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爱,最后的爱

最初的爱,最后的爱 > chapter 03 过日辰

chapter 03 过日辰

    像我在往日还未抽烟,不知你怎么变迁。

    似等了一百年,忽已明白,即使再见面,成熟地表演,不如不见。

    ——陈奕迅《不如不见》

    vol.1

    汪水茉呆呆地放下电话,好半天才回过神来。他打电话约她出去,虽然语气冷如碎玉,但她内心深处还是不争气地隐隐生出一种期盼。

    那么多年了,她还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约她出去的时候,两人沿着街道走着。那段路本来是极长的,但是那天她却觉得太短了。然而一转眼,竟然已经过了这么多年,中间隔了这么多的事情。如今回想,仿佛一生的幸福都在那时被透支了。

    以前的她,圆圆的脸蛋带着圆圆的眼。他却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审美观,喜欢她肉肉的,喜欢叫她小猪。其实有时候她也觉得自己有那么一丁半点像头小猪,那么喜欢睡觉又是个超级吃货。最讨厌的是她每次一嚷嚷着减肥,他就会买大包小包诱人的零食来诱惑她。

    在找衣服的过程中,汪水茉的嘴角不知不觉溢出淡淡的笑。她现在瘦下来,穿什么都是空荡荡的。左挑右挑,最终选了一条白色裙子。

    到了约好的地点,一个经理模样的人已经候在门口了,听她报了姓名,客气有礼地说道:“汪小姐,这边请!”汪水茉握着皮包的手紧了紧。

    经理在两道英式浮雕门的门口停了下来,轻轻地敲了敲门,道:“言先生,汪小姐来了。”

    里头响起了他的声音,轻淡而疏远:“请她进来!”当值经理随即恭敬地替她拉开了门。

    随着门的开启,汪水茉的双脚却像是被钉住了一般,无法移动。里面是个很富丽精致的房间,他远远地站在窗口,那么遥不可及。他不可能不知道她已经来了,然而他却一直没有回头,只留给她一个背影。

    那年她提着包出去,在关上门的那一刻回头看了他一眼。当年的他亦是如此,只留了一个背影给她——没有回头,也没有出声挽留,任她离去。他的背影成了两人之间的最后结局,其后便只是一片空白,以至于在她后来的回忆中,他的背影仿佛是被时间定格了一样,总是会出现。不同的是,以前的他总是穿t恤,任她放肆地扯着、拉着、咬着,甚至可以在哭的时候把眼泪、鼻涕都往上擦。而眼前的这个人却已经是成功人士,西装革履,精明能干。而她,只能远远地观望他,就如同其他人一样,远远地,仰望着。

    两人无声无息地沉默着,一如这空间里无声无息的空气。他既然叫她来,想必是有话要说的。只是这样的静谧,令汪水茉不由自主地想起分手那天,也是这样的,安静得让人不安。

    良久之后,言柏尧方缓缓地转过身来。他指了指旁边的欧式沙发:“请坐!”客气却有距离,这是世家子弟的待客之道。

    汪水茉没有动,她开口相询:“请问言先生找我来有什么事情?”

    言柏尧紧紧地盯着她的脸。他发现时间并没有在上面留下什么痕迹,触目所及依旧如记忆里一般细致光嫩,他的手、他的唇依稀记得那软滑的触感。生过孩子的人竟然还是如此年轻,从外形上看不出一丝半点。或许正因为如此,于柏天才会蠢蠢欲动。

    心头的那抹烦躁再次来袭,言柏尧的手暗暗地捏握成了拳头。他转过身,不想再让她干扰他的情绪。待稍稍平静,他才启口:“我今天叫你来主要是为了一件事情……”说到这里,他刻意地停顿了几秒道,“关于你父亲的贷款。我想我不说,你也应该多少了解一点你父亲目前所处的状况。以他公司现在的规模和担保,根本无法向银行筹到那么大一笔资金。就算留在洛海,再继续与各个银行套交情,得到的回复还是一样的。生意人做生意,并不只是套交情这么简单的!”

    汪水茉静静地站着,静静地听他把他想说的说完。既然他了解得这么详细,现在又特地把她叫来,想必他有什么特别目的,而并非是想看她对此事的反应这么简单吧?这么几年不见,他果然已经是个在商言商之人了,活脱脱的商场新贵。不错,真的很不错,她应该为他鼓掌的!

