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歌(清穿皇太极)

筝歌(清穿皇太极) > 130.前度刘郎(二)

130.前度刘郎(二)

    如今这东京城里,四大贝勒按月值理政事。&1t;strong>txt电子书下载这月正好是皇太极轮理政事,下了早朝,准备回去碧落阁,同行的镶红旗主岳托突然提议道:“四贝勒待会儿可得空?几日前我做寿时,几位汉臣送了些手札贺礼,是些汉人的山水字画,我是一窍不通,想请四贝勒替我鉴赏一番。”

    萨哈廉也在一旁,好奇道:“听说你又收了不少奇珍异宝,能不能赏光也让我瞧瞧。”

    “那是当然,三弟想看,随时可以来我府上。”

    皇太极素来和岳托、萨哈廉兄弟亲近。倒不是因为别的,而是自岳托的生母早逝后,代善不得好好赡养,岳托便一直交托给皇太极的额娘抚养,二人年纪相仿,虽是叔侄辈,也算是一起长大的。

    “我倒是闲着,那就顺路去吧。”

    正巧这时候镶白旗主杜度也从大殿里出来,岳托喊住他道:“安平贝勒,有没有兴趣去我府上鉴宝去?”

    杜度莞尔相拒,“前日给你祝寿的时候,该瞧的我都瞧过了,就不必再与我献宝了!我还有事,先行告辞。”

    杜度走后,萨哈廉才推搡岳托,“大哥,你真是糊涂,今天是什么日子,安平贝勒怎么会有心思去鉴宝?”

    “今天是什么日子?”岳托左右也没想到,哪里触到了杜度的霉头。

    萨哈廉压低了声音,“他那罪诛的阿玛……”

    岳托恍然大悟,“难怪瞧他这么急,莫不是要赶在天黑前去东郊吧?”

    “谁知道呢……阿玛今天连早朝都没来,恐怕一早就去了阳鲁山吧。”

    皇太极看着杜度匆匆离去的背影,眼眸骤然黯了下去。

    这边碧落阁里,海兰珠换上了一身素白的衣裳,算着时辰。

    在她跟皇太极的求情之下,终于是取消了她的禁足令,可以出了碧落阁四下走动。唯一麻烦的是,那正白旗的府卫寸步不离地跟着她,必须得想个法子甩掉他们才好。

    到了巳时,早朝到这会儿多半是散了。豪格按约定赶来,“阿玛那边,我已经安排好了,他一时半会儿回不来。倒是那些府卫,姑姑那打算怎么办?”

    “好办。”

    海兰珠笑了笑,从那早就备好了的茶壶里倒了三碗热茶,“天气这么冷,他们也辛苦了。豪格,你把这热茶端去给他们喝了,就说是主子赏的,好暖暖身子。(  无弹窗广告)”

    豪格有些犹豫,“这茶……喝了不会有事吧?”

    “茶里搁了些火参和朴硝,是药,泻火解毒。这个配方,在东汉普世医书《伤寒论》里,叫做大承气汤。不仅不会坏了身子,还能清一清实热积滞,最多是多跑几趟净房罢了。”

    这热茶赐了下去后,不过半刻,那三个府卫皆没了影儿。

    “我争取在天黑之前拖住阿玛,你可要快去快回。”豪格挠头道,“这两天阿玛一见我,就老是挑刺儿,寻我麻烦,也不知道待会儿会不会又被他训一顿,唉……”

    “多谢了,豪格。”

    海兰珠没有再拖沓,趁着此刻没人看管,便溜出了碧落阁。好在镶白旗的驻地就在旁边,一路顺利地寻了过去。只见那多罗安平贝勒早就备好了马匹,在那“天佑门”下等着她。

    “能骑马吗?”

    海兰珠点头,熟练地拉起缰绳,踩住马镫,从容不迫地一跃上马。

    杜度有些吃惊,这女子看起来弱不禁风,倒是蕴含了些非同寻常的魄力。

    出东京城去往东郊阳鲁山的坟陵,行得快,半个时辰之内便能赶到。杜度是长年随征的武将,这点路程自然是不在话下,只是对她而言,多少还是有些吃力的。

    自迁都辽阳后,原来这些在赫图阿拉老城的祖茔便被奉迁于此,其中也包括褚英的陵寝。

    同样是罪诛之人,但舒尔哈齐的陵寝却好歹有石栏圈出门庭,有叠九节石阶,但褚英的陵寝,却只是个不过方圆六尺大的地方,青砖苏瓦,毫无点饰,甚至……连一块纪录他名讳的石碑也没有。

    海兰珠神情肃穆地走到那墓前,杜度带着祭祀之物,在坟前如数摆好。

    “往年都是额娘来做这些的,今年她身体抱恙,下不了床,只得我来做了。”

    “贝勒爷的额娘,患得是什么病?”

