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封仙

一剑封仙 > 152、第 152 章

152、第 152 章

    林雪岸自然没有那个能力来抓剑神。



    应龙城之所以不在书院, 是因为江南红莲坞已得到了消息, 红莲老人亲自赶到, 邀请剑神于碧桃山上一叙。



    红莲坞虽是江湖门派,却隐居多年, 不问世事。



    红莲坞中弟子有接近八成都是女子,由年近一百岁的红莲老人主持, 讲求弟子之间情同家人、相互扶助。



    大约三十年前,红莲坞名噪一时。



    只因老人钦定的继承人, 与还剑庄主两情相悦, 一意要嫁入还剑山庄。



    ——她便是应龙城的生母, 世称“舜华夫人”。



    英雄美人,十里红妆, 算得上一时佳话。



    又有谁能料到, 舜华夫人出嫁不过三年,便在病床上抑郁而终。



    而后就是还剑庄主传剑于尚且年少的应龙城,自己则飘然江湖外,再无踪迹。



    红莲老人痛失继承人,从此与还剑山庄断开联系, 数十年不复再见。



    即便应龙城每逢春秋、清明等节日,依然向红莲坞备上节礼, 也不能寻得老人的谅解。



    ——她知道应龙城本人对红莲坞并无亏欠, 但情感上却依然不愿见他,既是因为不愿想起上一任还剑庄主,也是害怕忆起舜华夫人, 令人不免心痛。



    时隔多年,红莲老人还是被最近的江湖传言所惊动,亲自离开江南,来到了湘洲地界。



    她一如既往,并不见任何人,只自顾自向剑神投递名帖,邀他上山。



    时正春深,碧桃山上罩着一层春风细雨,朦胧间已见万紫千红。



    碧桃浅深处,青溪深浅流。



    云树簇拥里,一剪小径幽。



    红莲老人选择这样一个僻静地方,自然是不希望有人前来打扰。



    但是,傅寒洲还是悄悄地来了。



    他武功臻至化境,自然不担心会被守卫发现,只在树枝间穿梭,远远地看着远处的两人。



    碧桃山上有一处赏花小亭,这时已经被红莲坞中弟子打扫干净,挂上了轻纱,以阻止细碎花瓣飞入其中。



    亭中石凳上,正坐着红莲老人和还剑庄主。



    二人正在对坐饮茶,都有一种相似的清贵气质。



    红莲老人虽是鹤发鸡皮的百岁老人,但苍苍白发整齐挽起,以数支菡萏发钗点缀,显得精神矍铄。



    应龙城坐于一侧,人如玉像一般挺拔,眼若寒星,黑发垂悬,形成鲜明对比。



    此时,傅寒洲刚到。



    应龙城耳尖微微一抖,已经是察觉到了不远处的动静。



    红莲老人正说道:“……情之一字,最是熬人。你还剑山庄修的是无情道,练的是无情剑,老身早已见识过了。”



    应龙城抬眸道:“剑是无情剑,人未必是无情人。”



    红莲老人“呵呵”地笑了一声,站起身来扶着自己的桃木拐杖,似叹息又似斥责地喟叹一声,说:“当年你父亲远赴江南,来求取我的阿茹时,也说过差不多的话!”



    应龙城垂目不语。



    以他的教养,并不愿意此时面对外人,议论自己已故的长辈。



    红莲老人却又叹了一口气,说:“老身听人说,你被魔门妖人控制了;可我又听人说,你已经堪破情关,即将破碎虚空;还有人说,你身中蛊毒,命不久矣……”



    应龙城道:“俱为谣言。”



    “只是当局者迷啊!”红莲老人拄着拐杖,看着帘幕外道,“就像这山巅上的桃花,将开未开的时候,谁能说它是深红浅红?而你还剑庄主剑法如神,谁又能说你究竟有情无情,究竟是不是为人所迷?”



