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女的药膳房八零

医女的药膳房八零 > 第 16 章

第 16 章

    那个小贩儿另外一个筐里放的是黄瓜。

    虽然看上去也青翠欲滴,可和平日里城里少见的桑葚相比,就没有多少吸引力了。

    可望着它们,宁欣脑子里灵光一现,只觉得今天要做的点心有了!

    那就是—青瓜糯米凉糕。

    说起来她真的得感谢那位已经去世了的老爹。

    不知道是因为做过多年厨师的天性使然,还是他之前就存了要开饭馆的心,这几天宁欣收拾橱柜已经发现,自己家的各种调料,干货还有精细粮的储备都要比别人家的多。

    虽然量都不算大,很多就是一小包,但种类齐全。

    例如就有她现在很需要的糯米粉。

    她曾经以为这些是宁奕回城的时候从乡下带回来的,现在想想就凭他那蒸个馒头都翻车的水平,估计根本就不会有这份心。

    所以还是老爹平日里积攒,搜集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这样闷热的天气里,来一份凉甜凉甜的青瓜凉糕,想必会受到大家的喜爱吧?

    宁欣琢磨事儿的时候,宁老太太已经以她这个年龄难得的敏捷挤入了人堆儿。

    等宁欣反应过来要过去帮忙,那边的“战斗”都已经进入了尾声,老太太如愿的替孙女抢到了一小盆桑葚。

    看孙女过来,宁老太将小盆往她手里一塞,显摆的说:“吃吧,这个儿大的,看上去都甜!”

    宁欣当着奶奶的面从善如流的捏了一个塞进嘴里,砸吧砸吧嘴,然后眯起眼睛鸡叨米似的使劲点头:“甜!奶奶,你也吃一个。”

    说完,不顾老太太反对,直接也塞了一个进她嘴里。

    直看得旁边的老太太们羡慕极了,直夸她有福气,孙子孙女待她都好得很。

    只听得宁老太笑得嘴都合不拢了。

    趁老太太们在一旁聊天,宁欣将那一筐黄瓜全都买了下来,还让小贩给送回了家。

    等老太太反应过来已经晚了,气得她直跳脚,直报怨宁欣买的太多,说放时间长就不新鲜了。

    宁欣也不生气,挽着老太太就往院里走。

    直到拐过影壁墙才说:“奶奶,我今天想加种点心一起卖。”

    “加个点心?你还会做点心?”听了这话,宁老太也顾不得那些黄瓜了,惊讶的问。

    “嗯。”

    宁欣点了点头,也没多解释,而是转头看向哥哥:“哥,你什么时候去请假?今天你有空去食品厂帮我问问碎冰的事吗?”

    宁奕在煤场做的是临时工,工资一天一结,不干了过去打个招呼就行。

    根本用不了多长时间。

    所以听了妹妹的话,他干脆的回答:“没问题,我先把这炉子点着,一会儿就帮你问去。”

    宁欣这才发现哥哥蹲在墙边上居然正在给一个铁的蜂窝煤炉生火。

    这炉子很是简易,看上去就像是一个超小号的铁皮桶,而且旧兮兮的。

    “这还是你小时候老生病,爸弄回来专门给你熬中药用的。我刚才想起它了,翻了翻居然还在。凑合着用吧,烧个开水肯定还行。”

    宁奕就像是故意跟她解惑一样,一边用扇子扇着火,一边说道。

    家里的灶台本来就是两个灶眼,比起一般人家要多一个,这已经让在古代连蜂窝 煤都没得用的宁欣很欣慰了。

    现在又多了一个可以来回拎的炉子,她更是满意的不得了。

    哪里又会嫌弃?

