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女的药膳房八零

医女的药膳房八零 > 第 19 章

第 19 章

    宁欣这一番话将胡元平两口子全都说笑了。

    胡元平觉得之前郁在心里的那口气都消散了很多,连胃仿佛也没有那么疼了。

    宁欣在花池里摘了一把紫苏叶,又将家里之前被宁父当做宝贝一样收藏的红茶给找了出来。

    用紫苏和红茶加灵泉,煮了一茶缸烫烫的紫苏红茶饮,然后端给了胡元平。

    “叔叔,你喝这个吧。这个茶的功效是生津止渴,滋补脾胃。你小口小口慢慢喝,胃应该就不会再疼了。你先喝着,我去做饭。”

    说完,她也没忘了庄文霞:“庄姨,你的茶我奶奶还给你放灶台边温着呢,能喝你就再去喝点。”

    说得庄文霞心里也暖呼呼的。

    他们两口子一人抱着个白瓷碗慢慢的喝着热茶,旁边的林长河却将那两碗凉茶全都一饮而尽。

    不仅如此,他还让宁老太又给倒了一碗薄荷茶,这会儿也学着领导的样子,小口小口慢慢抿着。

    看着宁欣走远的背影,林长河凑了过来。

    他砸了砸嘴,望着庄文霞感叹道:“庄姨,你怎么找到这个地方的?别说,这家人真是有点本事的。刚才那小女孩说这茶能清火气我还没当回事,结果你看——”

    他说着,用手指了指自己下巴处:“我今天早上这里出了个火疙瘩,一碰就疼,这几杯茶喝下去,居然没有了!”

    听到有人夸宁欣,庄文霞也不知道怎么的,居然产生了一种与有荣焉的感觉。

    她顿时来了精神,和林长河说起了自己昨天的经历。

    不仅说,还把自己吃了的荷叶夹,莲花酥好好的描绘了一番,只听得林长河眼睛都要直了。

    那喉结一动一动的,口水都要下来了。

    看秘书这个样子,胡元平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他伸手在桌子上敲了敲,问:“资料都带着了吗?”

    林长河没想到这好端端正说着吃呢,怎么又转到工作上了?

    可他还是立刻收敛了情绪,将随身带的公文包递了过去:“部长,都带着呢。”

    胡元平接过来,没再跟他说话,而是转头看向妻子:“给小林十块钱,让他去买点菜拿过来。”

    庄文霞这才反应过来。

    可不是嘛,自己今天一下子来了三个人,人家宁家肯定没有准备这么多人的饭菜!

    更何况,哪儿能真吃饭不给钱?

    她答应着连忙从钱包里拿钱出来,一边给了林长河,一边跟他交待要去买什么比较好。

    而胡元平则拿着公文包慢悠悠的走到了之前妻子躺的那个竹椅跟前。

    他在竹椅上坐好,将之前没有看完的文件拿出来放在腿上慢慢的看。

    此时已经临近中午,来喝茶的邻居早就没了,院子里除了宁家的人就只有在葡萄架下说话的妻子和秘书。

    除此之外,就只剩下了蝉鸣声。

    在这样的环境里,胡元平感觉到了一种很难得的清闲和内心的平静,只觉得连那些纸上的数字都变得更明晰了一些。

    他低头看着,偶尔还拿纸笔在一边演算着。没有一会儿,就觉得有一个人悄悄的朝他走了过来。

    胡元平抬起头,就看到之前见过的那个小伙子已经走到了他的跟前。

    小伙子抬着一个学校学生用的课桌,虽然旧了点,却擦洗的非常干净。

    看到他抬头,小伙子冲他憨憨的一笑,说:“叔,我给你搬了个桌子,你在这上面写吧。坐那椅子上写字不舒服。”

    他说完,将桌子靠着花池放了放好,还把胡元平没喝完的茶也放了上去。

    另外他还给搬了把板凳,愣是在这方小天地里给胡元平创造出了一个办公的环境。

    看着小伙子麻利的将一切做好,然后又静悄悄的离开,胡元平有一瞬间的不知所措。

    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原本自己根本没当回事的小凉茶铺子,愣是让他产生了一种贴心的感觉。

