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真的好难哦!

赚钱真的好难哦! > 31、放下

31、放下

    老太爷挂掉电话, 戴上眼镜, 从社交账号里找出这边朋友的电话。

    “那个,老张啊, 对,明天中午我请客。哪里吃?我叫了餐,你给我提供一个场地就行。”

    “约一下,就在你的酒店, 明天中午12点。对, 把你的主厨也叫上,大家一起吃个饭。”

    “我这哪是宣战啊?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而已。我点了一桌,这一个人根本吃不完呐!”

    他老伴在旁边对着电视跳舞,闻言白眼都快翻上天了, 说道:“你这人真是的!有意思没有?”

    “有!”老太爷哼道,“可憋死我了!”

    老伴:“也没见你少吃。憋不住就去厕所啊!”

    老太爷说:“我就是要告诉他,我吃得多是因为我饿,不是因为他做的菜好吃!还说我们a市这边就没有好吃的菜系,脸大的他呢!”

    老伴简直听不下去,甩甩手回房间找清净。

    第二天中午十一点半, 酒店的大包间里,围坐了九个人。

    除了老太爷跟他老伴, 还有酒店的三位厨师, 以及酒店老板,也就是他的朋友老张,跟三位客人。

    老张介绍几位生面孔道:“这三位也是本店的常客, 算是知名老饕了,大江南北的美食他们都吃过,最后还是更喜欢我们酒店方大厨的手艺。我请他们过来,你应该不介意吧。”

    老太爷摆出大方笑容说:“当然不介意,我是个大方的人。”

    几位老饕点头示意。

    他们被老板请过来吃这顿饭,就知道是做评委来了。平时没什么特别的消遣,一看这对老头儿私下暗斗,还觉得挺有意思。

    一人道:“这吃来吃去,其实到最后吃的都是花样。可是花样我见得多了,我这人只看味道。”

    另外一人道:“他们说我老了,吃不出味道。可我知道,我这舌头还刁着呢。几十年的经验,都在这儿。”

    老太爷拍桌:“正好,人家的饭,从来没有虚把式。大家尽管看看啊,这可是我们a市的招牌。”

    老张就听不下他吹嘘,半句话都想戳破:“得了得了,老说有多好吃,我才不信呢。来我这店里以后东西也没少吃啊。我看你这就是矫情,不然就是滤镜。坐飞机累了没有食欲,怪我们家的菜不好吃。”

    老太爷哼道:“我不跟你说。吃了你就知道。这几点了?”

    几人对视一眼。

    看来还不是暗斗,人家直接是明着来的。

    这时服务员敲门道:“老板,有一个……打扮得很特别的男人,说是来送外卖的。”

    正好是十二点。

    老太爷匆忙站起:“快,请他进来。”

    人已经在后面了。

    鸿鹄一手一摞高耸的饭盒,弯腰小心走了进来。他本身就很高,那饭盒堆上去,就更加壮观了。

    老太爷惊呼道:“吼!这么多?”

    鸿鹄把菜盘放到桌上,开始一样一样清点。

    老张也拿了一层帮忙,上手才发现这饭盒竟然是实木做的,加上里面的菜跟盛器,这一个就颇有重量,年轻人撑着那么一摞高,竟然没带半点费劲的神情。

    老张迷惘,是他人老了不行了,还是这一届年轻人在他没有发现的时候悄悄进化了?

    鸿鹄忙从老张手里抢回餐盘,说道:“里面有汤汁,你手不稳不要倒出来了!”

    老张委屈撇嘴。

    “先是素菜。”鸿鹄从兜里拿出纸笔,在上面记录道:“这是水果拼盘,是我们山哥亲自种出来的,同类型的还有杨枝甘露。还有这个,清炒时蔬。炒芦笋。这份是汤。”

    “对了,这一盒里是白米饭。”

    “剩下的都是肉菜,你们自己看吧。”

    鸿鹄视线瞥向他们,说道:“另外,这其实是五人份的餐点。嗯,你们……”

    老张说:“没关系,我们主要就是尝个味道。酒店里有厨房,不愁吃不饱。”

    大家年纪都不小了,跟老太爷不一样,平时饭量就不大。吃什么就过个瘾。

    鸿鹄不置可否地“哦”了一声。

    一位老饕听了半天,忽然冒出一句:“年轻人,学唱歌的不?”

    鸿鹄想也不想就回绝:“不学!”

    老饕遗憾道:“可惜了,比你送外卖挣得多呢。”

    鸿鹄才不信。

    这里四百多公里路,他赚了将近一千块的路费。也就是咻咻两下的事情。换成唱歌能出什么名堂?

    而且他不喜欢上电视表演,被人指指点点。

    堂堂白凤鸿鹄,怎么能跟动物园里的孔雀一样,关在一个黑匣子里任人观赏呢?

    那人又问:“那你做模特吗?”