    宁老太接过点火的活儿,让宁奕配合孙女一起去把凉茶泡上。

    宁欣配好料,放入大保温桶,然后悄悄滴入灵泉水,宁毅则将提前烧好的开水一壶一壶的灌进去。

    三个人忙活效率要比昨天早上宁欣自己干快了不知道多少倍,没一会儿百花茶和薄荷茶就全都泡好了。

    继续在炉子上坐水烧着,撵宁奕出门,宁欣和奶奶开始配合着做青瓜凉糕。

    这凉糕的做法极为简单,无非是把糯米粉,水,糖搅拌成面糊糊放在锅里蒸成糕,然后放凉揉匀切块儿就可以了。

    宁欣则做的比较精细。

    她先将黄瓜切碎,加洗干净的薄荷叶一起剁成泥,然后将菜泥过滤成汁,用它替代替水来和面。

    这样做出来的凉糕就天然带出了一股黄瓜的清香还有薄荷的清凉味道。

    按理说这糕要放在锅里蒸熟,成品的颜色有可能会发乌。可因为放了灵泉水的缘故,那糕并没有变颜色,依然翠绿翠绿,看上去好看极了。

    将盛糕的浅盘放在凉水里镇着,切了一小块儿塞到了奶奶的嘴里。

    老太太推让不过吃了下去,喜欢的不住嘴的夸。

    直说自己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又好看的糕,这么好的东西给她吃都浪费了。

    可宁欣对今天的成品却并不满意。

    要是有琼脂就好了。

    要是有,她就可以做两种,一种这样蒸的,一种直接冷凝。

    相信有对比的话,购买的人就会更多,效果也会更好。

    唉,有空的时候还是得多出去走走,自己对这里还是太不熟悉了。

    另外回头还得再去做几个模具。

    宁欣暗暗的把这些想法记在了心里。

    待糕变凉,祖孙俩将它们切成了小块儿,分别盛放在昨天买回来的白色小盘子里。

    白色的瓷碟配着绿色的凉糕,看上去就像是玉石放在冰盘上,真是瞥一眼就让人从心里觉得凉爽。

    -

    有了昨天凉茶会不够卖的体验,今天一大早宁家的小院儿就快被人挤炸了。

    先是不到七点,王金英就跑来灌了两壶凉茶。

    说是她家老刘交待了,让给他和儿子各带一壶。

    说昨天喝了,干活的时候胸口不憋闷了,痱子都下去了不少。

    听了她的话,宁欣很高兴,除了给装了满满两壶茶之外,还硬塞了两块儿凉糕。

    非要让拿回去给盈盈吃。

    看王金英从宁家出来,提了那么大两壶茶,还端着一盘糕,其他的邻居顿时急了。

    生怕去晚一会儿又跟昨天一样,要么买不到,要么得使劲儿等。

    于是宁欣和奶奶几乎是在猝不及防里,就被来买茶水的邻居给包围了。

    凉茶因为准备充足还好些,那原本是用来试水,做的并不多的青瓜凉糕,则卖的飞快。

    不到八点钟,蒸出的两大盘已经全被一抢而空。

    来得晚的人又一次把祖孙俩团团围住,恨不得让宁欣现在就立刻去现做。

    更有一些看到别人家孩子吃才后知后觉发现,再跑过来却被告知卖完了,没有了的孩子们,失望之下,直接在宁家的院子里委屈的哭出了声。

    一时间,宁家那小院儿热闹的堪比菜市场。

    庄文霞昨天来的时候是下午,宁家的凉茶早就卖完了,所以她并没有看到那种满院子都是人的盛况。

    今天她到的时候还不到早上九点,结果一进院就被这场面给震惊了。

    以至于她差点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

    庄文霞并不是本地人,而是京城日报社的总编辑。

    这段时间她的身体不太好,恰好丈夫要来新南市出差,她就跟着过来散散心。

    昨天找到宁家纯属碰巧。

    丈夫去工作了,她在市委招待所待的无趣就想着出来转转。

    结果自己也不知道怎么的就走了这么远,还差点中暑。

    虽然差点中暑,但认识了宁家的人,还吃了那么一餐饭,还是让庄文霞很开心的。

    只觉得这是她来了新南以后最高兴的一天。

    但开心归开心,庄文霞也没有想过要再来。

    遇到一个凉茶铺,进去喝杯茶,甚至吃顿饭,这都没什么。

    可特意再去第二回,要是被什么有心的人看到,甚至再被多想,就有点不合适了。

    毕竟他们两口子的身份地位摆在那里,丈夫又是来视察工作的,庄文霞做什么事之前自然会多考虑考虑。

    以防会被什么人过度解读。

    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从宁家出来之后,自己居然会睡了这半年以来最舒服的一觉!

    要知道,这段时间庄文霞天天被失眠困扰。

    越累越困越睡不着,经常整宿整宿睁眼到天亮。

    这种失眠的感觉太痛苦了!

    特别是无休无止的长期失眠,搞得她神经衰弱,心情抑郁。

    一把一把掉头发不说,心脏也似乎开始出问题了。

    昨天在她提出告辞的时候,那个小姑娘宁欣特意阻拦,给她泡了一杯莲蕊茶,说那茶有静心安眠的作用,让她试试。

    说实话庄文霞并没有太放在心上。

    她这半年为了安眠,求医问药,整个人都快要麻木了。

    要说一杯茶能够治好她的病,庄文霞根本不可能信。

    小姑娘有那份心她领情就是了,更何况那茶还有那饭味道真好得不得了。

    可让庄文霞没有想到的是,昨天一上汽车她就困了,坐在椅子上眼皮就往一起粘,最后差点没坐过站!

    回到招待所,不到八点就上了床。

    连丈夫什么时候回来都不知道,再醒来天都亮了!

    庄文霞已经好久好久没有过这种睡足了的体验了。

    那种神清气爽,精神头十足,只觉得天都蓝了,风都凉了的感觉,让她兴奋的恨不得原地转圈圈!

    丈夫看到她这个样子也高兴得很,直说这次劝她出来走走是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

    所以,收拾完毕后庄文霞立刻就来了宁家,只是她并没有想到他们家的凉茶生意居然会这么好。

    站在影壁墙边,听宁欣用娇娇糯糯的声音和邻居们道歉,说什么茶点没有了,今天不会再做了,让明天赶早……

    庄文霞一时间有点进退两难。

    如果东西都没有了,自己这会儿进去会不会给人家添麻烦?

    就在她站在门口实在不知道是该进还是该走的时候,身后响起了自行车铃的声音。

    庄文霞转过头,然后就正看到宁奕正从车子上下来。

    看到她宁奕热情的打起了招呼:“庄姨,来了咋不进去,站门口干啥?这儿多热啊!”

    他的语气非常的诚挚,就好像面对的是多年的长辈,而并非昨天才认识的陌生人。

    他说着,还高兴的指了指自己的自行车把手:“姨,你今天运气真好,看,我买着什么好东西啦!”

    作者有话要说:  说明一下,这篇文里面提到的药膳方子还有食谱,一部分来自于我特意买的一套书:《中华养生食用药膳》,一部分来自于网络查找。有删减,大家看个热闹就行了,勿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