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没关系!

抑郁症?没关系! > 第 6 章

第 6 章

    【6】你还好吗?不是很好。

    早上醒来,林呢喃第一时间看手机,生怕许淼昨天给她发了一堆消息,她没回,许淼再生气。

    怎么都没想到,聊天窗口空空如也。

    是不是微信没刷新?

    连忙退出,重新登录,没有新消息。

    那就是手机卡住了。

    关机重启,依旧没有。

    林呢喃握着手机,呼吸困难。

    她犹豫着,要不要主动给许淼发一条,最后还是放弃了。

    她不敢。

    她怕她发了,许淼不回,她这一整天的心情就完了。

    今天还要去蓝裤tv宣讲《少年时》,必须以最好的状态面对那些眼光毒辣的评审老师,她不敢冒险。

    这件事仿佛是一个征兆,预示了接下来的“步步惊心”。

    早饭没吃,也不觉得饿。

    出门时天有些阴,一如林呢喃的心情。

    踏进蓝裤tv的写字楼之前,林呢喃整理好西装套裙,束起马尾,检查过妆容,深吸一口气。

    前所未有的紧张。

    或许是太过在意了。

    面试间选在一个北向的会议室,不大的隔间,用磨砂玻璃圈出来,长长的会议桌上坐着十来个评审老师,长相参差不齐,姿态随心所欲,唯一整齐的就是看向林呢喃的表情——没有表情。

    “请开始吧!”主持人说。

    林呢喃鞠了一躬,插入u盘,一边展示ppt一边讲解。偶尔瞄到底下的评审老师,要么在低头刷手机,要么慢腾腾地写着什么,鲜少有人抬头看投影。

    林呢喃一颗心提到了嗓子眼。

    到了提问环节,评审们一反常态,个个变成“意见精”。

    “《少年时》对标的作品是什么?”

    “《蚯蚓》、《妈妈别哭》,还有《韩公主》。”

    “都是韩国片。”

    “对,这类题材的作品国内很少。”

    “你知道原因吗?”

    林呢喃顿了一下,说:“不好过审。”

    评审们笑笑:“既然知道,为什么还要拍?”

    “因为它是个好故事,应该有人讲出来。”林呢喃平静地说。

    评审席沉默。

    一位女评审说:“据我所知,《少年时》和你说的那几部片子并不像。”

    旁边的男评审接口道:“这个故事的主题本身就是前后矛盾的,它想表达的是什么?揭露校园霸.凌吗?还是突出救赎?”

    “……”

    一个接一个问题抛过来,林呢喃大脑突然一片空白,张了张嘴,却没发出声音。

    明明答案就在脑子里,嘴却不会表达了,努力说出一两句,却词不达意,毫无说服力。

    主持人看了看评审团的表情,温声道:“林同学,准备好了再来吧!”

    就像上次逃离医院,林呢喃再次落荒而逃。

    评审团没有错,他们的咄咄逼人并非针对她。等她进入职场,正式成为一名导演,面对资方的时候,会比现在窘迫一千倍、一万倍。

    正因为明白这些道理,她才更自责。

    明明准备得那么充分,明明预演了一切可能出现的意外,万万没想到,拉胯的会是自己。

    出租车上,林呢喃把头靠在冰凉的车窗上,喃喃地回答着评审们的问题——

    “故事线不一样,但要表达的内涵是相似的。《少年时》的主人公同样有家境的困扰,有亲情的羁绊,有过反抗,也有爆发……”

    “主题是‘揭露’,这是毫无疑问的,所谓的‘救赎’是因为同桌吧?这条线会以闪回的方式穿插在影片结尾,只是为了埋下一个希望,中和全篇压抑的基调……”

    你看,这不答得挺好吗?

    为什么刚才连个完整的句子都说不出来?

    因为紧张吗?

    因为不自信吗?

