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代文里养反派

在年代文里养反派 > 有人酸

有人酸

    刘工刚从田瑞的小摊前吃完晚饭回家,怀里还揣着一瓶奶茶,没等拿出来就听自家老妻在那念叨:“一天天不回家吃饭,是不是又在外头吃完了?”

    刘工笑道:“我在外头吃一口,也省的你在家做了。”

    儿子道:“妈,别老说我爸了。”

    老妻瞪了他一眼,今儿儿子还带了五岁的小孙子回来玩,略微给了他点面子。

    不过瞧着他还是有气,他是高级工,他这样的技术人才是大厂里的宝贝,连厂长都要给他几分面子。以前只要有接待任务都回叫上他出去吃,如今叫出去吃都不去了,成天扎进厂子门口那小摊上,原来就中午吃一顿,现在连晚上都在那边吃。

    还鼓吹他说买点菜饭俩人都不用起火了,她还是节约的人,在外头吃一顿的钱,要是在家起火够做三顿的了,她舍不得,也不让他在外头吃,可惜老头太倔,还劝不动他。

    今天好不容易儿子孙子都来了,她打算待会儿让儿子说他,刘工还没察觉出什么来,道:“今天做的宫保鸡丁真是绝了。”他一吃跟国营饭店做的一个味儿。

    又好吃又划算,好几个菜随便挑。想吃哪个吃哪个,在家都没有这么多样式。

    刘工道:“那还有奶茶,咱尝尝呗。”说完从怀里掏出来一瓶。

    老妻看见又说他浪费钱。

    刘工把奶茶倒出来小半碗,自己先尝了一口奶香浓郁。甜丝丝的还带着一股醇厚的茶香。

    这年头缺衣少食,搁早几年糖水就是最好的补品,奶更是想都不用想。原来这茶跟奶一起煮是这个味儿,香甜香甜的,喝一口还想喝第二口。

    刘工道:“都说那小摊主生意好,幸亏我往前凑了凑不然还买不着呢。你尝尝。”说完给老妻递了过去。

    老妻听他说这话就没好气道:“花钱还没处花去?”随后也喝了一口,油润的奶茶入了喉,她立刻喝了第二口,也是奇了,无论是奶还是茶她都不爱,但这奶茶却极合心意。

    岁数大的人碰见好东西都不舍得自己喝,连忙叫儿子,儿媳和小孙子来喝。

    甜丝丝的奶茶大家都喜欢喝,本来一个玻璃瓶就两百五十毫升,大家伙儿一人分两口就没了。小孙子被叫来的时候还剩下小半碗,原本是喂的,一口下去,这小崽子就捧着碗开始喝,喝完还意犹未尽呢,还伸出小舌头舔了舔碗底。

    给大家看的直发笑,他们家条件好,就这么一个宝贝蛋,家里的好东西没少了他的。怎么还这么馋呢?

    儿媳妇道:“爸,这奶茶也是在卖盒饭那买的?”别说儿子爱喝她也喜欢。明儿她也买一瓶回来,他们娘俩喝。

    刘工道:“嗯,一块钱一瓶,瓶子还的留两毛钱的押金。”这奶茶这么受到家里的喜欢,他越发觉得自己会买东西。

    老妻难得没说贵什么的,只是道:“这一小瓶还真不多,要是有大瓶的就好了。”一家人都能喝的了。

    刘工道:“你爱喝,我明儿再给你买。”

    当着儿子儿媳妇的,老妻有点不好意思,横了他一眼,不在说话。

    田瑞念念不忘的奶茶,在八十年代带给大家不小的震撼,才卖一次就给奶茶积累了不少的回头客,都列架势等着买呢!

    这玩意无论冷热都好喝,还不用像生牛奶还得熬了。

    ……

    田瑞早上就感觉半拉身子就紧紧的贴在何宇的怀里,他身上热,竟像是抱起来取暖似得。以前每次起床瞧见这么亲密的样子还有些尴尬,次数发生的多了,都有点习惯了。

    田瑞睁开眼睛,瞧着何宇精壮的胸膛,竟又迷迷糊糊的闭上了眼睛,略等了五分钟这才不情愿的起了床!

    何宇先他一步去洗漱了。

    田瑞先把泡好的小米熬粥,里面加了几个煮鸡蛋,这倒成了最省心的早餐了。

    田瑞叫大伙儿过来吃饭,何宇也简单的吃了一口早餐。俩小家伙嘴馋,明明想喝奶茶了,非说要过来帮忙!

