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没关系!

抑郁症?没关系! > 第 8 章

第 8 章

    【8】一无所有,还有傲气

    温荣是蓝裤tv的副总,大大小小项目过会都得她点头。她也是一群唯数据论的资本家里难得懂艺术、讲情怀的,所以顾羽才找上了她。

    温荣也乐得给顾羽这个面子。

    顾羽的电视剧评分低又怎么样?凡是他主演的项目,默认s级,投资方主动加钱,几大平台抢着买,这就是现实。

    只要顾羽不糊,以后扫楼、采访、直播、线下活动,合作的机会多着呢,都需要他配合。也算是相互有所求。

    更何况,《少年时》确实戳到她了。

    第二天是周六,温荣让项目部加了个班,把《少年时》的评估意见列出来,周日又派人约林呢喃面谈。

    地点定在学校咖啡馆,林呢喃兴冲冲地叫上了木清扬。

    两个人都很珍惜这个机会,提前两个小时到场,把要讲的内容复述了一遍。

    “应该可以吧?”自从上次失误后,林呢喃失去了自信。

    木清扬竖起大拇指,肯定道:“必须可以。”

    林呢喃还是紧张,小声说:“那什么,咱们把咖啡点了吧,别让人家花钱。”

    木清扬翻开酒水单,问:“点什么?”

    “最贵的。”

    两个人都笑了。

    时间到了,人还没来。

    林呢喃扒着卡座看了一会儿,又说:“不然再点壶茶吧,万一人家不喜欢喝咖啡呢!”

    “好,我妹说什么就是什么。”木清扬用温和的笑意安抚着她的情绪。

    终于,人到了,在约定的时间半个小时后。

    “不好意思,临时开了个会。”

    来的是个消瘦的中年男人,个子不高,板着脸,身后还跟着个助理,看上去很有威严。

    林呢喃和木清扬双双站起来,忙说没关系,主动做了自我介绍。

    对方和他们握了手。

    身后的助理说:“这是项目部的苟总监,如果有机会合作的话,他会全权负责《少年时》这个项目。”

    蓝裤平台的项目部底下分成好几个部门,随便一个人拎出来都能叫“总监”,实在没什么可牛气的。

    林呢喃和木清扬不知道啊,一听苟总监看中了《少年时》,顿时感激不已。

    苟总监露出几分笑模样,说:“说实话,这个项目风险不小,如果不适当改改,拍出来也播不了。”

    这一点,林呢喃没意见,谦虚道:“您说,都需要改哪里?”

    “男主人设得改,前期隐忍太过,结尾的爆发不合逻辑。”

    “剧情主线要变,如果每天都是吃饭睡觉背书,谁喜欢看?”

    “还有,同桌性别换成女的,多好的机会呀,怎么也得来点爱情,不用太过露骨,朦朦胧胧的小暧昧就好。”

    “……”

    最后总结:“别怪我说话直,现在的形势就是这样,剧本搞得再精,不符合市场,拍不出来,就是一堆废纸。”

    这还不算完:“别觉得你们点灯熬油付出了多少多少,不舍得动它。这一行比你们能豁出去的一抓一大把,比《少年时》有开发价值的本子多的是,要想脱颖而出,就得拿出诚意。”

    木清扬的脸色已经很不好了。

    他还能坚持坐在这里,完全是为了林呢喃。这个机会成全的不仅仅是一部片子,还有林呢喃在“sp计划”中丢掉的信心。

    林呢喃也在心疼他。

    她压住火气,尽量笑着说:“既然苟总监觉得《少年时》没有开发价值,为什么‘主动’来找我们?”

    苟总监:“……”

    一句话被噎死。

    林呢喃已经不想跟他说下去了,就算片子不拍,她也不想让好友的伤疤被人血淋淋地撕开,还要批判一番,这道血痕有点歪,不符合市场口味。

    市场你爸爸!

    “您的修改意见有点多,我们要花时间理一下,明天回复您可以吗?”买卖不成,礼貌不能丢。

    苟总监根本没把一个小姑娘放在眼里,道:“时间宝贵,就现在说吧,版权卖给我们,团队蓝裤出,导演还是你。”

    林呢喃差点就笑了:“版权归蓝裤,编剧呢?”

    苟总监看了眼木清扬,说:“平台有自己的编剧,了解市场的编剧。”

    林呢喃终究没忍住,冷笑道:“多谢了,但是,很遗憾。”

    说完,拉上木清扬就走。

    苟总监阴阳怪气道:“小姑娘年纪轻轻别太傲气。在这行混,打交道的日子多着呢,给自己留条路。”

    林呢喃回头:“一穷二白,就是有点傲气。”

    苟总监拉下脸,“本事不大,脾气不小。”

    林呢喃也不再客气:“虽然本事不大,却能看出什么是作品,什么是垃圾。”

    有点爽。

    下台阶的时候,还调皮地跳了一下。

    终于知道当年爸爸面对的是怎样的嘴脸了,也终于理解了爸爸的选择。

    在月亮和六便士之间,爸爸选择了月亮。

    林呢喃歪头看着木清扬,说:“看来,咱们也要选‘月亮’了。”

    木清扬叹气:“月亮好看,片子怎么办?”

    林呢喃潇洒道:“自己拍,拍完自己看,用不着别人评头论足。”

    “咱有钱吗?”木清扬笑问。

    “哥,你有吗?”林呢喃反问。

    木清扬扯了扯毛衣,“一百块三件。”

    林呢喃哀叹:“咱们怎么不是那种把压岁钱攒到18岁就能付个首付的人啊!”

