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英美]猎物、俘虏与战利品

[综英美]猎物、俘虏与战利品 > 《献礼》x斯宾塞·里德(二)

《献礼》x斯宾塞·里德(二)

    【说谎的诀窍二:控制面部表情与肢体语言。】

    次日,fbi行为分析组的jj和摩根拜访了她的编辑。

    她已经见过摩根了。

    jj则是第一次接触,这是个亲切漂亮的金发女性,很让人安心。

    她在旁陪同,以便回答探员们的问题。

    “这是她收到的礼品和读者来信,已经按时间顺序排列好了。这是她的官方社交账号和网站,留言箱和私信的内容都打印出来了,内容不多,应该花不了你们多长时间。”

    编辑井井有条地把东西摆在联邦探员们面前。

    “如果还要什么,请跟我说。”

    “你的准备很充分。”jj惊讶道。

    “可别这么说。”编辑不满地弹弹指甲,又给摩根飞了个媚眼,“我也不是每天都会遇上‘连环凶手用我手下作者的手法杀人’这种事。昨天我接到你们的电话,通宵加班把东西准备好了。”

    “多谢配合。”

    “没什么,我只是在尽市民义务。”

    她安安静静地坐在一旁,看两人翻查资料。

    摩根翻看读者来信,筛查出符合侧写的人。

    jj则负责媒体部分。她查看社交账号和官网,并且与另一位负责技术的同事加西亚沟通,查明每一个消息的来源,逐个排除他们的嫌疑。

    “你们是怎么对嫌犯进行侧写的?”沉默太久,她终于忍不住问。

    “通过分析他们的行为模式。”摩根抬起头,“就我个人来说,是带入罪犯的视角,感受他们感受到的一切。”

    她更加好奇:“你从这个罪犯身上感受到了什么?”

    摩根看了一眼jj,jj没有说什么,只是耸了耸肩。

    于是他向她解释:“罪犯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六次谋杀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他很可能是在职警员或者退伍军人。他的受教育程度很高,因为他绝对热爱你的作品,而你的作品相较于推理小说,更接近纯文学,这不是那种将阅读当做娱乐的读者会去看的东西。”

    她没想到自己的作品第一次被肯定,竟是因为连环杀人事件。

    “他很聪明,内心十分不稳定,是个完美主义者。”摩根继续说,“我们常常将连环杀人犯看作是猎手,而你的猎手非常强大。因为他瞄准的目标不太符合一般连环杀人犯的目标。”

    她感到不解。

    jj补充说明:“大部分连环杀人犯都会选弱小的目标下手,以满足他们的狩猎**。常见的受害人是孩子、女人、老人。但这次的受害者基本是青壮年男性,这很罕见。”

    摩根得出结论:“这说明你的粉丝高度自信,而且远比一般的凶犯强大。”

    “求你别管他叫‘我的粉丝’……”她坐立不安。

    “不然还能怎么叫他?”摩根笑了笑,“我们已经把他的代号定为‘狂热粉丝杀手’了。”

    她感到尴尬,不安,充满负罪感:“我记得约翰·加西杀了33名年轻男子。”

    摩根的眼神微凝,jj也抬起头看向她。

    她不安地在桌子下搓着衣角:“我是个推理小说家,写小说的时候要查很多资料,所以对历史上的著名连环杀人犯有一定了解。”

    摩根说:“约翰·加西的受害者都很年轻。你的凶手瞄准的是成年男性。”

    “拜托,也别叫他‘我的凶手’。”她实在如坐针毡。

    摩根依然盯着她看。

    “不过,这次的连环凶手瞄准成年男性还有一个关键原因。”

    她有些惊讶:“什么?”

    “你的小说。”摩根冷静道,“你小说里的受害者都是成年男人。”

    她开始咽口水,早上摄入的咖啡.因让她心跳变快。

    摩根放下了手里的信件,慢慢走到她身边,在她对面的凳子上坐下。

    “你知道有个词叫‘厌男’(misandry)吗?和‘厌女’相对应,是指对男性存在根深蒂固的鄙视和偏见。你的每一本小说,受害者都是男性,所以我想问一下,你是否有这种厌男倾向?”

