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该死的甜美

这该死的甜美 > 结局·下

结局·下

    80 结局?下

    徐翘心满意足地度过了这个想起来就会笑的二十四岁生日。

    生日过去了, 但这晚时装秀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影响力却刚刚开始。潘德的时装大获成功的同时,羽立这个名字也在珠宝界真正打响了名声,为越来越多圈内人所熟知。

    时装秀上的珠宝作品正式发布后, 徐翘很快接到了国内外数家时尚刊物的专访邀请, 和时尚圈诸多品牌方抛出的橄榄枝。

    从夏入秋, 徐翘不断接到新合作,在四大时装周期间辗转于各个国家各大秀场, 出席各类时尚品牌活动。

    伯格珠宝工作室的规模渐渐无法负荷“羽立”这个名字带来的光环, 程浪和郁金商议过后, 在十月初将其正式更名为“羽立珠宝工作室”, 并准备将工作室搬迁到北城市中心。

    徐翘原本以为搬迁这种大费周章的事,从选址到装修, 最早也得等到明年才能实现,结果程浪十月中旬就让全工作室拎包到了中央商务区。

    工作室众人走进矗立在北城黄金地段的商务写字楼,发现顶上连续三个高层都完完全全属于他们时, 吃了不小的一惊。

    “在这种地方盘下这么三层楼,老板得花多少钱啊?”苏杉好奇地问, “我看这楼斜对面就是兰臣集团总部,这可是寸土寸金的地段啊。”

    徐翘高深莫测地摇了摇头。

    别问,问就是老板自己名下的写字楼, 随便拨了三层给你们。

    众人再往里走,发现内里装潢精致,且早已完善设备升级与新员工招募时, 又傻了眼。

    有钱能使鬼推磨不错,但这磨推得未免也太快了些。

    “去超市买个酱油都没这么迅速, 老板是变魔术的吗?”罗莎感慨。

    徐翘再次高深莫测地叹了口气。

    别问,问就是老板早料到女朋友会有飞黄腾达的今天, 提前一年半载开始了准备,还十分因地制宜地让她搬到了跟他直线距离仅仅几百米的隔壁。

    这下好了,两人晚上回家腻歪不说,白天逮着机会还能随时黏糊。

    徐翘已经可以预见到,但凡他们不各自出差,待在写字楼,以后两人工作之余午休时间的日常就是――“宝贝,今天去你那儿还是来我这儿?”

    而且程浪还说了,他已经在兰臣百货给她留了C位专柜,就等她将来入驻。

    这男人,大概是想全方位在她的事业线上刷存在感。

    徐翘摇着头啧啧感叹,高瞻远瞩,不愧是浪总。

    *

    搬进新工作室的次日,徐翘收到了一封来自米兰的邀请函,邀请她下个月光临VANZER第九届高级珠宝设计双年奖颁奖典礼的现场。

    随着这封邀请函而来的新闻,是本次双年奖各大奖项的提名名单,“羽立”的名字,出现在了最佳新人设计师的行列中。

    VANZER高级珠宝设计双年奖在珠宝界的含金量,绝不是徐翘曾经参加的民间珠宝设计大赛可以比拟,倘若真能够在这次双年奖杀出重围,哪怕仅仅是一项新人奖,也已经是值得挂在嘴边吹嘘三五年的事。

    毕竟历届荣获这个头衔的设计师,半数都在后来成为了业内翘楚。

    消息一传开,徐翘立刻收到了来自各方的道贺消息。

    她整个人被一种轻飘飘的不真实感包裹着,手指软绵绵地拨通了程浪的电话,还没开口,那头的人就先笑起来:“我也收到邀请函了,下个月陪你去米兰?”

    “你忙你的,不用特意出席了吧……”徐翘摸摸鼻子,“可能只是个提名而已,你这么重视,搞个大阵仗陪我去,到时候我名落孙山,那多丢脸啊!”

    最近几个月,徐翘接连出了几趟差看秀,程浪都忙得没时间陪同,这次意见相当坚持:“就算只是提名也已经很了不起,有什么丢脸?”

    徐翘琢磨着他这话的弦外之音,听起来似乎像在提前安慰她,试探道:“所以你已经知道……我只是提名啦?”“我不知道。”程浪笑了一声,“需要我替你打听内部消息吗?”

    虽说这奖项含金量不低,但也不至于权威到机密的地步,以程浪的关系网,提早打听出个结果并不难。

    徐翘正想说“好”,话到嘴边又纠结地顿住:“哎,还是算了吧,要是结果不好,我会没心情去米兰的!”

