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056 试题(2)

056 试题(2)

    卫媛怒骂:“贱人,你会有报应的!”

    张婳却只是淡淡地说道:“杨彩蝶,你确定凭你一人可以按时走出去?”

    杨彩蝶笑容微微一僵,犹豫了一下,又打开机关,即将关闭的石门再度开启。

    卫媛冷哼了一声,正想骂她几句,瞥见张婳投来警告的目光,总算忍住,没有发作。

    前面是一条很长的甬道,没有岔口,也望不到尽头。

    因蜡烛已燃烧了大半,三人心中焦急,加快脚步,尽头处又是一间石室,与方才那间石室大小并不多,亦无任何陈设,只是四面墙壁上刻着些文字,地上堆着小山般汉白玉石雕刻成的字,角落里却没有美人石像。

    张婳举着八角宫灯仔细地看了看墙壁上的文字,每面墙或刻着一道谜,或一首不完整的诗,或上联,显然需要闯关的人用地上的汉白玉石字补充完整,出口方会开启。

    很明显第二间石室需要三人齐心合力才能够过关,否则仅凭一个人,根本不可能在短短时间内从小山般的石字中找出自己所需要的字。若有人从一开始就心存不良,将同伴困在第一间石室,那么到了第二间石室,即便她能对出下联,或猜出谜语,也根本走不出去。

    张婳暗暗咂舌,难道皇帝是故意将不和的人安排在同一组,是想考验各秀女们的德行么?

    东面墙上刻着一道谜,一字有四个口字,一个十字;一字有四个十字,是一个口字。谜底之处却凿着两个深浅不一的洞。

    卫媛困惑地说道:“还有这么奇怪的字么?”

    “猪脑就是猪脑!你不知道不代表就没有。”杨彩蝶趁机狠狠地嘲讽了一下。

    卫媛怒火蹭蹭蹭往上冒,捊捊袖子就想大吵一架,忽瞥见八角宫灯的蜡烛越来越短,不由深深地吸了口气,忍住满腔怒火,冷冷地哼了一声,走到张婳身边,不再理睬她。

    杨彩蝶得意地笑了笑,终究担心过不了关,也不再找她麻烦,认真地猜起谜语。

    张婳盯着墙上的文字,思索了一会儿,已猜到答案,喜道:“谜底是图(圖),毕(畢)。”

    三人蹲在地上快速地寻找着这两个字,也许运气好,卫媛很快便找到了,兴奋地跳起来,激动地将这两个石字嵌入墙上的洞中,严丝合缝,完全看不出任何痕迹,显然谜底是正确的。

    南面墙上刻着上联,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

    张婳眉心微蹙,琴瑟琵琶每个字都有两个王,下联想要对仗工整,颇有难度,来回地踱来踱去,想了半晌仍是对不上来,抬头瞥见卫媛,杨彩蝶一身狼狈的鬼模样,心中一动,含笑道:“有了。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犯边。”

    卫媛,杨彩蝶愣了愣,狠狠地瞪了对方一眼,总算没忘记还在闯关中,俱低头找字。这次三人花费了一番功夫方找到所需的十一个字,按顺序放入墙上的洞中。

    西面墙比较有趣,刻了一幅九宫格,最中间格刻着“五”,其它八格全是深浅不一的洞,九宫格下面有一行字:横,纵,斜相加须等于十五。

    张婳低头演算了一遍,已然解出,手指着九宫格,吟道:“四二为肩,八六为足,左三右七,戴九履一,五居中央。”

    卫媛,杨彩蝶大喜,忙俯身寻找,片刻便寻齐八个字,一一嵌入墙上的洞里。

    北面墙是一首不完整的诗。

    萧条起关塞

    摇飏下蓬瀛。

    拂林花乱彩

    响谷鸟分声。

    披云罗影散

    泛水织文生。

    ooooo

    ooooo

    最后两行仍是深浅不一的洞。

    张婳住在张府的大半年时间里,因府中藏书极多,看了不少的诗书,却似从未见过这首诗,不由皱眉思索。

    卫媛忽“咦”的一声,说道:“这好像是唐太宗的诗。”又低头回忆了一会儿,说道,“最后两句好像是‘劳歌大风曲,威加四海清。”

    张婳又惊又喜,赞道:“卫姐姐,多亏有你,否则我们肯定过不了关。”

    杨彩蝶撇撇嘴,低头专心地寻找着石字。

    “我这不是瞎猫碰到死耗子嘛!哪比得上妹妹聪慧过人。”卫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笑着道,“我爹平日最喜欢看贞观政要,嘴里时常吟诵着李世民的诗,连我这个最不爱念书的人也跟着背会了几首诗。”

    片刻三人寻齐所需的石字,八角宫灯的蜡烛仅剩一寸长。三人手忙脚乱地将石字分别嵌入墙上的洞中。当最后一个石字嵌入后,忽地响起一阵“轧轧”声,西墙缓缓地移动,露出一间石室。

    三人径直进去。杨彩蝶忍不住嘀咕道:“到底还有多少间石室啊?蜡烛都快燃尽了,再不出去我们三个全要被赶出宫了。”

    卫媛幸灾乐祸地哼了一声,觉得即便被赶出宫,可有杨彩蝶作陪,心里就痛快了几分。

    张婳则细细地打量着室内,花岗石墙上刻着一首古曲,角落里或设着一张七弦琴,或一把琵琶,或一架箜篌,这三件乐器俱是牢牢地固定在石几上,不可搬动。

    房间里再没有其他的陈设,根据适才破解机关的经验来看,这间石室的出口机关必是在这些乐器上面。

    张婳走过去仔细地检查每件乐器,却没有发现任何机关装置。时间一点点地流逝,八角宫灯的烛火越来越弱,仿佛随时会熄灭。