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炎朱

炎朱

    盛间走后,叶知离在原地想了半天。

    以盛间的性格,如果只是想赔偿,大可将剑送来后转身就走,哪还会坐下来喝茶。

    盛间必是察觉到了什么。

    这就牵扯到一个问题,盛间知不知道原来的那个“叶知离”已经死了。

    他当初是死在了六罗门保护范围外,金丹自爆,剑毁人亡,尸骨无存。除非盛间碰巧路过那片山林,不然根本发现不了。

    无论盛间以为原来的他是失踪还是死亡,见到他与原来的“叶知离”容貌有八分相像,而且还会用平江雨,总会多留一份心。

    就是不知盛间是误以为再见故人,还是猜他借尸还魂。

    然而无论哪一个,他都不会承认。

    盛间签过了和离书,二人便再无任何干系。

    现在说白了他只是个仙盟派来的小联络使,混到任期满后就会回到仙盟,晋升内门弟子,继续他的修道之路。

    而盛间何去何从,是阳关道还是独木桥,怎么也轮不到他来关心。

    他神情渐渐淡下来,收拾完桌子上的东西,便回屋修炼去了。

    *

    接下来的日子里,叶知离仍然待在小院里,除了日常的修炼外,偶尔陪徐宋下下棋,聊聊天,盛间没再来过,是以过得好不惬意。

    除了不想惹事外,还因为想修养身体。

    他身体的原主只是个仙盟的外门弟子,本身修为有限,前些天在郊外能与妖魔打那么久,靠的还是上辈子积累下来的剑招和走位技巧。

    虽然看上去没受什么伤,但其实内里消耗不少,得多养上一段日子。

    然而即使他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仍能从徐宋越来越来焦虑的情绪中察觉到点什么。

    徐宋本来就没什么心眼,想什么都写在脸上,这天二人的棋局结束得尤其快。

    叶知离关心道:“心不在焉?”

    他今天换了身水蓝色的广袖宽袍,墨色的长发未冠,只用一根木簪简单挽在脑后,看起来不像御剑飞行的修士,倒更像人间哪个书香世家偷跑出来的小公子。

    徐宋还是盘腿坐着凳子,将左手心里剩的几枚棋子一股脑扔在棋盘上,愁眉苦脸道:“这么明显?”

    叶知离笑了:“你自己照照镜子。”

    徐宋闻言还真从储物袋里掏出把镜子,对着脸左看右看,看完后将镜子也丢在棋盘上,将棋局搅得一团糟。

    “嘴巴都上火起泡了!”

    叶知离倒是好脾气,也不在意凌乱的棋局,甚至还有闲情逸致地猜上一猜:“是因为找剩余的妖魔不顺利?”

    徐宋道:“你又知道了。确实是因为这个,阁主派了好些人去查,结果一无所获。能忽然蹦出来十个妖魔来围杀你,说明提前蹲了点,可他们一点痕迹都没查到,这不合常理。”

    叶知离想起那十个藏在修士体内的妖魔,心上罩起阴云。

    怕就怕敌人不知道在哪儿,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冲出来给你一击。

    尤其是离墟水洲这么近,洲城里不知道还藏着多少这样的敌人,对普通人和修士都是巨大的威胁,也怪不得徐宋着急上火。

    徐宋接着问道:“仙盟有回应吗?”

    叶知离摇摇头:“没有。只是说会注意。”

    徐宋:“要是能抓一只活的就好了,姚乌还能研究研究,说不定就能发现点什么线索。”

    妖魔藏于修士体内是新鲜事,只有叶知离遇到过,当他在固若金汤的玄涧阁闭门不出后就没了踪迹,更让他觉得是冲自己来的。

    一直躲着根本不是办法,他提议道:“不如我去当诱饵,看能不能引出几只?”

    徐宋撇嘴:“别介,你现在金贵着呢,真出什么意外,我们可担当不起。”

    叶知离也没强求,他愿意去冒险,奈何玄涧阁的人不配合。

    “那姬阁主打算怎么办?”

    徐宋:“阁主打算派人去三若山看看,那边人迹罕至,地广人稀,是藏匿的好去处。”

    叶知离从前没听说过三若山,仙盟关于玄涧阁的资料太少,更别提附近地形图这类机密的东西,姬踏雪照顾他也只是在衣食住行方面,不可能在别的地方给予优待。

    他们只是合作关系,而不是同伴。

    比起姬踏雪,他倒是跟徐宋相处得很是和谐,已经隐隐成了朋友。

    他知情识趣,没关注三若山本身,而是问起了徐宋:“你去吗?”

    徐宋喝了口他刚给满上的茶水,回答道:“我不去,我去了谁保护你啊。唉,要是仙盟来的联络使个个像你一样省事该多好,也不用费那么多心了。”

    叶知离这下来了兴致:“哦?他们怎么了?”

