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尊和离之后

与剑尊和离之后 > 五常

五常

    叶知离四处看了看,发现他们正待在一处不算深的山洞里,外面是片遮天蔽日的森林,从他的位置根本看不到顶。

    整个空间静得出奇,别说动物叫声,他醒来后连一道风声都没听到过。

    假到像一幅画。

    他当时只是想打破光圈将盛间送出去,别说自己的阵法没出错,就算错也不会错出这么大一片森林出来。

    多半是阵法交融的时候产生了混乱,不知道传送到了什么地方。

    他靠在岩壁之上,从怀中掏出辨妖盘,没想到一滴妖魔血能维持这么久的时间,现在还发着光亮,不过指针没有转动,表示附近没有妖魔。

    他道:“我们得尽快把平泽镇的事通知姬阁主。”

    提及平泽镇,其他三人的神情也都严肃起来。

    姚乌:“这些年世上的妖魔越来越少,大家都以为是妖魔难入人世,后继无力,谁曾想它们竟然早就藏了进来,甚至就藏在我们眼皮子底下。”

    徐宋看向盛间:“这种妖魔第一次出现是在玄涧阁外面伏击小叶子吧,幸亏剑尊看到小叶子的信号,去得快。”

    盛间坐的地方离洞口更近些,正时刻防备着未知的危险,闻言回头道:“我那次确实是路过。”

    叶知离眉皱得更低了些。

    平泽镇的那些妖魔只是说让他前去魔界作客,并不是想杀他。

    现在想来,玄涧阁外的那次,未必也是真的想下杀手。

    十个中阶妖魔,对付一个仙盟的外门弟子本该是万无一失,如果不是他有着上辈子练出来的身手,外加盛间恰巧路过,那他可能真就被妖魔抓了去,而妖魔藏于人身的事也不会暴露。

    归根结底,那只是妖魔的一次失误,不小心亮出了可以藏于人身的底牌。

    他握着辨妖盘的手紧了紧,得赶快把世上藏着的妖魔全都找出来,不然还不知道要出多大的乱子。

    “我休息得差不多了,我们去找出口吧。”

    徐宋劝道:“这么快?小叶子你身体受得住吗?”

    叶知离笑道:“我们总不能一直待在这儿,何况乌哥也说了,我这病得好好修养,在这地方肯定修养不了,不如赶紧回玄涧阁。”

    徐宋:“说的也是,那我背你吧。”

    叶知离本来想拒绝,又觉得真的靠自己走恐怕只会拖累进度,只好道了声谢后就答应下来。

    盛间薄唇微张,似是想要说些什么,复又垂眼看向手中的剑,全数咽了回去。

    四人离开山洞,小心地走进森林里。

    这森林着实古怪,盛间曾试着御剑飞到上方查看方位,然而树却像是没有顶一样,怎么都越不过去,他心里担心底下的同伴,只好又飞了回来,一起从地上寻找出路。

    叶知离在徐宋背上趴着也没什么事,索性再次研究起了辨妖盘。

    期间徐宋借去看了几眼,忙不迭又还给他:“这鬼画符的东西,小叶子你竟然都读的懂?”

    姚乌对阵法也有些了解,一听是任星河的手笔就忍不住摇头:“我听过这个人的名字,据说修真界所有阵法师的阵法难度里,他排第二,没人敢排第一。”

    叶知离笑了笑:“任大师只是写阵法时喜欢略写,又不太爱做注解,所以显得难懂了点,其实他的阵法实用性很强。”

    徐宋听不懂,但却想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那小叶子你能把这个阵法复写下来吗?不然就这一个辨妖盘也太不够用了。”

    叶知离:“可以的。任大师这个辨妖盘还有改进的余地,我一起写出来,到时候传回仙盟,给各大门派都备上。”

    徐宋惊喜地回头看他:“小叶子你怎么这么厉害,之前连平江雨都会,现在连任星河的阵法都能复写,还能改进?!”

    叶知离表情凝固一瞬,用余光洒了眼盛间。

    他本该像敷衍自己会平江雨的那次一样,随便说什么自己在仙盟有个师兄仰慕任星河已久。

    可刚刚徐宋还问是不是没把他们当朋友,谎话就这么梗在喉咙里,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

    姚乌看出他的窘迫,主动解围道:“这叫什么?这就叫仙盟不懂识人!”

    人活一世,谁还没有个秘密呢。

    叶子不愿意出口骗人,这就够了。

    几人又说了几句后,叶知离便重新研究起辨妖盘上的阵法。

    他得尽快把完整版写出来。

    八目海龙之毒固然难解,但他并非完全没有活路。

    虽然不知道究竟为了什么,但那些妖魔抓他一次两次,必然还会有第三次,第四次。

    非要让他去魔界也不是不行,反正不去也是死,去了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

    就看那些妖魔什么时候再来找他了。

    只是但愿妖魔能聪明些,避开盛间。

    他不再多想,就这么趴在徐宋背上考虑着辨妖盘如何升级,却因再次毒发不知不觉间昏睡过去。

    等他醒来时,他们已经到了森林的尽头。

    这里有一片湖泊。

    他揉揉太阳穴,觉得身上攒出些力气,于是从徐宋背上跳了下来:“不好意思,我太困了,这是哪儿?”

