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女的药膳房八零

医女的药膳房八零 > 第 10 章

第 10 章

    “我这一堆儿是三块七毛五,奶,你那儿是多少钱?”

    宁奕将自己面前五分五分摞成一摞的硬币又数了数,然后强压住心头的激动出声问道。

    “我这是,这是……”

    “一块六毛五。”

    看奶奶连数了好几遍也不敢报数,宁欣干脆替她回答。

    说完,索性心算一下报出了总数:“加起来一共是五块四。”

    报完之后,她又将口袋里之前王金英给的那五块钱拿了出来。

    “还有这个,王姨给的,说以后他们家来拿的凉茶都从这里面扣。”

    宁奕和宁老太看都没看那五块钱一眼,而是全都盯着宁欣的脸。

    异口同声的问:“多少?一上午卖了多少钱?”

    “五块四,加上王姨预交的,一共是十块零四毛。”

    宁欣好脾气的又给他们报了一遍数。

    房间里一下子变得安静极了,针掉都能听见。

    宁老太和宁奕坐在那里,就像是被什么给定住了一样,全都不动也也不说话。

    好一会儿之后,才从宁奕那边传出了“嘿嘿,嘿嘿”压抑不止的憨笑声。

    “我就说我们家小欣是个最有本事的!奶,我说的没错吧?”

    这笑声就如同钥匙一般,将宁奕浑身上下关节都给打通了。

    经过了最初的极度震惊之后,这会儿的他亢奋得手舞足蹈。

    “看我们小欣,卖个水都能卖这么多钱。她这一上午赚的抵得上我干十天!我就说,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不会让我爸担心的。奶,这下你相信我说的话了吧?就算我笨,咱这不是还有小欣嘛!”

    听着孙子的话,宁老太不知不觉又湿了眼眶。

    可她知道这是高兴的事儿,可不能在这时候哭。

    于是嗔怪的瞪了宁奕一眼:“看你那点出息,啥都指望你妹!还不赶快帮小欣把钱收起来!”

    说完,她有点担忧的望向宁欣:“欣啊,这凉茶咱明天还卖不?咱家可是没茉莉花了。”

    “卖。”宁欣干脆的回答。

    “茉莉的事儿你不用担心。我今天和那些姨还有嫂子们说好了,让他们把家里的花和薄荷摘过来,一小碗花或者叶子换一杯茶。我想着到不了下午,应该就会有人往这边送了。”

    说到这,她又连忙交待:“奶奶,你下午在家等着收吧。茶先欠着,明天还。不过你收的时候可注意着点,收个五六碗就停。这天气热,多了也放不住。让他们自己排着点号,剩下的明天或者后天送。”

    “我知道了。”宁老太点头回答。

    宁欣又看向了宁奕:“哥,你下午能请半天假吗?”

    “能。你要让哥做啥?”宁奕回答的很是干脆。

    “我想去买个保温桶,最好是大点的。这样咱可以早早的把水烧出来灌桶里,就不用白天一直烧水了。另外,你知道哪儿有卖冰吗?要是有的话,咱能不能再买点冰?这样可以卖冰镇凉茶。”

    这一次,宁奕没有立刻答应,而是有点为难的说:“冰块咱可以去食品厂问问,他们那儿没准会有。就是不知道天气这么热,要的人多不多,能不能找到?这保温桶……”

    说到这儿,宁奕看向宁欣:“小欣,咱家还有工业券吗?我寻思这保温桶是不是得用券买啊?”

    宁毅这句话说得宁欣一个愣怔,她这会儿才忽然想起来自己此刻是在八零年。

    如今还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可不是样样东西都要用到票券嘛。

    她差点把这事都给忘了。

    “那得需要多少工业券啊?”她试探性的问道。

    “不知道,我也没买过那些。反正你看看咱家的供应本上还有都带上吧,不够的话到时候再说。”

    不动声色的又试探了几句,宁欣才知道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在这个家居然一直都是她管钱的。

    家里的粮本,供应本都在她卧室的抽屉里,包括之前宁父留下的几十块钱生活费,也都由她保管。

    所以刚才老太太才会将收上来的钱放进她的屋。

    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宁欣没有在客厅多待,直接回了卧室。

    她在书桌的抽屉里翻了翻,果然,在一个日记本里翻到了一个没封口的信封。

    将里面的东西倒出来,她看到了好几个小薄本儿。

    随手拿起一个,看到那牛皮纸的封面上写着副食本三个字。

    又拿起一个,是生活用煤供应本儿。

    拿起第三个,才是工业品供应本儿。

    宁欣捏了捏,第一个感觉就是不太妙。

    她掀开看了看,果然,在供应本的第一页显示的日期竟然是一九八零年十一月!

    而现在才不过七月份。

    按照之前她了解的情况,这就说明家里目前能用的工业券是一张也没有。

    怎么会这样?!

    宁欣又在抽屉里翻了翻,试图能够寻找到一两张散落在外面的票券。票券没找到,翻出了一个记账本。

    看来以前宁父将家里的财政大权交给女儿也并非完全没有原因,至少原主记账这一块儿做的是极好的。

    宁欣粗略的翻了一下流水,然后目光落在了四月十八号这一天。

    这天记账本上显示的是:四十五张工业券加五十钱换得自行车券一张。

    她顿时想到了早上宁毅出门时骑的那辆崭新的二八横杠。

    所以——一直到十一月之前,家里是不可能有一张工业券了。

    那,保温桶怎么办?

    宁欣拿着供应本就去敲了她哥的房门,看到那几乎快被撕空的本子宁奕也一脸的无语。

    思忖了一下之后,他咬了咬牙:“你多带点钱,咱俩先去找个人。”

    虽然他没有多说,可宁欣一下子就听出来,她哥这是要去自由市场了。

    因为现在政府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支持私人经商,所以虽然小商小贩们自发组织的自由市场已经有了,却始终处于半公开状态。基本上是以早市,夜市这种不太引人注意的形式存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需求也在慢慢的提高。

    宁欣相信这样的情况维持不了多久了,市场经济肯定会越来越好。

    毕竟对于那些票券买不来又有需求的东西,大家还是愿意多花点钱采购的。

    宁欣觉得之前宁父那自行车票很有可能就是以这样的渠道换回来的。

    作者有话要说:  因为要申榜,字数不能超,所以这一章卡了一下字数,只有两千。明天恢复单章三千字,和大家说一下哈。

    上架前基本上都是日更一章,每章三千字。上架之后保证日六打底,我努力一下,争取日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