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莲

竹叶莲 > 第一百六十三 糖人

第一百六十三 糖人

    说起来,这真是杜若少有的几次出小紫檀路,她儿时走的最远的地方便是城中菜场,倒不是去买菜,而是去叫自己好赌的哥哥。可惜她虽然知道哥哥在赌坊,却不知道赌坊在哪,晃晃悠悠间便到了菜场。

    那里人多得很,也吵得很,空气中充斥着菜叶子独有的涩涩的气味。人们摩肩擦踵,熙熙攘攘,到处叫卖着,有大娘看她面色不好,给了她一个小糖人。

    那是她吃过最好吃的东西了。

    如今站在这宽阔的青石街上,杜若便盯着那糖人有些移不动脚步。

    项景昭蹲下来看她:“怎么,你想吃?”

    杜若看看他,极轻又极坚定地点了点头:“想吃。”

    “好,我给你买!”

    项景昭走到那小摊跟前,为杜若挑了一只大大的蝴蝶糖,想了想,又为自己挑了个小一些的,杜若看他也开始舔糖,忍不住笑了:“你怎么也吃这个,这个是给小孩吃的!”

    “哪里有什么东西是小孩能吃大人不能吃的?倒是大人有许多吃的是小孩不能吃的。”

    杜若歪着脑袋想了一会,突然说:“你还不是大人呢,都没到我哥哥肩膀高!”

    项景昭立刻不服气起来:“哪里没有他肩膀高?我最少也得齐他眉毛!”

    看杜若不信,他忙把身后跟着的杜生一把抓来,站直了身子比起来:“瞧瞧,到眉毛了吧!”

    杜生本是在看一个小摊子上的簪子,不妨被项景昭一把揪了过来,听到项景昭的话才明白过来,煞有其事地用手比了比项景昭的头顶:“不错不错,是到眉毛了。我记得初次见面时你矮的很,怎么没几个月就长了这么多?”

    项景昭听了这话一下子高兴了起来:“怎么?我长个了?你可别骗我!”

    杜生看他开始嘚瑟起来,偏不想理他,翻了个白眼,又回刚刚的摊子挑东西去了。

    项景昭看着他挑的仔细,也拉着杜若跟过去,随口问着:“你这是又从哪里找来的相好,这样费心思挑东西?”

    杜生瞪了他一眼:“你这话拆开了听半点毛病都没有,怎么合起来听就这么别扭呢?我的相好就不值得这么费心思挑东西了?”

    项景昭忙摆摆手:“得得得,是我嘴快,也不知道哪里得罪了你,随便一说就勾起你的火气。”

    杜生笑了笑,不与他贫嘴,又低头仔细挑着,好半天才看中一个绿玛瑙长耳坠,听摊主说这东西还带点银,他立刻毫不犹豫地付了钱,这才回过头与项景昭说话:“你突然跑来找我叫我去那么远的地方,还要我走得那么急,我都没时间安顿相好,总得买些东西赔礼才是!”

    项景昭:“我不早同你说了?我知道这次走得急,是我通知得不是时候,我也说了要帮你挑一个好一些的首饰,你送给姑娘也能表一些情义,总比这在摊子上买的好得多。别看这摊主说上面带着银,谁知道掺了多少水分呢!”

    他们还未走远,那摊主听到这话立刻急了,在身后高声辩解着:“哥儿可别瞎说,我这都是真金白银的实货,您可别诋毁我啊!”

    项景昭吐了吐舌头,忙拉着兄妹两人跑远了才敢继续说话。

    杜生接着刚刚的话说:“我自然知道少爷您的手笔肯定是我们这些平头百姓没法比的,可是万事也得量力而行,我若这回送了个贵重的,以后又送不起,难保人家姑娘对我不满。况且,到底是我的相好,却叫少爷去送礼物,总归是不太合适。”

    项景昭不屑地撇撇嘴:“这你也担心?难不成还怕我跟你抢女人?”

    杜生听了这话不禁哈哈大笑起来:“少爷还小呢,说什么抢女人,你能抢得了吗?”说到这突然反应过来,快走一步停在项景昭面前,回过身来将他上下打量了片刻,脸色变得奇怪起来。

    项景昭哪里不懂他在看什么,忙抬脚就踹过去:“管好你的相好吧,别到时候别人还没抢,她自己就先跑了。”

    看杜生跳着跑开,他也不再开玩笑,又追上去问:“你就不再考虑考虑?杜若放在项府绝对不会受什么委屈,我府里有好多丫鬟,平日里即使我不在,她们也能帮着照看着。杜若还这么小,成天憋在家里,或者老跟你邻居那个王大个子玩,哪里说得过去?”

    杜生叹了口气:“我自然知道她放在王家有些不好,可是项府是高门大院,杜若放进去,实在有些不合适……”

    “到底是什么不合适,你倒是仔细说给我听,该保证的我都已经保证妥当了,你还怕我委屈杜若吗?”

    杜生的表情更加尴尬,冷不丁冒出一句:“少爷您这样坚持小若去项家,又是为了什么呢?”

    听到这句问话,项景昭不由愣了,真要说起来,他内心的想法就是,教杜若读书。

    因为这个孩子真是太聪明了,虽然之前并没有接触过书本,但一点就通一教就会,在这一点上他们两兄妹出奇得相似,都是脑筋转得十分快的人。只是杜生从小混迹市井,小聪明磨得十分滑溜,整个人看着有些油滑。

    杜若从小养在家里,没接触过多少外人,世界观及其单纯,这样一个既聪明又纯洁的孩子,简直就是上天赐予的最上等的油画板,项景昭实在舍不得这样一个孩子慢慢地被社会浸淫,最后终变成一个普通人。

    也是因为这爱才之心,项景昭才这么急切地想把杜若归入麾下。

    可是这话要怎么跟杜生说呢?

    他明显很不喜欢自己的妹子学太多的东西,毕竟现在在市井集市,还是奉行女子安分守己、无才贤淑才是为妻之根本。

    杜生看项景昭的脸上面露犹豫的神色,还是忍不住将自己心里的话问了出来:“少爷,您也别怪我多心,我也知道我这个怀疑十分没道理得很,可是人这心里要是稍稍有了一点念头,那轻易就没法子摒弃的……”

    “我也知道你们大家族,这……三妻四妾都平常得很……您是不是,看上我们家杜若了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