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穿之麒麟儿

综穿之麒麟儿 > 153、第 153 章

153、第 153 章

    官家的后宫时隔十多年再次传出好消息。

    这让朝臣们心里对官家的身体又有了一些推测, 赵晟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权威下降了很多。

    这些朝臣到不是觉得那些后宫娘子肚子里的孩子能威胁太子,毕竟年纪相差太多,就算是皇子等他长大恐怕太子的孙子都有了。

    更何况太子是嫡子,有再多的皇子都无法动摇他的地位。

    只是官家能让后宫三位娘子有孕, 那是不是代表着官家的身子还不错。那他们对太子的靠拢就不需要太过急切。免得到时候官家那边不好交代。

    赵晟对于这些大臣的心思一清二楚, 不过他也不生气,正好可以鉴别出一些墙头草。日后他登基那他们立威刚好。

    东宫的众人自然也是感觉到了前朝的变化, 不过他们看到太子依旧如往常一样, 一点都没有急躁, 所有人受到影响, 也安稳下来。

    是啊,太子是什么样的人他们这么多年的相处又怎么能不知道呢。不说只是怀孕, 就算已经生下皇子也没有人能比得过太子。

    狄青看到如此稳重的太子,心里十分欣慰,他果然没有看错人。

    东宫的井然有序让一些心怀叵测的人十分郁闷,他们还想着利用这件事情离间官家和太子的感情。

    “儿子倒是希望爹爹能给儿子添一个弟弟,到时候宗室那边可以交给他。”宋朝的宗室繁衍到如今已经是一个大群体了。

    北宋宗室子弟不能为官,不能随便外出,大多都是虚职由政府供养,每年的花销可是不少。

    直到北宋灭亡,南宋时期这个束缚才被冲破。还有人做了宰相。

    宋朝也不愧它大怂国的称号, 防这防那, 对内倒是打压武将宗室外戚极利落,对外送钱送的也极利落。到最后国家确实是没有毁在武将, 外戚和宗室手中。而是被外族入侵毁灭。

    真是诺大的讽刺。

    “你能这么想,嬢嬢也就放心了。”曹皇后欣慰的看着自己的儿子。

    赵晟依旧依旧如往常的态度也让赵祯满意。

    “这几天倒是有一些不知所谓的人在朕的耳边说些太子似是而非的话,简直就是把朕当傻子看。后宫娘子们有孕朕是开心, 但是朕从来没有觉得新生的孩子能取代太子和福康。”赵祯笑的有些无奈。

    “官家不必理会那些闲言碎语,太子孝顺强干,日后必然会是明君。”文彦博恭敬的回答。

    “宽夫(文彦博的字),你我君臣相得几十载,最是知道我。为了这江山社稷朕舍弃良多,如今就算再爱幼子也不可能废长立幼。况且几个娘子肚子里的孩子是男是女都还不知道。”

    “可就是这样,还有人出手对付太子,宽夫,你说这些都是什么人,他们的目的又是什么?”

    赵祯语气中有一丝忧虑,太子虽然不错,但毕竟年纪不大,这样一股对太子不怀好意的势力存在总是让他担心。

    “太子年幼,日后恐怕还需要众位相公尽心尽力辅佐。”

    “臣遵旨。”文彦博看着已经白发斑斑的官家,心里不知道怎么的就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文彦博离开之后赵祯许久没有说话,一边伺候的郑用这个时候也不敢说话。

    “你说张娘子和韩琦有联系?”

    “回,回官家的话,皇城司是,是这样回禀的,只是说韩相公并没有理会。但是韩小娘子经常进园子去看望张娘子。”郑用暗中咽了咽口水,他实在是想不通,不就是怀了孩子吗,又不是只有她一个人怀孕了,张娘子怎么就这么能够闹腾呢。不愧是温成贵妃的妹妹。

    郑用暗中吐槽。

    “让皇城司盯住韩家。”

    “诺。”

    “以后张娘子的一切供应和董娘子周娘子一样。”赵祯闭了闭眼又说到。

    “诺。”

    郑用面上依旧不动声色,不过心里却是吐槽万千。

    张娘子虽然只是个美人,但是她的日常用度已经和昭仪差不多。看在温成贵妃的面子上陛下多有体恤纵容。结果某些人还真的以为自己是特殊的了。也不想想就是她的姐姐死了也没有追封成为皇后。

    张娘子被变相的警告之后,琼华苑算是安静了一些。只是前朝这边却出了事情。

    盐铁副使郭申锡举报河北都转运使李参之所以能够升迁是因为走了文彦博的后门。御史张伯玉立马就对文彦博提起了弹劾。

    赵祯自然是派人下去查了这件事情,然后发现这些所谓的举报弹劾都是无稽之谈。御史有风闻奏事的权利。所以张伯玉毫发无损,郭申锡被降职。

    只是文彦博不是个胆大的人,而且他非常在乎自己的名声,就算弹劾他的罪名都是子虚乌有,却也让他十分的不安,再三的主动请辞。最后赵祯无法只能将他出判河南府。

    最后就是富弼成了首相,枢密使韩琦为次相。

    若只是这样,那大家都不会多想,毕竟大宋的宰相之位那真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

    但是不久首相富弼母亲去世,他丁忧被赵祯夺情。原本这样的事情虽然不多但是也并不是没有。富弼自己也不想刚刚成为首相就丁忧回家。所以在赵祯夺情了三次之后,他是想留下来继续工作的。