    老人话音刚落,突然他们见到,凉亭外飞花无限。



    碧桃山上姹紫嫣红,好似突然间活了过来,化为一片密集的花雨,在空中盘旋。



    那当然不是飞花成了精。



    而是莲花坞的弟子们,突起发难。



    莲花坞以女子居多,精通暗器、阵法,此时就结成闻名于江湖的“朝开暮落阵”,将应龙城团团包围住。



    暗器形状恰似花瓣,在漫天香风当中隐蔽,令人防不胜防。



    埋伏在旁边的傅寒洲也吃了一惊。



    他本以为周围这些女弟子都只是来驱逐外人的,却没想到她们竟然敢对剑神动手,而且如此猝不及防。



    但女弟子们等级都只有50级上下,即便再来一百人,也不是剑神的对手。



    应龙城人端坐于凉亭中,仿佛察觉不到周遭杀机一般,自顾自饮了一口茶,低低地重复道:“‘为人所迷’……”



    他放下茶盏,目光渺然看向花海之中。



    潜藏在绿叶繁花中的傅寒洲,就这样与他对视了短短半秒,不由微微一笑。



    应龙城嘴角一翘,随后蓦然出手,握住一旁天问。



    神剑出鞘,刹那间华光万丈!



    朝开暮落阵法催生着桃花迷障,女弟子们宛如林中仙子一般先后出现,以精妙暗器施以袭击。



    暗器形成花雨,向剑神急速飞旋。



    而天问正是一场不解风情的料峭寒雨,将花瓣尽数打湿,击落进泥土中。



    劲气四散之中,凉亭上轻纱不住向外曼舞。



    面对漫天暗器来袭,应龙城竟身形不动,就立在其中,剑气纵横中将暗器尽数击落。



    阵法再转,莲花坞女弟子们眼前暗器不能奏效,竟亲身上前袭击。



    数支软剑一齐上阵,于繁花间展开了剑锋。



    而应龙城人在狭小空间中辗转,身形翩然好像一只白鹤,与无数剑锋擦身而过。



    他手中天问一转,湛然剑光纵横而过,几乎给人一种割裂了整个凉亭的感觉。



    天问的剑尖,一一在来袭者的眉心处一点,留下一道惊鸿过隙的亮光,也给人一种“吾命休矣”的感觉。



    女弟子们惊惶后退之后,都不由摸向自己的眉心,却发现分毫无损。



    剑神只是以这种方式,轻描淡写地教她们知难而退。



    未达先天之境的人,哪怕再来百万雄师,只怕也摸不到剑神的一片衣襟。



    而应龙城不杀她们,也是因为她们同样未动杀念。



    在这场交锋过后,数息之间,天地间都没有动静。



    直到一阵春日的微风自山顶下来,吹拂过林间。



    周遭突然簌簌而响,无数桃树上的繁花刹那而落,漫天翩跹。



    剑神的剑气虽没有伤人,但竟将无尽桃花都击落了。



    花雨之中,香气扑鼻。



    傅寒洲伸出手便到了两片桃花瓣。



    他看应龙城没有危险,便继续在旁边偷听。



    而红莲老人看着这一幕,缓缓道:“收放自如,生杀予夺,好一个无情剑……老身见过天问,却未曾见过这柄神剑如此多情的时刻,看来,你确实已经练到了天问第十二篇。”



    应龙城道:“天问是否多情,外人又如何得知?我心中知晓,我心中之人也知晓,那便足矣。”



    听到这里,傅寒洲左右看了看,生怕被人看到自己。



    还好,他藏得够隐蔽,可以放心脸红。



    这时,红莲老人又说:“天问,天问……如今还剑山庄做得一副不染凡尘的样子,几乎让人忘记了,前朝更替之时,它也曾经饮过成千上万人的血……”



    应龙城淡淡道:“当年乱世之中,又有什么对错可言。前朝末期,先天剑骨一族已逐渐没落,人力衰微,再无能力镇压动乱。其族长不惜割肉裂骨、自取剑骨,倾全族之力打造出天问,交托于应氏先祖,为的正是不惜一切代价,终结那个乱世。”