    汪水茉最后抬头,与他对视:“那言先生你的意思是——”

    他一动不动地审视着她,但眼神里却没有一点她当年熟悉的东西:“我可以贷款给你父亲!”

    汪水茉心头一震,她知道他有这个能力。他的家族中诚集团涉猎范围极广,金融行业只是其中一种。而他更是全权负责银行金融这一块。但他不可能会帮她,也没有理由会帮她。从再次相遇到现在,他根本对她熟视无睹,冷言冷语,甚至连一句最基本的问候“你最近过得如何”也没有!他早已经把她当成陌生人了,比陌生人还陌生的人。或许他这些年有过太多女朋友了,像她这种要姿色没姿色,要身材没身材的,在一起的时候也没有留给他太多美好记忆的人,他还能记得她,已经是她的福气。

    她亦知道他可以帮助她的。可知道是一回事情,请他帮忙又是另外一回事情。她没有任何资本、任何理由可以请他帮忙。也绝不会开口求他帮忙,永永远远都不会。

    汪水茉淡淡道:“言先生,我从未想过求你帮忙!”如果这辈子注定他欠她的,她就要让他一辈子欠她,永远欠着她的!

    言柏尧转过了身,含意不明地微笑:“就算你求我帮忙,我也未必会帮你。不过今日,我会看在我表弟的分上,帮你这一次。但有个条件——”人总是不停地说着违心的话,做着违心的事情。言柏尧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这么没有风度,他唯一知道的是,只有这样对她恶言恶语,他心里的愤恨方能平缓一些,才能舒坦一些。

    在这几天里面,言柏尧曾经想过无数次,她如果跑来开口求他,他会怎么样?不过到最后,他都无法得出什么具体结论。他隐约知道他的内心深处抗拒不了她的请求——就算她再对不起他,他还是无法忍心去拒绝她的。

    但是她没有,她永远不会这么做的!她和他一样,有着一样的傲气与倔强!

    汪水茉垂下眼帘:“什么条件?”

    从他的角度,可以清楚地看到她长而密的睫毛仿佛两把精致的小扇子在微微抖动。言柏尧心里忽地一颤,往日记忆倏然侵来。当年他帮她戴上戒指的时候,她也是如此,睫毛如同飞舞的蝶翼,不停地颤抖。他后面本来欲说的话不知为何就堵在了喉咙口,再也无法流畅地继续说下去。

    汪水茉的心底早已经一片冰冷了,他说就算她求他,他也未必帮忙。他不说,她也是知道的。但他说出了口,那话就比预期的还要百倍伤人。在她以为她已经不会再受伤的时候,依旧感觉到心如刀割的疼。

    见他怔在那里一直不说话,汪水茉转身一步一步朝门口走去。她还是预料错了,他今日是来看她笑话的。他是让她知道他今日是如何如何成功的吗?还是让她后悔当年轻易地与他分手?

    言柏尧猛地向前几步,一把拖住了她。她细弱的手臂上除了骨头,似乎什么也没有了:“不听我说完条件就离开吗?”

    汪水茉不想示弱,也不能示弱,倔强地抬起头:“我对你的条件没有任何兴趣,请你放开我!”

    言柏尧的目光一直落在自己空空的掌心中,在她的手碰触到门把之前,他才如梦初醒,开口道:“不要招惹我表弟!从此以后,不要跟他单独见面,更不要有任何发展。就这个条件!”门口处的汪水茉止住了脚步。

    看来她心动了。言柏尧冷冷微笑,一步一步踱近了她:“这条件应该对你来说一点也不难。没有于柏天,你可以找其他任何一个男人。而且,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就算你跟我表弟有任何发展,也不可能进我舅舅家的门。且不说我舅舅家对女方有什么高的要求,但仅身家清白这一点,你就不够格。换句话来说,就算你跟我表弟在一起,也没有任何好处,还不如就此放手!答应我的条件,我相信你是个聪明人!”

    好似有把尖刀插进了体内,不停地搅拌,汪水茉觉得自己五脏六腑无一不在叫嚣着疼。但她还是可以微笑。她含笑着直视他的眼:“言柏尧,原来你还记得!我以为你忘记了,毁我清白的人是你。”

    他脸色一沉,却哑口无言。她说的的确是事实。汪水茉一直在笑:“我以为你有什么条件。你无非是怕你弟弟知道你跟我的过去。怕万一我跟他真在一起……”顿了几秒,她挑衅似的道,“我为什么要答应你,言柏尧?我就是要跟你弟弟交往,你又能怎么样?”