    田瑞去了一趟批发市场。买回来点菜再买回来一桶奶。昨儿他也没喝够,他用的是纯茶。喝多了晚上睡不着觉。打算还是中午卖,又跟牛奶工定了二十个瓶子。又去了肉联厂进点鸡胸肉,和冻的鸡腿,弄完才回家。

    俩帮工的于成的娘和刘嫂子已经来了,于成的娘和刘嫂子也是邻居,只是住的稍微远了一些,都是卖酱油的于成的娘和刘嫂子给介绍来的,来到这里才发现田瑞能琢磨,要不这么多出摊的,怎么就他能赚到钱。

    而且他也不像别人那样吆五喝六的。于成的娘和刘嫂子麻利又干净一直四处打零工,还就数在这边省心。

    天天干完活儿还会把院子给收拾出来。田瑞以前住的时候虽然也打扫,但就没有这样有条理,让她们这么一收拾院子都更赏心悦目起来了。

    田瑞今儿把要收拾的菜给他们。连洗带切,每个整理出来都有一大盆。

    田瑞则是调配起调料了,还有就是蒸饭。高粱米加芸豆的饭需要多费一些柴火才能蒸的软烂香甜。

    整个院里弥漫着一股粮食的香味。

    小崽子互相追着跑,这大院子倒给他们足够撒欢的地方了。田瑞有的时候出来取东西,随手抱起何中道:“别跑那么快,小心摔了之后哭鼻子。”

    何中很听田瑞的话,乖巧的点了点头,但是给他放下来,刚才说过的话就全然不记得了。

    帮工有于成的娘和刘嫂子看着直笑,田瑞家里就剩下一个人了。何宇也是,他们凑在一起倒合适,竟不像房东跟房客,像是一家人似得。

    就在这个时候听见外面咚咚咚开始敲门:“开门。”

    田瑞刚想开门,结果何宇打开了门,从外头进来七个人,都是附近的街坊,后面还跟着李三顺的老婆小李氏,她之前抢田瑞家酸辣粉的生意,跟他就有点不对付,现在知道他转行卖盒饭了,一进去看见这么多堆积的蔬菜,心里醋意大起这得卖多少钱啊?

    两个于成的娘和刘嫂子看见他们,微微皱起眉头道:“你们怎么来了?”看着样子就来势汹汹。

    田瑞连忙叫孩子们进屋玩,俩小崽子也很敏锐感觉到气氛不对。

    何宇的脸色没变看着他们。

    不知为何,大伙儿都颤抖了几分。

    瞧着他们这一行人是来找茬的,但是谁都没有率先开口。

    小李氏在后面怂恿跟她最好的许家媳妇,许家媳妇缺心眼直接就开口了道:“田瑞啊,你们这天天做饭这么香,周围的邻居都有点受不了,要不你这买卖别干了。”

    他们住的地方是县里有名的平民区,大家都没钱,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可是田瑞突然摆小摊。现在蔬菜成车拉,每天香味不断。连他们都听说了他现在可有能耐了,周围的人哪儿能甘心。

    之前李三顺做起这了酸辣粉的生意,其中也有不少人跃跃欲试,寻思要是他能做的好,大伙儿也都跟着摆小摊。结果他卖了不少算账还赔钱了,人还被打了了。说在那边摆摊的人坏着呢。一听他这么说打消了七七八八的念头。

    但瞧着田瑞天天出摊,有些看不惯。这些人都是平日最能说酸话的。这次能找上门来,多少有点聚众欺负人的人意思了。谁让田瑞就他自己,也没有个能说话的长辈。

    田瑞被他们这话都要起乐了,道:“我不出去赚钱,饿你们给我钱花啊?”

    见他开口就这么不客气,几个男人不乐意了,道:“你咋能这么说话呢,凭什么给你钱花。”他们这些人都没钱,越是没钱月越是把钱看的重。

    田瑞道:“原来你们也知道这个道理。你们以为自己是谁?说让我不干就不干?”

    小李氏混在人群中道:“你这人咋不识好赖话呢?你这人太不和谐友爱了。我们这都是为你好。人在集体中就得合群。”

    何宇在旁冷声道:“你自己做人还没做明白呢,还教起别人了。”

    田瑞没想到何宇会为他发声,道:“就是!”

    何宇道:“别说那些没有用的。你们说的那些我们不答应。”

    田瑞也气,之前酸辣粉的事儿,没跟他们一般见识。还真的拿他当软包子了。没主动找他们算账就不错了。他们居然还找上他真是不知所谓。

    田瑞道:“本来都是街坊邻居,我也不想做这么绝,但你们这么欺负人的话咱们就可以试试。我知道你们有不少人想摆摊的。不如以后你们摆摊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大家都别挣钱。”他现在可是国营厂门口最受欢迎的小摊,他的食客也多,要是他真的这么做,别人一定赔钱他顶多少赚一点。

    在场的这些人连忙看着小李氏,都知道是她们家惹毛了田瑞。

    在场的人酸辣粉不会做,但饭菜还是会做的,可也怕真的被田瑞针对,毕竟摆摊前期也要投入不少钱,他们是受不了一丁点的亏钱的。

    小李氏知道这会儿被田瑞给唬住了出去都得把矛头指向她们李家,此刻道:“咋地,天底下就许你卖别人不让卖啊?你咋那么霸道呢?”