    他没说话,慢慢的站起身在那课桌前坐好。

    虽然这环境相对还是简陋,可他却觉得无比的舒心。

    庄文霞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走了回来,重新在竹椅上躺好。

    夫妻两个人谁也没说话,就那么默默的相互陪伴,却同时有了一种岁月静好,内心安宁的感觉。

    胡元平很快就沉浸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去。

    林长河出去转了一大圈,却空手而归。

    实在是这个时候菜店里早已经没有了菜,而早市已经收摊,夜市还没有开始。

    他又是一个外地人,对周围的环境也不熟悉。

    好在,宁家的准备还算充裕。

    宁奕买回来的鸭子被宁欣做成了两道菜,一个是姜丝蒸鸭脯,一个是陈皮烧鸭。骨架也被她充分利用,做成了大米白鸭粥。

    姜丝蒸鸭脯用她的话说是养阴清热的,主要的功效是减少更年期心烦气躁的症状,同时还能减少失眠,多梦。

    而陈皮烧鸭和大米白鸭粥则是为胡元平专门调制的,功效是温中和胃,行气止痛。正好针对他今天身体的不适。

    除了这两个硬菜和一个主食之外,宁家还炒了两个素菜,做了一个甜品。

    素菜是这时候大家常吃的蒜泥黄瓜,芹菜炒豆芽,甜品则是冰糖蒸莲子。

    这三样宁欣自然也有自己的说法,莲子是为了庄文霞准备的,而芹菜炒豆芽说是胡元平以后可以列入常食菜谱,经常吃一吃,很有裨益。

    虽然都是简简单单的家常菜,可宁欣的手艺好,小嘴又能说,加之每一样菜实打实也都是她特意为两个人精心打造的最适合他们的药膳。

    所以一餐饭下来,两口子吃的是满意极了。

    就连林长河也吃的筷子都不愿意停。

    在大家都吃的差不多,准备放下筷子的时候,宁欣对哥哥交待道:“哥,你去拿个纱布袋子帮胡叔叔装几个馒头让他带回去。”

    胡元平一愣,连忙制止:“不用。”

    宁欣笑着跟他解释:“叔叔你别跟我们客气。不是我吹牛,这馒头除了在我们家你们在哪儿都吃不到。馒头里我放了茯苓粉还有别的中药,吃了特别养胃。我也不能要求你一日三餐都在我家吃,那就带点馒头回去,不能来的时候就拿它当主食。吃完了就来我家拿,我们现给你蒸!”

    这话说的三个人全都惊讶极了。

    庄文霞更是当即又拿起了一个馒头一掰两半,她仔细的看了看,这才发现那馒头中果然似乎有很细很细的颗粒,不仔细看完全看不出来。

    她回忆了一下刚才吃的感觉,吃的时候没觉得,现在想想,似乎这馒头吃起来是比平时吃的有细微差别。

    可——完全没有吃出来中药味啊!

    庄文霞当即做了决定:“小欣,你可能也看出来了,我们不是本地人。阿姨也不瞒你,我们是从京城来的。你胡叔叔是来出差,我是来跟着他凑热闹的。我们可能还要在你们新南待大概一周时间?”

    她说到这里转头看了看丈夫。

    在她开口的时候,胡元平就已经猜到妻子要说什么了。想想今天上午的经历,他毫不迟疑的点了点头。

    庄文霞又继续说道:“我们要在这里待一周,你看我和你叔叔在你们家包饭行不行?一天三顿,先包一周,你看可以吗?”

    “当然可以。”宁欣痛快的答应了下来。

    “要是这样就太好了!”

    她一点都不掩饰自己的心情,笑着说:“调理身体本来就不是一锤子买卖,能够有一个周期这就太好了。叔叔阿姨你们放心,这一周的时间我一定用全力帮你们把身体调养一下。虽然不能保证能让身体完全康复,最起码会比现在情况好很多。”

    说到这里,她又望了望林长河:“林哥,你不在这里吃饭吗?”

