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穿之麒麟儿

综穿之麒麟儿 > 213、第 213 章

213、第 213 章

    ("综穿之麒麟儿");

    齐霖不过几天的功夫就将庄子上的事情了解的一清二楚。

    大庆朝也就是当今的朝代主要的粮食作物是小麦和水稻,京城地处北方以小麦为主,每亩的产量大概是两百到三百斤。这算是平均数字,若是上等田自然是能产出的多些,不过涨的也有限。

    生产力和种子的质量摆在这里。

    尤家的这些田算是中等田,因为管家和庄户保养得当,所以每一年的亩产都能在三百亩上下浮动。可是说这是林管家的一大功劳。

    上个世界齐霖了解过粮食产量,优化过的小麦亩产平均在两千多斤,而且对土地的要求不高。

    这里的水稻亩产大约是五百斤,是上好的水田才有的产量。

    在上个世界水稻的亩产有四千到五千斤,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他当时就知道这样的种子在古代社会会是多么重要的存在,所以一辈子都在收集这些种子。他能有这么大的底气让尤家得到爵位就是因为有这些宝贝。

    不过该怎么利用还是需要慢慢谋划,他绝对不会为他人做衣裳。

    庄子上的生活十分的悠闲,齐霖每天都会到田间走走,观察一下这个时代的农作物。今年的作物都已经种下去了他自然不能让人将种好的庄稼拔了再种他提供的种子。就算他现在是这庄子的主人也不会有人愿意让他胡来的。

    所以齐霖让林管家给他空出来一亩地,并且将它分成四块,打算用来试验,当然这也只是做给其他人看的。化肥的成分他知道的一清二楚。

    林管家虽然觉得公子是在胡闹,但是不过就是一亩地而已,公子想玩他也不阻止。林管家为了齐霖行动方便还让自己的大孙子调到了齐霖身边听用。

    尤二姐不知道为什么小弟要去弄那些庄稼,不过她见小弟的脸色比起之前好了很多,也就随他去了。他们家也不指望小弟有多出息,只要身子健康就好。

    于是在尤二姐的纵容下,齐霖很快就将庄子上的人手收服了。

    当然其他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能用的还是林管家和他家的几个男丁。比如跟在他身边算是他贴身小厮的林寻,这孩子年纪比他大两岁,机灵能干,基本上齐霖吩咐的事情都能做的很好。用的顺手齐霖也不吝啬留在身边教导一番。

    林管家见到自己的孙子跟在少爷身边不过几天,就有了大长进,自然是对齐霖又感激又佩服。

    晚上还时不时的和自家老婆子说起,对自己将孙子送到齐霖身边的决定感到自得。

    “寻儿自然是好,但是老头子你不要忘记咱们的大孙子是成儿。你难道看不出老大媳妇这几天的不忿吗。”

    “哼!我还不知道她,什么都想要最好的,也不看看这是什么伙计,少爷身边的小厮是谁都能做的吗。咱们家那可是签了契的家仆,要是被主家觉得不忠心那以后被夺了职位还是小事,要是被发卖你可想过会有什么下场。”

    “老头子,成儿没有你说的这般不懂事吧。”林老婆子觉得自己的丈夫太危言耸听了。

    “你觉得呢,成儿被你们娘俩宠成什么德性了。成天不学好,仗着我的职位还将他自己当做这庄子上的主子少爷了,不知所谓。如今那个混账东西不在也好,等他回来了,你可一定要看好那个败家玩意。撞到主子手上可不要说老子不救他。”说起自己那个不成器的大孙子林有德就生气。

    都说小儿子大孙子老太太的命根子,他也是疼爱这个嫡长孙的。只是这几年这个孙子实在是太让他失望了。他不单单是他一个人的爷爷,还是这一大家子的大家长。不能因为一个孙子带累家里的其他人。

    林家是个人丁兴旺的家族,林管家当年**进了尤家,因为聪明机灵又忠心被尤老爷安排在这一个重要的职位上。他的妻子是原本尤家的丫鬟,两人生下了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早就出嫁不提,四哥儿子生下了七八个孙子,孙女。一大家子人住在一间农家大院子里。外人看着是三世同堂人丁兴旺,但是内里如何也就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三房小屋

    “当家的,今儿我可是听大嫂和娘嘀咕了半天,说是想让成哥儿也去主家身边做事。”三房媳妇刘氏就是林寻的母亲一边在油灯下缝衣服一边和丈夫说小话。

    “哼!不必理会她们,她们以为主家是那些庄子上的庄户,就林成那样的货色,咱爹只要没有脑子坏掉是绝对不敢往主家送的。这不是老寿星上吊自找死路吗。”林荣一点也不在意,他爹精明着呢。

    刘氏想想也是,她不信婆婆但是对公爹却是信服的。

    “你是不知道,自从咱家寻哥去了少爷身边又受到重用之后,大嫂对我那是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的。”

