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门春几度

宅门春几度 > 011.要清芷嫁入高门

011.要清芷嫁入高门

    老太太这一病,大房主君和夫人一直在合安苑伺候着,二房主母曾氏明白老太太的想法,便也不去跟前凑热闹。只是与吴嬷嬷私下说起,疑惑道:“不知这次老太太是真病还是装病?”

    若是真病,想必去汴京的时日要往后拖一拖,可千万别耽搁了江诚的前程。

    吴嬷嬷应道:“看着气色是有些不好,想来是真气病了。”

    曾氏说:“盼着这次大房能硬气些,自此分了家才好。”

    可其实曾氏心里明白,老太太那个孝顺的长子,是不忍心违逆老母亲的。谢府这两房,根本就分不了,曾经有多少回提过分府别住的事,老太太一句“要想分家,除非我死了”就给挡了回来。

    曾氏扶着额头,猛地想起清芷那丫头,与吴嬷嬷道:“这两年清芷模样越发长开了,瞧着不比大房那个差。”

    吴嬷嬷笑道:“咱三姑娘模样性子都好,是最最出挑的人儿。”

    曾氏却是说:“汴京城遍地的高门显贵,这丫头若是有福气嫁入高门,也能为她兄长助益一二。”

    吴嬷嬷一惊:“听说那些个高门贵族里都是吃人的,三姑娘哪里能应付得来。”

    “我养她十几年,吃穿用度毫不吝啬,也从未苛待过她,她也该有些用处才是。”

    曾氏冷冷一言,吴嬷嬷不敢再多说什么,只是心底里有些怜惜三姑娘罢了。

    曾氏料得不错,老太太的病拖着不肯好,不管长子长媳说什么,咬着牙不松口,一定要他们同去汴京。官宦人家最重声誉,长子谢晋怕时日久了传出谢家子孙不孝的话来,硬是不顾妻子阻拦,派人快马加鞭将那道请旨留在金陵的折子给拦了回来。

    长子松了口,老太太的病竟似一下子好了,又怕他们反悔,命他们抓紧收拾东西,两日后便启程。

    清芷原本还留着些书画字帖没有收,如今老太太说出发就出发,只给了两日的时间。清芷心想三哥哥这两日定是忙着告别族亲旧友,没时间看她新练的字了,便让阿荇都收了起来。

    春暖花开的季节,积雪不再、万物复苏,清芷最爱于窗前静望院中的杏花树,看着红红花苞待放的姿态,清芷有些遗憾,今年等不到它们花开了。

    阿荇却将窗子关紧,免得姑娘吹了冷风病倒,若她们姑娘病了,没人会为她耽误行程,病身赶路难熬,这两日她可要将姑娘照看好了。

    清芷有些恋恋不舍收回目光,便听阿荇言道:“姑娘喜欢,等咱到了汴京,也在院里植上几棵观赏,等过几年就能开花了。”

    清芷心中念道:“过几年……”

    她突然说:“要是能离开这个家就好了。”不拘去哪儿,只要能自在些,不用每说句话都要费思量,也不用看着别人眼色过活。

    阿荇说:“当然可以,姑娘也到了该议亲的年纪了,等嫁了人自然能离开。”

    清芷一愣,她想过无数种方法离开这个家,却从未想过嫁人,不说府中没人会为她操心此事,就算有,她也不可能嫁给那个人。

    阿荇见姑娘似乎有些不开心,以为是自己说错了话,不敢再多说什么惹姑娘烦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