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铁剑

铁剑

    除盛间外的三人闻言皆是一愣。

    平日里少言寡语的剑尊竟然主动站出来要教人练剑?

    叶知离最先反应过来,往徐宋身边靠了靠,委婉地拒绝道:“晚辈愚笨……”

    盛间像是听不懂他话中的意思,一步步踏上甲板,口中道:“你不是练的平江雨吗。”

    徐宋满脸惊讶,像是第一次见他那般,将他从头到尾打量了一遍:“小叶子你竟然会平江雨?!”

    叶知离将之前搪塞盛间的话再次搬了出来:“我在仙盟时,有个师兄非常仰慕剑尊,喜欢用剑尊的招式,我也跟着学过一段日子。”

    徐宋真诚称赞:“剑尊的招式都极为难学,你那个师兄真厉害,下次有机会一定要介绍与我认识。”

    叶知离微笑。

    无中生师兄,最为致命。

    两三句话的功夫,盛间已经走到了甲板中间,徐宋也主动将位置让了出来。

    盛间克制着从夜的力量,起手抬剑,他面容沉稳,动作如行云流水,剑指苍穹,引寒气扫明波,复又手腕翻转,势从下起,平踏万里冰原。

    哪怕只在这方寸之地,平江雨也能被他施展出万钧的气势来。

    白霜自盛间剑下向四周蔓延,堪堪停在叶知离的脚边。

    他抬眼与盛间对视,对方双眸仍如高山远海,存留着天地初始的静默。

    曾经二人刚到六罗门时,感情尚好,盛间时不时会教他练剑。

    他本只是一个小城小镇上的读书人,双亲亡故后才开始修道,又无人引导,以至根基太差。

    何况他天赋未在剑道,盛间的招式又太难学,总是要盛间演示好几遍,又屡屡纠正,半天才能囫囵模仿出来。

    然而盛间从来没有不耐烦。

    他忘一次,盛间便重复一次。

    他错一次,盛间便再教一次。

    他累了,不想练了,盛间也不勉强,收剑陪着他回室内休息。

    盛间在甲板上收剑的动作与从前别无二致,就连说的话都一模一样:“你灵力不足,转势宁求稳,不可求疾。”

    叶知离垂下眼,乖乖应声。

    他从储物袋掏出柄凡铁剑,站定后便要起招。

    盛间问道:“炎朱呢?”

    叶知离低头看着剑尖,和声道:“炎朱乃是神器,锋芒实盛,晚辈资质驽钝,若强行使用,只怕会伤了自己。”

    重活一世,总要多懂些道理。

    他不过是个连一套剑招都使得磕磕绊绊的普通人,与那睥睨众生的元衡剑尊乃是云泥之别。

    盛间救他仅为行侠仗义,可他偏却丢了心,死皮赖脸地纠缠,后来被六罗门怎么明嘲暗讽都不肯走,所以最后落得个尸骨无存。

    好容易死而复生,他绝不会再蹈覆辙。

    许是心绪不稳,又许是刻意为之,他操纵着凡铁剑,平江雨刚起了个头便要出错,此时一道剑起凌空而来,将凡铁剑抬高几分。

    他有些诧异,却听盛间沉声道:“继续。”

    他每每要失误,盛间便会打出一道剑气来纠正他的动作。

    元衡剑尊不亏是修真界第一剑修,对剑气的控制精准到令人胆寒,这么近的距离,数十道剑气砸在普普通通的凡铁剑上,那剑竟是连一道裂纹都没留下。

    叶知离在盛间的帮助下,虽然不甚熟练,一套平江雨勉强也耍了出来。

    他拱手向盛间道谢:“多谢剑尊指点。”

    盛间没有说话,只一动不动的看着他,情绪让人辨不分明。

    气氛一时间尴尬下来,徐宋最怕这种场面,硬着头皮出声道:“唉我们剑尊就是这么好,简直是特别乐于助人。小叶子我跟你说,玄涧阁的剑修都受到过剑尊的指点。”

    剑尊人是好人,但玄涧阁所有剑修都受到过盛间指点,就有点过了。

    盛间终于舍得将目光分给徐宋片刻,可后者根本没察觉到,只一心拉着姚乌,想一起活跃活跃气氛。

    本来嘛,剑尊就是个不喜言辞的,而小叶子初来乍到,他跟姚乌两个前辈,怎么都该负责搭建起友好沟通的桥梁。

    姚乌却是个心眼儿多的,眼前明明只是普普通通教个剑而已,他却砸吧出了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味儿来。