    程浪沉默片刻,提议道:“其实也不一定特意为颁奖典礼飞欧洲。我下月刚好有空回家一趟,时间可以安排在颁奖典礼前两天,你先陪我去伦敦,结束之后我们顺带去一趟米兰,这样就算没拿奖,也不亏是不是?”

    这主意听起来还蛮有道理,不过……

    “你这人,想带我回家就直说嘛,拐弯抹角冠冕堂皇!”徐翘握着手机吐槽他。

    程浪笑起来:“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你可以试探我知不知道获奖结果,我为什么不能试探你愿不愿意跟我回家?”

    遇到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徐翘低哼一声:“看你接下来半个月表现啦!”

    *

    徐翘也就是嘴上拿拿乔,真到了颁奖典礼前两天,还是乖乖跟着程浪飞了伦敦。

    对于之前除夕夜放程家长辈鸽子的事,她一直有些小小的心虚,这次跟程浪一起带着礼物上门的时候,精神高度集中,全身上下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紧绷。

    但其实程浪的情商早已印证了程家父母的情商。程爸爸和程妈妈热热情情地把她迎进门,全程没提她上回失约的事,晚餐全准备了她喜欢吃的菜色,还特意给她布置了一间新房间,而不是让她直接住进程浪的卧室。

    虽然徐翘半年前就已经跟程浪同房了,其实无所谓这种细枝末节,但细节见人心,这样体贴周到的安排,让她觉得,程爸爸和程妈妈好像把她疼成了亲闺女。

    在程家的两天一夜,丝毫没有她想象中那样的拘谨。徐翘抽了一天下午陪程妈妈出去逛街,还差点跟她混成志同道合买买买的小姐妹。

    离开的时候,她甚至觉得有点舍不得程妈妈。

    但颁奖典礼在即,两人无法久留,仍按原计划飞往米兰。

    *

    当晚罗马时间六点,斯卡拉歌剧院礼堂,VANZER第九届高级珠宝设计双年奖颁奖典礼的现场,近二十米高的穹顶上,由三百余盏小灯组成的水晶吊灯流光溢彩,将整座红金色的大堂衬托得金碧辉煌,六层楼座之下,中央马蹄形池座上座无虚席。

    舞台左侧,一男一女两位主持人正用英文说着热烈的开场白。

    徐翘独自坐在座席前排。

    程浪作为奢侈品百货业的巨头,以受邀嘉宾的身份坐在后方。徐翘不清楚他的具体方位,没法跟他有任何眼神交流,只能一个人紧张。

    幸好与不少电影奖一样,这类颁奖典礼不走严肃路线,主持是幽默逗趣的风格,颁奖嘉宾也满嘴跑梗,当一位作为颁奖嘉宾的知名珠宝商在舞台上唱了一段rap,徐翘终于在这样的氛围里渐渐松懈下来。

    奖项流水般一项项颁发,从作品奖再到个人奖。

    徐翘的奖项安排在后半程,等她松懈到根本不记得颁奖顺序时,才听见主持人开始提名最佳新人设计师。

    徐翘的心重新吊了起来。

    颁发嘉宾是曾在首届双年奖荣获这一奖项的著名珠宝设计师。或许是颁奖进行到后半程,考虑到观众都有些疲惫了,主持人与颁奖嘉宾你来我往地说起了英文相声,惹得满堂笑声不断。

    要换作是其他奖项,徐翘还跟着一起笑笑,这时候是真笑不出来,只能把嘴抿成没有感情的弧度,直到嘉宾终于用英文公布了奖项的得主:“荣获VANZER第九届高级珠宝设计双年奖最佳新人设计师奖的是――来自中国的羽立!”

    徐翘脑袋里紧绷的弦一刹松了,随着聚光灯一起来的,是瞬间飙升的肾上腺素。

    她压下那种开心到想马上蹦进程浪怀里的冲动,在众目睽睽之下起身,踩着一双满钻水晶鞋朝舞台走去。

    透视白纱烟雾袖和礼裙的蓬松裙摆,还有低挽的黑色长发,让拎着裙子端庄走上舞台的她,看起来像一只美丽高贵的白天鹅。

    池座有人为这一幕惊艳,交头接耳地低低议论起来。

    徐翘走到舞台中央,鞠躬接过嘉宾捧上的奖杯,站在了立麦前。

    有那么几秒,她的目光悄悄落在台下,忐忑地搜寻程浪的身影。但因为不知道他所在的方位,在主持人提醒她发表获奖感言时,她只好选择了放弃。

    徐翘在一瞬失落过后恢复了微笑,一手捧着水晶奖杯,一手调节了一下话筒,用英文说出了事前准备好的台词。

    “晚上好,我是中国珠宝设计师羽立,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捧起这个沉甸甸的奖杯,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与评委组颁发给我的这份肯定,其次,我要感谢从业以来,为我指点迷津的前辈朋友,与我风雨同舟的工作伙伴,以及一直在我身后,给予我物质与精神支持的家人,包括……”徐翘说到这里顿了顿,在聚光灯下头脑一热,没有使用计划中“男朋友”这个说法,而是郑重地称呼,“爱人。”

