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052 百鸟朝凤(10)

052 百鸟朝凤(10)

    一名穿着棕色比甲的嬷嬷率着几名宫女匆匆赶来,正巧看到这一幕,全部石化般立在原地,直到纪安走过去,那些人方缓过神来,忙不跌地跪下磕头,因离得较远,张婳听不见他们在说些什么,心中却满是狐疑,纪安到底是什么人?那些宫人为何这么怕他?

    纪安却看也未看她们一眼,径直走了,直待走远了,那些宫人才站起身,走过来,领头的嬷嬷四处张望了一圈,盯着张婳,疑惑地问道:“刚才一直是你在这里?”

    张婳心下恍然,想必纪安与某个一等宫女在鬼混被人撞破,所以想了这招金蝉脱壳让那名女子逃走,拉她出来当替罪羊。捏了捏小拳头,恨得牙痒痒的,可想到身上的剧毒,立即爽快地承认:“是我。”

    哎,当真是黑狗偷食,白狗当灾!

    张婳挺了挺胸,目光坦然地望着那名嬷嬷,决定不管她如何严刑逼供,打死她也不会成承认与纪安有苟且之事。

    那嬷嬷却鄙夷地望了她一眼,轻蔑地说道:“又是一个想攀高枝的人。”

    张婳一头雾水,不明白纪安算哪门子的高枝,但心想既然她们那么怕他,遂摆出一副‘我攀高枝我很光荣’的模样,笑眯眯地望着她们。

    一名紫衣宫女狐疑地望着张婳,焦急地说道:“赵嬷嬷,刚才我明明看到是季姐姐。”

    张婳装出一副十分害羞的模样,轻声细语地问道,“这位姐姐,难道我长得很像你的季姐姐?”手心却沁出滑腻湿冷的汗水,她们会不会将她浸猪笼??

    紫衣宫女涨红了脸,急切地道:“你为何要帮季姐姐撒谎?”

    “闭嘴。平时你们几个面和心不和,私底下斗来斗去,我都睁一只眼闭一只。可想把我老婆子当枪使,我绝不答应。”赵嬷嬷疾言厉色地说道。

    紫衣宫女颤声道:“紫乔不敢。”

    “若有下回,直接滚去浣衣局。”赵嬷嬷冷冷地哼了一声,拂袖离去。宫女们忙快步跟上。

    张婳抹了一把额上的冷汗,有些难以置信那个凶神恶煞般的赵嬷嬷居然没有为难她。

    纪安从另一边绕出来,含笑道:“果然是只狡猾的小狐狸。”

    张婳打量着他,紫金冠,月白缂金蟒袍,气质高贵,又可以在皇宫里行走自如,绝不可能是锦衣卫,皱眉问道:“你究竟是什么人?”

    “我是太子侍读。”纪安淡淡地说道。

    张婳暗自腹诽,听说太子温文尔雅,身边怎么会养了个色中饿鬼呢?又想起适才被他占了便宜,不觉摸了摸嘴唇,只感到脸上如火烧般滚烫,静一静心,抬起头笑眯眯地说道:“纪大人,奴婢只是个小小的宫女,不像您有太子做靠山,可以肆意妄为。还请纪大人高抬贵手,下次若不巧碰见奴婢,也请大人当作没看见。”

    真是邪门!每次碰到他,好像都会发生惊险的事情,感觉像在走钢丝,随时都会摔个粉身碎骨。

    这样刺激的事情,她可不想再遇到第二回。

    眼见天色不早,张婳端起地上的托盘,匆匆地向拥翠亭走去,刚走到如意桥,却傻眼了,“咚”一声,手中的托盘落在地上,四周空无一人,太后竟然赏完菊回宫了?

    张婳脸白如雪,脑子一片空白,费尽心思好不容易可以见到太后,却被纪安给搅了。再想觐见太后,只怕比登天还难。

    想到明日便是沈兰曦的死期,不禁悲从中来,放声痛哭。

    “发生何事了?为何哭得这么伤心?”纪安却并未离去,一直跟在她身后。

    张婳抬头,恨恨地望着他,又哭又骂:“我是不是上辈子欠你的,为什么每次碰到你都要倒大霉。你知不知道,就因为你,我不能见到太后,不能替沈姐姐申冤。是你害死了沈姐姐,你还我沈姐姐。”

    张婳双手捂着脸,泪水自指缝间渗出,反反复复地哭嚷道:“你还我沈姐姐。”

    纪安静静地望着她,任她发泄。过了半晌,待她哭声渐弱,方问道:“你千方百计想见太后便是想替人申冤?”

    “把沈姐姐还给我。”张婳不答,只是呜呜咽咽地哭道。

    “如果哭能解决问题,你就尽管哭。”纪安眉头微拧,淡淡地说道,“告诉我到底有什么冤屈,或许我可以考虑帮你见到太后。”张婳蓦地止住了哭,想起他是太子侍读,目光一亮,问道:“你真的愿意帮忙?”

    “看在刚才你帮了我一次的份上,我也帮你一次。”纪安微笑颔首。

    张婳抬手拭去颊上的泪水,想到之前一直骗他自己是宫女,不由有些心虚,支支吾吾地将‘百鸟朝凤’之事说了一遍。

    “你刚才急匆匆地跑去见太后,难道是想告诉太后‘百鸟朝凤’是你和沈兰曦合力绣成?”纪安听到她是延祺宫的秀女脸色并无半分惊异,只是有些不可思议地问道,“你不怕太后盛怒之下,连你也一起杀了么?”“怕!怎么不怕?”张婳夸张地缩缩脖子,一副贪生怕死的模样,又苦笑着说道,“也许太后迁怒于我,连我一并杀了,也许她觉得此案另有隐情,重新审理。既然什么都有可能,我总要放手赌一次吧。”

    上回茶花之事,沈兰曦为了她顶撞蔡尚仪被罚跪了两个时辰。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沈兰曦可以豁出一切地为她仗义执言,她也可以拼却性命为沈兰曦申冤。

    纪安深深地望了她一眼,从腰间解下一枚玉佩,递给她:“拿着这块玉佩去仁寿宫,宫女自然会放你进去见太后。”顿了一顿,又道,“你要想清楚,太后尚在气头上。你这么做的后果,最大的可能便是死。而这块玉佩并不能保你性命!”

    张婳接过玉佩,玉质晶莹剔透,触手温润,雕着极普通的‘岁岁平安’图案,下面坠着黑红两色织成的梅花络,材质十分特殊,黑色的线细而柔软,似乎是女子的头发。

    呃,该不会是哪个女子送他的定情信物吧?

    张婳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扬了扬手中的玉佩,漆黑明亮的双眸灿若星辰:“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祝我好运吧!”

    纪安定定地望着她,琉璃般的双眸闪动着奇异的光芒,淡淡地说道:“我还是准备替你收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