    叶知离却是悄悄松了口气。

    他在六罗门的时候,盛间也会教六罗门弟子一些剑术,听徐宋这么一说,心更是安下几分。

    他是不想再练剑了,眼见离目的地没多少距离,便准备收拾收拾下飞舟。

    他们这次并非要直接飞到三若山,而是得先在路上停上个几日。

    那天他同姬踏雪说完话,撞见徐宋匆匆而来,对方确实是有急事。

    找到妖魔的踪迹了。

    玄涧阁弟子在巡逻时发现驻地附近有妖魔徘徊,几经追查之下,跟踪妖魔来到了玄涧阁与三若山中间的一个叫平泽的城镇。

    叶知离他们这次三若山之行,要将平泽镇中的妖魔揪出来。

    平泽镇地处偏僻,居民也没什么银钱,路上的行人看起来比墟水洲城里的朴实不少。

    他们四人里,叶知离不是玄涧阁人,穿着自己的一身水蓝束袖长袍,风度翩翩,盛间也穿的是自己的衣服,金白相错,满身仙气。

    姚乌和徐宋倒是老老实实穿着玄涧阁的弟子服,毕竟是代表门派来的,总得有人充个门面。

    如今这世道,一个门派护一方太平,平泽镇在玄涧阁护卫范围内,大家都认得玄涧阁的弟子服,是以对四人都很是热情,仙长仙长的叫个不停。

    然而热情归热情,普通人对修士仍旧怀有着敬畏,只隔着路呼喊。

    这么多人里,唯有一个孩童迈着小短腿从远处跑过来,头上两根绕了红绳的羊角辫一晃一晃的,很快就到了叶知离跟前:“是仙人!是仙人!”

    叶知离见小孩的肚兜都给跑散开了,弯下腰重新给小孩系上,嘴上温声道:“慢点。”

    小孩嘿嘿笑着,将一根手指放在嘴边舔了舔,问道:“仙人来镇子上是来做什么的呀?可以带大宝走吗?”

    旁边的大人倒是比孩子多想上些东西,担忧道:“是不是又有妖魔要来了?”

    姚乌站了出来,出声安抚着众人的情绪:“大家不要担心,我们来这里是歇歇脚,顺便转一转。”

    众人这才放下了心,继续热热闹闹欢迎仙人。

    镇长也接到了仙人驾临的消息,只是他年纪大了,颤颤巍巍刚出院子,叶知离四人已经自行问了路找了过来。

    镇长只到叶知离胸口,连依仗的拐杖都比他高,一见四人便鞠躬,更是将头低到了叶知离腰的位置。

    “仙人们,快请进,快请进。”

    镇长家不大,不过各处都干干净净,显然是为了迎接他们特地收拾过。

    “不知四位仙长驾临,所为何事?”

    姚乌道:“镇长不必多虑,最近妖魔横行,我们只是来看一看,好保证大家的安全。”

    镇长毕竟活了那么多年,也曾接待过玄涧阁的弟子,看得出眼前四位气度不凡,绝对不是普通仙人那么简单。

    他叹了口气:“仙人也别诓我老头子了,你们跟以前来的那些,都不一样。是不是这平泽镇出什么事了?”

    姚乌和盛间交换了个眼神。

    如今妖魔就在这平泽镇中,以盛间的威能却并未探查到什么气息,说明妖魔很可能和当初袭击叶知离的妖魔一样,有很高明的躲藏之法,而且就在人群之中。

    只是这事太容易引起居民恐慌,所以他们并不打算明说。

    徐宋看那镇长满头白发,心中一软,安慰道:“镇长,你放心,真没事儿,我们就是来例行检查看看。”

    镇长也不知道信了多少,半天后长长叹出口气:“很多年前曾有妖魔经袭击平泽镇,那时候镇上的人,死的死,伤的伤,我的父母妻儿,全都没了。

    “还好有玄涧阁的仙长赶来,我才得以活下来,这镇子才得以存留下来。那时候我还年轻,能帮着搭搭房子,现在我老了,干不动了。

    “但只要是有关妖魔的事,我一定会豁出这条老命——咳咳!”

    眼见镇长越说越激动,叶知离不由伸手帮镇长顺气:“您别担心,我是仙盟派来的联络使,如今仙魔大战将了,仙盟准备为镇守裂隙的各大门派登记造册,我们这次来是想看下镇上的居民资料,到时候好呈交给仙盟,让大家都看一看玄涧阁的功绩,好夸一夸玄涧阁。”

    镇长听不懂什么仙盟不仙盟的,但听说是要查东西让人夸玄涧阁,布满褶皱的脸上就显出了光亮,连连道:“好,好,好!一定要好好夸一夸玄涧阁的各位仙长。”

    叶知离应了下来,镇长这才放心,叫人去找居民资料。

    不一会儿叠叠摞摞的文书就被人抱了过来,徐宋差点当场扭头就走。

    而盛间连看都不曾看上一眼。

    姚乌经常怀疑,以盛间的实力和名声,开宗立派再简单不过,但盛间从前只是六罗门的挂名长老,离开六罗门后又在玄涧阁当了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闲散人员……其原因多半是不想管事。

    于是翻看文书的任务落在了姚乌和叶知离身上。

    姚乌在玄涧阁相当于副阁主,经常会帮姬踏雪处理文书,叶知离书香门第,以前在六罗门时经常会帮盛间处理些东西,俩人都相当有经验。

    徐宋等了会儿实在无聊,抱着剑就出了门,说是去街上探查探查。

    盛间则留在这里守护着二人的安全。

    他端正坐着,目光全都投在了全身心投入资料的叶知离身上。

    山海之间,云雾消散,水波轻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