    徐宋帮着搀了他一把:“剑尊说我们是进了五常境,这片湖泊就是第四层通往第三层的交点。”

    他将目光投向那篇湖泊。

    湖泊和森林一样静,湖面没有一丝波纹,平整得像面镜子。

    他听说过五常境。

    五常境主考验心境,难进难出,由上往下总共五层,海洋、森林、荒野、雪原、境心。

    原来他们是被那深渊传进了五常境的第四层。

    五常境会随着入境修士修为的变化而变化,强破是破不开的。

    盛间这种水平的修士,心境自然不成问题,既然已经发现了关键所在,离开就是早晚的事。

    他从储物袋里掏出四把凡铁剑,一把自己握在手中,另外三把分发出去。

    “第三层是荒野,我记得这一层的难点是毒物多,它们眼瞎目盲,但对灵力特别敏感,这是凡铁剑,要是有什么事,到时候我们就凭力气生砍吧。”

    几人商量过后,一齐跳入湖中。

    那湖水并不冷,反而泛着点温。

    叶知离在水下睁开眼,阳光将一切照得透彻,他隔着绚烂上升的气泡看到了自己左手边的盛间。

    像是怕他忽然晕倒,盛间空着的那只手虚虚挨在他身侧,除开正式场合,盛间私下里从来不爱冠发,两鬓的青丝随着水波扬起,微微皱起的剑眉下面,墨色的双眸正一眨不眨地望着他。

    叶知离忽然发觉,自己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读懂过这个人的眼神了。

    *

    片刻后,几人来到了五常境的第三层。

    他们身上还沾着从湖泊带来的水,衣服都是湿漉漉的,可这一层偏偏不能动用任何灵力,只能强忍。

    依旧是盛间在前面开路,叶知离和姚乌走中间,徐宋殿后。

    这一层地上尽是黄褐色的沙土,偶尔能见到几树枯枝与零星的碎石,风是燥热的,不停卷着黄沙打在人身上。

    不疼,却容易让人生出烦闷。

    他们走了一个时辰后,一只半人大的蜈蚣突然从土里探出颗头,紧接着一对足也伸了出来,那触须颤颤巍巍的,卷起又展开,展开又卷起。

    盛间提醒道:“切莫动用灵力。”

    五常境浑然天成,然而每一关却按照修士灵力不同区分难易。

    你在里面动用一分灵力,它便抽空你身体,再还你十分。

    在这第三层里,只要你正正常常地走,不因为害怕而下意识出招,就不会有任何事。

    有盛间在前面顶着,后面的人更是安心,哪怕地上的毒物越冒越多,甚至有的爬到了他们脚边,也没人失误上一次。

    几人就这么走了大半程,又一只有两个徐宋那么大的蜘蛛从旁边迅速爬过。

    那蜘蛛通体血红,腹部是三道交叉的雷纹,足上的绒毛又密又厚,飞奔而过时抖落了一地的沙土。

    姚乌不由咦了一声:“这不是三叉雷纹蛛吗?”

    叶知离是第一次听到这种东西,疑惑道:“三叉雷纹蛛?”

    姚乌看着那大蜘蛛的背影,笃定道:“你看它屁股上的蓝色毒刺,就是三叉雷纹蛛,这玩意儿别的地方没有,只活在三若山里,上次我还让圣人带着我逮过几只,难不成这五常境在三若山当中?”

    盛间淡淡道:“五常境通常就藏在深山里。”

    姚乌想敲扇子,然而手里只有一把沉甸甸的凡铁剑,只好作罢,点头道:“那就没错了。估计等会儿我们从五常境出去,正好是三若山。”

    叶知离眼睛亮了一下:“三若山?”

    他这次出来,本就是想到三若山找棵乐石的。

    姚乌:“小叶子想去三若山?”

    叶知离想到自己体内的八目海龙毒,表情又黯淡下来。

    徐宋从后面一把揽上他的肩膀:“小叶子你就是爱客气,不要说‘没事、还好、抱歉’,要说‘我想、我要、谢谢’!”

    叶知离被徐宋逗笑,心情也好上几分:“我想找个东西,等我们出去后稍微停下,很快就好。”

    徐宋:“这才对嘛!”

    盛间努力将自己的注意力从徐宋那只胳膊上移开,在看到叶知离脸色时,皱着眉将脚步折了回来。

    叶知离微微仰头看去,还未来得及说话,便感觉到一只温暖宽厚的手掌抚在了自己的额上。

    “你生病了。”

    作者有话要说:  过渡章,下章虐一下盛间,顺便解释上辈子的一些事。

    感谢在2021-04-12 17:44:53~2021-04-13 20:06:04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v//)、安之之 1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