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馐为聘

珍馐为聘 > 001 鲜肉小馄饨

001 鲜肉小馄饨

    “糖葫芦哟——又酸又甜的糖葫芦——”

    “包子——馅大皮薄的肉包子——”

    林臻站在京城最热闹繁华的东街,听那叫卖声、说话声此起彼伏,只觉得这地儿真不错,这人流量,搁现在都能开星巴克了。

    众所周知,星巴克开店那可是有很高要求的,人流量,店面大小,临铺档次……缺一个条件都不行。

    林臻也决定坚决贯彻星巴克开店理论,就把自己这小店开在这儿得了!

    只是看着这铺子一间挨一间,比春风吹过生起来的杂草都要茂密,她觉得找铺子也不是一时半会的事儿,索性带着阿魏在街边大榕树下馄饨铺子坐了下来。

    如今已是巳时末,早不早、午不午的,饶是馄饨的香味儿飘得老远老远,可铺子里也没多少人。

    林臻点了两碗馄饨,一碟子酸豇豆,一碟子酱菜,还有一碟阿魏爱吃的干烧蹄筋,瞧着也算食欲大开。

    脱离了官妈妈“掌控”的林臻恨不得将这街边的小吃摊都吃个遍,如今自是眉开眼笑的,尝了块干烧蹄筋,觉得蹄筋虽烧的有些老,但味道也算不错,将自己干烧蹄筋往阿魏跟前推了推,“这一路走来,京城还真是最繁华的地儿,小小的馄饨铺儿还有荤食卖,来,阿魏,多吃点,赶路这么久,你都瘦了!”

    阿魏是林臻乳娘官妈妈的闺女,与其说是丫鬟,更像是陪着林臻一块长大的姐妹和玩伴儿。

    她长着一张宜嗔宜喜的包子脸,人更是生的浑圆白胖,从前不知道多少次被官妈妈揪着耳朵说要她少吃点少吃点,可在林臻看来,她还是胖点好看,瞧着就喜庆多福。

    可如今的阿魏面上却不是多喜庆,板着脸,颇有几分官妈妈的架子,“姑娘哟,要是我娘见着你吃这些东西,那可是要骂我的,这一路赶路咱们也没吃几顿好的,如今就吃馄饨?”

    说着,她更是扫了眼馄饨摊老板娘收了铜板儿的手往衣裳上蹭了蹭,转身又去下馄饨,眉头皱的愈发厉害,“再说了,这种地儿要是吃出个三长两短来,我可是不知道怎么同我娘交代!”

    在她们出发之前,官妈妈是千叮咛万嘱咐,恨不得要一起来,可官妈妈年纪大了,年轻时留下了病根,身体并不好,这才没来。

    林臻吃了口馄饨,嘴里香味儿是够,却不够滑嫩,皮儿也太厚了点,不过汤应该是用鸡架文火慢慢煨出来的,味儿不错,“人人都能吃,为什么咱们不能吃?难道还能吃出个好歹来?”

    “阿魏呀,叫我说你这就是小题大做,如今你娘不在,咱们会念叨咱们?”

    “况且咱们这一路又是烧饼又是馒头的,胃已经习惯了,要是突然去吃荤腥,才会生病了!”

    阿魏无言以对,她虽比林臻大上半岁,但论口才,打小她就不是林臻的对手。

    她吃了口馄饨,嘴一瘪,低声道:“这馄饨没姑娘做的好吃,不,还没我娘做的好吃了!”

    林臻忍不住笑道:“你的嘴被养的太刁了,得了,这总比吃馒头、烧饼好多了!”

    话虽这么说,可她到底也剩了小半碗馄饨没吃,她以为自己吃糠咽菜个把月,嘴巴变得泼辣起来,没想到还是一样刁。

    瞧这两个小丫头没吃多少,煮馄饨的妇人忍不住过来问了几句可否不好吃之类的话。

    林臻忙道:“哪里,哪里,是我们一路赶路辛苦了,没什么胃口,您煮的馄饨味儿不错。”

    她向来喜欢折腾吃食,原先在广阳,就算有官妈妈在,大多也是她做饭,她知道,这做饭之人呐最忌讳旁人不喜欢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吃食,瞧这馄饨的汤底,就知道这妇人应该也是个实诚人。

    妇人果然笑道:“那就好,那就好,我瞧着你们两个小丫头年纪和我闺女差不多大似的,生怕你们没吃饱咧!”

