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封仙

一剑封仙 > 121、第 121 章

121、第 121 章

    傅寒洲刚与风里鹰说完话, 便听见人群移动的声音。



    原是里面的王太后摆驾准备离开, 仪仗很快跟出了宫里。



    北宸的那名侍女也走了过来, 恭敬地请傅寒洲进门。



    傅寒洲原本已经迈步了,不过偶然看见路边有一只熟悉的小雪貂。



    它显得很惊喜, 窜上来张开两只胳膊,再次抱住了傅寒洲的大腿。



    傅寒洲走不动路, 笑着逗了逗小雪貂,突然疑道:“怎么好像眼睛肿了?”



    侍女道:“哭肿了……”



    傅寒洲不明就里, 觉得相当好笑, 道:“哟, 还是个小哭包。”



    正在说着,王太后的仪仗浩浩荡荡地过来了。



    傅寒洲大腿被雪貂抱着, 一时没法走开, 索性就让到一边,准备一会儿再进去。



    正在这时,他不期然地抬头,正巧看到了步辇上坐着的王太后。



    那一刻,好似周围的颜色全部被抽走, 只有一种清晰的预感降临在他眼前,令他茫然失措。



    他嘴唇一动, 本能地呢喃了一声。



    “妈妈?……”



    两面华扇后、珠玉簇拥里。



    王太后忽然心生预感, 回过头来,看到了傅寒洲。



    “停轿!”



    王太后突然叫道:“都给我停下!”



    步辇很快停了,女官诧异地上前问候指示。



    却见王太后竟然不顾仪态, 一手将她拨开,更亲自提起裙摆、跳下步辇,穿过随行人士,快步走向傅寒洲。



    走到一半,她突然又停了下来,呆呆地看了傅寒洲一阵。



    傅寒洲看着王太后,只觉得她的面容是熟悉可又陌生的。



    他的亲生母亲已经在病床上躺了很久了,面容消瘦、眼窝深陷,何曾有过红润健康的时候……



    仔细地看眼前这位大月氏的王太后,大约四十多岁,却依然光华万丈、倾国倾城,这样一看,就只与他妈妈有两三分眉眼上的相似了。



    傅寒洲低下头道:“见过王太后。”



    太后蓦然听见他说话,这才回过神来,僵直的双腿朝前迈了一步,险些跌了一跤,被女官匆忙扶住了胳膊。



    太后道:“好、好孩子……你怎么突然这么大了……”



    后面众人都是一怔,心中又惊又疑,不明白太后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



    他们分明是才认识不久,太后怎么就会发出好似长辈的感慨,又怎么会用上“突然”两个字呢?



    只有傅寒洲听了,心尖蓦然一酸,好像被揉在酸甜苦辣里滚了一圈似的。



    他勉强镇定住心神,说:“陛下曾经见过我吗?”



    太后也有些愣神,扶着额头道:“我想是年龄大了,记性也不好了……是这样吗?”



    她不知所措地看向身后女官,又道:“这个孩子,我应该是见过的啊……”



    堂堂一国之主,执掌政事这些年,她不曾有过这样六神无主的时刻。



    女官更是惶恐地问:“陛下,是否要请起居令来?”



    太后踟蹰了一下,又看向傅寒洲,道:“不,不,算了……摆驾华严宫,让我和他说会儿话。”



    女官提醒道:“陛下,风娘子还在偏殿等候。”



    太后有些恍然回过神来,说:“让她稍等。”竟是连一小会儿都忍不住了。



    仪仗队伍再次前行,这次却是换了一个方向。



    王太后不愿再乘上步辇,还将他们统统赶走了,只留了一个掌灯的小宫女跟在后面。



    她和傅寒洲把臂步行,在漫长的宫殿长廊间穿行。



    太后身体平素康健,从来不需要人搀扶的。



    但是刚才女官扶了她一下后,傅寒洲下意识地也伸出了胳膊来。



    而太后自从将他挽住,脸上的喜悦大概要从每一根笑纹里绽放出来,活似年轻了好几岁,连连说:“好,真好。你今年多大了?可曾婚配过?在这里过得如何?”



    一连串的问题下来,傅寒洲挨个地回答道:“二十六了。没有结婚,过得……”



    他停顿了一下,微微地笑道:“在这里过得很开心。”



    “开心就好,开心就是最重要的,好啊。”太后不住地说,却不见平日里的威仪,一个劲地看着傅寒洲道,“还缺什么吗?雍门宫还是太冷清了,地火也烧得不够。倒春寒的时节要多注意保暖……”



    她絮絮叨叨,像个家长里短的普通妇人。



    傅寒洲耳畔都是温柔沉着的声音,一时听得入神了。



    他扶着人,漫漫地在长廊里走着,只觉得每一处灯光都合乎自己的心意,好像要把全世界都照得亮堂堂的。



    这条路很长,但还不够长,还能走得慢一点。



    过了一会儿,太后忍不住说:“哎呀,我怎么说了这么多,好久没有这么说话了。寒洲,我可以叫你寒洲吧?”