    林呢喃啊林呢喃,你六岁参加童歌大赛,十岁拿到区少儿演讲比赛的冠军,十二岁获得英语口语大赛特等奖,从小学到高中,做过广播员、主持人、学生会主席……什么时候缺乏过自信?什么时候因为紧张搞砸过面试?

    你变得不像你自己了。

    林呢喃无力地下了出租车,麻木地走在校园里,从头到脚被浓重的自责感包围。

    心脏没有来地漏跳一拍。

    林呢喃苦笑:又来了。

    紧接着眼前一片模糊,周遭的声音和景物飞快后退,整个人仿佛与世界割裂了。

    意识恢复的时候,林呢喃已经躺在了医务室泛黄的床铺上。

    木清扬坐在床边。

    两个人静静地对视着。

    木清扬没问原因,林呢喃也没打算替自己开脱。

    好一会儿,木清扬才笑着开口:“你知道叫我来的人怎么说的吗——‘兄弟,你女朋友晕倒了,快去献殷勤吧’。”

    林呢喃配合地笑了一下。

    如果是,就好了。能和木清扬相知相守的那个人,一定是全世界最安心,最幸运,被照顾得最妥帖的人。

    只是啊,她和他,注定只能成为知己。

    “哥,我想回家。”

    “好。”

    木清扬用电瓶车载着,把她送回了家属院。帮她整理好床铺,给她温了牛奶,盯着她喝下去,又看着她乖乖躺下。

    这才轻声问:“还好吗?”

    林呢喃微笑:“还可以。”

    木清扬弹了下她脑门,“说句‘不好’有那么难吗?”

    林呢喃看着他,反问:“你说呢?”

    木清扬没说话。

    林呢喃走过的路,他也走过,没有人比他更理解,对深陷其中的人来说,求助比承受痛苦更不容易。

    看着床上苍白脆弱的美人,这个坚强的男人不禁眼圈泛红,“妮儿,给你个机会,再说一遍。”

    林呢喃闭上眼,双唇微颤:“哥,我好像,不太好。”

    木清扬摸摸她的头,说:“去医院吧,让医生帮你赶走这条折磨人的大黑狗。”

    林呢喃乖巧点头,“好,拍完《少年时》就去。”

    木清扬不赞成地看着她。

    林呢喃迎上他的目光。

    对视良久。

    彼此较量。

    终究是木清扬妥协了,“我那有几本书,都是关于……的,你有时间翻翻,成不成?”

    “抑郁症”三个字,被他生硬地避开了,小心翼翼地照顾着林呢喃的情绪。

    林呢喃鼻子泛酸,“谢谢你,哥。”

    木清扬笑:“这声‘哥’可不是白叫的。”

    行政楼,304室。

    安静挂断校医院的电话,翻出表演系本科班的自评量表。新学期伊始测的,林呢喃完美地避开了一切可能有问题的选项。

    安静在犹豫,要不要报给学院。

    想到那个要强的孩子,最终还是放弃上报,只拨通了崔缨兮的电话。

    崔缨兮风风火火地冲到家属院。

    阿玛尼手包,香奈儿套装,精致到每一根睫毛的妆容,宛如霸道总裁包养的小情人。

    “妮妮啊,这才几天,怎么又病了?听说你在学校晕倒了,医生让输液也不输,电话都打到安老师那里去了!”

    这时候看到妈妈,林呢喃很开心,也很感动,语气中满含笑意:“安老师告诉你的?没事,就是没好好吃饭,有点低血糖,吃点好吃的就成——妈,你是来请我吃大餐的吧?”

    崔缨兮有一百句唠叨的话,这时候也说不出来了,只笑道:“想吃什么?”

    “火锅。”

    崔缨兮白了她一眼,说:“叫个外卖好了,去店里吃弄得一身味。”

    林呢喃重重点头,有的吃就行。

    有妈妈陪,就好。

    “也不能吃太多啊,尤其是芝麻酱,那个最长胖了,可以多吃点瘦肉,高蛋白……对了,他家那个高钙羊肉多要一份,你不是喜欢嘛!”

