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歌(清穿皇太极)

筝歌(清穿皇太极) > 108.【广宁诈失惑民乱】

108.【广宁诈失惑民乱】

    藏起来?广宁这么大,我该藏到哪里好呢?试想我若仍留在这承天府,如何能逃得过王化贞手下这些精兵呢?我急迫地问:“我该藏身何处是好?”

    孙得功掐指一算,说道:“有一个地方,虽然危险,但不妨一试。”

    “哪里?”

    “粮仓药库。”

    “粮仓药库?”我一脸惊愕,那里明日一定会有重兵把守,且一旦战起,大批守军都会去那里装载守城器械,如何得以藏身?

    “眼下没有时间解释了。明日我会派人来接应你,一切见机行事。”

    我点头,“既然如此,那我也唯有相信将军了。”

    孙得功与我作一揖道:“姑娘请放行,四贝勒予以重托,我定然会胡你周全。为汗王拿下广宁后,去到‘东京城’的日子,孙某还要靠姑娘提携,在四贝勒那儿多为我说说好话才是。”

    这广宁城还没有易主呢,孙得功的投诚之心便如此直白。他到底是个势利的人,此番他谋划了如此一出好戏,为的不就是像李永芳一样,极尽谄媚那□□哈赤,从而换得优待吗?

    有时候,抓住了小人的弱点,反而更加值得信赖。我也回礼,“那是当然。”

    孙得功与我匆匆别过后,我便独自在房中踱步。

    我将孙得功方才的话谨记在心。他让我一定要躲好,证明广宁城或许还有变数,这个变数不到金军入城的那一刻,便不会得解。广宁城破的那一刻,我的间谍身份也会随之暴露,贸然逃出,很有可能会卷入战火,无端牵连。孙得功所言解决之策的确属实,我只能躲起来,只要躲过了这一场广宁乱,我就能跟着皇太极回辽阳了!

    正当我准备入睡之前,王化贞居然召见了我。在广宁三个月,这还是第一次。

    我心存忐忑,这是我在广宁的最后一晚了,他这时召见我,一定不是巧合。

    我在仆从的带领下到了王化贞的寝卧,他并未和衣,而是坐在桌案前,案上正摊着那封李永芳的降书。

    王化贞示意我就座,那仆从皆退了下去,我与他面面对坐着,等待他开口发问。

    现在的他,看到了西平的败局之后,怕亦无心再去计较与熊廷弼孰高孰低的战守之争了吧。

    “我最后问你一遍,李永芳可是真的降明了?”

    他语气低沉,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句问话,让我彻底陷入的煎熬。瞬息间,千转百回了无数个念头。我的一句谎言,会颠覆整个战局,左右整个广宁的命运。道德仁义的考验,令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一直以来,我的原则是什么?帮金兵做内应,对大明来说,是在助纣为虐啊!我的一句谎言,会害死王化贞,害死广宁牵连的所有守将,这一切的一切,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然而我又遥想起了在辽阳的那夜,与皇太极二人在城楼上看着星辰,那般逍遥自在。这便是我寻寻觅觅的安宁,心之所牵的幸福。我从未曾忘记过和他一同许诺过的话。我还要活着,我必须活下去!我还要去那新建的东京城城楼上,同他一起看星辰呢,还要去长白山踏青……蹉跎了这六年,我有太多想要和他一起完成的事情了。

    最后,情感打败了我的理智。这一刻的我……是自私的。纵使知道自己的这份幸福,是用一整个广宁城换来的,可我还是想要不顾一切地自私一回。

    我沉声答:“回大人,是的。”

    “那个熊蛮子曾说,这辽地之人不可信,蒙古人不可凭仗,李永芳其人亦不足信托,真正该担忧的,是广宁密布的金人耳目。”王化贞正色道,“如今这前两条都被他给言中了。眼下,我是不是该忧心这后两条呢?”

    看来西平之失后,王化贞终于是起了疑心。幸亏在朝中得势的人是他而非熊廷弼,不然只怕我们的这些计谋,早就被识破了罢。

    “大人派我招降李永芳时,我就曾问过大人,是否将广宁都压在了李永芳一人身上。大人可还记得,当日是如何回答我的?”

    “当然记得。”

    我点头,“既然如此,广宁若失,大人就不该怪任何人。李永芳本就没有那个助大人守住广宁的本事,不仅是他,蒙古也没有。经抚不和,民心已散,此局无解。”

    王化贞听后,竟是没有驳斥我,倒是自嘲道:“我忘了我的确是说过,只要你能活到这一天,我王化贞自会让你纠错。”

    “大人,我并不关心对错,也不想呈报复之快。”我摇头叹息,“大人于我有救命之恩,医术举世无双,因为辽事而白白送命,连老天都会垂怜。树倒猢狲散,识时务者,应择良木而栖。忠言逆耳,无论大人信或不信,我此言句句肺腑。”

    王化贞微眯着眼睛,审视着我。这番话,是我最后的馈赠……失了广宁,他要想全身而退,绝无可能。无论善恶是非,他若还想苟且在明朝保命活下去,转投阉党,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我虽知道,此时此刻说这番话并不妥当,但再不将这番孙得功要我转达的劝言说出,只怕是没有机会了。

    “我……曾亲眼目睹李如柏在家中自刎。人言可畏,人心更可畏。李如柏临终前,仍在怨念道,李家之人,为国捐躯,战死沙场,乃天经地义,但无论如何……都不能死在自己人的刀下。大人应该明白,我话中何意。”