    傅寒洲说:“嗯。”



    太后说:“我听你从中原来,中原可还好吗?你过去二十六年,有没有吃好、穿好,有没有什么开心的,不开心的事?”



    傅寒洲说:“都好。”



    他说完,却突然看见王太后的眼中带着泪光。



    傅寒洲吓了一跳,慌忙说:“对、对不起,是我说错话了……”



    王太后连忙低头擦拭眼泪,哽咽道:“你若是过得真好,自然会有滔滔不绝的趣事要和我说。你说是‘都好’,那就是乏善可陈,没有过特别开心的时候。傻孩子,你没有说错话,可是我心里太痛了……”



    “有的,有的!”傅寒洲连忙道,“我,我读书很用功,考上了很好的学校,现在工作也很好。”



    王太后问:“这些你都喜欢吗?”



    傅寒洲说:“都喜欢的。我还经常玩游戏,和很多人玩,很热闹……”



    说话间,王太后终于将眼泪擦干净了,声音低低的,带着一股慈柔:“都玩得好吗?”



    “都好的,都是很好的人。”傅寒洲停了一下,露出有点稚气和腼腆的笑容,“我和一个最好的人谈恋爱了。”



    太后听了,终于又重新笑了起来,说:“好,好啊,哀家这就给你们赐婚。”



    “咳!”傅寒洲脸红道,“不不不,还没到那个时候……”



    他们走了很久,终于也走到了目的地。



    傅寒洲仍搀着她的胳膊,有些茫然地停下脚步,怕听见她说“摆驾回宫”这样的话。



    但王太后没有,甚至吩咐宫女说:“去将偏殿都收拾好,炭火烧得热一些。哀家今日就在这里了,非得和寒洲把天下的话都说尽了不可。”



    宫女恭敬地行礼,很快便有络绎不绝的人进门,将室内一应陈设都安排妥当,又上了许多小吃、点心上来。



    傅寒洲不是个喜欢吃甜点的人,可是他说话间每拿起一块来吃,便看到太后莫名欣悦的笑容,就忍不住又拿起来一块。



    不知不觉,他吃了不少东西,像个不怕长蛀牙的熊孩子。



    他还说了不少话,搜肠刮肚地将自己少年时的趣事都拿出来说了,还能幼稚地炫耀自己在小学考过全科满分;



    更将进游戏以来的种种事迹都美化上一百遍,将危险的部分剔除掉,再用她最能听懂的方式说完。



    太后听了,也从不笑他幼稚,而是神采飞扬、高兴地不得了:“好厉害,真是少年英才,可惜我没有在现场看到,否则当场便要给你封王啦。”



    他们好像只说了一会儿,可是就已经到了口口设定的回家时间了。



    王太后年过四十,此时仍精神奕奕,连个哈欠也没有。



    傅寒洲更是不累,只是借着喝水的机会,和口口打了个招呼:“把闹钟停了吧。”



    口口这次很利落地答应了,并小声地问:“主人,是否要口口调查一下?”



    傅寒洲沉默了一会儿。



    小人工智能尽职尽责地解释道:“主人,口口怀疑王太后就是主人的妈妈。虽然妈妈的医疗记录上并没有出现任何vr治疗的内容,但是事情太过巧合了……口口可以渗透《盛世江湖》数据库,检查太后的数据存在与否;同时进入国家医疗记录数据库,排查更多可能的线索。”



    “我知道了。”傅寒洲说,“你先搜集数据吧,但……先不要下结论。”



    口口说:“可能性大于百分之——”



    “不,先不要说。”傅寒洲说,“不要给我太多希望。”



    口口说:“口口明白啦,主人,已将闹钟闲置。”



    更深露重,星夜月明。



    雍门宫里暖黄色的灯光,一直亮了一整个晚上。



    第二天,大月氏的王太后罕见地取消了这天的早朝,更推迟了所有行程安排。



    然后到了此时,傅寒洲才猛然想起来,自己也是有行程安排的。



    说好运功疗毒的剑神;



    要督促功课的风里鹰;



    还有个躺在榻上装病的北宸……



    统统被他抛在脑后了!



    但是这都不算什么。



    太后就在他面前困倦地眯了一会儿眼睛,起身后又笑着叫他:“快来同哀家一起用午饭。”



    傅寒洲很干脆地说:“好!”



    午饭期间,傅寒洲也并不知道,就在华严宫外不远处,树杈上正站着两个人。



    风烟尽:“……嘤嘤啊,王太后说好要见我的,结果放了鸽子。”



    风里鹰:“……娘啊,洲洲说好要和我吃夜宵的,结果也放了鸽子。”



    母子两人陷入了沉默当中。



    一阵寒风刮过,风里鹰将脖子缩了回去。



    一会儿,风里鹰察觉到动静,发现应龙城也走了过来,静静远看着华严宫中动静。



    剑神眉头微凝,好像也有些困惑。



    风里鹰忍不住发出嘲笑的声音:“哈哈哈,洲洲也放了你的鸽子!”



    “也?”应龙城瞥了他一眼,明白了,随后就淡淡道,“但他会先来见我。”



    风里鹰戛然而止,笑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