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莲

竹叶莲 > 第一百八十三 矮门

第一百八十三 矮门

    项景昭能看得开,其他人可没那么大度,墨情的一双拳头早攥得生紧,杜若还是个孩子,虽能分辨出这句话不是什么好话,可是看项景昭无所谓的态度,她反而不那么气了。

    项景玉看那个没他叫“野种”的人笑了,也有些不知所措,半晌才咬着嘴唇十分委屈地冲杜若说:“你要不跟我走,那我就自己走。可你也得想好了,你老同野种在一起,你自己也会变成野种的,到时候可别怪我没提醒你。”

    项景昭听到他一团稚气的话,也是生不起来气的,但他也不能任由这孩子乱说,便又放缓了语气:“景玉,你先告诉我,是谁教你这么说的?若是有人乱教你,你一定得告诉哥哥。这人居心歹毒得很呐,你不知道,若是你叫野种叫得次数多了,你也会变成野种的,那人怕就是为了害你,才教你这个词的,快告诉我那是谁,我帮你罚了他。”

    项景玉闻言,眼中闪过一丝疑惑,警惕道:“没有人叫我这话,是我偷听到的……”

    “偷听总也有个出处,小少爷你快说,这是从哪里偷听到的,回头我们少爷好为你做主。”

    墨情逮着机会,总算插上几句话来。项景玉听了这话,扁了扁嘴才说:“是我娘和……”

    正说到这,突然外面“哎呦”一声叫,紧接着便是一个婆子如风一般跑了过来,抱住项景玉就是一阵打量,嘴里直念“阿弥陀佛”。

    “小少爷,您怎么躲到这里来了,院子里姨娘见不着您,可急疯了呐!”说完两眼往四周一瞅,才看到项景昭,顿时愣了,复又换上笑容:“原来是同大少爷在一处呢,那老婆子我就放心了,先前就怕小少爷到处乱跑,弄脏衣服还好说,这要跌到哪里去,可如何是好呢!”

    项景昭笑了笑:“也不是我带他出来的,只是我今日走了小路,半路碰上的。你们照顾景玉也得尽心,怎么孩子在这玩了这么久才找过来呢?”

    那婆子反而一脸冤屈:“谁说不尽心呢?只是任谁都想不到孩子来了外头,这本是快用膳的时候,姨娘是不许小少爷出来玩的,大门也是上了锁的,很该不能出来啊。我们先头也只是在院子里找,哪想到少爷能出来呢?”

    说着又上下摸索了项景玉一遍,反复确认没出什么岔子才稍稍松了口气,这才站起来朝项景昭福身做礼:“姨娘那里怕还等着小少爷的消息呢,婆子我就不在这里叨扰了,得赶紧带小少爷回去给姨娘瞧呢,那边可心急着呢!”

    项景昭点点头,那婆子才牵着项景玉的手一路踩着那条小路回去了。

    待那两人不见了身影,项景昭才叫墨情牵了杜若的手,结伴绕小路出去。出了小路,右手边便是正院的大门了。项景昭看了看重新紧闭的门,奇道:“这门看着也不像是一个孩子能打开的,怎么景玉就跑出来了呢?”

    杜若在旁边解释:“原本就不是从这个门遇见他的。”说着又抬手往后一指,“后面那里有个小矮门,项景玉就是从那里出来的。”

    说起这个,项景昭倒是想起了什么,低头问杜若:“我记得墨情说是指了丫鬟来领你进我院子的,怎么你竟绕到那里去了?”

    杜若眼睛忽闪忽闪地,抿着嘴笑道:“我是看这府里园子长得好看,想多瞧瞧风景,正巧那位姐姐身上也担着差事,我便央求着叫她指了路,我自己走过来。姐姐指的就是这条路,说是穿过去就到了呢。”

    墨情听了立刻不满起来:“也不知道是哪个院子里的小丫头,做事竟这般不用心,说了叫她送进门,离这老远便撒了手,实在担不起事来。往后若叫我知道她是哪边服侍的……”

    项景昭瞪他一眼:“你知道了又如何?这项府虽大,真正服侍的也就正院、修竹园,和祖母的荣华苑三处,这三处的下人哪个是你能说上话的?至于其他的小院子,每个月月钱也就那么几钱,不过勉强糊口,犯得着跟她们计较么?”

    墨情这才安静下来,委屈道:“我这不是只嘴上解解气么?”

    项景昭无奈地摇摇头,又喃喃道:“我们府里也无人养狗,若是外院的墙上有狗洞还好说,怎么正院也有狗洞了,还叫景玉给钻出来了?这府里好些个地方怕都得重新修缮一番了。”

    杜若忙接上:“项景玉出来的地方不是狗洞,是个小门呢。”

    这回倒轮到项景昭惊讶了:“小门?正院的小门设在后院,哪里会与那条小路相接,你可别记错了。”

    杜若坚定地点点头:“没记错,就是个小门,开在离那条小路十步开外的地方,外面还有些草木,若不是项景玉叫住我,我都没发现那里有个门呢。”

    正院的侧面有个矮门?开在人迹罕至的小道处已数稀奇,竟还开在十步开外,用草木掩盖?听到这话,项景昭心里不由地犯嘀咕了。

    再加上项景昭刚刚听着下人的语气,怕都是不知道这个门的存在的,不由奇怪:这门开在那里做什么?父亲可知道?若是家中特意修的密道,很不该只修那么短,否则躲来躲去都还在府里,有什么意思?

    他直觉此事有些复杂,可一时也摸不着什么头绪,便将此事放下了,又嘱咐身边二人:“这事情你们听过便过了,不得向任何人提起。”

    墨情跟着便皱了眉头:“少爷也太忍让了点,小少爷那么说您呢,您事情过了竟提都不提。”墨情还没想到项景昭要求保密的含义,只以为他是顾项景玉的面子呢,难免出声抱怨两句。

    项景昭无奈瞪他一眼:“有那功夫你且想想等会怎么跟我交差吧。叫你送个人也送不好,还好杜若聪明,否则这项府这么大,她又第一次来,旁人也不认识她,真走到什么晦气地方可怎么办?”

    这晦气地方倒不是真晦气,只是人少,真迷路了半天找不着个问路人也是常有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