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攻受不对劲

主角攻受不对劲 > 工部

工部

    如今的工部尚书名叫虞田,算是两朝元老,工部侍郎仅置其一,是他的关门弟子刘栖。

    六部中工部为掌管营造工程事项的机关,并辖文思院、军器所,又一度兼领少府监、将作监、军器监1。这里的差事繁琐,官员们终日钻研苦干,少有心思参与朝堂内部党争,还算是个清净之地。

    苏御到时,门口连个通传的都没有,内院里人人忙的脚不沾地,只见一小童抱着比半人高的书册从面前晃过,陈雪趁机问道:“小孩,虞尚书可在?”

    小孩的脸被书册挡的严实,脚步不停,说话声音也像是竹筒倒豆子,噼里啪啦的飞快,“尚书大人在文思院呢,公公有什么吩咐吗?我还赶着去给各位监员送资料,公公若是不着急就在此等会,若是着急,公公沿着这条路向左走,看到红屋子再直走,下一个路口右拐过桥,再走二十米就是了。”

    “嘿,你这小孩,”陈雪大概是还没遇到过这么待见客人的,正想呵斥两句,那小童已经抱着资料跑远了。

    苏御倒是没生气,笑了笑:“早有耳闻这虞田是个奇人,看来这工部,也挺有意思的。”

    “薛不义。”听见苏御的喊声,薛不义飞快冒出来凑到他的身前,眼神还在微微发亮。

    “你听清楚那小孩刚刚说的话了吗?”

    薛不义点头,他听声异常灵敏,并且过耳不忘。

    “你去,把虞尚书找过来。”苏御说着,走到内院一石桌上座下休息,来来往往有不少人,就是个个眼神空洞若无物,更别说招呼他和陈雪了。

    左右等了不过半盏茶的时间,苏御便听见一声便撕心裂肺的叫喊。

    “哪里来的小贼——”

    “别跑,都给我追,给我抓住他!!”

    回廊的另一头,薛不义手里拿了个什物,正飞快朝苏御奔来,他后面追着个身穿绀色官服的中年人,气喘吁吁,想来就是虞尚书了。

    内屋窗户倏地打开,争先恐后跑出来好些人,个个披头散发,见了薛不义就往上扑。可这群废柴怎会是金吾卫的对手?薛不义三摇四晃,一脚一个,没几下就窜到了苏御的面前。

    虞田急冲冲的跟上来,滔天怒气还未迸发,瞥见薛不义面前的两个人。

    那穿着大内宦官服的好像是陈雪?

    而坐着的那个俊秀青年……好像是陛下?

    “都别动!”虞田大喊一声。

    刚刚还张扬舞爪的一群人,在他一声令下后像是突然被点了穴道,一动不动,脸上甚至还保持着夸张的表情。

    虞田拍了拍衣摆跪下,“老臣参加陛下。”

    苏御抬了抬手,“虞老,好久不见。”

    虞田现在属于半退状态,平日也不上朝,现在的工部大多事宜由刘栖在负责,所以这句好久不见也不是客套话,就连原书中的反派皇帝也没怎么见过虞田。

    “真没规矩,”苏御将薛不义刚刚抢来的东西递还给虞田,“虞老莫怪,孤刚来文思院却不见你人影,便吩咐了金吾卫去寻,只是这小孩不怎么通人情,不是有意冒犯。”

    虞田抹了抹汗水,他还奇怪这青/天/白/日里哪里来的贼,偷这不值钱的模型零件,“不妨事,是老臣怠慢了,陛下您怎么突然到文思院来了?”

    “今日闲暇,便过来看看。”

    虞田点点头,然后一边笑着领苏御往里走,一边回头喊了一声:“行了,别愣着了,都去做自己的事。”

    那些刚刚像被施了定身术的人才开始活动,纷纷双眼无神的又回到各自工位,继续埋头苦干。

    屋内堆满了轴卷,连个像样的下脚地方都没有,虞田拖来一根尚且空闲的板凳,自己却站着。

    “陛下请坐。”

    苏御环视了一圈周围,抬眸问陈雪,“虞老这里连个伺候的人都没有吗?”

    这文思院内别说侍从奴仆,就连门口一个扫洒通传的都没有。

    “有,”虞田笑呵呵道:“只是老臣这里不养闲人,每一天,每一刻,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事情,因此,人手有些不太够用。”

    工部主管全国城郭、宫室、舟车、器械、河渠等政令。兼管制造武器、金银、犀玉等器物2。这里可以说是每天忙的魂不守舍,像刚刚那群人,除了虞田的声音还能传进他们的耳朵里,其余什么都听不见了。

    苏御体谅道:“若是人手不够,可以向吏部提,回头孤再让陈雪调两个伺候的过来。”

    谁知虞田提到这个便脸色大变,“使不得,使不得,多谢陛下好意,但这一个钉子一个眼,老臣这里刚刚好,多一个少一个都不行。”

    苏御闻言便问:“那前些日子,孤差人送来一个学生,名叫张子柒,不知虞老将他安置在了何处?”