    “他不行,他还有别的事做。”

    不等林长河开口,胡元平就替他回答道。

    说完,他似乎也感受到了秘书心里的那点小委屈,不禁笑了笑:“他比较忙,不能一天三顿都在这里吃。不过偶尔还是能来吃一顿的,他来的时候费用单独另算。”

    宁欣听后立刻比了个了解的手势。

    胡元平想了想,脸上露出了一丝迟疑。

    不过他还是问出了声。

    他问:“小宁啊,叔叔想问问你们附近有没有什么招待所?条件也不用特别好,安静一点就行。”

    这话说的在场的人同时都愣住了。

    庄文霞还不说,林长河先就急了:“胡叔……”

    胡元平朝他摆了摆手,目光继续望向宁欣。

    宁欣看了看哥哥,又看了看奶奶,然后试探的说:“胡叔叔,你和阿姨要是不介意的话,要不,住我家?我家空房子多,就是没准备……”

    她的话没说完,胡元平就露出了一个高兴的表情,快速的打断了她:“好,就住你家!没准备没关系,我让小林去准备!”

    说完,他看向秘书:“小林,你去想办法买一张床回来,再准备点铺盖。今天下午把这件事办好,我和你阿姨就住这里,不回去了!”

    林秘书脸上的表情明显带着为难,可是他也不敢表现出来,乖乖的听吩咐走了。

    饭后,在宁欣的劝说下,胡元平和庄文霞两口子出去消食儿去了,而宁家兄妹和老太太则一起忙活着,开始整理房间。

    宁父去世已经有些日子了。

    老太太来了之后,将那房中属于宁父的东西都收了起来,现在房间是空着的。

    既然要腾房子,根本不用别人说,宁奕就很主动的提出自己搬到爸爸住的那房间,把他的屋让出来。

    毕竟,除了门口三间,只有兄妹俩的屋子是重新修整和粉刷过的,看上去还新崭崭的。

    林秘书的办事效率极高。

    这边宁家祖孙刚刚把房间腾好,那边他就带着人把家具给置办回来了。

    东西不多,一个双人床,一套铺盖,外加一盏台灯,以及夫妻俩的行李,这就是全部了。

    看着屋子里实在空旷,等工人们将东西放下离开,宁欣赶紧和哥哥又抬了一张桌子,两个凳子进来,好歹把那房间整理的像回事了。

    就这她心里还有些惴惴的,生怕胡元平两口子嫌简陋。

    可那两个人回来看后却满意得很。

    庄文霞更是换了衣服,直接就上床睡觉去了。

    似乎是要趁现在睡得着,把她之前缺的那些瞌睡全都给补回来。

    而胡元平并没有在房间里长待,他端着宁欣给泡的茶,叫上林长河,两个人一起重新去了花池后那一小块阴凉处,低声谈论起了工作。

    胡家夫妇就这样住了下来。

    他们给了宁家一百块钱,说好了多退少补。

    宁欣也看出来这两口子是那种不差钱的,也没有在这方面和他们推让。

    而是更加精心的按照他们身体的状况,为他们用各种药膳进行起了调整。

    林长河每天早上都会来宁家报道。

    然后和胡元平一起要么出去工作,要么干脆两个人一起到那个阴凉处,不知道谈论些什么。

    那块地方现在已经俨然变成了胡元平的第二个办公地。

    庄文霞的日子过得闲适得很。

    天气凉爽的时候,她会出去溜达溜达,热的话她就干脆留在宁家,喝喝茶,聊聊天。

    甚至以极短的速度和周围的邻居都熟悉了起来。

    眼看着一天天过去,马上就要到他们说的第七天了,可这俩人没一点要搬走的意思,全然一副乐不思蜀的样子。

    宁欣更加不会提,谁还嫌客人住的时间长?嫌赚得钱多?

    宁奕现在已经开始跟着许绍年跑起了生意,所以家里的各种精细粮,还有红豆,绿豆这样的杂粮也慢慢的多了起来。

    特别是,他还从山上收回来了好几斤蜂巢蜜,简直让宁欣高兴极了!

