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门春几度

宅门春几度 > 013.罚跪祠堂

013.罚跪祠堂

    清芷将阿荇和小莲轻轻推开,眼睛望向谢清蕊,冷冷言道:“这么晚了,大姐姐来妹妹院中就为了打这一耳光吗?不知妹妹做错什么要让大姐姐这般教训。”

    谢清蕊恨道:“你算个什么东西,也敢来管我的闲事?”

    清芷望了谢清菡一眼,谢清菡愧疚的低下头:“对不起三妹妹,是我不小心说漏嘴……去库房找衣裳的事她知道了。”

    清芷了然,压下心中怒气说道:“大姐姐想是误会了,我并没有帮二姐姐,而是为着谢府名声着想,若二姐姐背上了偷窃的名声,对大姐姐又有什么好处?二姐姐的名声就是谢府的名声,而谢府的名声就不是大姐姐的名声了吗?”

    “你少给我绕来绕去,平日里懒得与你计较,你还真当自己是嫡女了?这么多年,也该认清自己的身份了吧。”

    几日的时间,已经有两个人对她说,要她认清自己的身份,而这个身份,清芷认得很清。

    “你可别忘了,你的生母可是个大着肚子被抬进府,直到死也没有名分的贱人,二婶婶是看你可怜才养了你,你还真当……”谢清蕊的话没说完,清芷就结实地还了她一巴掌。

    谢清蕊没想到清芷还敢还手,愣了片刻要冲上去时,清芷早就被阿荇和小莲拉走了。谢清菡吓坏了,平日里大姐姐虽然脾气差,总爱欺负她,但极少有动手的时候,更别说清芷了,总是安安静静的模样,怎么也会动手打人?

    阿荇看不过去,恳求谢清菡:“二姑娘,您倒是劝劝啊。”

    谢清菡抿着唇,压根不敢上前,只会哭着喊让她们别打了,谢清蕊发疯似的要去打清芷,清芷倒是冷静下来,此刻被小莲护着。小小院落,打骂声、哭喊声不绝于耳,哪里像个读书人家、大家闺秀的院子。

    清芷院里的事儿,到底还是惊动了老太太,老太太本已歇下,听见府里几个姑娘竟然打了起来,气得全部罚了去跪祠堂。

    老太太身边的邹嬷嬷倒是对几位姑娘客气说道:“姑娘们别担心,府里这些日子太忙太乱,老太太一时气糊涂才重重责罚姑娘们,现下老太太也悔着呢。再者明日就要出发去汴京了,等会各房到老太太面前求个情,也就没事了。”

    “可明明是大姐姐的错,为什么我和三妹妹也要一起受罚?”谢清菡小声嘟囔,很是不满,今日她本是高高兴兴去找清芷,怎么就闹成这样了呢。

    邹嬷嬷自然不会理会这些话,只当没听见,转身便离了。

    谢清蕊与谢清菡又争辩了几句,清芷安安静静跪在一旁,未曾开口。此处毕竟是家中祠堂,她们也不敢再造次,见清芷一句话不说,渐渐也安静下来。

    夜色渐深,祠堂外的冷风透过门窗吹来,谢清菡忍不住打了个寒颤,身子往清芷处挪了挪,小声道:“三妹妹,你脸还疼不疼?”

    清芷没有答话,倒是谢清蕊冷言道:“二妹妹,我也被打了,你怎么不问问我?”

    谢清菡咬着唇,半晌才低声道:“你那是活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