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莲

竹叶莲 > 第三十三掌 生子之喜阖府庆,逗弄兄弟反被训

第三十三掌 生子之喜阖府庆,逗弄兄弟反被训

    嘴里客套着告了辞,背身向后走了几步以示恭敬,待离得远了,这才转身走了,只见那脚步快而稳,身子挺而坚,十多岁的形体,硬撑得如二十几岁的青年,端看背影,已能窥见长成之风采。

    再想到主子给他定的下场,不知怎的,原还铁硬的心忽的就难受起来。好在到底是经过事儿的,不过是偶尔起了惜才之心,片刻便消停了。想自己年过三十还贸然一身,靠不得子孙后代,只能攀着主子一个人保持生计,哪里生得出别的心思?

    想着也猜出是王姨娘生产之际将至,待听到母子平安的确切消息后,忙忙往京城修书一封,用信鸽传送,六天就收到回音,上书写着三个楷体小字:窝里斗。

    他微微一笑,自着手布置去了。

    这边双生子降生,最高兴的当然要数项景昭了,每日总得抽空去看一看,连云起都顾不上了,也不叫他中午过来,让他自忙去。

    双生子却是龙凤胎,姐姐稍重些,也活泼些,弟弟嗜睡,总磕着眼睛睡个不停,时常嘴里吹出一个小泡泡,溅一摊口水。项景昭看见了,忙用巾子帮他擦干净——宝宝皮肤娇嫩,总泡在口水里可不好。他这样周到,连奶娘并几个丫头都懒散起来,偶尔偷起闲来,竟让他一个人守着两个小娃,自己自去休憩。

    项景昭是个好脾气的,又从来没什么主人家的架子,乐得接下这桩差事。

    因着他老往王姨娘房里跑,总有些不成体统,每每被项仕鹏看见了,少不了一顿说教训斥。他先还以为项仕鹏是严父心理作祟,每每见到他不说两句便嘴皮子痒——这却不是他胡诌,眼看着从小到大近十年过来,哪一次不是这样呢?即便做了什么好事,也是得不了项仕鹏多余的好脸色的。

    这日他正抱着弟弟轻轻地摇,嘴里哼唱着现世童谣:“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王姨娘的丫鬟正路过,看见他唱着歌,左右自己无事,先过来坐坐,听了两句便笑了,问他这是从哪听来的歌谣,如此怪诞滑稽?

    项景昭一愣,不满地看她一眼:“怎么就怪诞滑稽了呢?不觉得这曲调正适合小儿传唱吗?”

    丫鬟也是个气性大的,项景昭又向来是个和气人,此时被瞪了也不发憷,依然调笑道:“又是‘二四六七八’,又是‘咕嘎咕嘎’,可不就是滑稽得很嘛!”

    项景昭便不说话了,也不唱了,只默默地摇着孩子,神情萎靡下来,观那神情,却好像是记起了什么不好的事。

    丫鬟见这光景,稍有点慌了神,以为自己说那歌滑稽惹恼了他,又是好笑又是好气,搡他一把,嘴里正说着:“不过是一首儿歌罢了,怎的这样较真?”

    却不想手上力道大了点,又正值项景昭出神间,一个不留神,手下松了劲,手里的孩子险险地将要往下掉。

    好在项景昭练了这几年的功夫,反应力只增不减,一个回神就将小弟搂在了怀里。只是孩子是个娇嫩的,如何受得起这颠簸?彼时瘪瘪嘴,已是放声大哭起来。

    项景昭连忙哄着,这边还没好,那边姐姐许是同胞连心,竟也哭起来。丫鬟拍一下脑袋,喊了一声“作孽呦”,正要起身去哄姐姐,身后忽然传来项仕鹏的一声大喝:“逆子,又做的什么荒唐事!”

    饶是项景昭心智坚定,忽一听这一声断喝,也吓得手一抖,虽未再有掉孩子的情形再出现,多少还是出了点波折,孩子哭得更惨了点。

    项景昭一皱眉,看这情形僵持下去也不是办法,先高声喊了奶娘丫鬟进来。那几个听见项仕鹏的声音,早慌忙往这边赶,此时听见项景昭叫她们,更不敢怠慢,三步两步跑到跟前来,接了孩子去哄,项仕鹏问:“少爷小姐的奶娘是哪一个?”

    奶娘忙慌慌地跪下回话,又连声告饶,直说是自己疏忽了,以后再不敢大意了,望老爷恕罪。

    奶娘如今不过二十一二,生的白胖,平日里也是十分光鲜的,如今跪在堂前,自有一番凄凉。这情景旁人看了也没什么,项景昭却是现代来的人,不由动了恻隐之心,也在旁跪下,道:“都是儿子不好,因喜爱弟妹,总爱缠着他们来玩,下面伺候的因此起了懈怠之心,全赖我这做主子的带不好头。”

    这话项景昭原没有什么旁的意思,是真真儿在将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却不想王姨娘是个多心的,听了这些说辞,以为项景昭在暗指自己“上梁不正下梁歪”,心里冷笑连连,直到真是看错了这位哥儿,平日里那样好说话的人,内里竟这样的刻薄。

    项仕鹏却深知他的脾性,并未做他想,只冷笑一声:“你倒能找错处,看这样子,还是平日太闲,纵得你逍遥自在不成体统,如此每日便再加一个时辰的功课时间,桥北几间铺子的账本活计每日都交由你来看,若出了一丁点儿的差错,看我不揭了你的皮!”

    又道:“这院子是有什么金子银子,勾得你整日往这里跑?我曾说过多少次,想来你也是不听,看来我项仕鹏如今倒真制不住你了,往后你要来,我也不拦你,也不敢再拦你了。”

    话说到如此地步,项景昭哪敢再来,又是叩头告罪,先自己立了誓,说再不进这院子,这事才算了了。

    待一众人退下,项仕鹏先出了好一会神——自己这儿子确实是个好的,旁人见了自己谁不软三分?江南豪绅的名头又岂是虚的?偏自己这将十多岁的儿子,虽恭敬,却从不怯懦发憷,刚刚那声断喝他原是怕了的,转眼却又镇定下来,有条不紊地先唤人来伺候小主子,才跪拜求饶。那求饶的话也说的铿锵有力,无半点无能之色。

    有子如此,本该如愿了的。项景昭身上十点,有九点都入得了项仕鹏的眼,偏就一点——妇人之仁,很是不像豪门子弟的德行,连仆妇的错都要揽到自己身上,往后遇见铺子里各样的事可如何是好?若是不揪着这错处趁早改掉,待孩子长成时,如何面对商场的腥风血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