    **  **

    从王化贞处回来后,我才得以喘息,平复下紧绷的情绪。

    兴许是提心吊胆了三个月,这一晚,知道金兵已兵临城下,我睡得异常安稳。颠沛流离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梦里我甚至难得地见到了叶君坤,他戴着眼镜,坐在书桌前研究资料,有时候一坐就是一下午。其实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梦见他,来到这边的时间越长,那一世的记忆就越模糊,我甚至都快忘了我们在北京的家在哪条街上了,忘了我们鉴定科的主任叫什么名字……或许就算有朝一日,我得以回到现代,只怕也会全然跟现代社会格格不入了。

    第二天。这一日,是正月二十二日。我是被外头嘈杂的呐喊声给惊醒的。知道今日有变,昨晚我便收拾好了包袱,醒来后利索地换上了衣服,推开一丝门隙,以探外头的情况。

    只见那府上的家丁跌跌撞撞地跑去王化贞的寝屋前,大喊着,“老爷!不好啦——金兵打来了!”

    一大清早,王化贞一定也还未起。倒是紧守承天府的参将江朝栋先听到了动静,疾步过来一把抓住那家丁道:“金兵还在沙岭呢,怎么可能就到了广宁!是谁在外头以讹传讹?”

    那家奴吓得腿脚直打哆嗦,“江参将,我……我也不知道啊!外头的人都在喊呢!说奴酋兵二十万,已过沙岭,离城不上一二里,快些迎接,可以免死……现在城中百姓都纷纷剃发出城,迎接鞑王入城了!””

    江朝栋一倾耳凝神,也听到外头此起彼伏的呐喊声,方觉事情不妙,立马甩下这家丁,率兵出了承天府。

    我手心出着冷汗,脑中是孙得功交代的四个字——随机应变。

    焦急地又等了一会儿,我仍是没有等到孙得功所说前来接应之人。这时候,外头又有几个小兵冲了进来,吵着要见王化贞。被家丁和府卫给拦了下来。

    半个时辰过去,外面人声鼎沸,愈加混乱了起来。我知道,孙得功此时一定揭竿而起,把金兵入城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了。这时江朝栋才匆忙赶了回来,直接大步流星朝王化贞的卧房走去,也不敲门,而是一脚踢下门厅,把门给生生踹开了。

    府上众人皆围了上去,只听见王化贞的大喝声从里头传来。

    “江参将,你不去守城,来此做甚?”

    江朝栋不由分说便拽走了王化贞,“还守什么城!城中民变,百姓已剃头待诏,开门降贼了!还喊着要缚你去给奴酋献功呢!事态紧急,大人还是快走吧!”

    说着便将王化贞生生拽出了府衙,那一众仆从见状,连忙收整了箱子,牵过马匹跟了上去。

    我知道眼下便是时机,趁着广宁大乱,王化贞还蒙头不知发生了何事,自顾不暇时,我便得以趁机出逃。

    刚出府衙,孙得功派来接应我的部下便驾马赶到了衙前。时机正好,我跟着他们,翻身上马,混着纷乱无章的民众,朝粮草库的位置挪动。

    王化贞一行人便在我前头不远的地方。他们一行人众,在这人山人海,四处逃窜的乱民堆中可谓举步维艰。那仆从和府卫一前一后地护送王化贞,见不得动弹,仆从情急之下大喊:“是都爷王巡抚,还不快快让道!”

    这一声不喊则已,一喊出来,众人皆一下沸腾了,“是都爷!正好——我们拿下他去进献鞑王!”

    这一声喝下,众人蜂拥而上,团团围住了王化贞,还将他仆从带的箱子给夺了去。幸亏府卫把这些乱民给拦住了,不得近身。但王化贞去十分忧心那几个箱子,伸手欲夺。

    乱民不答应,大喊着要把这些东西都交给金兵。

    王化贞情急,喊道:“这里头都是书札,别无他物!你们抢去也是无用!”

    我渐渐地靠近了他们的人马,乱民手中高举的那几个箱子,我是认得的,里头装着王化贞多年来呕心沥血所作医书,是他的心头肉,怎么能舍得让乱民夺去呢?

    可那帮人哪里相信,强行要拆开箱子一探究竟,争执不下,眼看就要掐起来了。我于心不忍,想要让孙得功的部下出手相助。正在这时,江朝栋带着一行兵马及时赶到,见形势不妙,连忙拔刀相向,才解了围,得以护得王化贞出城。

    我一声叹息,待王化贞出了城,便会知道自己掉入了怎样一个陷阱之中。到时,像他这样傲气的一个人,只怕也会羞愧得无地自容,更无言以对正从山海关赶来的熊廷弼。

    整个广宁,彻底陷入了混乱,民众皆往西门蜂拥逃命。我到了粮仓,只见旁边便是明军的火药库,正值守城兵马在领火药,上城装放,孙得功派人将这些火药全数夺了下来,给牢牢封死在了火药库。而其余的兵器粮饷各库,也都被分头封住,着人看守。这样一来,广宁空有大军,然却手无寸铁,如何能抗击金兵?

    我恍然大悟,原来,这不费一兵一卒攻下广宁之计,竟是这样的。谣传敌情,制造民乱,动摇军心,吓跑主帅,再封死器械火药库,以至于守城之战无可用之兵器。等金兵纷沓而至时,广宁已是空城一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