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配千金重生了

原配千金重生了 > 第 133 章

第 133 章

    岳松向她求婚的事, 张雁声只告诉了徐立晨。

    “卧槽,亏得你拒绝了!”徐立晨听到结婚两个字简直PTSD,“结婚有什么好?为什么要结婚?脑子有病吗?好好谈恋爱洒狗粮不好吗?干嘛要绑在一起跳进坟墓里?”

    张雁声就知道, 如果有谁能理解她,就得是徐立晨了。

    他和她在人生的某些经历上太过相似, 所以就某些方面就太能产生共鸣了。

    不过徐立晨一想到岳松那样总是气定神闲的人,居然求婚被张雁声拒绝了, 又狂笑:“这种老头子脑子有病了是不是?才二十出头他结什么婚!”

    笑完,他还是又问:“我说老岳是怎么回事啊,就说他老吧, 也就才二十二啊。说真的, 他怎么就能想着要结婚呢?老年人的脑子果然跟我们青少年不一样是吧?”

    其实张雁声能理解岳松。

    科学家说爱情的保质期是十一个月, 但他们在一起虽然已经一年了,可因为张雁声是高考生, 学期中他们就很少约会, 真正的有效恋爱时间, 根本不足十一个月。

    所以,岳松和她,其实一直都还停留在刚在一起的炽热的甜蜜期。

    男人主动求婚最多的便是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爱到浓时情不自禁;第二种多方权衡,认可了这个婚姻契约的性价比,认为两个人是可以组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家庭。

    而余下的大多数人则根本没有什么求婚不求婚的。无非是时间到了,年纪大了, 父母的催婚紧了,两个人也没有什么另觅别枝的打算,问一句“咱俩什么时候把证领了?”, 也就这样顺其自然了。

    目前来看岳松显然是属于第一种,爱正浓, 情正酣。

    虽然徐立晨笑称岳松是“老年人”,实际上岳松才是一个大四刚毕业的男孩子,不论他平时表现得是否比同龄人老成沉稳,终究也是一样年轻的男孩子。

    他在求婚的时候明确地表达了他的顾虑:他将离开校园,而张雁声却正要进入大学校园。岳松深知大学的四年,是一个人从少年向青年蜕变的重要阶段,思想可能会有相当大的变化,所以他想要一个保险。

    他应该是在这趟旅行之前就已经做好了求婚的打算。

    而这趟高考后的旅行,其实是在很久之前就被定好的。两个人虽没有挑明了说,但以张雁声的“早熟”,岳松知道她一定能明白他的意思――一男一女单独出游,就是为了关系更进一步。

    但那天晚上,岳松实际上还是犹豫了。这个人总是想得太多,顾虑得太多。反而是张雁声主动进攻,于是两个人向前迈了一步,有了更亲密的关系。

    张雁声唯一不能确定的是,如果那天他们没有发生亲密关系,岳松第二天还会不会求婚?

    但这个假设已经不必考虑,因为他们终究是有了亲密关系,第二天,岳松便毫不犹豫地求婚了。

    而当张雁声拒绝了他的时候,他也并没有多么挫败。实际上,他很自然地就接受了张雁声的拒绝,可知在他的考虑中已经有过被拒绝的预估。

    他的求婚与其说是要结果,不如说是在表达。

    他并没有现在就非要一个结果,但他清晰地向张雁声表达了,他对他和她的这段关系未来最终的期望。

    爱情啊,有时候也是一场博弈。

    张鹤翎毕业考试刚完毕,张雁声的高考成绩也下来了。发挥正常,甚至可以说是优秀。

    “K大,稳了!”张寰查完分数,喜气洋洋地说。

    “爸,就是说姐肯定能进K大了是吧?”张鹤翎比张雁声本人都紧张,都兴奋。

    她六年级猛蹿个,可能身高受母亲影响比较多,她现在身高已经接近成年人了。反正张雁声觉得张鹤翎是比她自己初中那时候要高的。完全是少女的样子了。

    “哎呀呀,哎呀呀!”张寰欢喜感慨地搓着膝盖,对张雁声说,“爸爸是真没想到啊,还有这么一天啊。”

    三年之前,张雁声初中那时候,学习成绩也平庸,性格也不好。张寰那时候已经做好将来张雁声的学业用钱来铺路的打算了。要是把张雁声送进一中那样的好学校,张雁声还扶不起来的话,那以后就花钱送她去国外混个本科文凭,脸上也好看点。

    张寰本来是没抱什么期望的,可他没想到,张雁声竟真地被一中给改造好了!三年下来,竟然考进了双一流。

    不不,不对!

    张寰忽然意识到,张雁声的变化,还早在进一中之前。

    她实际上是在初三毕业的那个暑假就开始变化的。若不是通过那一个暑假的刻苦学习,她又怎么能进尖子预备班?

    当时受许多情绪的影响,也是身在局中,很难去察觉。

    但现在三年过去了,再去回顾那个暑假,那些惊诧和违和之感,便在心头涌现。

    但也只是一闪而过而已。张寰搓完了膝盖又拍了下大腿:“雁雁,这回得给你好好地办个派对庆祝一下!”

    “爸,就是以前绮绮姐办的那种吗?”张鹤翎还记得呢,“大伯奖励了绮绮姐一辆车的那回?”

