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综武侠]渣男必须死! > 活死人墓(10)

活死人墓(10)

    郭靖手上提了一盏红色灯笼,燕岫站在他的左手边,低下头,跟着灯光慢慢行走,一时相顾无言,直到郭靖看到岛上桃花,才记起来,燕岫受不住花粉,“你有没有不舒服?”

    燕岫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这么问,顿了一下,答道:“没有。”

    郭靖突然叹了口气,“你能活着,真的太好了。”

    燕岫沉默了一会儿,“杨康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与你样貌完全一样,只是更健康些,第一次与他相见时,他打扮得很富贵,一看就是富家公子哥。那时候我们才十八岁,他行为间有些少年的轻佻跳脱,但是对你十分在意,若是出了什么事情,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

    “看来我们的家境还不错,为什么过儿的母亲会如此艰难?”燕岫听到郭靖的描述,更觉得杨康就是燕还。

    燕还也是这样的性格,完全能对上号。

    郭靖道:“家境么……最开始是不错的。只是后来发生了一些变故,康弟离开家里,和穆姑娘一起往南边去了。后来你失踪,康弟去世,穆姑娘无人照拂,独自产子,处境自然不太好。”

    “那时候你在做什么?”

    燕岫没有质问的意思,只是单纯感到疑惑,随口说出来了。郭靖却很羞愧,仿佛他做了天大的坏事,他道,“那个时候我的五个师父去世了,我和蓉儿在忙着他们的葬礼。与穆姑娘分别时,不曾听说过她怀孕,只知道她独自离开,没想到会产子。这件事情是我做的不好,若是我能再细心些,说不定穆姑娘就不会死,过儿也不会被人欺负。”

    说到被人欺负,燕岫可就不能错过这个话题了。杨过很有可能是他弟弟的孩子,燕岫知道自己的身体如何,也从来没考虑过娶妻生子的事情,他觉得自己这辈子都应该没有孩子了,一直都有想过,让燕还的孩子也喊自己一声爹。

    现在杨过被欺负了,他怎么可能袖手旁观?一定要帮侄子报仇。

    燕岫心里情绪波动很大,表面上还是一派镇定,依然盯着旁边的灯笼,还有地上的影子,“你知道过儿在桃花岛时也被人欺负吗?”

    “什么?”郭靖以为自己听错了,重新理了一下燕岫话里的意思,确定没有搞错地点,“这是过儿说的?”

    “是他说的。”燕岫淡淡道。

    “过儿来岛上时已经十四岁了,小孩子爱玩闹,常常与芙儿和儒儿、文儿混在一起玩,打打闹闹是常有的事情,我小时候还跟别人摔跤射箭呢。”郭靖不以为意,“我倒是罚过他几次,都是过儿闹过了头,小惩大诫罢了。”

    他不想说小孩子坏话,略过了杨过用大石头差点砸死郭芙和大小武,还用蛤丨蟆功把小武打晕,还辱骂柯镇恶的事情。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有来有往,都有错处。

    燕岫突然停下了脚步。

    “岫弟?”郭靖也跟着停了下来,他不明所以,还以为燕岫身体不适,“是不是桃花岛上的花让你不舒服了?你的药呢?在不在身上?”

    上岛之前燕岫只吃过一粒药丸,一直没有发病,险些忘了自己花粉过敏。他从寒玉床上醒来之后,内力翻了好多倍,身体也似乎好了很多,没有以前那么容易发病了。

    郭靖紧张的样子让他心中一暖,无形之中拉近了距离,但是这也不能排除郭靖是渣男的嫌疑,也不能让杨过被欺负的事情就这么算了。

    “我没事。”燕岫说,“过儿心思细腻敏感,又天性好强,并非是他的错处,只是从前无人爱护,才养成了这般性子。你动辄打骂,固然是严父,却不懂得因材施教,伤了他的心。”

    “这些都是过儿说的?”郭靖看着他无神的双眸,有些不知所措。

    他少年成名,如今被侪辈尊称一声“大侠”,所有人都敬重他,已经鲜少再被人看轻了。郭靖自己向来不在意这个,他待人真诚,无论别人如何看他,都不会改。可是燕岫讲出的这几句轻飘飘的话语,却犹如惊涛骇浪,让郭靖心里起了波澜。

    岫弟是在对他不满吗?他是不是哪里做错了?