    “这……我应该没有?”她开始结结巴巴,“我是说……我跟一个男人订婚了,能有多‘厌男’呢?”

    摩根耐心地说:“很多厌女的人也会跟女性结婚,这不构成矛盾。”

    “我真的没有厌恶男性。”

    摩根解释:“或许只是你自己没有发现。但是你在选择被害人的时候,这种倾向不经意地展示了出来。我们在你的大学档案里发现了一次记过,因为用钢笔扎了一位男同学……”

    她没想到连大学时候发生的小事都会被翻出来,于是连忙解释:“这是在玩闹!我们都喝多了,他当时还在笑呢!”

    “很多连环杀手都是从小事开始做起,然后逐渐失去控制的。”摩根坚持道,他用著名的杀人犯举例,“约翰·朱伯特13岁那年骑车外出,用铅笔插了路上的一个小女孩,第二次骑车外出的时候,他手里的工具就换成了刀。后来他一共杀了3个年轻男孩。”

    她不喜欢这样的类比:“我以为你们已经排除了我的嫌疑!”

    “你确实不是凶手,但你选择小说被害人的原因,可能直接影响到凶手选择现实被害人的原因。所以你一定要诚实地跟我们说明情况。”

    摩根突然接近。

    她感觉他的鼻尖就贴在她的鼻尖上,湿热的呼吸轻拍着她,让她全身每一根汗毛都竖了起来。

    “你厌恶男性吗?”摩根冷静地问道。

    在她进行本能反应前,电话响了。

    声音打破了僵持的、冰结的氛围,让她重新恢复呼吸。

    “德里克,斯宾塞找你。”jj突然说,她举起他的手机,来电人是斯宾塞·里德。

    摩根最后看了她一眼,离开她的身边,接起电话:“什么事?我和jj正在编辑部看资料呢。”

    不知道电话那头说了什么,摩根放下电话就准备离开。

    他跟jj解释:“上一个案发现场有新的发现,霍奇安排换班,我去现场,斯宾塞来看资料。”

    “为什么不是斯宾塞去现场?”

    “我们从这里过去更近。”摩根离开了,“现场会发生变化,资料又不会跑。”

    他走之后。

    jj一会儿看资料,一会儿打电话,忙个不停,完全没空跟她交谈。

    里德博士很快到了。

    他接着看摩根没看完的东西。

    他很安静,完全不跟她交流。

    她在位置上坐立难安,编辑给她倒了一杯冰水,问她新小说写得怎么样了。

    她大为震撼:“死了六个人,你就只关心我的新小说吗?”

    编辑满不在乎:“我是编辑,当然只关心小说。凶手自然有fbi的帅哥去关心。唉?帅哥去哪儿了?这个瘦竹竿是从哪儿来的?”

    jj露出一个无奈的表情,看向习以为常的里德。

    “这是fbi的里德博士!”她怒气冲冲,“别这么说他!”

    里德博士抬头看了一眼这边,她猛灌一口冰水,慢慢平静下来。

    编辑有点尴尬:“抱歉,我不知道……”

    “我已经筛查好了。”里德拿起几份档案,“jj,你那边怎么样?”

    “已经整理好交给加西亚了,今晚能全部摸查清楚。”

    里德背起自己的挎包,准备离开。

    jj疑惑:“你不用跟德里克沟通一下吗?他也看了一部分资料。”

    “等回去之后我们会沟通的。”

    她也连忙跟着两人离开。

    “要我们开车送你吗?”jj热情地说。

    她拒绝:“不,千万不要。连续两天有fbi的车出现在我家门口,我的邻居会受不了的。”

    jj笑起来。

    “我们会安排便衣警察和未标记的车辆在你的房子附近监视,以保护你的安全。因为罪犯的最终目标很可能是你。”

    “是……我?”她紧张得冒冷汗,“为什么会是我?”