    以至于她兴奋的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准备做一道蜂蜜蒸蛋糕作为今天配着凉茶一起卖的小点心。

    先把面粉蒸熟,在此期间打蛋,加蜂蜜,放白糖打发至膨胀。然后将蒸好放凉的面粉和蛋液拌匀,震一下震出空气,就可以倒入容器中上锅蒸了。

    因为之前她已经做过一次蒸鸡蛋糕,这回也算是轻车熟路。又有宁老太在一旁帮忙,所以进展迅速。

    很快,蒸蛋糕所特有的甜香味道就在小院上空飘散开来。

    就在这时候,院门口处传来了一个年轻女孩的声音:“请问,这是宁奕同志的家吗?”

    宁欣和宁老太听得同时一愣。

    俩人互视一眼,全都在对方眼中看到了惊讶。

    宁奕回城也一个多月了,这还是头一回有女孩子到家里来找他。

    不用商量,宁欣和老太太同时答应了一声:“是的,进来吧!”

    然后一起丢下手里正干的活,全都跑出了厨房。

    然后她们就看到一个大约二十出头的女孩儿走过了影壁墙。

    那女孩儿中等个儿头,大脸盘,宽下颌,浓眉大眼,扎这两条麻花辫。虽然谈不上好看,样貌却是这个年代长辈们最喜欢的健康朴实型。

    果然,就看了这么一眼,宁老太就笑眯了眼,连问话的语气都比待别人更温和了一点。

    她说:“姑娘,你找小奕啊,他这会儿不在家。你是谁啊,找他有什么事,能不能跟我说说?我是他奶奶。”

    听说宁奕不在,那女孩眼中明显的露出了几分失望。

    她并没有接老太太的话,而是有点着急的追问道:“宁奕去哪儿了,他这会儿不应该要去上班了吗,怎么会不在家?他这几天都去哪儿了?”

    这话问的就有点呛了。

    这年代还没有很开放,没有哪家的女孩子没事大早上一个人跑到不熟悉的男人家,啥也不解释先开口要人的。

    听了她的话,老太太脸上的笑容明显就有点淡了。

    那女孩显然也看出来了,连忙又解释道:“奶奶您别误会,我是宁奕的一个朋友,找他有点事。我之前去了他们煤场好几次都没有见到他,所以才找到家里来的。”

    听她这么说,老太太更不高兴了。

    孙子都辞职好几天了,这人明显并不知道。这就说明孙子和她并不是很熟。

    不熟,她这么一大早跑来干嘛?

    反正,在宁老太心里,自己孙子就是个憨厚到踹一脚都不吭声的,她是绝对不会相信宁奕会做出什么坏事。

    那么,问题就一定出在女娃子身上!

    想想孙子以前受过的蒙骗,宁老太再看这女孩,目光已经冷了下来。

    与此同时,站在一边没说话的宁欣,此刻心里已经掀起了轩然大波!

    从看清这人的打扮那一刻起,宁欣就已经认出她应该就是这本书的女主——冷慧。

    只是宁欣不知道她为什么会找到了家里来?

    在原书里可从来没有提过这样的情节!

    按照惯例,穿成炮灰女配的她打开始就从来没有想过要与女主有什么交集。

    谁知道这冷慧身上有没有那什么见鬼的女主光环?

    虽然谈不上怕,可身为炮灰,宁欣才不会闲着没事去自找麻烦。

    所以在看到她忽然出现在家里,并且口口声声声称是特意为了哥哥而来的时候,宁欣心里烦躁的很!

    正待她要开口再询问两句时,影壁墙那边又转进来了两个人。

    一个是林秘书,另一个是一位穿着干部服的中年男人。

    有客人来,宁欣自然要迎过去,至于女主啥的,在客人面前也要靠后站。

    宁欣上前两步,冲着林长河热情的打起了招呼:“林大哥,今天来这么早?胡叔叔和庄阿姨散步还没回来呢。”

    听她这么说,林长河也没着急,而是乐呵呵的询问:“小欣啊,今天早上做的饭多不多,能不能再加两个人啊?我和你这位叔叔都还没有吃饭呢。”

    “当然有了。林大哥你们好口福,我今天蒸了蜂蜜蛋糕呢!你没闻到味儿吗?是不是特别香?”

