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莲

竹叶莲 > 第一百六十六 木匣

第一百六十六 木匣

    项景昭虽然想得周全,可一路上还是有些忐忑的。他如今算是寄人篱下,看着风光,手上却没有半点实权。若是以前同项仕鹏关系好些的时候还好说,那时候项仕鹏哪里会管这些小事。

    他作为项家的儿子,带一个丫头回家还不是十分容易?

    可是如今不知道项仕鹏那里出了什么问题,真可以说是想着法儿地整治他,这种情况下,项景昭还真拿不准是不是真能将杜若带进府。

    这样胡思乱想着,很快就到了项府,有小厮跑上前来掀起车帘,项景昭探出头去,正看到府门前呼啦啦一大片人,看样子像是送走什么大人物似的。项景昭一边下车一边问:“这是怎么了,吵吵嚷嚷的?”

    门人忙回:“刚刚城北有处赌坊起了火,有人叫老爷过去看看。”

    项景昭挑眉:“那赌坊又不是咱家的,管那些事情做什么?”

    门人忙赔笑:“这些事情我们这些下人哪里知道,少爷您倒是抬举我了,跟我说这些。”

    项景昭才反应过来,忙咳嗽一声掩饰尴尬,踩着脚蹬下了车,同墨情使了个眼色,墨情会意,忙低着头跟到了他身边。

    项仕鹏不在家,倒是项景昭没有预料到的,不过虽是出乎意料,但却让项景昭心里松了一口气。他虽然对项仕鹏心存抱怨,可是真要他同这个“父亲”面对面硬碰,他心里还是有些发憷的。此时项仕鹏不在府上,倒是给了他缓气的机会。

    项景昭估摸着时辰,知道项老太太此时怕刚用过午膳,正是午憩的时候,此时也不好去打搅,便先回了自己的院子,换上家常的衣服。

    本是欲睡上一会,可也不知是心里装着事,还是昨夜睡得多了,此时倒也不困,便拿了本书斜卧在卧榻上看着。

    那却是一本诗集。项景昭虽是现代人,对诗词却极感兴趣,此时也看得饶有趣味。正解着书中的一处妙句,余光突然瞥见百宝架上的一个匣子。

    那匣子也真是显眼,不是贵重得显眼,而是寒酸得显眼。

    想项景昭这样的家庭,非金丝楠木不用,非西湖龙井不饮,这眼睛早给养叼了。

    这要是放项景昭出去,即便身无长物,单靠这身鉴宝的本事,都能赚上个茶饭钱了。

    尤其是那柜子上的匣子着实寒酸得很,木质粗糙,雕刻也不精细,那匣子上的锁似乎用的只是普通铜锁。

    “啧,这帮小子平日里就是被我惯坏了,如今真是什么东西都敢往我架子上摆了!”项景昭皱着眉抱怨着,外面守门的司妄听见他说话,忙探头进来:“少爷是有什么吩咐?”

    项景昭便拿下巴指了指那匣子:“你们从哪捡的东西,怎么也摆到这架子上来了,你自己看看,不嫌寒碜吗?”

    司妄走进瞅了瞅匣子,一时也没想起这东西是从哪来的,项景昭便以为是哪个不长眼的随便架上来的,不耐烦地摆摆手:“快拿下去扔了,看着怪难受的。”

    此时正巧司嗔进来添茶,看司妄正要拿了匣子出去,好奇道:“我还以为少爷会喜欢呢,怎么瞧着连锁都没开?”

    项景昭一挑眉:“怎么,是你将这玩意儿架在这的?”

    “是啊,这……”司嗔原本还十分茫然,突然脑中精光乍现,嘴里的话突然顿住,一拍脑门懊恼道:“瞧我这脑子,竟忘了给少爷说了!这是昨日那位蒋公子带过来的,那时少爷出门了,我便代收下了,想着等少爷回来后再看,谁知道昨晚又出了那么多事,这院子里人仰马翻的,哪里顾得上这个?”

    项景昭一听竟是蒋钊送来的,脸上松了一刹那,想起刚刚自己对这匣子的贬低,不由有些尴尬,突然又想起昨日那场聚餐,心里又有些气闷,连带着看那匣子也有些厌烦,那一点尴尬也立刻被他扔到了九霄云外。他烦躁地哼了一声,使劲地挥手道:“要赔礼道歉也不知道选个好些的,拿这糟践东西过来糊弄谁呢!扔了!”

    说着重重躺回了榻上。

    司嗔与司妄对望一眼,眼中闪过一丝无奈,却也只好照办。

    谁知道司妄前脚刚踏出房门,项景昭又突然坐起扶着窗户对外喊:“扔库房!”

    司嗔添着茶,听到这话险些没笑出声来,连忙又抿着嘴忍住,却还是叫项景昭察觉到了,他顿时觉得有些没面子,抬脚便去踢司嗔屁股:“笑什么笑,跟着我的这几年什么都没长,就胆子长了不少,这是你能笑的吗?”

    司嗔忙忍着笑赔罪:“是小的僭越了,主子做什么都是对的,小子们哪里敢笑呢。”虽是这么说着,眼中的笑意可是丝毫没减。

    项景昭气急,直拿手指指他:“你就好好笑吧,看我今天不罚你铲屎!”

    这话刚一出口,项景昭便愣了,他倒忘了自己的猫已经不在了,又谈何铲屎呢。

    司嗔看项景昭脸色有些不对,知道坏事了,忙端了杯茶奉上:“少爷快喝口茶,我也不知道这哪里来的茶哪里来的水,闻着清香得很呢!”

    项景昭没好气地瞪了司嗔一眼:“这么几年你难道还不知道我不爱喝茶?”

    司嗔便赔笑道:“爱不爱喝茶是一回事,该不该喝茶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茶最能清心明智,此时喝是再合适不过了。”

    项景昭听了这话,忍不住拿书扔他:“拐着弯地骂人呢!”

    司嗔忙说不敢。

    经过这一闹,项景昭倒也少了些恼怒,看着外面太阳,猜着怕是快到时辰了,便翻身吩咐道:“还叫紫云、珠玉陪着我,去老太太那走一遭。”

    司嗔忙出去吩咐了。

    一想到老太太喜欢活泼的,项景昭心里又有些打鼓,这杜若的周身几乎是能凝成实质的安静,也不知道老太太到底会不会喜欢。

    他倒不担心老太太会讨厌杜若,那样的女孩子,不被喜欢还有几分可能性,但要说被讨厌,可实在是说不过去了。

    项景昭到了荣华苑,老太太自然是笑得合不拢嘴,在听到项景昭的拜托之后,也不知她是出于真心,还是高兴得有些昏沉,竟满口答应下来。这倒叫项景昭心里打鼓起来,他忙解释道:“那丫头虽然是个好的,但性子太安静,也不知道老太太会不会喜欢……”

    项老太太却一瞪眼:“什么叫喜不喜欢?我们昭儿送进来的姑娘,我都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