    崔缨兮动嘴,林呢喃动手,母女两个合作达成了点餐成就。

    难得的和谐。

    等餐的功夫,崔缨兮踩着十厘米高跟鞋在屋里咔哒咔哒巡视,看到脏乱差的地方都要收拾一下,再点评一番,各种嫌弃。

    林呢喃把她拉到沙发上,拿来拖鞋,软声道:“妈,赶紧歇会儿吧,火锅马上就到了。”

    崔缨兮撇嘴:“又嫌弃我了?”

    林呢喃叫屈:“明明是你在嫌弃我。”

    崔缨兮提高嗓门:“我还不是为了你好!”

    林呢喃弱弱地说:“你还是别为我好了,我这样就挺好的。”

    “真是一句话都不让人说!”崔缨兮拉下脸,“行了,我不管你了,你爱怎么着怎么着。”

    林呢喃暗暗松了口气。

    崔缨兮掏出自带的餐前茶包,泡了两杯,一杯递给林呢喃,说:“先填填肚子,免得待会儿控制不住吃太多。”

    林呢喃很讨厌这个茶包的味道,但是,为了维持母女间难得的和谐,还是捏着鼻子喝了。

    崔缨兮看着她苍白的脸色,心疼道:“毕业后考个事业单位吧,清清闲闲过日子,妈妈也放心。”

    林呢喃抵触道:“妈,你刚说了不管我。”

    “妈妈这不是担心你吗?导演哪里是那么好做的?”崔缨兮苦口婆心,“你还小,只看到了娱乐圈的浮华,没看到后面的艰辛,当年你爸爸就是太固执,才——”

    “妈,这个圈子我比你了解。”林呢喃打断她,不想听她说爸爸的坏话。

    崔缨兮皱眉,“一说到这个你就翻脸,妈妈还不是怕你太辛苦。”

    “妈,这个话题咱们都谈了三年了,我也向您保证过三年了,我不辛苦,一点都不辛苦,相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乐在其中。”林呢喃快压不住火气了。

    崔缨兮说:“三年都没说服你,你自己看看你有多不懂事。”

    林呢喃一阵无力,“妈,这和懂不懂事有关系吗?难道只有事事听你的安排、走你让我走的路才叫懂事吗?妈,我是人,不是提线木偶,我也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追求,你能不能稍微尊重我一下?”

    崔缨兮更觉得委屈,“你少给我上纲上线,我怎么不尊重你了?我担心你的身体有错吗?想让你轻轻松松过日子有错吗?”

    林呢喃只觉得窒息。

    情绪压制压制再压制,终于压不住,努力、尽量、拼命用平静的语气说:“妈,你自己的日子过明白了吗,就来指导我?”

    崔缨兮看着她,一点点红了眼圈,“你就会戳我心窝子。”

    这顿火锅到底没吃成。

    崔缨兮拎上包就走了,林呢喃无力地窝在沙发上,手脚发麻。心口仿佛塞了一团棉花,堵得她喘不过气。

    菜叶没涮就往嘴里塞,因为不想哭。

    小仙女接连发了十几条语音,哽咽着控诉她的“魔鬼妈妈”。

    林呢喃同样哽咽着安慰她,教她心平气和地沟通,告诉她,要相信妈妈是爱她的。

    这个画面,讽刺又悲哀。

    ————

    【呢喃日志6】

    2019.10.24,星期四,小雨,北风3-4级

    我突然傻了,懵了,变得不像我自己了。表达能力直线下降,智商好像也倒退了。

    突然回答不出评审的问题,就像之前在宿舍,把“一公里”等同于“五百米”。永远忘不了舍友鄙夷的眼神,忘不了评审失望的脸。

    又和妈妈吵架了,难受得握不住手机,还是打起精神和小仙女聊了大半夜。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谁能理解她,一定是和她有着相似心情的我。

    我们是同一个圈子的人,一个和外界隔绝的小圈子,如果自己人尚且不能抱团取暖,就真要被这个世界抛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