    听了她这话,林长河和那位一起来的中年男人全都笑了。

    宁欣更是一叠声的张罗着他们先坐,宁老太则早已经自觉的进厨房端茶水去了。

    这会儿宁家祖孙俩谁都顾不上冷慧,她就这么被晾在了一边。

    可她看上去像是根本没心思介意这个,此时的她脸上全是惊骇的表情!

    作者有话要说:  明天终于要上架了。老规矩,上架后保证最低日更六千,尽量争取九千,我会努力的。

    上架前三天的订阅至关重要,拜托多多支持柚苏,不要攒文,让我能够在夹子上的位置更好一点。拜托,鞠躬啦。

    下面推一下我的预收,有喜欢的小伙伴收藏一下呀~

    下本开:《我靠科技美食征服八零》

    蔚(yu)楠天生是一个做饭白痴。

    炒菜糊锅,煮蛋能把锅底烧干那种。

    以至于爸妈出门都要给厨房上锁,就怕一眼看不见她把家给炸了。

    就这样一个人,居然穿了,还穿到了八十年代继承了一间小饭馆。

    蔚楠自己都感觉到绝望。

    好在后来她在饭馆的储藏室里发现了时光隧道。

    通过它,分分钟能够回到现代的家。

    只可惜,一个月只能回一次,一次只能在现代待一天。

    为了生活,蔚楠不得不挽起袖子干起了厨师的工作,将饭馆重新开张。

    而那一月一次的现代疯狂大采购,则让她的小厨房避免了被炸的命运。

    问:“不会做饭的大厨是怎么开饭馆的?”

    答:“自动炒菜机了解一下?”

    八百道菜肴任君选择。

    清炒虾仁,火爆腰花,喜欢的话还能再来一份麻辣小龙虾。

    很快,蔚家的小饭馆就红火了起来。

    只是,蔚楠不知道,从时光隧道连接上现代和八十年代那一刻起,她就被国家注意到了。

    就在她生意越做越火爆,赚钱赚到手软的时候,接到了一个电话。

    电话那边的人说:“蔚楠你好,我是代表国家来和你谈入股小饭馆的……”

    很快,饭馆周围的邻居们发现,蔚家小老板的生意越做越大了。

    居然开始送起了外卖。

    只是这些外卖送去的可不是一般的地方,吃的也不是一般人。

    科学院的老教授们吃到了她送去的养生汤品,白发变青丝。

    加班的工人们吃了她送去的红烧肉,即热米饭,肚子饱了,干劲儿更足!

    部队的战士们也收到了她送去的自热火锅,单兵罐头,吃完后恨不得炫耀的所有人都知道——

    我们有全天下最好的嫂子,会做全天下最好吃的饭菜!

    是的,做饭苦手蔚楠一不小心把自己也给打包送进了军营。

    另外一本预收:彪悍长姐是大佬(八零)

    苏荞重生了,重生回了1984年,她十八岁的时候。

    此时正是她父母车祸去世的第三天。

    她和弟妹还在灵堂里跪着,大伯和小姑就为了贪图那点抚恤金在外面打得不可开交。

    看一眼瑟缩的躲在角落,生怕把他们送人的弟妹,苏荞的眼中全是欣喜。

    还好,还好,虽然现在她还不是服装界的一姐,不是对手们一听到名字就头疼的业界大佬——

    可大弟苏蔚还没有因为和人打架被送去少管所,

    二弟苏芃还没有被人掴聋耳朵,

    小妹苏蓝更是没有被拐子拐走,至此不知生死……

    苏荞一把将弟妹们全部揽到了身边,紧紧抱入怀里。

    没钱没权怕什么?

    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一切都能重头再来!

    姐就是女王。

    有姐在,日子只会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