    “因为这是一场‘献礼’。”里德博士说道,“如你所说,你的小说是虚构的,但这个凶手是现实的。他通过完成一场场凶杀,来帮助你完成作品。你在他眼里是女神一般的存在,他将自己看作是你最虔诚的信徒。最终他的所有目标都会指向你,他会打破虚实的界限,用自己的方式来追随你、信奉你、膜拜你。”

    斯宾塞叙述的声音很平静,也很客观。

    让她感到不寒而栗。

    她急需回家喝点水,看本书,躺下休息。

    “存好我的电话,有任何情况都及时联系。”临别前,jj把自己的名片给她,非要看着她存上,“你的联系人有点少。”

    她尴尬地笑:“我主要靠记忆电话号码。”

    “注意安全。”jj理解作家们的怪脾气。她微笑着送别她。

    斯宾塞也站在旁边,他在看街角的一辆未标记suv。

    她意识到,那就是便衣警察的车。

    “注意安全。”斯宾塞客气地说道。

    “我会的。”她平静地回答。

    两人的视线各自平行,转身后没有交集。

    *

    她晚上睡不着,于是在书房读了一夜书。窗外很黑,这就是住在郊区的好处。如果住在市中心,就算到半夜,天色都还是昏黄的。

    当她刚刚入睡时,电话响了。

    她闭着眼接起来,那头传来里德博士的声音。

    “你还好吗?”他问。

    “我到现在还没睡,你觉得呢?”

    他顿了顿,可能是在查看时间,几秒后他慌张答道:“哦,对不起!我们在整理现场的证物,刚刚才下班。我没注意时间,对不起…… ”

    “没关系。”她稍微清醒一点,压着嗓子,换了种声线,“你找我有什么事,里德博士?”

    里德旁边还有其他人在说话。他们沟通了几句,然后里德说:“明天可以请你来一趟吗?我们的主管有些事情想亲自问你。”

    “霍奇纳先生?”她的心突突直跳。

    她记得这个男人,他完完全全长了一张“fbi高级官员”的黑脸,不苟言笑,眉心有一条深深的沟壑。气场很恐怖。

    里德继续道:“是的,如果没问题,我明天早上八点接你。”

    “好。”她挂断电话,站在原地半天没动,指尖有些发抖。

    第二天,里德准时来接她。

    同行的还有另外两个fbi普通探员,这是为了保护她的安全。

    “你的主管要亲自审问我吗?”她绞着手指,“除了他,还有谁在场?”

    她期待地看着里德,好像在等待某个特定答案。

    里德看着前方。

    “只有他在场。别紧张,只是简单地提几个问。”

    “可是……”

    “不要怕,霍奇又不吃人。”里德仍然很镇定,她身上蔓延出的焦虑惶恐似乎完全没有影响到他。

    她盯着他看,他直视前方。

    两个男性联邦探员的存在感很强烈,车内空间狭小,再加上不久后她就要接受审问,这让她焦虑得开始掐自己的掌心。

    忽然,她的手被人从腿上拉下来。

    里德借着挎包的遮挡,握住了她几乎被掐出血的手,一根根把她的手指展平。他也配枪,但是用得很少,手上的茧大多来自书写。他的指腹很温暖。

    “呼吸。”他对她做口型。

    她开始深呼吸,数数。

    一次,两次,三次……

    她看着里德,里德对她露出微笑。

    她突然明白过来什么,也学着他的样子,嘴角牵起微笑。一个对称的笑容,眼睛和五官的其他部分要配合,不然会产生虚假感。

    她不停尝试。

    一次,两次,三次……

    里德的指尖在她掌心摩擦。

    车减速,停下。

    他放开她的手,下车给她拉开车门,轻声说:“别害怕,我会保护你的。”

    不是“我们”,不是“团队”,不是“fbi”。

    仅仅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