    说到这儿,妇人这才察觉自己多话,这两个小丫头的穿衣打扮可不像是寻常人家,特别是那身着藕荷色褙子,斜斜插着一支玉钗的小姑娘,不仅人生的好看,浑身更是透着一股子难以言说的贵气来。

    她摆摊十几年,还从未见过这般好看的女子,不说别的,就将才那一阵儿,打她铺子跟前走过的没几个不瞧这姑娘的。

    林臻在这妇人身上似瞧见了官妈妈的影子,也与她多说了几句。

    如今不算忙,妇人便忍不住多问了几句,譬如她们从哪里来,怎么两个小丫头就跑出来了,如今虽说世道不乱,可两个小姑娘出来还是怪危险的。

    林臻正色道:“我是来寻我姐姐的。”

    “原是来投靠姐姐的!”卖馄饨的妇人笑了笑,放心不少,“这样最好了,要是你们两个小丫头在京城,可是要遭贼惦记的。”

    林臻并未与她说自己的姐姐压根不知道身在何处,不过见卖馄饨的妇人面带关切,也不想说了叫她担心,便转而与她说起这馄饨来,“……您做的馄饨馅料是足足的,汤底味道也不错,却是缺了些东西,比如馅料不够滑嫩,而且皮太厚了点,一口下去总觉得味道不够鲜美!”

    我的乖乖!

    大户人家出来的姑娘就是讲究!

    卖馄饨的妇人在街头的榕树下摆摊十几年,就没谁说她的馄饨不好吃的,可在她看来,如小姑娘说的话一样,总是缺了点什么,“那……这该怎么办?来来往往的人夸得都是我馅料足,这皮儿不擀的厚点,一煮就破了。”

    至于馅料不够滑嫩,她更是办法全无,这么多年,该用的办法可都用了。

    秦臻见她不恼,反倒还一脸期待,只笑着道:”皮儿容易破是因为你馅料太多,煮的时间久了,不如蒋馅料少包些,皮儿擀的薄些,煮的时间短了,自然不容易破。“

    ”至于馅料不够滑嫩,那就更好办了,大娘您熬过猪油吗?熬猪油时多兑些水,包馄饨时包一块进去,里头的馅是又滑又嫩,还有汤汁了!“

    ”要是有人不爱吃猪肉的,可以用鱼熬成鱼冻子包进去,味道也很鲜美。“

    卖馄饨的妇人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辞,最初觉得愕然,转而一想,好像也不是不行,想着收摊之后回去试一试,对着林臻自然是千恩万谢的,到了最后连林臻给的饭钱都不愿收。

    林臻没强求,可临走之前还是要阿魏偷偷将饭钱搁在桌上。

    走远了,阿魏忍不住道:“姑娘,咱们真的要开铺子吗?开铺子多累啊,我倒是不怕累,我是怕你受不了。”

    “光是一个小小的馄饨铺每日就忙里忙外的,凭姑娘的手艺,只怕这铺子开起来会挤破头的。“

    林臻忍不住笑了起来,”你啊就是井底之蛙,没吃过好吃的,所以才会觉得我的饭菜味儿不错,要是尝了京城酒楼大师傅们做的菜,就不会这样说了。“

    两人一路说说笑笑,买了些肉脯、蜜枣些零嘴,则选了家客栈住了下来。

    赶路一个多月,两人都累了,要小二送了些饭菜上来,用了些,梳洗之后则歇下了。

    林臻却有点睡不着。

    其实她这次上京就是为了找寻自己的姐姐,京城之大,想要找个人无异于海底捞针,所以她想要自己的姐姐来找她,用什么找呢?

    那就用官妈妈的拿手菜,还记得小时候她和姐姐最爱吃的就是官妈妈做的酸笋鸡皮汤。

    这道菜是她在《红楼梦》一书中学到的,历史上并没有燕朝这个朝代,也就没有《红楼梦》这本书。

    还记得当初她三四岁的时候,她们几个赶路,姐姐病了,她便出了个主意叫官妈妈做了这道菜,更是按照《红楼梦》里头叫了这个名儿,当时还惹得官妈妈好一阵嘀咕,直说汤里头没有鸡皮,明明用的是鸡胸肉,为何要叫这个名字。

    林臻相信,只要姐姐尝了这道菜,亦或者听到这道菜名,肯定是会来找她的。

    所以啊,她必须得在偌大一个京城打将自己小铺子的招牌打出来!

    怎么扬名立万,这就成了个问题。

    她厨艺不错是一回事,可她更知道京城是燕朝最繁华的地界儿,奇人异士层出不穷,厨艺比她好的不知道有多少,想要在京城崭露头角不算一件容易的事儿。

    首先,寻找铺面就是她面前的拦路虎。

    歇息了个把时辰,林臻便带着阿魏去街上转了转,零嘴买了不少,却未看到一张“此铺转让“的告示。

    林臻捧着手中的烧饼啃的是咬牙切齿,”这些人也是奇怪,我出高价买了他们的铺面,他们居然不愿意?“

    她给出的价位是十分吸引人的,每当旁人一脸惊愕问起其中缘由,她总是一副”有钱、任性“的表情。

    ”换成是我,我也不愿意的。“阿魏扫了林臻一眼,只觉得她把烧饼当成了仇人似的,”我可是听人说了,这种旺铺别说买了,想租到都难,姑娘别看这些铺子都是做些小生意,只怕背后的主人不得了,谁愿意卖把自个儿的聚宝盆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