    他又被她挑起怒火了,就同当年一模一样。言柏尧铁青着脸,冷酷而不择手段地回击道:“这个世界上纸是永远包不住火的。你以为你在国外生过孩子的事情,在国内就没有人知道吗?你不会以为我们家族会大方到接手别人不要的拖油瓶吧?!我奉劝你把眼睛擦亮一点。”

    汪水茉仿佛被利刃戳中,脸色瞬间如死般灰白,整个人摇摇欲坠。她一连倒退了几步,一直退,一直退,直到碰到了沙发,靠着沙发背,这才有了一丝支撑。她亦微笑,声音低哑不堪,如一阵随风而过的青烟:“拖油瓶……拖油瓶……”

    他与她每次吵架,总是天翻地覆的。他爱她,却总是会被她挑起怒火。她呢,永远不甘示弱,两人针锋相对,结局是两败俱伤。但这次很奇怪,她似乎被戳到了痛处,无力反驳了。他应该得意,应该高兴,但是言柏尧却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快感——他几乎一说出口就后悔了。

    两人只是静默,连空气都似乎没有在流动。汪水茉用尽力气地去掐自己的手心,感受着那微微的刺痛,仿佛这才有一点点能力平复自己。好一会儿,她才找回了说话的力气:“好,言柏尧,我同意你的条件!”

    汪水茉走出门,这一次没有再回头。她很清楚,也很明白,甚至于确定,再也没有回头的必要了。

    门一点点地在言柏尧面前合上,他懊恼无比地在沙发上狠狠地捶了一拳。为什么一碰到她,他就好像回到以前似的,冲动得不由自主?他今日不是要跟她好好沟通,放下心结,好聚好散的吗?

    汪水茉只觉得自己是一具僵尸,怎么走出来的,怎么拦的的士,怎么上的车,在她的记忆里完完全全都是一片空白。

    司机问了几遍:“请问去哪里?”一直没有人回答。司机一回头,只见后面的乘客泪流满面,泣不成声:“随便!”只要离开这个地方,离开他,离得远远的……

    vol.2

    在那天决定帮她父亲搞定款子的晚上,言柏尧不止一次地兴起一个念头,如果他回头,她是否愿意再与他复合呢?那念头只有短短的一瞬间,随后他便可笑地摇头否决了。按他的性格与脾气,无论如何是咽不下这口气的。他怎么也无法接受她曾经为别人生过孩子的事实——那会再三地提醒他,很长一段时间她让别人拥有过。这就是每个男人的劣根性,他们自己可以拥有全世界的女人,而绝不能允许自己的女人有一丝的背叛,连精神上的背叛也不允许。而他正好就是这种卑劣男人中的一个。

    他与她之间,早已经断了所有复合的可能性了。虽然他知道,在他的内心深处还有一个柔软的地方,藏着她的音容笑貌,藏着与她所有的过往。但两人早已经是陌路了。事到如今,他不放手也得放手了。如果当初的他没有那么倔强要面子,没有那么的自以为是,肯早些回头去找她,跟她saysorry,或许他与她早已经是另外一种结局。

    那时候的他与她,活脱脱地就像生活在同一个洞穴中的刺猬,想相互取暖,却总是不经意间被彼此扎伤——那是因为太年轻了!不经世事的青葱岁月,又怎么懂得如何去迁让,如何去包容。年轻的时候又怎么会明白,感情就是在一重一重的磨砺中,守住了便天长地久。

    言柏尧站在二十八层的高楼,倚着明净的玻璃墙,遥望着底下的如水车流。桌上的内线电话,嘀嘀地响。他回过头,神情已没有了刚刚的迷茫。他利落地按下接听键,秘书的声音传了过来:“总经理,预约的客人来了。”

    言柏尧坐了下来,意大利进口的顶级定制沙发,俨然奢华尊贵的象征,冰冷地提醒着他的身份,他瞬间收拾好所有的心情,公事公办地吩咐道:“请他们进来!”结束了通话,已经又是一个在商言商的生意人了。

