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053 百鸟朝凤(11)

053 百鸟朝凤(11)

    张婳冲他扮了个鬼脸,挥舞着小拳头,嚷道,“太后英明!太后千岁!”端起地上的托盘,冲他挥挥手,一溜烟儿跑远了。

    到了仁寿宫,张婳小心翼翼地将玉佩及托盘递给宫门口的小内监,讨好地笑道:“公公,我是延祺宫的秀女张婳,想求见太后,麻烦您进去通报一声!”

    小内监看了一眼玉佩,脸色微变,十分客气地说道,“小主请稍等片刻,奴才进去通禀一下。”说罢接过玉佩及托盘匆匆进殿。

    过了一会儿,小内监从里面出来,躬身道:“小主,请随奴才进去。”

    张婳垂首跟在他身后,不敢东张西望,眼观鼻,鼻观心地走进殿内。

    太后端坐在紫檀雕八宝云蝠纹宝座上,梳家常如意髻,簪一对累丝嵌红宝石金凤钗,着靛蓝缕金宝相纹云缎窄褙袄,配黛紫蹙金如意裙,保养得宜,六十许的年纪望上去如四十左右,脸如满月,肌肤光滑,美艳而高贵。

    台阶下面立着两排宫女,个个神色恭谨,敛声屏气。

    张婳老老实实地跪在地上,磕头道:“小女张婳参见太后,太后千岁吉祥。”

    “你求见哀家,究竟所为何事?”太后神色寡淡,声音威严中略带苍老。

    “启禀太后,秀女沈兰曦献给太后的‘百鸟朝凤’是让人调包了,她是冤枉的。请太后明查。”张婳恭恭敬敬地磕头,声音里满是期待与紧张。

    殿内一片寂静,针落可闻。张婳垂首,静静地盯着光可鉴人的金砖地,平滑如镜的地面映着她苍白而紧张的脸庞。

    “冤枉?”太后眉头微微皱起,冷声道,“宫中上上下下几千号人,若人人都说自己有冤,个个都像你这般跑到仁寿宫,要哀家为她们明查。哀家便是有三头六臂,也管不过来。”

    张婳心头一跳,额上渗出细密的冷汗,磕头如捣蒜:“太后恕罪!小女冒昧求见太后,实是情非得已。‘百鸟朝凤’是小女和沈兰曦合力绣成,确实遭人调包了。求太后给个恩典,重新彻查此事!”说罢,‘咚咚咚’拼命地磕头,片刻,额上涔出嫣红的血珠子,却仍是不肯停下。

    “罢了,别磕了!”太后不耐烦地挥挥手,皱眉说道,“宫正司掌管后宫一切刑罚,有冤无冤他们自会查个水落石出。你这般跑到哀家这里喊冤,是越诉。大明律法规定,凡越诉者需仗打四十大板。你还想为沈兰曦伸冤么?”

    张婳脸色大变,便是一个强壮的男子恐怕也承受不住四十大板,何况她一个瘦弱的女子,四十板下去不死也残废了。可若不受这四十板,就休想为沈兰曦翻案。定了定神,声音微微颤抖:“只要太后下令重审此案,小女甘愿受四十仗。”

    太后盯了她一眼,说道:“胆量倒不小!哀家今日却想改一改规距。”右手轻捻着腕上的佛珠手串,声音陡地提高,“来人,去取些炭过来!”

    一名着褐色四合如意花纹比甲的嬷嬷答应一声,立即退下去,须臾端着一盆炭火进殿,将它放在张婳面前。

    “只要你从盆里取一块炭火出来,哀家便恩准重审此案。”太后面无表情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