    张雁声对那个派对倒是没什么印象了,一是好巧不巧,那个升学宴是在她重生前几天举办的,所以今生没有赶上。而在前世,平庸的她在优秀的堂姐面前,简直是对照组,就更对那个升学宴没什么好印象了。

    不过这种庆贺升学的派对,像他们这种人家,只要孩子考得不太差,都会办的。

    张雁声无所谓:“办吧。”

    她看看表:“我去学车去了。”

    她和岳松从国外回来之后,便立刻开始去学车了。

    K市后来驾考制度改革,允许可以不用去驾校,直接申请考试,但现在还不行,张雁声想拿驾照,还得去驾校打卡。

    徐立晨这个暑假老老实实地待在K市,也是因为他现在也在学车。

    实际上他们两个人,车技都是老司机了。

    张雁声走了,张鹤翎悄悄问张寰:“爸,你打算给我姐个什么奖励啊?”

    张寰嘿嘿笑:“我给你看,你别告诉你姐!”

    他举起手机,给张鹤翎看了看。

    张鹤翎捧脸:“哇~”

    哎哟他这小闺女,平时老学她姐,也学得有那么一两分像了。只是经常高冷不过三秒,就现原形。骨子里还是傻白甜。

    张寰嘱咐她:“别告诉你姐啊,提前知道就没意思了!”

    艺考是提前录取,徐立晨稳稳地被SX录取了,以后要H市上学。

    “我妈已经开始筹建影视公司了。”徐立晨说,“也开始给我物色经纪人了。”

    因为徐家的家事,徐妈妈的霹雳手段,使得两母子虽然站在了统一的战线上,但却有了看不见的隔阂,多了几分疏离。

    张雁声听得出来,徐妈妈在努力地兑现她对徐立晨的许诺,努力地去弥补和修复母子关系。

    张雁声没去问徐立晨他爸爸现在怎么样,徐立晨也没有说。

    自那事之后,他一次都没有跟张雁声提起过他的爸爸。

    徐立晨换了一个话题,问她:“你打算买个什么车?”

    张雁声无所谓地说:“到时候再说。”

    徐立晨说:“我车都买好了,就等着驾照合法上路呢。上课可真烦。”

    录取结果出来,张雁声也没有什么意外地被K大录取了。张寰喜气洋洋地给家里的亲戚和好友都下了请柬,给张雁声庆祝。

    张雁声的大伯张宇很为张雁声高兴,跟自己的妻子赵兰芬说:“这个怎么你都得去吧?不去不合适。”

    儿子到现在不肯回家,就躲在国外。赵兰芬感觉这一年,就没有什么值得开心的事。

    “行,去。”她兴致缺缺地说。

    她听到丈夫跟女儿说:“这下可好,以后雁雁是你学妹了,你当姐姐的,在学校多照顾着点雁雁。”

    赵兰芬没好气地说:“雁雁多大了,还需要人照顾?”

    张宇嘿嘿一笑:“就那么一说。”

    赵兰芬却忽然对张绮说:“雁雁的庆贺派对,你把你男朋友带上吧。”

    张绮嗔道:“我没有男朋友。”

    “就罗明电子的小吴嘛。”赵兰芬说,“要不然那个小孙,算了,他家挖煤的。算了!当我没说!还是带小吴吧。”

    张宇颇无语:“到底有几个男朋友?”

    “你管这个干什么?”赵兰芬啐他,“你管好公司的事就行了。我们女儿漂亮,追求的人多,你有意见?”

    张宇哪敢有意见呢,当年追求赵兰芬,他也是从一众追求者中突围出来的。他哼哼两声。

    赵兰芬又跟张绮聊过两天要去参加的一个秀。

    张绮成年后,赵兰芬开始带着她出入一些贵妇名媛社交的场合。舞会、晚宴、时尚秀,是她们最常出现的地方。

    张宇听着没什么意思,走开了。

    庆贺张雁声考入K大的派对如期举行了。

    除了张寰邀请的亲朋好友,张雁声也邀请了自己的朋友。同窗三年,张雁声自然有关系好的、可以称为朋友的同学。

    但让她意外的是,一班的张志源竟然来了。

    而同学们,被张雁声的家给震撼了。

    同学三年,张雁声就是再低调,再不显摆,于细节处也还是能流露出一些蛛丝马迹的。班里的同学是知道张雁声家庭条件很好的,只是他们想不到,张雁声家竟然会这么有钱。

    大家都变得比平时更乖巧,说话特别注意礼貌。在这些人当中,张雁声看到了张志源。

    但其实张雁声并没有邀请张志源。

    从前大家在一个班的时候,自然关系还不错。但后来张志源去了一班。人和人之间只要存在了物理距离,关系就往往随之疏远。

    张雁声和张志源的关系早就淡成了在学校里遇见点个头就过去。已经大概有两年都没有什么机会说过话了。

    “没想到你也来了。”张雁声还挺高兴的,“对了,恭喜你啊,状元!”

    张志源与前世一样,今生也是省状元,顺利被Q大录取了。

    张志源微微一笑,说:“群里看见他们几个说起今天,我问了一句才知道,就来凑热闹了。不请自来,你别介意。”

    张雁声一笑:“介意什么,我当然欢迎啊。你们先等一下。”

    张雁声去将张寰带了过来,给他介绍:“都是我同学。”

    她介绍了名字,张寰对每个人笑眯眯点头:“好,好。”

    张雁声最后介绍张志源:“今年咱们省的省状元,已经被Q大录取了。”

    张寰“喔”了一声,对张志源伸出手去:“厉害,厉害!”

    他把张雁声的同学都看作“孩子”,跟他们打招呼都是点头,却伸出手去和张志源握手。

    张志源不太习惯,还好反应快,也赶忙伸出手去:“您过奖了。”

    虽不至于手忙脚乱,但看得出来没有经验。

    张雁声注意到了张寰态度上的这个细节。

    所以当你身上有能令别人认可的价值的时候,别人就会给予你有别于他人的待遇。

    张雁声微微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