    纵然已经是个将近四十岁的中年人,面对年轻的燕岫,他也有种回到几十年前,被少年质问的错觉……岫弟和蓉儿一样,聪明通透,郭靖向来弄不清楚他们的想法,也不知道做错了什么,如果没有蓉儿提醒,郭靖也不知道该如何改正。

    偏偏这个人是他的结义兄弟,身体又弱得很。郭靖曾经拜了江南七怪为师,七怪中有几个样貌、体质特殊的师父,自此郭靖对盲人、胖子、矮子格外尊重。岫弟年纪轻轻,身患重疾,夜间完全无法视物,与盲人无异,郭靖怜爱他,顾念他的心疾,连句重话都不敢讲。

    “岫弟……过儿只是小孩子,许多事情都不知道,做大人的,自然应该好好教导,不可一味放纵。当年……总之过儿确实做错了事情,岫弟若是听了过儿的话来打抱不平,也该弄清楚,是否真的像他所言那般。”

    燕岫脸色微沉,“你觉得我被过儿蒙骗了?”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过儿难免思虑不周……”郭靖急躁得抓了抓头发,不知该怎样描述。

    “这么说,你没有偏袒郭芙、武敦儒和武修文?”

    “自然没有。”郭靖痛快回答了,又犹豫着补充,“倒是蓉儿心疼女儿,会多加爱护芙儿。过儿是不是因为这个不高兴了?”

    “你怎知没有?每当几个孩子调皮时,是谁告诉你的前因后果?你可有问过过儿,他为何这么做?”

    郭靖从他的语气中听出了恼怒,更加仓惶,他低下头,“没有,是我错了。”

    燕岫眨了眨眼睛,微微偏头,“我没有立场怪你,你能照顾过儿,我很是感激。明日我会带过儿离开,前些年的教养抚育之恩,我也会想办法偿还。”

    “岫弟!你这是要跟我一刀两断吗?”郭靖就算再迟钝,多年过去,人情世故方面也有了经验。

    他似乎对燕岫非常了解,凭着直觉就能感觉到燕岫的态度。这位成名已久的大侠果真重情重义,哪怕燕岫什么都不记得了,行事也似乎凉薄得很,他依然没有退缩的念头,“往日我确实对过儿严厉,但我是把他当做亲儿子看待的。岫弟你从古墓中醒来,忘记前事,那位龙姑娘也天真稚嫩,过儿年纪尚幼,你能将他们照顾得好?若是让你们这般出去闯荡,我怎能放心得下?若是你们有个三长两短,我如何向杨大叔交代?”

    “但我不会在桃花岛上。”燕岫能感觉到他的诚恳和慌张,他向来不是个心软的人,只是不知为何,面对郭靖时,忍不住多解释了一句,“我花粉过敏,再次久居会要了命。况且我还要去找寻人。”

    “是我考虑不周。”郭靖说,“我可以陪你一起找人,若是蓉儿知道了,她也一定会同意的。”

    “再说吧。”燕岫没有给他答案。

    他向前一步,郭靖连忙提着灯笼跟上,“咱们今晚就住在前面不远处,岛上就我们几个人,岳父大人云游天下,时常不见踪影。若是他知道你还活着,一定高兴得很。”

    燕岫微微偏头,“嗯?”

    “你人聪明,武功天赋不低,读的书也多,还懂医术和阵法,询询雅致,姿态清高飘逸,很得岳父大人喜欢。岳父大人当年还有意将蓉儿许配给你,险些我与她就做不成夫妻了。岳父大人乃是桃花岛岛主,人称‘东邪’,向来不拘世俗成见,与你颇为相投。你失踪之后,岳父大人叹惋了好一阵子。”

    燕岫心中一动,“你的妻子险些嫁给我,你不生气?”

    “我知晓蓉儿心中有我,我心里有她,这就足够了。况且我也知道,你对蓉儿并无男女之情,断然不会接受的。蓉儿都已经嫁给了我,我又何必想太多?”

    燕岫捏着手里的佛珠,“是啊,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郭靖笑了笑,带他进屋去了。

    另一边,黄蓉与小龙女躺在一张床上,铺好了被子,正如普通姐妹一般闲聊。

    小龙女不太习惯睡床,她一直是睡在绳子上的,只是黄蓉热情难却,这样聊天确实更方便一点,她便坐在了床上。

    黄蓉问了她好些问题,都是与燕岫有关的,小龙女不会说谎,问她什么便答什么,片刻功夫黄蓉就弄清楚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她和郭靖有同样的担忧,“你们不知世事,怎可行走江湖?也不怕被人给骗了。”

    小龙女说,“怕什么?谁敢骗我们,那就打谁。过儿的武功稍差,但也只是比我低一点点,加上我与师兄联手,自然无人能挡。”

    “好妹妹,有些事情不像你想得这样简单。”黄蓉无奈道,这个姑娘的性子,比她女儿还要单纯,黄蓉耐心道:“许多事情,不是靠着打架就能解决的。江湖远比你想象中复杂,等过些日子,你接触了更多的人就明白了。”

    小龙女说:“我才不要跟别人讲话,我只要师兄和过儿就够了。”

    作者有话要说:  聚会干饭,我好胖胖呜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