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049 百鸟朝凤(7)

049 百鸟朝凤(7)

    小内监小心地避过满地的恭桶,走到老内监身边,低声说了几句,老内监点点头,叫道:“沈兰曦,出去一下。”

    沈兰曦茫然地抬起头,放下恭桶,麻木地站起身,麻木地跟着小内监走到门外。

    “姐姐。”张婳又是心酸又是悲凉,扑上去想要抱住她。

    沈兰曦本能地向后退了几步,目光呆滞地盯着她,过了半晌方认出来,嗫嚅道:“别过来。我身上又脏又臭,会熏着你。”

    张婳抹了一把泪水,上前紧紧地抱住她,哽咽道:“姐姐,你忍一段时间,我会想办法救你出去。”

    沈兰曦身子僵了一下,片刻方放松下来,眼中亦涌出大片大片的水泽,声音苦涩:“傻妹妹,进了宫正司的人,哪有这么容易出去。现在我没有什么奢望,只求不要连累到家人。”

    “姐姐,你相信我,我一定会让你平平安安地出去。”张婳抬起头,神色坚定地说道。

    沈兰曦不愿泼她冷水,轻轻地“嗯”了一声。

    “姐姐,那幅‘百鸟朝凤’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张婳忍不住问出心中的疑惑。

    沈兰曦眼中迸出深入骨髓的恨意,愤愤地道:“有人偷梁换柱,将我的‘百鸟朝凤’调包了。绣品上的凤凰被人改绣成了南方焦明。”

    “南方焦明?那是什么?”张婳闻所未闻,困惑地问道。

    “天下有五方神鸟,东方神明,南方焦明,西方鷫鷞,北方幽昌,中央凤凰。而南方焦明长得极似凤凰,唯翅膀上的羽毛是赤色。”沈兰曦脸色青白,恨恨地道,:“调包之人用心十分歹毒,她将凤凰改成南方焦明,是借机讽刺太后不是真正的凤凰,根本不配号召百鸟,更不配将来死后与先帝合葬。”

    张婳脸色骤变,怪不得太后会震怒不已。

    先皇在世时,与嫡后伉俪情深。而当时的太后不过是个小小的贵人,并不得宠,直到后来生下了皇帝,才被册封为贵妃。先皇驾崩后,皇帝欲尊嫡母钱氏与生母为皇太后。

    而太后在钱皇后跟前忍气吞生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盼到自己的儿子当了皇帝,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岂会容许钱皇后与她平起平坐,遂摆出一副唯我独尊的姿态,直接下了一道懿旨:“钱皇后病废之人,且无子,不足称太后,应该独尊贵妃为皇太后。”

    大学士刘贤,彭时等均是耿直忠臣,不满太后仗势欺人,联合文武百官上疏进谏,为钱皇后请命,才使得两宫太后并尊。最后大臣们又提出嫡庶有别,钱皇后被尊为“慈懿皇太后”,周贵妃被尊为“皇太后”。

    如此一来,钱太后有了尊称,实际上又压了太后一头。

    成化四年,钱太后薨逝。自太祖开朝以来,只有嫡后方能与皇帝合葬。太后岂肯甘心他日到了阴间还被钱皇后压着,遂坚决不同意合葬。

    礼部尚书姚夔率着四百七十名大臣跪在文华门痛哭,哭声响震云霄,烈日骄阳下,群臣们从巳时一直跪到申时,数十名大臣或中暑晕倒,或哭得昏过去,自始至终无人肯离去。

    太后见犯了众怒,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同意合葬。

    太后争了大半辈子,斗了大半辈子,可到头来,不管生前还是死后,钱皇后都死死地压着她。这叫她如何咽得下这口气?

    没能母凭子贵,登上凤位,母仪天下,是太后这一生最深最痛的遗憾。

    如今有人借一幅假的‘百鸟朝凤’故意揭太后痛处,讥讽太后不过是先皇的贵妃,根本没有资格接受百官朝拜。这不啻于当面狠狠地掴了太后一掌?太后又岂容他人凭此羞辱她?

    调包之人心思毒辣,十分了解太后的性子,出手根本没有留下任何活路。

    沈兰曦似乎已经看到自己的结局,神色平静而木然,抽泣道:“我只希望太后不要迁怒我家人。”

    “姐姐,绣品是你我二人合力完成,我可以为你作证,那幅‘百鸟朝凤’是被人调包了。”张婳出言安慰,心下却万分惶恐,深知此事凶多吉少。

    “妹妹万万不可意气用事。”沈兰曦脸色大变,又警惕地张望四周,厉声道,“太后为了此事雷霆震怒,若被人知晓绣品你也有份绣,只怕妹妹立即落得和我一样的下场。”

    张婳感动得无以复加,眼中升起一片水雾,到了此时此刻,沈兰曦仍然一心一意地为她筹谋,深恐她冲动莽撞,把自个儿也搭进来。

    “妹妹,答应我,不要想着为我作证,不要和任何人说你也绣过‘百鸟朝凤’

    。”沈兰曦紧紧地盯着她,一脸严肃地说道。

    “姐姐放心,我会谨慎行事。”张婳点点头,语声哽咽。

    沈兰曦松了一口气,又不安地催促道:“你来了很长时间了,快回去吧,若被人撞见了,又是一场祸事。”

    小内监亦向她们打了个手势,示意时间到了。

    “姐姐保重。”张婳含泪告别,一步三回头地离开。

    沈兰曦泪如雨下,恋恋不舍地望着她,仿佛这是她们最后一次见面,直到张婳的身影消失不见,方慢慢地走回去。

    高斐一直在宫正司外面等候,见到张婳出来,双眼肿得像核桃似的,难得没有出言嘲笑她,只是默默地跟在她身边。

    冷月如钩,洒下无限清辉。整个皇宫似笼罩着一层月白的轻纱,朦朦胧胧。

    “如果想哭,我可以借肩膀给你靠,想要多久都成。”高斐忽皱眉说道,仿佛十分不愿见到她这副极力忍哭的表情。

    “不必了。”张婳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真挚地说道,“谢谢你。”

    自两人相识以来,他帮了她很多很多,她知道这声谢谢太轻太轻,可她不知道除了说谢谢,还能如何报答他。

    高斐定定地望着她,眼中流动着莫名的情愫,很想将她纳入怀中,让她尽情地哭一回,手伸到一半,却又颓然地收回。

    “我走了。”张婳冲他挥挥手,转身飞奔离去。

    清冷的月色下,高斐默默地凝视着她远去的背影,神色莫辨。

    远处火树银花,热闹依旧。谁会在乎宫殿中最黑暗最肮脏的角落有人含冤莫白,命在旦夕。谁又在乎明日是否又会多条亡魂。

    张婳一路飞奔,风呼啸着穿过耳畔,忍了许久的泪终于纷纷滚落,心里无声地大喊道,

    姐姐,等我!我一定会救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