    鸿鹄不高兴了:“不做啊!”

    那老头儿无比遗憾。年轻人大部分都削尖了脑袋想进娱乐圈,他真的不懂外卖小哥啊。

    鸿鹄说了餐盘回收的事情,就跟几人告辞离去。

    老太爷搓搓手掌,已是迫不及待。

    他掀开了第一个盖子,据说是水果拼盘。

    里面摆了西瓜、梨,还有草莓跟橘子。

    都是寻常又普通的水果,摆盘也不说多精致,似乎在赶时间,直接堆了出来。

    但看那西瓜,内瓤鲜红欲滴,是真特别。草莓更是如此,颗颗饱满,有手心那么大了。

    水果要留到最后,众人都没有动筷,紧跟着去开下一道菜。

    清炒时蔬。用的是最普通的白菜。

    看起来干干净净,什么带色的调料都没放,汤中也不见多少油星,就那么卧在一个中型盘子里。

    老张嘀咕说:“分量真少啊,难怪那么多盘菜,却说是五人餐。”

    他们不知道,除了水果拼盘和甜品等是寥寥云额外做的,其他都是跟外卖套餐一起批量做然后分出来的。

    老张招呼道:“大家先吃吃看吧。”

    众人一人一筷,稍微多一点,一盘菜就快见底了。

    老张兴致缺缺地夹了一筷子。

    要是普通的白菜,那就是寡淡的味道啊。既然说了是请人吃饭,还那么多上档次的人,你好歹素菜来个炒三鲜不行吗?

    不过炒白菜得考验厨师火候,弱了夹生,老了会有韧性,且菜中水分流失。

    当然,决定味道最关键的还是白菜本身的品质。

    要说白菜新鲜,谁能比得过他们酒店每日现菜的无机……

    嗯?

    为什么?

    “这白菜绝了啊!”

    旁边一个老饕拍桌赞道,“口感爽脆,味道清新。微咸,突出了本身的甜味,重要的是,非常新鲜。”

    嚼下去的时候,有种汁液饱满的感觉。吃到最后,没有一点的纤维,全都化在了嘴里。

    真是挑不出一点错处的白菜。

    “还有,他们是加了什么调料啊?我怎么吃不出来。就是那种特别的味道。”

    几位厨师也是面色严峻。

    老太爷呵呵一笑。

    “嗯。”老张嘟囔着说,“选材很新鲜嘛,但是我们比的是厨师吧?这也不是你们的特色菜,下一道下一道!”

    下一道是竹笋排骨汤。

    他们鉴于白菜的优良表现,都对这道菜报以厚望,知道只有一次盛菜的机会,所以私心想多舀一点。

    无奈被旁边的人盯住,还顾着自己的脸面,所以悻悻作罢。

    每人盛一小碗,直接就见底了。

    众人小心喝了一口。

    还滚烫的清汤,抚过他们的舌头,向味蕾传递着自己的味道。

    悔了!

    众人脑海中就直接这么钟响似的两个字。

    这汤喝了真不亏!

    老太爷夹起一块排骨,迟疑地送到嘴里。

    应该是为了照顾他们的牙齿,寥寥云特意将排骨炖得过熟,到了入口即化的地步。老太爷用舌头一抿,那肉就直接脱骨了。简单地嚼了嚼,美味直接释放出来。

    对于三位年轻的厨师来讲,这肉的口感还不到水准,但看另外几人享受的表情,就知道对方做的没错。所以三人都没有出声。

    一位老饕发问:

    “没有放姜对吗?他们怎么去的腥味?这猪肉炖了那么久,也没有发硬的那种纤维,而且还有本身的鲜香,也太厉害了。”

    另外一人紧跟着问:

    “这笋为什么一点都不涩?这个季节的笋,应该多多少少都带点苦涩味才对。”

    “选春笋中最嫩的部位,料理不好也会有涩味,它这个直接切成块丢进来了,也行啊?”

    简直是十万个为什么,然而能解答的人根本不在现场。

    老太爷不管他们了。这可是五人份的餐点,他不多吃一点,难道待会儿真的要再在酒店里点菜吗?

    珠玉在前,他的胃不允许啊!

    那边有人开出了唯一一道甜品,杨枝甘露。用五个漂亮的小玻璃瓶装着,看起来小巧可爱,颜值颇高。

    这可真是要先到先得。众人不约而同地伸出了狼爪。

    “都给我放下!”他老伴一声怒喝,说道:“甜点是女士的菜,就这么一点你们好意思跟我抢?”

    老太爷心中不舍:“可这是五人份的啊。都分装好了。”

    “五人袖珍份就是一人份。”老太太说得理所当然,从对方手里拿过了饭盒,摆到自己面前:“我是吃得不多的,你们继续吧。”

    下一道菜是色彩鲜艳的红烧肉。

    众人看见它才想起来,应该还有一盆白米饭来着。

    于是又是从茫茫食盒中找米饭。

    掀开盖子。

    靠!众人眼放绿光,竟然也是五个小碗装的!