    徐宋一拍大腿,显然是气极:“好家伙,上一个联络使一来就问阁主。”

    他说着跳下凳子,傲然挺了挺胸,模仿道:“你们玄涧阁一共有多少名弟子啊?长老又有多少?守山的和巡逻的是怎么个安排?”

    叶知离看他那样,不自觉笑了一声。

    徐宋接着道:“你说他这不是讨打吗?黑无常当晚就对他实施了爱的教育。”

    至于这爱的教育是什么,徐宋没细说,叶知离却也猜的到一二。单是靠装鬼吓人是骗不到修士的,可黑无常镇压万鬼窟百年,修得了一身幻术……

    他为仙盟的那位师兄默哀了下,继续问道:“那上上一个呢?”

    徐宋:“那就更过分了!你知道吗,那天我们本来要去大殿商量事情,结果过去一看,上上个联络使在大殿上坐着呢,做的还是阁主的位置,卧冰当即就恼了,他可比黑无常黑心多了,结果……你也知道,咳。”

    叶知离:“卧冰是谁?”

    徐宋:“阁主的表弟,这些日子在外面给人当外援呢,不在阁里,你以后有机会会见到的。”

    叶知离没再多问。

    踏雪卧冰,这名字起的,确实像对兄弟。

    徐宋说了半天“辛密”,发了好一通火,重新坐回凳子上喝起凉茶,问道:“提起来就生气,说点别的,对了,上次剑尊找你干什么啊?”

    叶知离从储物袋里将当日盛间送的剑找出来递给徐宋。

    徐宋自己就是个剑修,而且还是个识货的,啧啧赞道:“好剑啊,不过好端端的,他怎么想到送你剑?”

    叶知离挑眉道:“我在墟水洲时曾被一个带着面具的男鬼打断过佩剑。”

    徐宋不说话了。

    这事是他们理亏在先。

    他又咳了两声,将剑交还给叶知离,嘴上道:“好剑啊,好剑。剑尊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叶知离细长的手指抚上剑身,他动作很轻,与其说是对待剑,倒更像是在对待一把心爱的古琴。

    盛间送来的这把剑,名叫炎朱。

    也不知道铸剑人怎么想的,明明寒气四溢,却偏要取这么一个又热又红的名字。

    他以前也有一把佩剑。

    作为修士,难免需要法器防身,而剑是大多数人的首选。

    某次外出,他的剑不小心折断,盛间便领他去了藏剑阁,任他在里面挑选一把。

    那个时候二人的感情尚算稳固,他的棱角还没被磨平,偶尔会耍上个小性子。

    比如他见盛间受六罗门门主所托,帮门主徒弟带回来些练剑的材料,便同盛间说他也不要这现成的法器,要盛间带他再去练把新的。

    盛间答应下来,挤出时间陪他一起寻找最合适的材料,又找了最著名的炼器师,为他炼了一把佩剑,并起名为,留仙。

    留仙是根据他的习惯所炼制,比普通剑都要稍长些,通身泛着不甚明显的冷黄色,既漂亮又凌厉。

    他还特地请铸剑师在在靠近剑柄的地方,在剑身两面刻下“间”和“离”二字。

    那铸剑师名叫连鹿,满头白发,胡子编成个小辫垂在胸口,身材有些微胖,与人说话时总是一团和气,将剑拿与他时还不忘揶揄几句。

    “后生仔,般配得紧。”

    他也不害羞,大大方方地冲连大师道谢,还特地往盛间身上靠了靠,惹得大师身边的两个小童都红了脸。

    他很喜欢留仙,与盛间和离之后,除了一个木雕和留仙外,他什么都没带走。

    可惜时运不济,一出六罗门界内便遇上妖魔,留仙纵是神器,奈何自己剑艺不精,由剑柄处开裂,碎成了七八段,那两个刻字,自然更是辨不出本来的模样。

    现在想想,早知会死,还不如全都留在六罗门……

    叶知离回忆至此,忍不住皱了下眉。

    算了,留在六罗门,还不如随自己一同去了的好。

    他将炎朱连同回忆一起收了起来,问徐宋要不要再来一盘棋。

    徐宋摆手道:“不来了不来了,今天状态不好,下次我肯定要赢你。”

    叶知离笑着说好。

    等徐宋走后,他打算继续回去修炼,然后跨进门内时,却被门槛绊了个趔趄。

    他疑惑地回头看向门槛,也不高啊,他已经修养了这么些天,按理说身体早应该养回来了,怎么进个门还会被绊?

    他转过身,继续往屋里走,然而下一瞬忽地想起了什么,右手曲指探向左手手腕。

    是他的魂魄不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