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弃仙

最强弃仙 > 9 瑜亮之争

9 瑜亮之争

    由白变红的熔沙,像是遇热化开的红烛油,一点一滴,从夜殊指缝中滴落。

    白弥的眼眸,幽蓝至黑,像是冬夜的星空,那一滴滴的火红,如同一颗颗快速划过夜空的星辰。

    他出神着,自己的三转丹火,比不上夜殊的赤霞火。

    这个人族的控火技艺,竟能把握的如此之好,这已经远超出了白弥的预期。

    白弥做事,历来是留了两手准备,他让夜殊炼化那两堆沙,是暗讽她开口即要成套器具,是为了让她知难而退。

    待到她灵力枯竭时,白弥自会冷嘲热讽着,接手此事。

    只有真正的锻者和熟练的丹师才知道,天材地宝和灵草仙花中,越是微小的材料,炼化起来越马虎不得。

    潭沙,数量多颗粒小,炼沙是一件相当枯燥,同时也很磨练人的心智的事。控火时,火力不能太弱,太弱则炼化不了潭沙,太强,后续的火力会不足。

    白弥在挖出潭沙后,为熟练生疏了多时的控火技艺,也炼了几次沙。三转丹火不算是最好的火种,但品阶不错,只是白弥刚开始还用不习惯,从烧毁了前面的数斤潭沙,到后期的渐趋成熟,白弥前后炼失败了三次。

    在旁人眼里,三次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次数,白弥本也没有特别在意,一直到他见识了夜殊的控火之术。

    已经除去了众生谱的夜殊,颊间还带着几分孩童的稚嫩,可她的眼眸子里,却没有半分孩童的涩生感。

    从白弥认识夜殊到今日,他从未觉得夜殊是个孩童。她是修真方面的新手,最初白弥对她近乎贪婪的态度,很是反感,可慢慢地,他发觉夜殊身上有一股韧劲,这股韧劲与其说是贪婪,不如说是对生存的渴望。

    那种渴望,是白弥遗忘了千余年的,曾经,他也是那么过来的。

    白弥细量着夜殊。

    微黑的脸在火光映衬下,镀成了蜜蜡色,她的睫毛,如细小的蛾子扇翅般,在火光里颤着。

    随着她手中的赤霞火不停地变化着,她的眼眸中跳动着焰色。

    她炼沙的动作简洁而又连贯,从最初的生疏到后期的取沙,化沙再到铸炉胚。

    夜殊从最初的稍显慌乱,到后期的简化成只有几个动作,她的指尖如弹琴一般,控制着赤霞火的火焰,每完成一次炼沙,她的手腕一抖,那沙粒就如上好的红绸一般,从她的指尖流淌而下。

    本该算是粗活的炼沙,被她做出来,却带上了几分不同的意味。

    白弥的视线渐渐模糊,也有如此的一个人,在了他的身前,她的指如精雕细琢的白玉,手下浮动琴弦时,亦是如此的优美。

    “好了,”夜殊欢快地呼声拉回了白弥的神识。

    千斤沙,她竟是一息不停,就全炼光了。

    刻意不去看夜殊微微发白的嘴唇和汗津津的脸,将哽在了喉间的赞美压了回去,白弥看向了她的身旁,那口已经成了形的火炉。

    这是...他要的炉基?

    白弥设计的三转火炉,本该有一人多高,通体无隙,只在火炉的中间,留了个集火孔。

    而夜殊炼制的火炉,块头缩水了三四倍,只到了夜殊的腰间,口径大了三倍有余,乍一看,不像是锻造炉,倒像是口肚圆的水缸,只不过这口水缸的没有釉彩,天然的白沙色。

    “...”

    “我看过你的锻炉图了,那八成是你以前用的炉具。以你如今的体型,要真用上了那样的火炉,还需配上一张矮凳,索性我将炉子铸矮了半数,再把多余的沙反复加固了三倍,”夜殊不由佩服自个儿的心思细腻,一个萝卜一个坑,想当初白弥是身高九尺,仪表堂堂的妖族大锻师,用了高炉子是应该的。

    可它现在是矮肥圆,为了节省人工,制个矮圆炉也是情理中事,再说了不过是个火炉,他就要用了什么灵潭沙炼,还费了她大动周折。

    夜殊计算过了,就这一趟炼沙,她体内的鼎息在体内运行了七十二次。

    “本尊还真要感谢你的体贴入微了,”白弥的声音,让夜殊周身一片冰冷,就如浸进了五灵潭中一般。

    “客气客气,你我既已经结了本命契约,就好比结拜姐...兄妹,彼此照拂也是应该的,”炼沙之后,顺带着将夜殊的脸皮也给炼厚了,“活已经干完了,我也要折回去看看蛇洞里的阿贵和莲落,督促他们好好吃饭,多多修炼。”夜殊脚底抹油,准备开溜。她担心稍作停留,就被白弥直接丢进了锻炉里锻了。

    “不急,那两人都比你勤快,不需要督促。”白弥短腿一伸,挡住了夜殊的去路,“道天的丹药玉简,你悟出了多少?”