    老太爷眼疾手快,率先端了两碗,一碗给自己的老伴。

    老伴满意点头。

    三个老饕同样动作神速,至于三名厨师,老板都没抢到,他们也不敢抢。

    一人还客气了下:“这……”

    老张心中甚痛,面上谦让道:“几位吃吧,吃的尽兴啊。我是老板嘛,要尽地主之谊的。”

    一人尽责评价道:“这米饭保持完整,香气都浓缩在里面……”

    就两句话的功夫,“唰唰!”,旁边人筷子的残影已经落到红烧肉上又收回,并再次进攻。

    这群禽兽!

    他们也不管什么凉菜热菜点心了,反正开到哪个吃哪个,随便逮都是彩蛋。

    老太太靠着河东狮吼,又从众人的手中救下了一盘炒芦笋。

    她是真喜欢这里的素菜啊!

    青翠欲滴,新鲜得跟碧玉雕刻的假东西似的,还偏偏那么好吃。这盘芦笋应该是用猪油炒的,真是说不出的香气跟入味。她吃着感觉自己在吃肉。

    即没有罪恶感,还有着十足的满足感。

    老太爷无意间开出了一盘压轴的大菜。

    “猪肚鸡,大补!你吃吃看。”

    他连忙盛给老伴吃。

    老太太还有点迟疑:“我讨厌猪内脏那个味儿,我有点吃不进去。”她从来不吃任何内脏。

    老太爷哄道:“吃吃看嘛。说起来我也没吃过她家的内脏,应该还行吧?我现在闻不到那股臭味。”

    猪肚鸡,是将整只鸡塞进猪肚中,然后加入各种名贵中药,佐之辅料慢慢炖汤。汤炖到鲜美清甜,浓郁滋补。

    它还有个名字,叫“凤凰投胎”。

    看看人皇帝起名的逼格,就是不一样。

    寥寥云没加名贵药材,也没放香菇一切的干物进行调鲜,她直接用她云山的溪水炖的。

    这道菜的确是最贵的一道,因为猪肚贵啊,还特别难清理。

    老太太闻了一下,的确没有臭味。她也觉得奇怪,于是试探性地喝了一口。

    猪肚味道那么冲的东西,此时竟然一点都不臭。

    老太太惊喜道:“老头儿,这汤好好喝啊!猪肚不韧,特别爽口。也没有味道了。还有这汤,比保姆煲的那些什么药膳,可清爽多了!哪来那些苦涩味儿?”

    老太爷笑道:“好喝你就多喝……”

    碗里已经没了。

    那几个罪魁祸首还一脸严肃地假装探讨道:“真是奇了啊。猪肚到底要怎么清理,才能做到没有臭味呢?这不可能啊!除非她不停地煮,把猪肚里的精华都给煮出去了。可偏偏,它又有猪肉的香味啊。”

    最后一盘是热点心,堪称教科书般的猪肉烧麦。

    薄到透明的皮,包裹着粉嫩的猪肉馅,小巧地摆在蒸笼上,还有雾蒙蒙的白起从底部升起。

    众人吃到这里,什么都才吃了两口,感觉才刚刚被勾起馋虫,就要迎接结局了。

    他们依依不舍地分了一个。

    没什么好形容的了,吃到这地步,如果这道菜不完美,那才是真的见了鬼。

    众人一面在心中流泪,一面吃着这个丝毫没有腻味,又肉汁饱满的烧麦。

    最后有一个烧麦孤独地落单了。

    老太爷站起来道:“我点的,我点的哈,不好意思了。”

    然后他在众人赤^裸裸的眼神中,毫无负担地夹了最后一个落单的烧麦,送进嘴里。脸上的每一个褶皱,都在表演眉飞色舞这个词。

    最后只剩下水果。

    幸运的是水果的量给足了。桌子上的火^药味也终于可以淡去。

    “他们这到底是用什么猪肉做的?食材都是一等一的。这家店坐落在哪里?我竟然没有听过吗,太遗憾了。”一人道,“老先生,这桌菜得小两万了吧?”

    老太爷说:“没有啊,一万就够了。还包外卖费,人家千里迢迢送到我们这里来的!哈哈哈!”

    众人皆是惊讶:“不会吧?”

    请的动这种大酒店跨省服务,单服务费就应该要不菲啊!

    “那个……”老张说,“外卖单留一下。”

    老太爷大笑道:“你是不是想偷师?我告诉你没用的!这些菜要是能量产,我名字都改了跟你叫!”

    老张咋舌道:“我是要交流。高级餐厅之间的互相交流懂吗?怎么说得那么难听?独食难肥啊。”

    “我要是独食,我现在就吃饱了。”老太爷摸摸自己的肚子说,“我就是跟你们分享,所以才三分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