    杜度点了一柱香,“心病。十年来,她能独自坚持到今日,可想而知,该有多辛苦……”

    海兰珠无言,也去燃了一柱香,在墓前跪下。

    “阿玛,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了,多亏大贝勒提携我,才从台吉升到贝勒,如今我的封号已是安平贝勒,虽然比不上阿玛生前的风光,但好歹是没有辜负阿玛的期许。”

    “今日,我还带了一个人来,你生前从不离身,最中意的那串玉坠,她今天带来了……”

    海兰珠将那玉坠摆在墓前,往事一下涌上心头。

    三年前,她为了从察哈尔逃出来,只能炸死投湖,严冬腊月,哈尔乌苏湖水冷得彻骨蚀心,她在水里藏了一晚上,才逃过了蒙古人的追捕。死里逃生后,她打算一路朝着赫图阿拉得方向走,然而低体温症令她彻底昏死在路途上,再醒来时,却现自己被一个萨满巫妪给救了下来。

    也是从那巫妪那儿,她才得知了关于这“转生石”的故事。

    在萨满的神话中,石像水一样,是孕育宇宙第一生命的母体。这第一生命被称做石神,世界就是由这个初始宇宙神创造的。而石作为火的生源和依托,被视为宇宙之母或宇宙生命力的象征。所以,石神观念与火神话和火信仰密切相连。

    相传,在天地未分之时,曾有一位叫多阔霍的女天神,她徙居在石头里,是孕育着光与热的宇宙大神。萨满神话中的天母阿布卡赫赫,被恶魔耶鲁里骗进了大雪山里,巨大的雪堆压得她冻饿难忍,于是吞下了雪山底的石头和石头里的多阔霍女神。多阔霍的热火烧得阿布卡赫赫坐卧不安,一下子撞出了大雪山。热火烧得阿布卡赫赫肢体融化,眼睛变成了日月,头变成森林,汗水变成了溪河。石神亦是宇宙中最早出现的大神。它是世界万物生的根源,是创造万物的宇宙神灵。

    女真族里,有许多族姓都把石头作为祖先神偶,以石头代表神位,或说石头是神灵的藏身之处。石头也是萨满寄魂的借体,萨满借助石头的生力滋养灵魂,增强魂力。这便是为何,在萨满的服饰上会有装饰神石之俗,便是为了得神石护身,以此滋养魂力,借代神灵。

    据记载,这多阔霍女神曾遗留在人间三块石头,红硫石,白卵石,黑陨石,所携带的分别是生命之魂、思想之魂和转生之魂。

    而那块黑陨石,便是传说中转世之石。

    那巫妪告诉她,很多年前,曾经有过一位建州来的贝勒,带着这转生石来寻求解答。那巫妪见到圣物,便将这神话中的记载无一遗漏地告诉了他,并叮嘱过,此乃神灵之物,虽然可赐予转生,却也会吸走所携带之人的阳寿,带来灾祸。

    所以……后来褚英的遭遇,会是这样悲剧的收尾,也正因如此,他才敢放手一搏。

    只是,他明知道这是用来保命的转生石,为何……却在最后一刻,将它交到了她的手上?因为他知道了那个秘密,害怕她受到牵连,才留给她保命吗?

    杜度见她失神了良久,不禁出声问:“你还好吗?”

    海兰珠静默地在坟前磕了三个头,一如十年前一样。千言万语,却是无言而终。

    杜度觉得奇怪,这个来路不明的女子,举止奇怪,却像是和阿玛曾是旧识。虽然她带着面纱,却依稀能打量出来,还是正值妙龄,阿玛去世十年了,怎么算也不可能会有什么联系。他怀着疑惑,正欲问个清楚,这前一刻还是一碧万顷,突然间便乌云密布,下起瓢泼大雨来。

    东郊附近除了陵寝,就只有一处驿站得以避雨了。杜度见这雨势磅礴,便连忙拉她起来:“雨这么大,咱们还是先去附近避一避吧。”

    海兰珠仍是在失神,呆滞地任他拉着,牵马朝驿站行去。

    那驿站原是明朝在这辽阳卫设的关驿,如今已被俱数废弃了。他们驾马到了关驿门口,却见已有一匹白马栓在茶馆外头。

    杜度瞧见了那马鞍上的标记,立即反应了过来,连连下马,进了茶馆去请安,“大贝勒――”

    海兰珠跟在他后头,只见长凳上那人亦是一身素衣,听到声音,才转过头来,“侄儿来了。”

    这十年来,代善也已到了不惑之年,真是容颜易老,人事易变。

    海兰珠没有行礼,迳自去那对面的长凳上坐下,将那已湿透的面纱给摘了下来。

    那一瞬间,代善也好,杜度也好,皆露出了震颤之色。

    杜度已经看得呆了,倒是代善先恢复了神色,“真没想到,这美名远扬的乌尤黛,居然会出现在东京城东郊。”

    “你知道我是谁?”

    代善漫不经心地说道:“我在蒙古的亲家,数也数不过来,对蒙古的了解,远不止一个乌尤黛。”

    “很好,很好。”海兰珠冷嗤道:“你今日,可也是来祭拜这洪巴图鲁的?”

    “是又如何?”

    “你配吗?”

    杜度目瞪口呆,“你――怎么口出狂言?”

    代善眯起眼,睥视着她,“你想说什么?”

    海兰珠看了一眼杜度,寒声道:“真是可怜这安平贝勒,妄将你视作是叔父,他若是知道,当日洪巴图鲁到底是惨死在谁的刀下的,恐怕再喊不出‘叔父’来了。”

    杜度难以置信地盯着她,“你到底在胡言乱语些什么?”

    却见代善突然抚掌大笑,“真是有意思――”随即转身对杜度说道,“安平贝勒,今日你就先行回城吧,让我会会这蒙古美人。余下的,待我回城之后,再同你解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