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莲

竹叶莲 > 终篇

终篇

    云起后诬陷萧姨娘与别人有染,质疑项景昭并非项世鹏亲生。大伙当众滴血认亲,血竟不能相融。

    项世鹏大怒,一挥手将项景昭逐出家门,小雀儿不忍旧主受苦,亦自请下堂,跟着项景昭出了项家,两人借住在杜生家。

    好在之前让杜生去山西,为自己留了条后路,又有木青渊暗中相助,项景昭渐渐有东山再起的势头,谁知林真竟落井下石,王知府亦因为蒋钊一事对他很看不惯,多方刁难。

    后高云锦得知项景昭失势,前来安慰,隐隐表明心意,项景昭这才反应过来,只是他对女子并没有半点肖想,婉言拒绝。

    高云锦却依然纠缠,不得已,项景昭将实情说出,只说自己喜欢男人。

    高云锦震惊,跌跌撞撞跑了回去,此事被高云长知道,气项景昭如此对自己的妹妹,又因为王启与蒋钊的事,对男男之情分外厌恶,对项景昭的态度也冷淡下来。

    项景昭无权无势,好友竟也弃自己而去,在种种重压下十分疲惫,渐渐失去了奋斗的心思。

    杜若看不惯他颓废样子,与他争吵,项景昭却依然无法振作,只知嗜酒,平日里概不理事。

    杜若气急,直说要出去找杜生,谁知半路遇上巡夜的官兵,那官兵在林真父亲手下当差,性子十分野,见杜若一个女子在外便起了歹心,托进巷子行完苟且之事,正要杀人灭口,不想被过路官兵撞见,只能匆匆逃走。

    杜若被狼狈送回,项景昭看到,怒发冲冠,寻一个月黑风高夜,亲上城楼杀了那官兵,将首级挂于城墙之上,随后带着小雀儿与杜若向北边逃去。

    隔天便出了项景昭的通缉令,项景昭在每个城市都无法久待,一路逃窜,终逃入北疆境地。在那里无意间救起一人,浑身是血,身着戎甲,是位将军。

    待那人醒后项景昭才知那是六皇子手下一员大将。

    那位将军感念他救命之恩,了解事情经过后便将他推荐给六皇子。

    项景昭才智过人,又有千年的智慧积累,很快就得到六皇子赏识,二人合力打了几次胜仗,其间项景昭看这里民困马瘦,做主引用了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加强灌溉,不出五年,百姓便能做到自给自足。

    同时项景昭又提出众多税收政策,同时也靠生意买卖帮六皇子赚了不少钱,六皇子将这些政绩禀报上去,皇帝对其颇多嘉赏。

    正在他风生水起间,无意间听说项家竟十分飘摇,项景昭大惊,忙问详情,才知道自己那唯一的弟弟项景玉竟在前年被山匪杀死,项世鹏郁血攻心,病倒了。

    在此期间,云起已明目张胆为大皇子做事,他趁项家无人主持,大肆抢夺项家生意,几乎要将项家逼入绝境。

    项景昭连忙回江南,连夜赶路,终于在元月初二进睦州府。

    此时正值新年,可项家却一片萧条,项世鹏病倒在床,全家只项老太太和柳氏两人支撑,可即便如此云起依然不依不饶,大年初二依然带着人来,就为逼项家交出最后一点家底。

    正在此时项景昭带着项家族长进来,重新滴血认亲,当场将自己又划入了项家。

    原来当初云起在水里做了手脚,才使血不相融,不过项景昭怕出意外,这次的水依然做了手脚。

    项景昭与云起对峙,抛出许多大皇子结党营私,又暗中操控多方产业的证据以做威胁,逼退云起。

    大皇子立刻上书,指出项家多年以前便暗中支援窦家夺储,项景昭这才知道自己家与六皇子原来早有渊源。

    他被迫战队,只能拼死维护六皇子,以保项家众人安危,中间几番龙争虎斗,项世鹏熬不过,先去世,柳氏自刎,项老太太年老体弱,只勉强吊着一口气。

    好在皇上只有两个儿子成气候,即便这两个儿子都有龌龊,也别无他法,到临终时,终于颁布诏令,立六皇子为储君,即日行登基大典。

    一切尘埃落定,大皇子被软禁,其余众人被判秋后问斩。

    项景昭去牢中探望云起,才知当初项家祖宗为帮窦家夺嫡,暗中布局抢占田家财产,田家后人被迫偏居白马镇,靠收租为生。

    谁知到了项景昭爷爷那一辈,他爷爷和窦氏一族为做政绩,亲自凿开了河堤,导致白马镇死伤惨重,云起父亲身患痨病,临终前指天大骂项家。

    后云起被卖进戏苑,大皇子因知道项家一直帮窦家做事,又项家财力雄厚,不能为己所用实在可惜,不知从哪打听到云起的身世,便叫云起做内应,云起自然答应。

    后来云起到项家,发现项景昭性格纯善,于心不忍,为怕他受牵连,只能设计将他逐出府,自己才好施展拳脚。

    项景昭得知事情真相,回想起前世,也是自己家先夺了云家产业,后才有云起对自己的那番折磨,不由心痛。

    他偷梁换柱将云起救了出来,却再也没与云起碰过面。

    后项老太太去世,项景昭自知自己义务已尽,便叫杜若嫁与云起(已改为原名:苗姜),又将项家财产悉数赠与苗家,而自己之前在北方挣得财产则补偿给项家其他族人。

    安排好一切,他独自一人远走北方,定居于北方一小镇,因心情抑郁,终日郁郁寡欢,最终身染重病,不治身亡,享年24岁。

    木青渊:后与高云锦成亲,高云锦虽年少时爱慕项景昭,可婚后却被木青渊的温柔感动,两人琴瑟和鸣,后育有两子一女,白头偕老,从一而终。

    高云长:虽心属齐青青,无奈阶级不同,求取不成,后娶广州富商之女为妻,夫妻两人倒也美满。

    陈奕鑫:父亲被贬后,他周游四海,终身未娶,后在一次远行中不治身亡,享年五十三岁。

    蒋钊:为王启顶罪,因其父知道他以色示人,气愤不已,与世长辞,蒋钊失去求生**,虽王启有心营救,可还是郁郁寡欢,死于狱中。ps:并不喜欢男人,纯异性恋。与王启在一起纯因为后者强迫。

    王启:纯同性恋,蒋钊之死对其打击很大,蒋钊一死他意志消沉,后虽尊父母之命娶一官家女子,可无半点感情,未有子嗣,他本人依然纨绔,好男童,只是再未对谁动心过,三十五生日那天,纵欲过度,死在床上。

    杜生:项景昭被通缉时奉命先在北方探路,被胡人掳走,困在当地,后在蛮族娶亲,至死未回中原。

    云起(苗姜):纯异性恋,虽最初对杜若颇有心结,相处下来却渐渐被其吸引,杜若亦然。两人夫妻同心,将苗家产业推广至巅峰。两人后育有一子一女,子姓苗,女姓项。

    现代杜若:原本情况稳定,忽然一日生体机能极速下降,救治不及,享年24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