    “学生?”虞田摸了摸胡须,“老臣最近钻研模型,不知何来了个什么学生,应当是老臣的弟子刘栖安排的。”

    苏御淡淡道:“孤想见张子柒。”

    虞田连忙差人去找刘栖,等茶都喝完了半盏后,总算见到刘栖身后跟着进来一个灰头土脸的少年。

    张子柒面容憔悴,身上衣袍也蹭得脏乱,哪还有半分当初在国学院的潇洒模样,他看见苏御明显愣了一下,随即苦着眉头喊道:“陛下……您可算来看我了。”

    苏御倒是笑了:“怎么弄成这样?”

    原来以张子柒的学渣成绩,在科考中也没能考上进士,奈何他很得苏御的青睐,便让陈雪安排他进工部做个学徒。

    可这工部尚书虞田脾气出名的古怪,能在工部里待得人也少不了点真本事。猛然上头塞过来一个人,刘栖便问了问,问张子柒会做什么,偏偏这混小子说了一句:“我什么都不会。”

    这下可好,直接被打发去烧柴火了。

    张子柒在柴房里烧了好几日的柴,一张小脸脏兮兮,看着苏御的眼神委屈极了,“陛下,我能不能还是回国学院啊?我发誓好好读书,明年再考一次科举。”

    原本听说陛下安排他进工部,张子柒兴高采烈了好几天,连温兆言这个状元郎也对他投来羡慕的目光,可谁知道是来这里烧柴火的?

    他虽然家道中落,但好歹也是个世家公子,传出去怕是要笑掉别人的大牙了。

    确实要笑掉大牙了,连陈雪都笑了,“张小公子这成绩,就算是明年再考科举,怕是也难入进士。”

    虞田倒是觉得没什么不妥,在他这儿,有用就是有用,利用起来,没用的就是废物,该烧柴烧柴,该滚蛋就滚蛋,工部可不养闲人,一个多的子都没有。

    苏御此番本想劝虞田收张子柒为弟子,好让张子柒在工部专心研究火铳,但看样子虞田是不会轻易答应,若是强迫,虞田也不会真心教授,也是无济于事。

    苏御把目光落到虞田手中的东西上,转而问道:“虞老手里拿的是什么?”

    “这个?”虞田说起自己的得意之作脸上有了几分笑意,“这是老臣新做的辘轳3模型。”

    大庆如今所运用农田灌溉工具主要还是以中小型为主,以前是用桔槔4,一种是利用杠杆原理的取水工具。随着农田耕作规模的扩大,桔槔已经不能满足农田灌溉的需要了。于是出现了另一种灌溉工具——辘轳。辘轳便于深井汲水,弥补了桔槔的功能缺陷,满足了农田灌溉对水资源的进一步需求。

    刚刚薛不义抢的应该就是辘轳的零件,也难怪刚刚虞老这么激动。

    张子柒倒是对这些东西很有兴趣,在一边听得津津有味,目光里含着隐隐崇拜。

    苏御微微沉思,片刻后道:“虞老可知,我为何要送这个学生进工部?”

    虞田眯起眼,圣意难测,他怎么知道苏御什么意思,“请陛下指点。”

    苏御笑了笑,指着脏兮兮的张子柒道:“虞老,张子柒天资聪慧,他可以做出比辘轳更好的取水工具。”

    此话一出,满堂皆惊!

    要知道这辘轳可是虞老的最得意之作。这青瓜小儿,何以敢夸下此海口?

    张子柒张着嘴,疯狂摆手道:“我?我不行,陛下……您别开这种玩笑。”

    “孤从不开玩笑。”苏御拍了拍他的肩膀。

    张子柒的表情就像是被雷劈了。

    不是开玩笑?陛下对他哪里来的自信啊?分给他一点点好不好?

    虞田倒是被气笑了,若这人不是陛下的话,他可能已经马上把人轰出去了,果然朝堂内那么多人说苏御是昏君是有道理的。

    简直是愚不可及!愚不可及!

    刘栖毕竟还年轻,没那么沉得住气,开口间对张子柒就带了几分嘲讽,“就凭这小子能比过我师傅?陛下就算偏爱他,也不能侮辱我师傅吧?”

    苏御轻轻斜他一眼,原本脸红脖子粗的刘栖又被吓得不敢说话了。

    “虞老不相信孤的话?”

    何止虞田不相信,满屋子人都不相信,其中还包括张子柒本人!

    苏御一笑,这才露出此行的真实目的,“那虞老与孤打个赌如何?若是张子柒真能做到此事,虞老就破例收他为弟子。”

    虞田脸色发青,“若这小子真能发明出来,我何止收他为弟子,我做让他做我老师!”

    刘栖也梗着脖子道:“没错,我也喊他做我师兄!”

    苏御点头,张子柒害怕的凑到他耳边,小声道:“陛下,我真的不行啊,就算您没开玩笑,那我也没开玩笑啊,我是真的不行……”

    苏御微微侧目,也小声说:“你还想回院里烧柴火吗?”

    张子柒迟疑片刻,然后疯狂摇头。

    “你行的。”苏御拍了拍他的肩膀,“孤说你行,你就行。”

    在苏御那双坚定的眼神里,张子柒也像被一股莫名的自信感染了,“我……真的行吗?”

    不是吧?

    难道他真的行?

    作者有话要说:  12工部的制度取自百度。

    34浇灌农田的工具取自百度。

    感谢在2021-04-17 11:40:11~2021-04-18 11:05:5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一顾 2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