    “不用理会这些,咱们在家里多让着大房一些,反正不会少快肉,老爷子看着呢,到时候只会觉得大房不满意他的安排。咱们退让老爷子自然会觉得咱们懂事。儿子出息日后咱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林荣对于大房很是看不上眼,自己那个大哥软弱的和娘们一样,被媳妇拿捏的死死的。

    窝囊的林荣都不想承认这是他一母同胞的大哥。

    当然大哥这长子不顶用对于他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大哥不顶用,二哥又是个老实巴交拿不出手的,这不他这个三儿子就成了老爷子最得用的。如今儿子更是被少爷收在身边,日后这管家的位置十有**会是他的。

    刘氏自然点头答应,她们一房实实在在地实惠已经拿到手了,无关紧要的地方退让一些又能怎么样。

    “对了,之前寻儿不是说小公子那边还想要找个人去给他干活吗,我和爹说说让老四家的鹤哥儿去。”

    “有这样的好事你怎么给了老四家。”

    “妇人之见,咱们家已经拿了最大的好处,你还想要独占所有的利益不成,到时候我们三房会成为众矢之的。”

    “可是……”

    “放心吧,寻儿能够压得住鹤哥的,以后他们两个相辅相成,前程不会少。”林荣只是通知一下刘氏,她的意见并不重要。

    刘氏虽然心里还是不平,但是不敢反驳丈夫的话。她不是大嫂,当然她也看不上大伯那样的男人。

    “这就是你的弟弟?”齐霖看着林寻带过来的少年,看着倒是十分的憨厚老实。

    “回主子的话,这是小人的堂弟,年纪只比小人小了几个月,他对庄稼地里的事情可比小的精通多了。大家都说是个种地的好手。”

    齐霖点头,也没有说信还是不信:“既然这样那你就将他安排到试验田那边吧,那里的屋子已经起好了,以后就让他专门管那里。规矩你都知道。”

    “小人知道,必定不会让公子失望。”

    “去吧。”

    “小人告退。”

    齐霖点了点自己的桌子,林家的人他最多也就会用三到四个,要不是实在是找不到得用的,他不会让自己身边都是同一家的人。

    看来要尽快买几个下人了。

    年纪小一点,养大了忠心。

    地里种下的庄稼自然不会立马长出来,还需要好好的照顾,不过齐霖不能再在庄子上待下去了,家里让他们姐弟赶紧回去,宁国府的老太爷要过寿,尤家作为亲家自然是接到了帖子。

    尤老娘让他们赶紧回去做衣服,比过年还让她激动。

    虽然对贾家没有什么兴趣,但是老娘的面子还是要给的,而且他们要是不回去亲娘恐怕就要亲自来抓人了。

    果然一回尤家,尤老娘就大声的抱怨他们姐弟只想着在外面玩,家里有这么重要的事情也不想着回来。

    “这贾家的老太爷过寿和咱们有什么关系,你去了还能真有人将你放在眼里不成。”三姐就是看不惯尤老娘处处都要巴结贾家的样子。

    每次去贾家尤氏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真是让人恼火。

    原配之女又能怎么样,再原配也不是没有给夫家留下男丁吗,母女都是一个样。就贾家爷们的样子,她那个好姐姐没有亲子,日后的日子还不知道有多惨呢。

    “你这个丫头怎么说话呢,我这是为了谁,我去讨好继女还不是为了你们,希望你们日后能嫁的好一些。”尤老娘被三女儿的不知好歹气的直捂胸口。

    “得了吧,我可不稀罕,看看你那个继女,也不过是表面光鲜,家里的爷们哪个将她放在眼里了。”尤三姐说完甩了帘子出去了。

    “你,你!”尤老娘颤抖着手指着尤三姐。

    “娘,妹妹的脾气你还不知道吗,不生气,不生气。”尤二姐看着没有什么动静的小弟,只能自己上前安慰亲娘。

    “我这是为了谁,为了谁?”

    “娘,三姐不喜贾家,那寿宴就别去了,省的到时候冲撞到。二姐留家里陪着三姐,我和娘一起去吧。”

    “那怎么可以……”

    “娘!”齐霖的声音不响但是却威压十足,尤老娘一下子也是不敢再说什么。

    “娘,我知道你是为了姐姐们的婚事,甚至您最主要的是为了我。”尤老娘对两个女儿并不怎么在意,原著中也能看出来,所以她这般大部分都是为了他,两个姐姐嫁得好也能提携他这个弟弟。

    但是他真的不需要。

    “但是我不是那种会趴在家中女眷身上吸血的人,娘,您不要担心,儿子会靠着自己的努力让家里过上更好的日子。会好好孝顺您的。”

    所以别怕!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9-1122:24:25~2021-09-1300:58:1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姣20瓶;圆圆10瓶;幻絮6瓶;东方云3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2("综穿之麒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