    要回到没有再相遇之前也很容易,三天两头的应酬足以忙得让人忘记一些事情,特别是在一个人刻意准备要忘记的时候。

    这一日是传统的家族聚会日,惯常舅舅与舅母会到他们家来,大家闲聊家常。父亲与舅舅会对近来生意场上的一些事情发表看法,交流一下各自的意见。而母亲与舅母则会谈谈聚会上的八卦趣闻或者慈善方面的事情。不过,两人最近似乎又迷上了一件事,就是帮人牵线搭桥,而他与于柏天更是重点对象!至于他,那更是重中之重。

    就像现在,舅母正与母亲一搭一唱:“前些日子,卢家摆了满月酒,那卢家的孙子长得白白胖胖,真是可爱。”

    言母连连点头,一副垂涎三尺的羡慕表情:“那卢易恒跟我们柏尧还是同年出生的呢,想当年还是一起上的幼儿园、小学。只不过啊,人家后来去了英国留学。我以前就跟我们家老言说,和卢家一样,把儿子送英国去多好。英国人作风绅士正派,不像美国散漫。想不到啊,真被我说中了,你看看卢家,现在已经抱孙子了,再看我们家这个柏尧……”一边说一边叹气,还哀怨地瞅了儿子几眼。这演技,实在是杠杠的!于柏天在一旁忍不住想偷笑。

    而在她们对面的言柏尧却恍若未闻,专注地切着厨房刚送上的牛肝菌红酒肋眼扒,正打算好好享受难得休闲的一天。言母朝言父嗔道:“你看你儿子,一说到这个事情,就装傻充愣,当作没有听到。跟你完全一个样!”

    言父饮了一口酒,缓缓地搁下杯子:“这怎么又扯上我了啊?儿子的事情不是向来由你做主吗?”

    言母道:“谁让你当初一定要送他去美国。你看看现在,人家都已经抱孙子了,卢桂枝那天就抱着她那个八斤多重的白胖孙子在我面前晃荡来晃荡去的,你没有瞧见她那得瑟样子,摆明了跟我示威……”

    言父素来知道言母的心思,她与卢桂枝是大学同学,想当年彼此的美貌、智慧都不相上下,所以养成了向来事事都要比较的毛病。以前儿子读书的时候,就比成绩,出国了,又要比学校、比文凭。现在卢桂枝的儿子成家生子,她活脱脱就像输了人家一条街似的。那是心结!言父唯有笑了笑,不敢再搭话,生怕受牵连。

    倒是于母接了下去:“我说柏尧啊,你不要嫌舅妈和你妈妈烦,你也老大不小了。这几年回来该玩的也玩够了,按说该收收心,正正经经谈个女朋友,结婚生子了。”说罢,回头看了于柏天一眼,“也好啊,给柏天做做榜样!”

    于柏天正埋头大吃,听到母亲说到了自己的名字,忙抬头:“妈,我还小。你什么跟什么啊?好好的又扯到我头上。”

    于母板着脸训道:“你小什么小啊?什么时候给我回自家的企业上班。这一点啊,你比你哥差远了。好歹你哥一回国就帮你姑父了,这几年也已经独当一面了。你看看你自己,像什么……”

    于父这时也插了嘴进来,语气不大和善:“下半年开始进公司来帮忙吧!成天倒腾什么游戏!”

    于柏天忙求救似的看着大哥,希望他帮忙灭火。言柏尧给了他一个“我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的微笑,明智地保持中立。于柏天瞪着他,用眼神说道:你既然不愿意帮我,那就不要怪我哦!

    言柏尧正要阻止,这小子已经开了口,速度快得可以与光速相媲美:“姑妈,说起大哥的女朋友哦,我前几天看到过一个。”整个餐桌上的目光不出所料地被他的话吸引了过去,大伙津津有味地听他继续。

    言柏尧轻描淡写地扫了他一眼,于柏天打了个冷战,用眼神讨饶:大哥你不入地狱就只能我入地狱啊。顿了顿才再度开口,吊足了大家的瘾头:“就在高尔夫球场。不信,你们可以去问唐哥。”

    言母顿时容光焕发:“柏尧,是个怎么样的姑娘啊?”

    言柏尧头也没有抬:“妈,不要听柏天乱扯,普通朋友而已。”他们这群人向来分得清楚,玩玩的从不带上场面。

    于母趁机说出了今天与言母一唱一和的目的:“大姐,柏尧没有女朋友也不打紧。那个做餐饮的岑家不有个女儿吗?前几天我们不是在卢家看到过吗?长得很斯文漂亮的。”

    言母连连点头:“是长得不错,而且刚拿了个硕士回来。”看样子两人今天是准备下足功夫的,“要不,柏尧你安排时间见个面吧?”