    夜殊像是被老学究抓着读四书五经的顽童,立马焉了。

    “炼过三炉丹,至于其他的丹药,暂时没开动,手头缺乏炼丹的材料。至于那三炉丹出来的丹药,第一炉,九颗玉蝻丹,一颗醉王丸。第二炉稍好些,八颗玉蝻丹,两颗醉王丸。第三炉,还是八颗玉蝻丹,两颗醉王丸。”如此的结果,不算好,就是乐坏了玉蝻子,以后的日子里,丹药供应不断。

    “炼好的玉蝻丹,小乌鸦要一瓶,”白弥毫不含糊,张嘴就讨了一瓶。

    丹药比灵石经济多了,原料也不过是灵粟而已,夜殊也不含糊,很是阔气地给了一瓶。

    白弥打开了瓶盖,嗅了嗅,丹香扑鼻而来。他再倒出了瓶中的两颗醉王丸,两颗丸上,都有一条丹痕。

    一条丹痕,象征了一品丹药。

    一品醉王丸,一两成的成丹率,道天要是看到了如此的结果,怕是要呕血三升,直接将这个千年来第一个得了她的传承之人,投进了火阵里炼了。

    “你可知,修界评价一名丹师最看重的是什么?”白弥将丹药收起,不仅不慢地钓起了鱼。

    夜殊被问住了,她哪知道丹师的标准。

    修真界是有丹盟,琅天界的丹盟分会,坐落在帝都。

    七星山的集市,步长老不过是携了一颗五品的丹药,就很是得意的在了众人面前显摆。

    在收到了杜豪风的威胁后,更用丹药拉拢人手。当时肯出手相助的修者还真不少,倘若不是杜豪风晋级金丹,那么多凝神修者围攻而上,杜豪风只怕就要毙命七星山了。

    既是如此,那丹药最重要的应该就是...“丹药的品阶,”夜殊沉吟了片刻,得了个答案。以前在铁囚的打铁铺时,被废了先天之境的铁囚不也是因为炼出了一品的蝗十刃,喜极而泣。

    一名丹师能练出高阶的丹药,该是很重要的标准。

    “倘若你是一派之尊,你是要一名十次能练出九炉三品丹药的丹师,还是要一名十次只能练出了一颗五品丹药的丹师,”白弥手中的鱼竿一抖,一条火陀鲤滑出了水面,鱼尾打挺,落到了地上。

    夜殊琢磨着,不是很肯定地答道:“贵精不贵多,应该是要那名能炼出了五品丹药的丹师。”

    “愚蠢,你可知五品丹药,需配了五品丹鼎,四品以上的火阵,耗费的丹材足以让一个中等大小的门派倾家荡产。有你这样的掌门,门派必定覆灭,”白弥话里藏针,戳得夜殊呲牙咧嘴。

    “上品的丹药,价高难得,但若非是晋级急需,很少有人会直接在市面上收购,更多人愿意稳扎稳打,靠着自身的修为晋级。丹药的副作用,可见一斑。相同的道理,用在器师身上就不同了,一件妖兵,灵宝魔具在紧要时,完全可以保命。”白弥话语间,满是对锻师的推崇,不免就贬低了丹师的作用。

    “不见得吧,丹师炼丹,再差还能炼出了废丹,玉蝻子此番吃了蝻丹,明显品阶有了进步。如果说器师炼砸了,废品还能吃了不成?”夜殊不服了,不过她大抵也听出了丹师的首要条件是成丹率。

    这就好比养了只天天下十蛋的母鸡,远胜与十年才下一只金蛋的母鸡。谁也说不准某天那只母鸡就嗝屁了,连老本都收不回来了。

    夜殊努努嘴,心里很是鄙夷,她如今还是个没牌的连丹童都算不上的新手,可对于白弥那股打击丹师,抬高器师的说法很是不满,没准当年道天并非是因为什么情伤,而是因为和白弥话不投机,才会将这厮镇在了五锁阵中。

    “少甩嘴皮子,业精于勤。道天留下那份丹药玉简,也是为了让你多炼熟练。更何况你还得了海枯玉瓶,”白弥手中鱼竿连连挥动,语气里带了几分不悦,不过夜殊说的并非完全没有道理。

    丹师能和器师并驾齐驱这么多年,已是瑜亮之争,他毛手一斗,潭中又是几尾火陀鲤被钓了上来。

    到了正题上了,夜殊忙正襟危坐,她早就想问海枯玉瓶的作用了。

    “海枯玉瓶是什么来历?”夜殊收了玉瓶后,瓶中的泉水也自动收敛了。

    “海枯玉瓶是一件魔物,”白弥淡然说道,他手中一挥,一条火陀鲤落到了夜殊的脚边:“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