟子摊开毛巾被,“睡觉吧!别管人家的事了。”

    第二天傍晚,事态有新发展了。

    不知从哪开始传的,其实是罗志安跟乔引娣分手的。两人“好过”之后,罗志安发现乔引娣不是处女!

    “他们俩什么时候就‘好过’了呢?”芳芳掰着指头算,“进厂第一周他们认识,第三周才有人看见他们一起散步,开始一起吃饭是国庆前不久,国庆的时候就分手了!”

    林娇暧昧地笑:“厂区附近开了这么多小旅馆,哪里知道啊!”

    这种传闻让青春年龄的工人们格外兴奋。

    宋招娣去洗漱时听见两个洗衣服的女工小声交谈:“才十六七就跟两个人‘好过’了呀?我的天哪,可真开放!”“嘻嘻,你怎么知道只有两个?”

    她气得攥紧毛巾,使劲拧!

    谣言从哪里来的,那还用说?

    罗志安这个渣人竟然比她原以为的还要卑鄙!不仅渣,还贱!

    回到宿舍,几个人都在呢,宋招娣说:“咱们开个短会吧!”

    林娇问:“什么事?”

    “就乔引娣的事。这很明显是有人在造谣。大家想想看,这种话,会是谁嘴里说出来的?”

    其实所有人一用脑子想就知道,只能是罗志安啊!

    “他为什么这么说?就算是真的,对他有什么损失吗?可这种话传出来,大家怎么看待乔引娣?”

    女孩们若有所思,只有林娇,眯缝着眼撇着嘴,一脸不以为然。

    宋招娣一看她这样子就来气。

    所有谣言的传播都离不开这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家伙。

    宋招娣笑眯眯说:“林娇,我刚在水房听人说你和食堂的阿炳有暧昧!”

    林娇眼睛瞪圆,“噶?什么鬼话!谁说的?没有的事!”

    “没有么?那他干嘛每次给你打菜打得多?还有,我看每次你一见他就笑得很甜嘛!”

    林娇脸涨红,为了打菜多点,她确实随口跟阿炳讲了两句好话,这也成证据了?

    宋招娣用林娇昨天的原话说:“厂区附近开了这么多小旅馆,哪里知道啊……”

    林娇气得胸口都要爆了,再一看,室友里竟然真有人露出怀疑的目光,她站起来大声说,“胡说八道!阿炳有老婆的!他那么胖!我怎么看得上他!”

    宋招娣呵呵,“你说没有,可要是十个人、一百个人、整个厂区的人都说有,我们该信谁啊?你能用车间喇叭广播么?就算你广播了,嘴贱的人或是暗恋你又被你拒绝的人,他们就是想污蔑你诋毁你,往你身上泼脏水,你怎么办?”

    林娇这才明白过来,根本没有阿炳的事!宋招娣只是举个例子。

    可她反而更不安了,国庆假期她确实拒绝了两个老乡的“示爱”,呸,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可是——要是这两个烂仔学着罗志安这样散布谣言,说她跟他们都“好过”了……

    林娇全身发冷,这可真是百口莫辩!就像宋招娣说的,泼脏水!被泼上了想洗净可难了。

    宋招娣看看室友们,“阿炳的事是我随口说的,可是,要是罗志安这种人越来越多,怎么办?谁敢保证自己不会遇到同样的事?今天是乔引娣,明天谣言主角就变成你变成我。”

    月华咚咚敲床板,“我打死那个贱人!啊——气死人!”

    芳芳问,“那咱们怎么办?”

    “很简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咱们谁也不愿意看到被泼脏水的是自己,那么,别人泼脏水污蔑乔引娣的时候,我们不能干看着,更不能跟着传谣,得制止她们继续这么说,让她们知道自己也可能变成受害者。”

    娟子补充:“最好是跟老乡们说一说这事的严重性!他们男的当个笑话随便说说,我们女的——可倒大霉了!”

    “对,谁要跟着传谁就是傻哔!”

    “对!得跟大家说!”

    宋招娣还想起一件事,“罗志安来厂里几年了?他之前没谈恋爱么?要是谈过,怎么分手了?说不定问题出在他身上,人家女孩提的分手,他气不过就造谣。”

    这是他第一次造谣吗?

