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莲

竹叶莲 > 第一百五十七 四角天堂,困少年心

第一百五十七 四角天堂,困少年心

    “这是什么汤?”项景昭问阿达。

    阿达的嘴几张几合,一时竟不知道如何回答。

    倒是一直静坐的项仕鹏发了话:“问那么多干嘛,难不成你怕我在这里面下药?”

    “……儿子不敢。”项景昭抿了抿嘴,拿起了筷子轻轻地夹起肉,快到嘴边时又停了下来。

    “恕儿子愚钝,实在悟不出来这锅肉有什么意味。”

    项仕鹏盯着他看了许久,突然冷笑一声,负手站了起来。走到项景昭身边时说了句:“仔细背背我告诉你的行商大忌吧。”

    项景昭目光顶着桌子一角良久,才站起身,拱手作揖:“儿子知道了。”

    于是呼啦啦地屋子里的人便去了一大半,屋子里侍奉的立刻围了上来。项景昭霍然站了起来:“我的猫呢?”

    为首的小雀儿一愣,说:“不很清楚,老爷来了之后便吩咐院子里的下人都站在这里,那猫跑去哪里了,我们也不知道。”

    项景昭:“去找出来!”

    众人得了吩咐,忙出去找,但是怪的是寻了一大圈,依然不见猫的踪影。小雀儿看项景昭的脸色越来越黑,虽然不解,可还是安抚着:“想来是跑到什么地方躲起来了,今日本来来了许多人,那猫胆子又小……”

    司嗔接话:“是呢,那猫就是平日里少爷太惯着了,老鼠也不抓,看见人就躲,没一点猫样!”

    正说着,突然看见项景昭瞪他,忙噤声缩在一旁,不敢言语了。

    这满屋子的人,又有哪个能真正地懂项景昭,不过是三言两语地安慰着,却总搔不到痒处。

    项景昭去了厨房,去了正院,去了侧院,终于得出来一个结论,也终于明白今天项仕鹏的所作所为了。

    他又细细回忆着之前项仕鹏说的话:“不要优柔寡断,不要意气用事,不要冲动行事……”其实还有一条他没有说出来,那便是,不要妇人之仁。

    妇人之仁!

    项景昭冷笑一声,原本瘫在躺椅上的身子突然坐直。

    这话说得倒十分好笑了,是说妇人之仁不算仁,还是说男人行商不该有仁?不管是哪一种,项景昭都不能认同,甚至觉得这样的观点有点……恶心。

    他抬眼看着四周,满屋子的小子丫鬟,或紧张或不安,全都定定地盯着自己,那眼神中透着担心,忧虑,还有疑惑。

    这是项景昭第一次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他从小就是随心所欲地长大的,几乎没人强迫他做过什么,后来来到古代这么一个父权为上的家庭,他自认为已经十分小心地去迎合,去适应,为什么却总有人逼他呢?

    项景昭的脑中一片混乱,脑中时刻闪现出一刻钟前项仕鹏冰冷的面容,那是一个父亲看儿子的眼神吗?或许那真是古代的父亲看儿子的眼神吧。

    项景昭复又瘫回了躺椅,两眼无神地望着房梁。

    突然院子里的一个刚留头的丫头火急火燎地冲进了书房,虽被司嗔眼疾手快拦在了门外,可那急切的脚步还是惊动了项景昭,他微微侧过头看向门外,只见那个丫头正十分难过地看着自己,身子却早被司嗔拨了过去,正被推搡着往外走。

    项景昭盯着那小丫头的大眼睛里泛起的泪花,轻声问:“是猫找到了?”

    小丫头忙不迭地点头。司嗔看项景昭一眼,只得停了拦着那丫头的动作,只是依然举着胳膊,这三等的小丫头还不懂规矩,总是分不清什么主子下人,这书房是她能进的么?

    小丫头却不在意,还要站在门外同项景昭细说,却不想项景昭一个翻身,背对着门侧身睡了。良久,他发出一声叹息:“你们看着处理了吧。”

    门外两人都是一愣,小丫头听不懂他说的话,或者说,她听懂了,但是又不敢确定项景昭的意思是不是跟自己理解的一样。

    可是项景昭明显不想再多说什么了,他不仅侧身躺在躺椅上,还将腿也圈了起来,整个人蜷缩在椅窝处,不再动弹。

    司嗔看到这个情景,哪里还敢再让那小丫头多看一眼,忙不迭地又开始推搡起来,那小丫头这次倒没有反抗,乖乖跟着走了出去。

    待走过拐角,看着四下没人,才拽着小丫头到跟前问话。

    “妈妈教给你的规矩白教了?知道那是什么地方吗就往里面闯?”

    小丫头委屈地撇撇嘴:“我觉得少爷肯定会十分在意这个消息,才这样的……”

    司嗔咂咂嘴:“你瞧瞧,全是你觉得、你以为,你可看见了,少爷哪有这么在意?”

    “我……”小丫头一时语塞,但看她的表情,明显也是十分不解的。

    司嗔看训得差不多了,这才止了话头,问起正事来。

    可是在听到小丫头的回答后,司嗔却再也没心思训人了。

    “你说皮被剥了?”

    小丫头满脸不忍地点点头:“红袖姐姐去后面倒草灰的时候看见的,血淋淋地,吓了她一大跳呢。”

    司嗔哪里听得到后面的话,呆愣半晌后又忙问:“可看清楚了?别是什么别的东西被抛在那里了吧?”

    小丫头摇摇头:“后来有后院的小厮过去用棍子挑起来看过,虽然被血染了,可那毛皮还是能认出来的呢……”说到这里她突然压低了声音凑到司嗔跟前说,“看样子,是……是新鲜的……”

    司嗔终于体会到了手脚冰凉的感觉,一时间他竟不知道该如何思考,脑中转了好半天浆糊后,才突然反应过来,问:“那少爷说的让我们去处理,难不成他早就……”说到这他突然噤了声,隐晦地看了小丫头一眼,这才意识到自己十分失态了,这样的事情哪里能跟这种三等丫头说呢。

    故而他忙清了清嗓子,拿出贴身小厮的架势说:“好了,这件事我已经知道了,那东西你先别动,这事也别跟旁人乱说,要是我之后在别处听到什么风声,第一个就是找你算账!”

    小丫头惊恐地看着他:“怎么就怨我一个人,红袖姐姐也知道呢!”

    司嗔不耐烦地摆摆手:“那就找你们两个!”

    说着又催着那丫头先走,待见她身影消失在拐角后,他才卸下镇定的面具,忙去后院找人商量对策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