    可是这个时候韩琦出声了,说孝道是根本,亲娘去世却不愿意守孝的是人品有问题。他都这么说了,富弼自然是不能再留下来。

    于是韩琦顺利登上了首相之位。

    虽然看着韩琦这样坐上首相之位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其中让人感到不舒服的地方却是不少。起码富弼对他是颇有怨言。

    而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位韩相公当上首相的第一天就上书弹劾太子‘喜商贾之事,与民争利,多有不妥。’

    听了韩琦的奏禀,赵祯当场就黑了脸。然后想到了之前得到的消息,韩家和张家女眷多有来往。疑心病原本就十分重的赵祯看韩琦的眼光就不怎么好了。

    当然赵晟当了这么多年的太子也不是没有支持者的。

    韩琦的话刚落就有人上前为他说话。

    那些产业毕竟不在赵晟的名下,要是这也能算是太子喜欢商贾之事的表现,那么在场的哪家没有这样的产业。韩家不是也在海运上有掺和吗。

    而且太子监国的这几年做的哪里不好了,可有为了商贾之事耽搁朝政。

    至于与民争利,更是无稽之谈,珍宝阁的平价商品不知道让汴京的百姓得了多少实惠,至于二楼的东西和普通百姓也没有关系。

    据他们调查,韩家在汴京和其他地方的商铺产业也不少,每年挣的钱也有几十万贯。怎么韩相公就只知道盯着太子,不知道自己看看自己干不干净。

    韩琦没有想到自己不过是稍微弹劾了一下太子,就受到这么猛烈的攻击。心里暗暗吃惊,不过却也想着找机会要让官家知道一下太子如今的威望,以及对官家的威胁。

    只是现在他不能惹众怒。

    赵祯也没有因为这件事情找韩琦的麻烦,因为这是普遍现象,朝廷中除了像包拯那样的官员。有哪一个身后没有一些产业,特别是像韩家这样几代为官的世家。

    这么一大家子人,没有一些产业,靠朝廷发的奉银,怎么可能养得起。

    不过同时赵祯也警告了韩琦不可不敬储君。要是再有这样的故意针对,他绝对不会轻易放过。

    赵晟知道韩琦对他的弹劾,倒是不怎么奇怪。韩琦作为首相之后很多事情都不会像文彦博和富弼那样与他商议。

    对此赵晟也不在意。

    他爹虽然不怎么过问平常的政务,不代表他不知道这些事情。不能因为他性格温和仁慈就忘了他坐稳了这江山四十多年。要真的没有一些为帝的手段,这江山哪能这么安稳。

    韩琦想要独揽大权,他爹愿不愿意还是两说呢。

    *

    “韩相公怕是一叶障目了。”狄青感叹了一句。他如今身在山外,倒是能够看得更清楚了。以韩相公的脑子,当然是不可能真的会去支持一个还没有生下来的孩子。摆出一副和太子不和的姿态恐怕更多的是给官家看的。

    在大家都偏向太子的时候,只有他是偏向官家的。让官家觉得他是一个忠心的。

    只是要是没有之前韩家姑娘时常去陪伴张娘子,张家女眷和韩家女眷交往频繁的事情的话,那么官家可能会信他的忠心。

    但是如今,官家心中想的恐怕是韩相公是否想要联和张家,只等张娘子肚子里的孩子出生,要是个男孩就拥立幼主,好让他掌控大权。

    虽然这样的想法有些荒谬,但是官家疑心病随着年纪的增大更重了。以狄青看,官家心里恐怕就是这样想的。

    “权力这个东西最是迷人,一不小心不管是多么厉害的人都会迷失其中。”况且韩琦庶子出身却能走到这样的地位,要说他是‘风光霁月’‘一尘不染’鬼都不会相信。

    历史上,英宗想要尊自己的父亲为皇考,韩琦不是积极的赞同的吗。一点也没有考虑旧主仁宗皇帝对他的提携。

    赵宗实要不是过继给仁宗皇帝,他哪来的资格继承皇位。坐上皇位之后倒是想要追封亲爹了。忘恩负义可见一般。

    韩琦难道不知道这里面的不妥当吗,就算是普通百姓也知道过继之后就是人家的孩子了。但是他还是站在了能给他权利的现任君主那边了。

    所以赵晟对韩琦的印象不好。

    “这也是微臣佩服殿下之处。”他也是这几年才从那权利的迷障中挣脱出来。

    赵晟笑笑,他不过是经历的多了而已。

    作者有话要说:  今天只有一章。卡文了,难受!

    感谢在2021-07-11 16:58:58~2021-07-12 16:25:1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咪噜、西柚梓婳 20瓶;凤`(*n_n*)′ 9瓶;言蹊蹊蹊.、猫猫、鸢栀 5瓶;难捱、ltq、江上岚烟、独怜幽草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