    她从前只以为他是个极度自私的人,没想到还这么卑鄙。她竟然和他做了十几年夫妻?!一想到就恶心。

    谣言只会止于智者。

    二十几年后,大学里造谣侮辱女生的事还时有发生,大多造谣者并没受到应有的惩罚,情况在1997年的一座工厂里并不会有不同。

    隔天轮到宋招娣去打饭,刚好遇到大姐。

    宋秋凤把小妹拉到一边,压低声音:“你们这一批进厂的女工风气可不好啊!你可别跟她们学,知道么?”

    宋招娣瞪大姐,“你在说什么?”

    “我听说乔引娣……”

    “你听说!你亲眼看见了?”宋招娣打断大姐,“不要跟着人瞎传!”

    宋秋凤揪小妹胳膊,“什么瞎传?我是没亲眼见,可怎么不传别人的闲话只传她的?苍蝇不叮没缝的蛋!必定是她有什么了人家才说她!”

    宋招娣满腔怒火,真想一巴掌呼到大姐后脑勺上,把里面进的水拍出来,她拍开大姐的手,“这男的之前还想追求我呢,只差一点,我,就是现在被造谣那个人!”

    她回到宿舍胡乱吃了饭,也不午睡了,拿出纸笔趴在桌上给厂领导写信。

    谣言再传下去,乔引娣会怎么样?

    现在已经发展到“她们这一批进厂的女工作风不良”了,接下来呢?跟着谣言而来的,必定会有语言上的骚扰,再进一步,就是身体骚扰,在巨大的心理折磨下,会不会有人受不了压力,采取不理智的行动?

    她最后点题:这对厂子的生产工作会造成危害吗?会不会影响厂子的名誉?进而影响下一年的招工?工人们大多来自保守的乡村,听说四星电子厂这么“乱”,一定会敬而远之。

    跟管理层只说谣言传播对工人的损害有屁用,刀子不割在自己身上不觉得痛,只有影响到厂子生产、名誉,这些人才会在乎。电子厂百分之八十的工人都是女工,每年都有人辞工回老家结婚,第二年招不来人可是个严重的大问题。

    她写完,稍微修改,又誊写了一份。

    林娇本来要午睡,看见宋招娣奋笔直书,扒在上铺边缘探出头偷偷看她写的什么。

    真想不到啊,宋招娣一个初中生,居然有这胆量,信还写的挺有条理的。

    哎?这是个出头的机会啊?我要不要也写一封信?

    林娇想了想,算了,没准领导看了信嫌她爱管闲事呢。

    下午工间休息,宋招娣找了个机会悄悄把信给生产组长赵梅。

    赵梅看了信,觉得事态比她原先想的要严重,又去找车间主任田小冰。

    “是那个手脚特别快的宋小妹写的?”田小冰看落款,一个四星电子厂的女工。

    信只有几百字,简单说明情况后把谣言对厂子的危害一二三条列出来,最后请求厂领导立刻遏制这股歪风邪气。

    她们管理层不跟工人们一起吃饭,但也听过谣言,田主任想,要不,把乔引娣开除了?人走了,谣言就停了,省事。

    嗯……不行,农村小女孩,先被造这种谣言又被开除,万一想不开要在厂门口搞自杀怎么办?

    要是更糟糕,她被赶走之前死在厂里呢?

    马上要开新生产线了,今年一定得增大产量,可不能在这个档口出什么事。

    这宋小妹的信说的还挺有道理。

    田主任问赵梅,“最开始传谣言那几个男工是哪个组的?叫他们来见我。”

    下午放工前组长们带着人来了,田主任耷拉着眼皮一个个把他们看过去,“嗰麻甩佬,个个想女人想疯了呀!怎么?当厂子是你村口啊?无证无据乱噏廿四!再敢乱讲闲话就滚蛋!”

    几个男工一声不敢吭,更没人敢和她对视。

    田主任满意地哼了一声,不耐烦地挥挥手,“都滚蛋!”

    这些麻甩佬真是麻烦多,来年招工的时候要不要再多招些女工呢?同样的工种,女工平均工资要低一些,还不会搞赌博、斗殴,哦,还有这种屁事。

    嗯,她应该跟金部长说说。

    作者有话要说:  渣男会受到天降正义的。哼哼。

    感谢在2021-06-30 12:19:14~2021-07-01 12:11:43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lena2100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林夕夕阳、包包菜 10瓶;羊羊羊 7瓶;卖萌可耻哟哈哈、kaera、l抱抱y 5瓶;zero 2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