    红莲老人道:“可笑传言流传至今,倒成了‘仙人授剑’一说。”



    应龙城说:“可见众口铄金、以讹传讹之谬。”



    红莲老人再次叹了口气,拄拐慢慢地行走,缓缓说道:“想不通啊,老身想不通,你们这些姓应的,究竟是痴情种子,还是绝情剑客?当年应氏先祖也是这般,以他当时的势力,即便想要做个皇帝,也没有不可,可他偏偏选择还剑于先天剑骨的族人……哪怕等了数十年,找了数十年,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剑客,硬生生在还剑峰上老死,最终还是没有等来能归还天问的那个人。”



    应龙城淡然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红莲老人已走到剑神身后,闭目道:“老身不知你心中何求,只是希望……江湖中万万不可多出一个剑法如神的魔头来,否则贻害无穷啊。”



    “前辈自可放心。”应龙城道,“他——”



    话音未落,却见红莲老人蓦然睁开双眼,精光一闪而逝!



    从红莲老人的口中、手中和耳后,猛然都射出花型暗器。



    一共五只暗器,都快如赤色流光,刹那间就向着剑神背后飞射而出。



    不远处,傅寒洲眼见此情此景,忍不住出声提醒道:“小心!”



    却见天问倏然出鞘。



    应龙城的运剑浑如一体,剑气却如红莲一般划分五瓣,刚刚巧将所有的暗器准确击落。



    双方宛如排练过的喂招一般,有种说不出的和谐感。



    暗器掉落在地上,傅寒洲才看到:这是五片真正的花瓣。



    红莲老人并没有偷袭剑神的意思,花瓣上的劲力也只够飞射出去。



    这倒像是……打草惊蛇。



    红莲老人的目光已经顺着声音,看到了暗处的傅寒洲。



    她呵呵笑道:“我还当你一直在看什么呢……果然是这儿还藏了一个年轻人,看来,他就是你的‘内人’了。”



    “咳咳!”傅寒洲低头咳嗽起来。



    这时,剑神已弯腰拾起了地上的一片花瓣。



    这是一片红莲的花瓣,被很好地保存下来,刚刚还点缀在红莲老人的白发间。



    应龙城捻动花瓣,若有所思。



    红莲老人目光悠远地望向远处,说:“当年你父亲来的时候,我也是用这一招试他……这一招叫做‘飞花逐流’,所有弟子之中,就属阿茹学得又快又好。后来她嫁去了还剑山庄,她说她的丈夫爱极了她摘叶飞花的模样,为她创出两式剑招,就叫做‘飞花式’、‘逐流式’……”



    应龙城道:“我方才所用便是‘飞花式’。”



    怪不得,花瓣与剑招如此巧妙地应对,仿佛是相扣的五指。



    红莲老人想必是想起了舜华夫人,目光中多了几分悲怆与遗憾,最后轻声地叹息说:“你能以天问剑对敌,却不伤人分毫,已不是无情剑道。以你的剑道天赋,已经是胜过了你父亲,也轮不到老身来过问你接下来的路了……唉,你们走吧。”



    老人的声音渐渐暗淡下去,隐没在了幽林之中,她也不再看任何人了。



    傅寒洲看了看应龙城,后者道:“下山吧。”



    两人离开凉亭,沿着小道向外走去。



    一路上,红莲坞的诸多女弟子不再结阵,而是站在道边,一会儿看看花,一会儿忍不住偷看他们。



    刚才偷看太久,傅寒洲的肩上、发上,不觉间落了许多花瓣。



    他并不自知,只顾回头看着剑神,笑道:“你的剑法越来越收放自如了,真的一个也没有伤到,怎么做到的?”



    应龙城偏头凝视他片刻,答道:“心中有你,万物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