    田瑞直接目光看过去道:“谁先使花招的你们心知肚明。你可以用,别人自然也可以。”

    小李氏被他说的有些怯意,他们大卖也就第一天。第一天是不少人想过去尝尝鲜。等晚上就没什么人了。第二天更是,他们铆足了劲儿吆喝之类的都用上了也没人。她婆婆在家里大闹了一顿。其他的兄弟也有点不高兴,做吃的卖的锅,还买的炉子花了不少钱,连卖再糟践的算来算去亏了不少。

    他们之前寻思出去就能赚钱呢,要是亏钱的话,还不如不折腾。

    李三顺挨打了,李母的心情更不顺,更是把怒火都发泄在了她的身上。小李氏这几天没少受气,跟大伙儿一聊天发现大伙儿也有这种酸意,勾结了几个人想要大闹一场。没想到几句话倒被他弄的哑口无言。

    田瑞雇的于成的娘和刘嫂子也帮着说话,说赶紧出去,这些人有了台阶下也就离开了。

    田瑞道:“这种人可真是自己不努力挣钱,还看不得别人好。”

    何宇看着他。

    田瑞看了何宇一眼,又看了一眼道:“你别生气,我们今儿吃风干鸡。”就他们那几个小喽啰,自己拿自己当盘菜,实际上什么也不是。

    何宇看了一眼田瑞想捏他脸一下,有碍于旁边有人。

    田瑞道:“好啦,待会儿给你煮奶茶。”

    何宇有种怪异的感觉,他居然被人给哄了。

    田瑞说煮奶茶就煮。很快屋里就弥漫着一股焦糖奶茶的香味。刘嫂子都道:“还是你能琢磨,咱就没想到奶还能跟茶一起煮。”又有茶香又有奶香,闻着都觉得神清气爽。

    田瑞招呼俩人喝点尝尝。于成的娘和刘嫂子都谢绝了,她们来这是拿工钱的,这样贵的东西她不敢碰,干完活就回去了。

    田瑞开始炒菜找,又把风干鸡蒸熟撕了一小盘,把崽子们叫出来吃饭。虽然冲过水但也有点咸,伴随着特有的韧劲儿还是挺香的。尤其是顺着鸡肉的纹理,一丝一丝的吃。倒像是吃小零食似得。吃的咸了再扒拉一口饭,刚好能往下顺一顺。

    他们买的鸡就四五斤,挂上去风干之后更少了。就撕了一小盘。但之前腌过啃鸡骨架也很有意思。大家分一分都没吃上两顿就吃光了。吃完,田瑞把剩下几个菜炒了,今天的摆摊的菜是,蒜蓉小青菜,西红柿炒鸡蛋,紫菜蛋花汤,丰收大拌菜,包菜炒粉,干煸四季豆,虎皮辣椒,虾米豆腐。

    有荤有素,还有奶茶,现在每次都要装两箱米饭,何宇帮着他推着出摊。

    有了他在,田瑞可省了不少的劲儿,眼看太阳要上来了。何宇还道:“你热不热。”拿起一个扇子不光给自己扇风,也给他扇扇风。

    何宇道:“你有没有想过,将来的打算?”这年头人都早婚,尤其是男人身体觉醒的会存在一些让人尴尬的冲动。像田瑞已经算晚的了,但瞧着却一点不着急,以前没人给介绍是因为田瑞家底薄,就一个房子没啥值钱的东西,但现在人人都知道他摆摊能赚钱,估计心思又活络了。

    田瑞支支吾吾道:“再说吧,我还欠你那么多钱呢。”哪儿有工夫想那些儿女情长,他想的更多的是晚上吃什么。也不知是怎么了,明明伙食跟周围邻居比起来算好的,但他每天就是很馋,想吃肉了。

    尤其是四喜丸子,大肉丸吃一口那才叫满足呢,看看今天卖的什么样吧,要是卖的好也奢侈一把割两斤肉做一顿解解馋。

    至于终身大事儿之类的,他压根就没想过,他性向跟别人不一样,早就做好孤老终身的准备了。

    他刚把摊摆好,厂子还没下班,但已经有人围过来看了,他这摊子名声太大,都是住在附近的老百姓都想过来买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