    言柏尧正吃着牛排,品着味道,质地鲜嫩肥美,气味浓郁醇厚,入口鲜香,比起某人的手艺真是天差地别。可她煎的那个味道,他却这辈子都不可能再尝到了。他猛地用力握紧了刀叉,怎么又想起她了,明明已经说好要忘记的。

    他转过头问母亲:“什么?”

    言母难得得到他的回应,正好挑明了说:“我们在说,要不你什么时候跟岑家小姐见个面吧?你早也得结婚,晚也得结婚。看在我们二老的面子上,跟人家交往试试看。如果不合适就算了,我也不会勉强你的。”

    他握紧了刀叉,好半晌方答道:“好。”是的,他终究得结婚。哪怕再怎么拖,再怎么不想承认。或许他一旦认真地开始一段新的感情,就可以真的忘记她了。

    言母不可置信地转头,与自己的弟妹交流了好几次眼神,这才反应过来儿子在说什么。她忙趁热打铁:“好,我现在就去打电话,让卢桂枝帮我约个时间。择日不如撞日。”

    就这么匆匆地,第二天晚上,言柏尧正式与岑洛璃见了面。他没有太多的感觉,大概他的一些感觉已经随年龄离他而去了。岑洛璃长得的确很漂亮,当下流行的长脸、大眼、尖下巴。这年头,有钱人家的女儿有几个长得不漂亮的?有钱嘛,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整容。

    他答应母亲试着交往。一个星期见一次面,吃一顿饭,有时候听一场音乐会或一起去参加一些party。几个月下来,圈子中的人也渐渐知道他在与岑洛璃交往了。

    岑洛璃和她完全不同,是个很有女人味、很冷静的人。不可否认,岑洛璃的确很出色,无论学识、谈吐、教养、出身都足以与他相匹配。但岑洛璃不会像她一样抱着他的腰来回晃动着撒娇;不会像她一样,吃东西的时候眯着眼睛;不会像她一样时时地惹他生气;更不会像她一样赖着他,哭的时候,眼泪、鼻涕一起往他身上擦,哭累了,直接趴在他腿上睡着。

    岑洛璃跟她什么都不一样,完全是两种类型。一个成熟理智,一个任性幼稚。

    言柏尧挂断了电话,一看通话记录,一分五十秒,标准的岑氏通话时间,既与他进行了良好沟通,也不会显得粘人。以他这几年在情场打滚下来的经验,知道岑洛璃绝对他有意思。不过岑洛璃是个聪明人,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他现在这个年纪,的确需要这种有些距离的恋爱,而不是跟她那时候一样,分秒地黏在一起,最后缠到两个人都窒息。

    言柏尧点了一支烟,淡淡地吸了一口。汪水茉以前最讨厌他吸烟了,她是个一闻到烟味就睡不着觉的人。记得有一次,他惹她生气了,她两天不理他。后来抵不过他的示好,要他答应她一件事情才肯罢休,就是不能在家里吸烟。记得她当时双手吊着他的脖子,软软地撒娇:“柏尧,我不喜欢你抽烟。不要抽了好不好?”而他的反应就是抱着她,把她扔到了床上。因为她的这句话,他后来竟然真戒掉了。

    而他曾经在岑洛璃面前抽烟,事后跟她说了声不好意思。但她却表示没有关系,她说她喜欢男人抽烟,说是有种man的感觉。

    也好,想必岑洛璃与他结婚后,不会像汪水茉一样管东管西的。

    夜很黑,也很静。

    言柏尧缓缓地将烟掐灭。

    汪氏的贷款批下去后,汪父曾经亲自打了电话来道谢,语气恭敬客气,想来对汪水茉与他的一切都一无所知。言柏尧也客气万分:“汪先生的企业虽然目前暂时周转有些困难,但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我们银行也希望能与汪先生好好合作,共创利益。”场面上的话,他几年打滚下来,已如同背书一样熟练了。

    两人在一起后,某个假期一起回国,他当时很想去拜会一下汪父的。但汪水茉怎么也不肯同意,她说她怕父亲对她失望。她父亲一个人把她抚养长大,对她有很高的期望。如果知道她在美国与他同居,肯定会伤心难过的。所以他从来没有见过汪父的面,一直到了唐氏的晚会上。人生就是如此的,曾经有机会成为一家子的人,但一转身,却只是陌生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