    底下OO@@的声音忽然大了一些。

    徐翘不太明白这话哪里戳到了众人,一愣过后继续说:“除此之外,我还想感谢一样特别的事物,那就是苦难,曾降临在我和我家人身上的苦难。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在这座繁华的时尚之都,得到了一个噩耗――我家的珠宝公司破产了。我从一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千金小姐,变成了亲人离散,身无分文的落难小丑。除了那一点不知算不算才华的珠宝设计能力,我变得一无所有。”

    观众的注意力重新被这段话拉回来,专注地屏息望着她。

    “为了生活,我走进了珠宝设计行业,从拾起最基本的画功起,一直走到今天。一年后的这个时候,我再次踏上这座繁华的时尚之都,有幸站在聚光灯下,和大家讲述我这段并不光彩的经历――”徐翘说到这里,话锋一转,“曾经的我,认为并不光彩的经历。”

    “曾经我以为,苦难只会带给我痛苦,但时至今日回头看去,我发现,正是因为那场苦难,我才能站上这个舞台,也正是因为那场苦难,我才收获了珍贵的爱情。原来苦难,不只是带给人痛苦,还给战胜它的人回馈礼物。所以今天,我才可以笑着告诉大家,在我身上所发生过的一切。”

    徐翘说到这里,笑起来:“和大家分享这些,是想跟所有和曾经的我一样,正在经历苦难的人说,坚持下去,战胜它,生命已经在前路为你准备好了最美的礼物。”

    池座观众席在一刹的寂静过后,爆发出雷动般的掌声。

    徐翘离开话筒,面朝台下鞠了一躬。

    主持人似乎也有些意外,能在这样一位光鲜亮丽的珠宝设计师口中,听到这样一段疮疤,所以愣神到徐翘即将转身下台时,才像突然想起什么,急急叫住了她:“等等。”

    徐翘顿住脚步,疑惑地望向两位主持人。

    主持人笑着说:“这位优秀的珠宝设计师,这位像公主一样美丽动人的小姐,我想今晚,在这个舞台上,还有你的一样礼物。”

    徐翘愣了愣,脑海里隐约闪过一个什么念头,联想到刚才提到“爱人”一词时,底下观众尤其强烈的反应,她的心怦怦怦地跳起来,似有所觉地往舞台侧面看去。

    程浪唇角含笑,一步步迈上台阶,朝舞台中央走来。

    他的手里,握着一只深蓝色的丝绒首饰盒。

    徐翘做了一个无数女人在看到这一幕的时候,都会做的俗气动作――因为惊讶而捂住了自己的嘴。

    她不知道有这一出。连获奖结果都是当场才被告知,程浪把她瞒得滴水不漏。

    预感到即将要发生的事,徐翘的手脚突然失去了行动力,只能怔怔看着他走到她面前。

    程浪在她面前顿了顿,左脚后撤一步,缓缓单膝跪下,将首饰盒捧到她眼前,轻轻打开盒盖。

    全场一片哗然。

    一枚被雕琢成王冠模样的钻戒落入了徐翘的眼。

    徐翘的眼底倒映着璀璨的钻石,也闪动着比钻石更璀璨的泪光。

    “这位优秀的珠宝设计师,这位像公主一样美丽动人的小姐……”程浪仰视着她,用中文重复了主持人刚刚的话,笑着说,“当了二十四年小公主,要不要试试,从今往后,当我的程太太?”

    徐翘努力忍着不争气的眼泪,拿手当小扇子,飞快地在眼下扇着风,企图让眼底湿润快点风干。

    程浪耐心地等待着她平复情绪,看见她在收干眼泪后,一如往常地拿起乔,对他低哼了一声。

    “我这人呢,是很贪心的,”她抬抬下巴说,“可不可以既当小公主,又当程太太?不可以就算了哦!”

    程浪笑着点点头,注视着她的眼睛:“当然可以,我的小公主。”

    “那好吧。”徐翘扬着嘴角,回望着他,慢慢抬起手,看他郑重地为她戴上这枚王冠钻戒,眼底再次泛起晶莹。

    她记起了自己生日那天,程浪写给她的那封信。

    在那封信的末尾,他说――

    感谢上天,让这么可爱的小公主平安健康地长到了二十四岁,赐予我照顾她后半生的机会。我愿为她戴上最美的王冠,也愿为她奉上我一生的拥戴。

    (―――正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