    木清扬笑:“大概是光顾着看月亮了吧!”

    林呢喃笑得差点被花坛绊倒。

    很神奇,并没有太过沮丧,还有心情开玩笑。

    大概,习惯了。

    习惯了做什么事都不会顺顺利利。

    习惯了付出百分之一百二的努力,得到百分之八十的回报。

    习惯就好。

    “哥,我说真的,如果只是拍出来,挂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你会觉得委屈吗?”

    木清扬摇摇头,他有什么可委屈的,只是心疼林呢喃。这样的才华,这样的心气,不该没有施展的空间。

    “不会走到那一步的,上天不会薄待为了梦想而努力的人,从来不会。”木清扬笃定道。

    林呢喃想到了他的经历。

    这个从漫画里走出来的美少年,并不是出身富贵的王子,而是来自祖国最偏远的乡村。他是村子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学的免学费的师范专业。

    回原籍做了三年乡村教师,又凭着自学考上了动画系的研究生。从初中到研究生的学费都是他自己赚的,还一路拿奖学金。

    他说的话不是鸡汤,而是实践后的真知。

    林呢喃愿意相信。

    “哥,你说,那天宣讲他们明明拒了我,怎么今天又突然主动约咱们?”

    “一准儿是看上了我家小妮儿的才华。”

    “那肯定的。”

    林呢喃怎么也不会想到,她傲气的背后,有人在为她搭桥铺路,善后扫尘。

    ***

    “你都听到了?”温荣把录音发给了顾羽。

    苟总监和林呢喃谈的时候就开了录音笔,这一点提前告诉了林呢喃。

    “不是我不帮,是小姑娘不领情。”视频那头,温荣是笑着的。

    顾羽也笑:“这事还真不怪她。温姐手下那位总监说话确实伤人了,对我这种皮糙肉厚的可以,小丫头怎么受得了?”

    温荣意外地挑了挑眉,“这么护着,难不成是小女朋友?”

    顾羽笑笑:“姐,你真是火眼金睛。”

    这么半开玩笑地认下,温荣反倒不信了,只以为他是为了给林呢喃求情。

    “她不肯改剧本,这项目真的难做。”温荣直白道。

    “我理解。”顾羽脑门一热,说,“姐,如果《少年时》由我……”

    顿了一下,又说:“算了,先不说。这回算我欠姐一次,回头有什么事,听姐吩咐。”

    温荣喜出望外,“有你这句话,也算没白忙活。你放心,林呢喃这事蓝裤不会为难她,回头她要是想通了,未必没有合作的机会。”

    短短几分钟的通话,李伟听得心惊肉跳。

    暗搓搓给经纪人徐一航发微信:“我嗅到了危险的信号。”

    徐一航没理他。

    李伟自说自话——

    “徐哥,你跟羽哥早,他有没有忘不了的初恋啊,白月光什么的?”

    “如果有的话,我是说如果啊,羽哥会不会屈尊降贵替人家找关系走后门?或者自降身价接一部过不了审的片子?”

    “徐哥,说真的,咱羽哥也二十三了,荷尔蒙也该崛起了,有没有可能想谈个恋爱、英年早婚什么的?”

    徐一航终于回了:“成语用的不错,想象力也不错,做助理屈才了,明天去宣传部报道。”

    李伟:“……”

    林呢喃正在重新做计划。

    学院申请没过,不会有导师带。

    得罪了平台的人,这条路也断了。

    只能把长片改成短片,自己码班子,自己扛摄像机,自己导,自己剪,为爱发电。

    虽然很难,至少要试试。

    小仙女发来消息,看样子心情不错。

    “昨天放假,同桌带我去赶海了。捡了好多贝壳,还有圆头圆脑的小鱼,都被我们用锅煮了!”

    “同桌真厉害,什么都会!”

    “他和姐姐说了差不多的话,让我好好和妈妈沟通,不能先入为主地带上情绪。”

    “姐姐,今天晚上我就向妈妈道歉吧,保证我会好好学习,不再偷偷写小说了。”

    “姐姐你喜欢粉色的贝壳吗?我用彩笔画上了路飞,给你寄过去好不好?”

    林呢喃被她感染,不由想到了自己的十六岁。

    十六岁的她,也有过心动的男生。

    或者谈不上心动,只是始于颜值的“蠢蠢欲动”。

    那年夏天,顾羽第一次到她家上课,她隔着玻璃窗偷偷看着他的侧脸,只觉得比电视上还帅气。

    只是,一直没鼓起勇气和他说话。

    直到最后一节课,她骑着单车跑了三公里路,买来一杯加满了珍珠、芋圆、红豆、芦荟、烧仙草的大满贯奶茶,想要送给他。

    进门前,在玻璃窗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汗珠沾湿了连衣裙,头发一缕缕黏在脸上,和光鲜帅气的顾羽一比,像个丑小鸭。

    突然没了勇气。

    十六岁啊,美好又慌张。

    ————

    【呢喃日志8】

    2019.10.27,星期日,晴,南风 1-2级

    20岁,一无所有,还有傲气。

    清扬哥说,上天不会薄待为了梦想而努力的人,从来不会。

    我相信,我愿意相信。

    如果能回到16岁就好了。

    爸爸还在,我们还住在有着玻璃窗和月季花的郊区。

    我会不会鼓起勇气,送出那杯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